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政情通报大会发言

时间:2022-04-18 11:24:00

书记在政情通报大会发言

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志们:

一、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上半年,县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化危为机,负重奋进,克难攻坚,全县呈现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民生继续改善、社会事业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上半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2.6亿元,同比增长16.3%。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4.34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完成地方级财政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27.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中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7.2亿元,同比增长29.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亿元,同比增长2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79元,同比增长16.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60元,同比增长8%。

1、以项目建设为核心,工业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认真抓好项目包装申报。抓住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机遇,全县包装申报项目78个,通过审批44个,争取专项资金2.59亿元。

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先后赴环渤海地区、“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叩门招商;逐户拜访国内食品加工50强企业和部分中直企业;参加了省市在北京、广州、深圳、香港举办的经贸活动;借助“黄龙游子回乡过大年”、中国优质肉食品生产基地揭牌等活动开展推介招商。全县引进内资13.58亿元,同比增长35.8%;引进外资1885万美元,同比增长15.12%。签约3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目前正在与雨润、双汇、宝迪、界龙、冠龙等知名企业深入洽谈。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县新建、续建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42个,完成投资38.1亿元。华能热电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18.7亿元,年末可完成一期工程。新大集团百万吨炼油项目正式竣工投产。大连成达食品加工项目,正在建设中。山东鲁能热电项目,年内完成一台发电机组并网发电;省广东工业园今年又有20个项目集体开工。

完善“两区”基础设施。合隆经济开发区完成美化绿化面积22.6万平方米;铺设污水雨水管线1000延长米。启动了园区污水处理厂和供热工程建设;完成了变电所选址、测绘和工程招投标,铺设输电线路1150米;铺设通讯线路1000米。工业集中区正在建设孵化器办公楼和2万平方米主车间,完成了锅炉安装和动力房建设;另一栋3600平方米的钢结构主厂房正在收尾。

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对全县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逐一走访,采取现场办公形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筹资6000万元扶持企业发展。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126户,净增11户;实现产值44.2亿元,同比增长60.5%;实现税金2.6亿元,同比增长237%;工业用电量12000万度,同比增长2.8倍。

继续落实民营经济腾飞计划。全县新增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500户,同比增长89%;实现主营业收入160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税金1.58亿元,同比增长18%。

2、大力实施六大攻坚战,农业农村工作扎实推进

实施增产10亿斤粮食能力建设攻坚战。启动改造中低产田10万公顷,开发治理盐碱地1万公顷;启动建设了百亩高产攻关田、千亩核心展示田、万亩示范田和十万亩辐射带动田,总辐射带动面积200万亩。投资670万元,实施了标准粮田二期工程、测土施肥和生物防螟项目建设。大力推行玉米大垅双行播种技术,优质高产耐密型品种覆盖率达到100%。全省在我县召开了春耕生产现场会。目前苗情长势好于往年,如果不出现严重自然灾害,今年有望又是一个丰收年。

实施现代牧业发展攻坚战。拿出专项资金用于牧业小区奖励;投资900万元,加强防疫基础设施和防疫员队伍建设,确保重大疫病免疫密度达到100%。计划新建标准化牧业小区377个,必保300个,已开工建设210个。全县畜禽发展到1.06亿头(只),同比增长23%;肉类总产量达到31.3万吨,同比增长17.4%。我县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确定为中国首个优质肉食品生产基地。全省在我县召开了畜牧业发展现场会。

实施农田水利建设攻坚战。总投资7.62亿元的松城灌区配套设施改造工程,正在顺利推进,启动资金已经到位。投资450万元,实施了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新打机电井260眼。投资1700万元,正在对头道岗、共青团、放牛沟、上河湾、窖坑5座水库除险加固。投资2384万元,正在治理二松和伊通河的险工险段。

实施农业机械化攻坚战。争取国家政策补贴3050万元,新购置拖拉机1200台,其中新增大中型拖拉机700台。全县农机保有量达到7.7万台,农机总动力达到67万马力,新增7万马力。确定了合隆镇陈家店村、开安镇石场村、杨树林乡东白令村和烧锅镇齐心村为全程农机化示范区。

实施组织化进入市场攻坚战。全县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90个,新增72个,吸纳农户3.1万户。全县农村经纪人发展到7550人,新增850人。总结推广了开安富强生猪、合隆众一畜禽、镇胡萝卜等10个合作社的经验。

实施农民增收攻坚战。全县发放普惠性政策补贴和项目补贴60848万元,农民人均政策性增收716元。劳务输出21.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3.2亿元。全县小型加工业专业屯发展到231个,新增7个;专业户发展到10727个,新增582个;实现产值6.97亿元,新增5500万元;农民人均增收245元。

