书记在全市气象部署会讲话

时间:2022-04-19 11:01:00

书记在全市气象部署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局长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去年全市气象工作和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我完全赞同,各县(区)回去后要认真组织,全面落实。气象部门是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部门,作用发挥的如何受到全社会的关注,今天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就是为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的代表,希望气象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以他们为榜样,勤奋工作,乐于奉献,勇创佳绩。也希望受表彰的同志继续发扬良好作风,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以服务“三农”为重点,气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2011年,市气象局被省局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农村工作先进单位,有1名测报员被评为国家优秀预报员。局长等2位同志被评为“市农村工作先进个人”。开展的风能、太阳能开发观测工作更是受到了国家和省局的高度评价。实践证明,市气象局的班子是能打硬仗的班子,队伍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此外,全市气象系统在行业管理、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提供气象信息准确及时。针对春旱、5月份的阶段性低温多雨、夏季局部农田渍涝和冰雹等农业灾害,积极做好小麦播种期、大田播种适宜期、第一场透雨、水稻插秧期等适宜气象条件预报,开展了主要作物农业气象条件动态跟踪监测,准确及时地了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抗御干旱、阶段性低温、雨情、墒情等气象信息92期,1800多份,为我市粮食生产喜获丰收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效果明显。市地处气候脆弱区,气候异常,自然灾害明显加重。干旱已成为制约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农作物因干旱受灾率居全国前列。面对严重的气象灾害,全市气象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下,积极抓好人工增雨和人工防雹工作。2011年,市气象局抓住有利天气过程,协调省人影办采取空中飞机和地面火箭、高炮的立体增雨作业模式,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降水约9000万吨。开展人工防雹作业73次,有效地控制了作业区内雹灾的发生。在暴雨、农业病虫害、森林草原防火预报等方面提供了准确、及时的气象服务,特别是北京奥运火炬站传递气象服务及时准确,圆满地完成了气象保障任务,获得了组委会和市领导的好评。

(三)气象灾害监测预报能力得到加强。目前,我市已经建成了72个延伸到乡镇、主要交通干线和河流的自动气象站,大幅度提高了气象信息监测、传输的自动化水平。组建了一支覆盖至村屯、学校、街区的气象灾害信息员队伍,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能力。建成了雷电、土壤墒情、酸雨和农业气象等专业气象观测网,并利用上级业务部门新一代天气雷达和卫星监测信息,形成了覆盖全市的综合立体气象监测网,大大提高了气象灾害的监测水平。应用中尺度数值预报系统和乡镇精细化天气预报系统,建立了适应本地气候规律的预报模式,提高了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及时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有效减轻了气象灾害的损失。新一代天气雷达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有望在2012年投入建设,它的使用将更大程度上提高我市对气象灾害的监测与防御能力。

(四)以行业管理为重点,各项气象工作长足发展。规范了行政审批工作程序,开展了学校、加油站、小油田等重点行业和易燃易爆场所及新建建筑物的防雷检测,减少了安全隐患。市政府还印发了《关于加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的通知》,强化了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加强了与信息媒体的沟通,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渠道通畅。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查摆整改制约气象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组织职工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33000元,开展了支持贫困村活动,使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

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各级气象部门共同努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府,对工作在气象战线上的专家学者和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二、突出重点,切实提高气象服务水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全市气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各项要求为重点,大力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努力提高气象预测预报准确率,切实提高气象服务水平,全力做好气象工作。

(一)围绕我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工程,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一是抓紧开展新一代天气雷达建设,提高全市人工影响天气监测、指挥作业、通信、效果评估能力为重点,全面提高全市气象综合观测、预报预测和公共气象服务能力,为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二是努力做好为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工作。不断增强服务的实效性,认真做好重要农事季节和农事活动的气象条件预报,指导农民充分利用有利气象条件,科学安排农业生产。要加强对干旱、低温、冰雹、洪涝等农业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趋利避害,依靠科技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三是加强对农作物长势、旱涝区域、森林(草原)防火等监测分析,针对去冬今春以来降水严重偏少、土壤墒情较差的情况,提早做好人工影响天气设备的维护和保障工作,并及时抓住有利天气过程,积极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人工防雹作业,为抗灾夺丰收提供保证。四是积极开展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工作,为农业政策保险理赔、认证提供科学依据。五是抓好农村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强化对气象应急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健全农村气象信息服务体系。

(二)围绕加快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我市处于气候脆弱区,干旱、低温、冷害、洪涝、沙尘暴、雷电等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近年来,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气象灾害所造成的损失会更趋明显,迫切需要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因此,全市气象部门要全面推进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以市突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工程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提高气象预报预测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加快公共气象服务系统、气象预报预测系统、综合观测系统建设,着力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公共气象产品。

(三)围绕生态环境变化,提高气候变化应对和适应能力。气象部门要结合我市天气气候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气候变化的研究,积极开展气候变化对各行各业的影响评估,深入分析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的影响,重点做好气候变化对粮食生产和水资源的影响评估。加快推进风能资源详查和评价工作,加强监测资料应用和管理,开展风能数值预报开发、试验和太阳能资源评估工作,为我市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科普宣传工作,提高全社会参与的意识和能力。强化防雷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开展重点工程及项目的防雷审核把关,抓好雷电灾害的评估鉴定工作。抓好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将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纳入城市发展规划,确保气象探测资料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三、扎实工作,锐意进取,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气象工作在我市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切实加大对气象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力度,全面推进气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使之更好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气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气象工作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加强对气象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气象工作纳入工作日程,同其他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安排、一同检查、一同落实。各级政府的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气象工作,分管领导要具体协助抓好气象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帮助气象部门协调解决,真正关心和支持气象工作。

(二)要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地方气象事业的投入。重点抓好新一代天气雷达建设、气象灾害应急服务能力建设和气象灾害监测服务能力建设等重大项目投入,理顺投资渠道,建立健全投入机制。特别是财政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加大对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建设和科学技术开发项目资金的扶持力度,加强气象科技创新,推进气象人才资源开发,积极为气象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三)要加强防灾减灾应急能力建设。要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领导,建立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气象灾害应急管理机制。要编制好气象防灾减灾规划,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基础设施建设,配置应急气象服务设备,提高应急响应能力。针对今年春旱的严峻形势,各县(区)要提早做好人工影响天气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在搞好人员培训的基础上,提前做好各项设备的检修和维护,特别要做好弹药的采购工作,确保在有利条件下,能够迅速、及时地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四)要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各级政府要加强对所属有关部门贯彻实施《气象法》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不当的行政行为。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执行《气象法》和中国气象局新出台的《气候可行性论证管理办法》,强化政府管理职能,加大对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信息、气候可行性论证、气象雷电灾害检测监审评估、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空中云水资源开发等工作的管理力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同志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推进我市气象事业快速健康协调发展,为振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