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机关绩效评估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4-19 10:02:00

书记在机关绩效评估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市政府召开的。主要是为了保证市四次党代会、市人大三届五次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决定在市政府机关开展绩效评估暨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市政府对绩效评估暨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非常重视,会前,责成人事部门进行了深入考察和调查研究,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广泛征求了有关领导和部门意见;市政府领导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理解开展绩效评估暨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的重大意义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各部门和广大干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把握形势,发挥职能作用,努力破解难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非常好的局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差距,有些部门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大局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不强,行政效能低下,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污染软环境,缺乏公信力,工作落不实,政令不畅通,执行力不强;少数干部精神不振作,不思进取,庸碌无为。这些问题虽然不是主流,但也对市政府的自身建设和工作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因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今年,关于加强执政能力问题,市委书记蓝军同志非常重视,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和市委四届一次全体会议上都提出了明确意见,鸿志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和一系列重要会议上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在刚刚结束的全省人事编制工作会议上,省政府提出,要在省政府机关开展绩效评估工作。根据省市的有关要求,经市政府领导研究决定,我市从今年开始,在市政府机关开展绩效评估暨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这是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创新性举措。所谓开展政府机关绩效评估暨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就是把绩效评估与工作目标责任制结合起来,做到定责在先,评估在后。即:将工作目标分解并落实到各个工作岗位上,从而使评估工作有依据,有标准,有内容,有前提,进而实现对整个政府部门的业绩、效果、效益及其管理工作效率和效能进行全面分析、比较、评价和测量。具体地说,就是通过确立目标,落实责任,对目标的形成、下达、分解、执行过程进行督查、监控、分析,对目标实施结果进行考核、评估,然后兑现评估的各项承诺,使管理的全过程实现封闭,达到规范化、系统化。开展政府机关绩效评估暨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实现更快更好发展的强力手段,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首先,开展政府机关绩效评估,是实现全市发展目标任务的需要。市四次党代会和市人大三届五次会议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对今年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兄弟市州之间,在发展方面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发和招商引资,干部职工津贴补贴发放方面,你追我赶,不能掉以轻心。以固定资产投资为例,11年为150亿元,比上年增加43%,12年为255亿元,增长59.6%,今年为383亿元,增长50%。用有关领导的话讲,是高投入、强拉动,是我市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相应地,最近几年,也是干部职工收入增长速度最快,干部职工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区域竞争力增长最快的时期。机会难得易逝,士气可鼓不可懈,强势也可以转化为弱势,形势喜人又逼人。如此艰巨的目标任务,不是一般的工作标准所能胜任的,抓落实的措施也要同时跟进,必须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采取强手段硬措施,加强政府效能建设,提高政府执行力。开展政府机关绩效评估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对政府部门的业绩、效果、效益及其管理工作效率和效能进行全面分析、比较、评价和测量,就是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层层抓落实,严格考核,严厉奖惩,在政府机关培养形成求实务实抓落实的风气,激励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促使人们想工作,干事业,把人们的思想和注意力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集中到的创业上来,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保证和促进全年重点经济工作任务和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实现全市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

其次,开展政府机关绩效评估,是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需要。政府的绩效水平,是一个政府素质、形象和精神状态的集中体现。现代综合国力的竞争,政府管理能力是一个重要方面。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政府管理改革提上了日程,人民群众和社会组织将对政府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传统的手工式、小生产低效粗放式的行政管理模式将受到人们的摒弃,建立新的以绩效为导向的公共管理体系势在必行。近年来,我们通过推进政务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的要求、与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不相适应的问题依然存在,如果不加以解决,势必会影响政府形象,影响经济快速发展进程。通过开展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估,有助于强化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有助于“治庸”、“治懒”,加速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法治型、清廉型“五型”政府建设,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有助于各部门在履行职责和创新工作上实现突破,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等方面做出新的改进,在人民群众对单位工作满意程度上实现新的提高,进而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第三,开展政府机关绩效评估,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在政府部门工作运行过程中,干部是主体。而干部的绩效则反映了干部的进取精神和能力作风状况。我们抓干部的绩效考核就是抓政府工作的评估。而且,通过绩效考核,可以反过来促进任务的分解,责任的落实,进而实现对人的德、能、勤、绩、廉的良性促动。看起来是抓工作,实际上是抓班子、带队伍;是通过工作结果的考核,带动整个过程。对于准确识人、用人开辟了新的途径,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奠定基础。同时,绩效评估的过程也是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过程,是政府部门的管理过程和结果公开的过程,这样就为公众参与对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评价和监督提供了现实的途径,反过来促进人们关注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意识的增强。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机关绩效评估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通过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加快改革人事制度,整合机关管理资源,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素质,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规范机关行政行为,推动依法行政,优化发展环境。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全面把握绩效评估暨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的内容方法