同时,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合隆镇、镇、伏龙泉镇被省里确定为重点建设镇。美化绿化村屯200个,绿化面积406公顷,完成农防林更新改造194公顷,完成农防林补植300公顷。已建成农用沼气池1200个。

3、围绕打造东北历史文化名城,城市建设步伐继续加快

狠抓城市工程建设。投资8000万元,正在建设龙湖路、利民路、解放路和建设路,大修德彪街、古城街中段、黄龙路和解放街南段,改造中兴街、金盾街、兴华路东延长段,铺装人行步道12.3万平方米。正在改造棚户区12个地块,完成拆迁13万平方米,开工建设楼房50万平米。人民公园二期工程,完成了绿化补植和人工湖深挖,完成土方16万立方米。龙府广场正在完成收尾工作。垃圾处理场完成了前期工作。污水处理场二期工程,正在购置安装设备。室内体育馆即将竣工。引天然气入城工程新铺管道5公里,管道总长35公里;新发展天然气用户4310户,总用户达到1.5万户。龙翔商贸广场正在紧张施工。宾馆、佳佳乐购物中心、龙府酒店和水源路餐饮娱乐街已全面投入运营。

狠抓县城美化绿化。重点抓好宝安路、宝塔街中段、大路东段、人民公园和雪花路的美化绿化工作。共植树33万棵,栽植花卉100多株,种植草坪5公顷,新增绿化面积3公顷。

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了创建省级卫生城活动,组织3500多名机关干部集中清运垃圾2100立方米。对6条主要街路全面实行垃圾袋装化管理。打掉非法广告案件23件,抓获12人,清理街路流动商贩115个,整治街路不规范牌匾1241块。整治“五小”、“六边”不规范店铺76个,取缔无证旅店1个。创城活动正在向纵深发展。

4、着力改善民生,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制定实施了《2012年民生行动计划》,重点办好98件实事。并把民生工作尽力向基层延伸,各乡镇计划办好106件民生实事。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2773人,开发公益性岗位70个,下岗失业再就业1780人。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达到31886人;失业保险保持3.5万人;职工医疗保险4.33万人,参保率为94.1%;居民医疗保险14.77万人,参保率为91.3%。新增城镇低保1006人,农村低保1100人。救助贫困户、贫困学生、慈善义诊等3.5万人。正在建设薄弱校30所,整合撤并村小7所,改造危房1万平方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5.65%;完善3个卫生服务中心,正在新建3个计生服务站。正在筹备开展“黄龙府文化周”、“文化四下乡”、农民文艺汇演及体育比赛活动;完成了一部黄龙戏剧本创作,正在排练;利用庙会举办了武术、秧歌、地方戏等专场演出活动。恢复了广播电台播出,重建了29个广播站,发展卫星广播村屯18个,新增有线电视用户5000户。正在改造县级公路53公里,新建“村村通”公路200公里。计划改造农村泥草房19240户,已改造完工13600户。县城253套廉租房,已完成主体工程;洼中高农场118户廉租房,已建成78户。

5、立足促进和谐稳定,政府服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开展了安全年活动。全县排查治理生产安全隐患731个,整改率达到100%。发生火灾事故486起,同比下降4.8%。社会治安形势比较平稳,命案破案率达到100%。加大对违规违章车辆查处力度,治理违规车辆226台次。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全县没有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件。

认真抓好信访工作。落实领导干部轮流接访制度。先后召开3次信访联席会议,集中解决信访历史遗留问题,一些多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步化解,集体访、越级访批次明显下降。认真办理省市县长公开电话,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的意见或建议。向人大报告工作、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12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意见51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和建议48件,办复率达到100%。

加强政府班子行政能力建设。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集中解决了与科学发展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制定落实了经济、民生、部门岗位和财税工作目标责任制。坚持县长例会制、政府常务会议制和现场办公制,强化了协调调度和跟踪问效,行政效能不断提高。

上半年,我县经济运行出现了企稳向好、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有的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大连成达、山东鲁能、广东工业园等项目建设势头不猛,特别是大连松源玉米项目还没有开工。二是部分企业生产要素紧张。资金短缺,融资困难,原料供应不足,影响了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三是建设牧业小区积极性有所下降。受畜禽价格波动、贷款困难、奖励政策调整等影响,建设牧业小区的积极性减弱。四是财政保障形势依然严峻。由于地方级财政收入基数较小,尽管增幅较大,但是净增财力非常有限,财政支出面临较大压力,除保工资、保运转外,其他支出保障十分困难。

