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局长在创先争优扩大会发言

时间:2022-04-18 10:16:00

园林局长在创先争优扩大会发言

同志们:

根据工作计划安排,今天我们召开局(办)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暨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大会。今天这个会议很重要,是经局党组会研究确定的,刚才宝军同志就2010年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2011年思想政治工作暨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部署,讲得很全面、很具体,我完全赞同。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是新形势下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能不能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事关长远。春节后,我们先后召开了首都绿化委员会总结表彰大会、全市园林绿化工作会议和局(办)系统场圃工作等会议,对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和部署。大家应该感受到,今年我们的工作量仍然很大、任务很艰巨,完成好今年的工作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重要保障。去年以来,党中央和市委就如何改进和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作出了新的部署和安排,我们园林绿化局作为市政府的一个重要工作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这些精神,为首都园林绿化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借今天这个机会,我想就如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进一步加强局(办)系统思想政治建设,为全面实施“三个园林”行动计划凝聚力量,再讲四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把握大局,进一步增强做好“十二五”开局之年园林绿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现在,我们园林绿化工作应该说是正面临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期,不论国际舆论,还是国内形势都对园林绿化事业发展非常有利。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对首都园林绿化工作很重视,这给我们开展工作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当前我们面临的有利条件不少。

(一)园林绿化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断巩固。“十一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办绿色奥运、迎六十大庆、建生态城市”的目标,大力推进五大体系建设,圆满完成了“十一五”时期的各项工作任务,首都园林绿化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首都经济社会建设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地位作用更加突显。

(二)园林绿化事业发展赶上的历史机遇十分难得。这些年党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林业发展的重大政策,可以说党中央、国务院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刻认识林业,真正把林业放在了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来研究、来部署、来推动。国际社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普遍关注林业,林业已成为国际会议的热点话题和外交斗争的重要领域。这些年,市和区县两级财政每年拿出几十个亿来支持园林绿化事业。“十二五”期间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在这样的一个时期我们园林绿化事业发展机遇难得,如何把社会各方面的资源整合起来,把园林绿化事业推向更高水平,这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考虑的问题。

(三)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园林绿化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随着旧城改造绿化美化工作的不断推进,随着公园绿地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随着居民小区、社区绿化工作的不断深入,广大人民群众对园林绿化在美化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等方面的感受越来越真切,体会越来越深刻。现在,关注园林绿化建设的人越来越多了,关心支持园林绿化事业的单位和部门也越来越多了。让首都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优美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今年我们召开全市园林绿化工作会议,市政府那么多部门来参加我们的会议,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市政府各部门对我们园林绿化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再者,今年重要义务植树活动的组织,从中央到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都参加了,这些都从不同的侧面反映出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对我们园林绿化事业的关注和关心。可以说,世界上哪个国家都没有像中国政府这样支持园林绿化事业。

(四)广大干部职工不怕困难能打硬仗的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十一五”时期园林绿化各项工作任务完成的都非常圆满,我们在座的大都是亲历者,通过这些重大任务我们培养锻炼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园林绿化干部职工队伍,为今后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在,我们局(办)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综合素质都是比较高的,这是做好下一步工作最有利的保障。面对园林绿化事业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客观地讲,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有待于加强。二是思想政治工作在创新方面还有待于加强。三是有些领导同志对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抓得不紧。这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统揽全局的能力和水平

在当前形势下,我认为要从三个方面来认识园林绿化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

(一)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园林绿化工作。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生态文明的战略思想。经过长期的建设发展和几代人的不懈努力,首都的园林绿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在建设生态文明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的要求和建设世界城市标准相比,首都园林绿化总体发展还不平衡,结构与布局、质量与效益、建设与管理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建设生态文明成为缓解人口、资源、环境压力的现实需要。园林绿化是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纽带。从这个角度看,园林绿化工作又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我们的领导干部必须要有政治意识、政治头脑,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园林绿化工作,我们的业务工作才能视野开阔,才能做得更好。

(二)坚持从首都所处的地位作用定位园林绿化工作。无小事,是首都、是政治中心,一切工作都会打上政治的烙印,我们园林绿化工作也是如此。那项工作都与政治有关系,所以说,我们要想做好工作,光从业务的角度考虑是远远不够的,至少可以说是不全面的。因此,抓业务工作的同时也要重视抓党建工作,二者必须紧密结合,必须时刻蹦紧政治这根弦儿。