开展绩效评估暨工作目标责任制对我们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省里只是提出了要求,正在制定暂行办法,我们借鉴外省市的一些做法,初步制定了一个意见,还不够成熟,但是总体方向、框架、思路是正确的,在会前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时,大家都表示了对这项工作的支持。政府常务会还要详细讨论研究,在实施的过程中再进一步完善。大家要认真学习理解并帮助完善这个意见,搞清楚这项工作的内容、方法和要求,抓紧制定上报本部门的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工作人员岗位目标责任制,先启动起来。

在实施过程中,要重点抓好以下关键环节:

(一)明确考核内容,突出重点工作目标和工作实绩

对部门的评估考核内容,一是部门年度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包括部门承担的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和按部门职能确定的的常规业务工作。二是共性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包括目标责任制管理、督查督办事项、信息、公文、档案、财务、信访、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机关作风等内容。除了对部门工作进行考核外,在第二个层面,深入一步,要对个人进行考核。对个人考核内容,主要从个人职务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任务出发,分为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无论是对部门考核还是对个人考核,都要在全面考核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对部门考核重点要突出承担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个人考核要突出工作实绩。

(二)制定工作目标责任制,确立考核前提和依据

开展绩效评估的前提是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形成考核的依据。主要是抓好两个环节。一是部门制定工作目标。部门工作目标的制定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以部门三定方案所赋予的法定职能为依据,创新载体,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力求饱满。具体目标应包括市四次党代会、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经济工作目标;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根据部门职能,从大局出发制定的工作任务;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工作项目等内容。每项工作目标要进行细化分解,使之尽量有形化、定量化、指标化和具体化,具有操作性。这里需要明确的是,制定责任制的程序,基础和主体是部门本身,要自下而上的定任务,定标准,定责任。这就需要各部门深入研究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深入研究上级业务部门的工作部署,深入研究部门所承担的职能和任务,纵向相比,要体现发展创新,横向相比,要突出地方特色,总的要体现先进性,与总体位次相适应。部门的责任制,要履行民主程序,集体讨论决策,一经形成,要抓紧向分管领导汇报,经分管领导审查批准同意后,报考核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平衡,由市政府统一下达。工作目标一经确定,不得随意进行调整。因不可抗拒的客观因素使目标不能实现或涉及全局工作任务变化及其他特殊情况,确需调整目标的,须报请市政府批准后,统一下达调整目标。二是建立责任制。对已经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重点工作,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进行目标管理。科员、科长、分管领导、部门法人代表之间,层层建立责任制。对能量化的任务要尽量量化,把工作逐项分解到主管领导、承办单位和具体责任人。要确定工作标准、保证措施、完成时限、具体责任人和承办人,建立任务单制度,该谁主办的,该谁配合的都要做出具体规定,形成一级抓一级,环环紧扣,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抓,环环相连接,递次推进的管理格局。对具体工作人员,要修订职位说明书,实行岗位责任制,充分明确个人岗位责任。

(三)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创新考核方式方法

开展绩效评估,关键是要建立和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对部门,要坚持以工作为切入点,以法定职能为依据,深入透彻分析部门职能,明确部门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根据考核内容,建立和完善数据体系,确定考核指标,实行全方位考核。部门考核指标体系应包括部门工作目标任务量化分解和完成情况、职能作用发挥情况、队伍建设情况、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情况、政务公开情况、行风建设和测评情况、常规业务在全省各市州同系统的位次、受上级组织表彰奖励情况、上级主管部门的评估、县(区)及下级部门和人民群众等服务对象的评议和满意程度、人大和纪检部门的监督情况等内容。考核以经济综合部门的法定数据为基本依据,没有数据的,要逐步建立数据体系。对个体考核,要坚持以绩效为核心,强化量化考核,把科室职能、个人职位和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在工作中考核干部的人品、才干、态度和业绩。在德、能、勤、绩、廉考核方面,坚持共性标准。对业绩考核,要打破单纯凭领导和群众测评打分的单一考核方式,突出个体工作目标评估和实际完成情况。