二、下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经过认真分析,我们认为,下半年我县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很多。一是从国家宏观政策来看,中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措施,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出现大幅度调整。现在经济界对经济态势意见基本一致,中国经济下滑已探底反弹,但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特别是实体经济仍面临较大困难,上半年货币供应量过大,下半年可能微调但不会出现大缩大紧的局面,如果经济危机加剧,我国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控仍有较大空间,欧洲、美国货币利率已降至1和0.5,基本没有空间,而我国是5.1,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是15.5,这两项指标仍存在较大空间。这对我们充分利用农畜、矿产资源包装申报项目,争取专项资金,引进大的战略投资者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到创业发展,带来了长期利好机遇,也为我县解决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瓶颈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我县资金缺口较大的永固水泥、欣业包装、鸿达机械、新安药业等企业,通过各方面积极努力,下半年有望解决贷款问题。二是从省市发展战略重点来看,全省县域突破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强化工业集中区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力推进全民创业,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下大力气解决民生问题。长春市还要坚定不移地推进项目建设,全面启动招商引资九个月攻坚战,继续抓好县域突破,全力以赴改善民生。省市的发展战略和发展重点,不仅给我们提出了明确要求,还为我们提供了有力支持,我们完全有理由放开手脚大干快上。三是从我县项目建设情况来看,下半年,我县将出现项目开工建设高峰期。松城灌区配套设施改造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近期能开工建设。华能热电项目,年底前实现一台发电机组并网发电,明年二月实现另一台发电机组并网发电。大连成达项目,年底前可完成5万吨冷库和两个车间主体建设,部分车间投入生产。山东鲁能热电项目,正在建设主厂房、循环水泵坑、锅炉房、除氧间、冷却塔等,年底前可实现一台机组发电。还有一批大项目也正在紧张开工建设。四是从我县项目储备情况看,通过上半年多次走出去叩门招商,我县签约、洽谈了一批大项目。油母页岩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多次与中国神华、香港新能源等知名企业进行接触和洽谈,目前初步与香港新能源达成了意向,这个项目省里批准后,就可组织实施。还与龙源风力发电、双汇、雨润、宝迪、界龙等大项目进行了跟踪洽谈。这些大项目的储备,将为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项目建设奠定良好基础。五是从企业发展态势来看,出现了企稳向好的发展势头。新大石油百万吨炼油项目,在原油和成品油价格利好的形势下正式投产,年可生产成品油90万吨,实现产值55亿元,税金3亿元。还有华润啤酒、显锋药业、合成材料、青岛康大、辽宁曙光等企业也保持着较好的发展势头。这些有利因素,使我们下半年有条件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

同时,分析中我们也感到,下半年经济形势也存在着很多变化和不确定性因素,形势依旧严峻,不容乐观。一是要认识到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好。尽管金融危机对我县影响相对不大,出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但我们必须看到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未结束,全球经济何时见底反弹还没有明确的判断,我县石油化工、汽车配套、服装加工等企业还面临着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压力。二是要完成省市给我县下达的经济指标仍有很大难度。今年我县地方级财政收入要完成4.06亿元,上半年仅完成47%,还差2.13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要完成220亿元,上半年仅完成33%,还差147.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要完成104亿元,上半年仅完成38.5%,还差64亿元,下半年仅有7、8、9、10四个月有效时间,按天算每天需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00万元,任务相当艰巨。三是要认识到长春市外市(区)给我县带来的压力。上半年长春市外县(市)区五项经济指标排序中,除财政收入排在首位外,我县其他四项指标位次基本上是中等水平。而排在我县前面的(市)区正在快马加鞭,高速发展,排在我县后面的(市)区,正在奋起直追,迎头赶超。这些(市)区的竞相发展,使我们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四是要认识到我县财政支出的压力。五是要认识到农业生产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尽管上半年农作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但是据气象部门预测,下半年有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不能排除发生局部洪涝、冰雹和早霜的可能性。一旦发生恶劣天气,将会对农作物生长产生不利影响。

下半年我们一是要积极争取新大石油原油指标;二是要跟踪油母页岩综合开发项目;三是要积极争取华润啤酒扩能;四是要积极推进华能热电项目二期工程。

基于以上的分析判断,我们感到,尽管下半年存在一定的不利因素,但总体形势看好,有利因素较多。我们要抢抓机遇,埋头苦干,乘势快上,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年确定的各项任务,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以上是县政府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恳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或建议。我们将虚心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同时也希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继续关心支持政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