(三)坚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划园林绿化工作。奥运会后,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人文、科技、绿色”的发展理念。“三个”是未来的发展战略,“绿色”,我认为一方面标志着一种发展方式的转变,是不是可持续,这就看绿色建设得怎么样。另一方面,就是我们的园林绿化工作。园林绿化无论是森林还是城市绿地都是唯一有生命的基础设施,也是重要的基础设施。绿化美好是推动地区科学发展的重要条件,是改善民生质量的重要内容,是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要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谋划园林绿化的每一项工作,这样,我们的园林绿化工作才能发展得更加科学,才能更有生命力。

三、突出重点,强化功能,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思想政治工作担负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重大任务,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全面完成首都园林绿化任务的重要保障。做好“十二五”开局起步之年的园林绿化工作,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思想政治工作总要求,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功能,创新形式、提升能力,为今后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大局的功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要深入谋划发展。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全市园林绿化工作的整体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谋划本单位推进科学发展的具体措施,切实把发展思路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的工作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共谋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要全力推动发展。“十二五”时期,是首都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建设“三个”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关键时期,也是园林绿化事业实现新跨越的重要转型时期。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推进政策机制创新,加强对重要政策、重要决策事项的调查研究,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大力推进基本制度创新,完善园林绿化规划和法制体系,着力促进规划建绿、依法治绿。三是要积极服务发展。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健全服务社会的工作导向机制、科学决策机制和政策支持机制,把人民群众对园林绿化工作“盼什么、想什么、缺什么、需什么”作为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努力把今年的重点绿化美化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

(二)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团结鼓劲的功能。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要求。一是要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虽然我们的队伍素质都很高,但我们还要继续推进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单位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加强学习,领导干部不加强学,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调整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对每一个领导干部都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终身的课题。既要解决理论学习针对不强的问题,又要解决学而不用的问题,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和措施,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动力。学习要有针性,要缺什么学什么,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努力成为本行业的权威和专家,这样才能体现我们的能力和素质。二是要大力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组织学习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要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服务功能”,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园林文化在提升首都城乡建设水平、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发挥的独特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努力以一流的城市景观和文明素质,向世人展示悠久的中华文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充分展示园林绿化所取得的成绩和首都园林绿化工作者蓬勃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三)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固本强基的功能。主是强调要抓好组织建设基础工作。一要抓首要环节,全面加强能力素质建设。二要抓关键环节,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三要抓核心环节,大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四要抓基础环节,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各级领导干部要重视新的管理理念的学习,要有打开空间、参与竞争、敢于多岗位锻炼的意识。

(四)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维护安全稳定的功能。一是要认真抓好安全生产。二是要抓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三是要抓好重点人的思想稳定工作。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以法定代表人为核心,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确保不发生大的安全责任事故。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增强团结协作再创辉煌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全局今年的党政工作,任务已经明确,能不能圆满完成任务,关键在狠抓落实。希望广大干部职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认真筹备,精心组织,确保以一流的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

(一)切实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领导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做好更不容易。作为领导就得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抓,这样才能起到好的效果。各级领导要把加强对思想政治建设的领导摆在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履行好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对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同时负责,使两方面的工作有机结合、协调发展、同步完成,防止单打一、“两张皮”,切实做到两个任务一起部署,两项工作一起抓,两个成果一起要。努力形成党务领导干部自觉带头抓思想政治工作,行政领导重视支持抓思想政治工作,班子成员齐心协力共同抓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风气。

(二)深入持久地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今天的会议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落实前段时间市委召开的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部署会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刘淇书记在会上并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要深入开展领导干部“领航工程”、基层党组织“聚力工程”、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全局各单位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抓好结合点,努力在以“公园下乡、科技下乡、服务下乡,森林进城区,绿化进社区”为主题的党员实践活动中推进创先争优,在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中推进创先争优,在深化公开承诺、岗位示范、志愿服务等活动中推进创先争优,使创先争优真正成为推动科学发展、提升能力素质、增强服务意识的强大动力,力争以党组织创先进带动所在单位创先进,以党员争优秀带动身边群众争优秀,积极营造全局上下努力创科学发展之先、争内外和谐之优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实施“三个园林”行动计划提供更加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为建设“人文、科技、绿色”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