要创新考核方式方法,整合考核资源,把整体考核与个体考核,日常督查与部门自查,阶段积累与年终考核,专项考核与综合考核,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目标考核与民主评估,分管领导的战线考核与整体评估有机结合起来,细化评分细则,对工作绩效做出科学、公正的评估。要加强对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认真研究和落实行之有效的督查工作办法,健全督查工作制度。部门工作年终考核要按照“统一组织、整合力量、集中时间、分战线进行”的原则分步进行,由市政府机关绩效评估暨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在分管领导对分管战线考核评估基础上,对各部门工作进行全面评估考核打分,排定位次和等次。工作人员年终考核,由各部门单位按照相关要求组织进行。

(四)严格兑现和运用考核结果

绩效评估考核只有与奖惩挂钩,才能真正起到激励作用,避免流于形式。根据《省行政奖励暂行办法》,今年,市政府将从各部门行政经费中按工作人员工资总额的1%提取一定奖励基金,另外再从财政拿出部分资金,设立市政府行政奖励基金,用于对政府机关绩效评估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奖励。

对考核优秀的部门和个人,要严格兑现承诺,表现、贡献突出的,该记功的应视情况给予记功奖励。对表现特别突出的人员,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对考核较差等次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对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戒勉谈话,并将情况报告市委。同时,根据单项工作的表现和成绩,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经济工作任务,贡献特别大,成绩特别突出的,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给予相应奖励。各部门尤其是三权在上的考核结果及奖惩情况,还将采取一定形式通报各上级主管部门。对拟给予表彰奖励的单位和个人,将在《日报》等媒体进行公示。获奖单位和个人的事迹,要组织系统的宣传报道。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绩效评估暨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有效实施

绩效评估暨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崭新的艰巨任务,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政府对绩效评估暨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非常重视,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各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和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十多个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人事局,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具体工作。这里所说的加强领导,首先是指工作班子要负起责任,缜密操作,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人事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组织、实施、协调和调度好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同时,协调各位副市长和副秘书长,要注意调度积累,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其次,承担单项考核任务的部门,要形成配套方案,配套标准,完善所承担的专项考核体系,注意沟通情况,切实负起责任;再次,是所有被考核的部门,要把绩效评估暨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纳入重要日程,成立相应组织机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责任,统筹安排,注意积累资料,抓好本单位的内部考核。

(二)认真制定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今天已经是二月上旬了,春节后上班就到二月末,我们之所以急着召开这次会议,就是想在春节前把这项工作部署下去,请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结合部门职能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研究制定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按要求抓紧上报,否则就要影响评估考核工作的实施,也会影响各项工作的开展。制定目标时,要注意防止出以下问题:一是切实防止重视不够,随意确定工作目标,简单应付了事。工作目标确定不到位,目标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年底考核就没有依据和前提。因此,必须坐下来认真深入研究,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制定一个符合部门实际、涵盖全部工作、体现争先创新和服务中心大局的工作目标责任制。二是切实防止出现为了目标能够轻松完成,年底考核不丢分,不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故意降低工作目标或隐藏目标。有哪些工作项目,去年做了什么,是什么位次,领导小组还要严格审核,工作目标必须体现积极向上,充实饱满,这是一个最起码的要求。当然也要量力而行,实事求是,不能脱离实际的比武打擂,无限提高指标。三是切实防止出现忽视制定个人岗位目标责任制。只有整个队伍个体的工作目标制定好了,部门的工作目标才有基础。

(三)把部门内部考核体系和制度建立起来,搞好对所属科室、单位的考核,对公务员和工作人员的考核。各部门作为部门内部考核的主体,要根据市政府机关绩效评估暨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要求和安排部署,根据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内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意见和办法,建立健全考核体系和制度体系,切实把单位内部的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开展起来,把推动工作、完成任务、建设队伍、塑造形象的激励机制建立起来。

(四)找准落脚点,着力提高行政效能,更好的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展政府机关绩效评估,本身只是一种手段,促进发展才是目的。要把着眼点放在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推动政府自身建设上来,放在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确保更快更好发展上来。要把抓好绩效评估暨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与落实市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使绩效评估考核的作用和成果在抓落实的速度、力度和效果中得到体现,在项目开发、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发展第三产业、建设新农村、城市建设与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实效中得到检验,在政府机关全新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中得到提升。

同志们,全市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已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正迎来一个历史性的机遇期。我们要通过绩效评估考核制度的推行和完善,为实现我们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