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黄金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4-17 05:56:00

县委书记在黄金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我县召开的首届黄金工作会议,非常重要,也非常有必要。今后我们每年都要召开一次黄金工作会议,对在黄金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刚才,一些单位就做好今后黄金工作做了表态发言,表态都非常好、非常实在。书记分析了当前黄金生产形式,指明了今后努力方向,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举措,更加坚定咱们黄金立县战略的决心和信心,为今后黄金立县、黄金振兴、黄金富县富民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全县上下要进行反复的学习、讨论、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这次会议的六个亮点。

第一个亮点,这次会议是经过政府认真、精心、扎实的准备,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除了刚才黄金立县的决定外,还有“五比三争”活动,即企业比投入、比安全、比管理、比效益、比奉献,争当好企业家劳动模范,争创好企业,争当优秀的涉矿管理干部。今后这个活动要贯穿咱们县上黄金系统的所有的工作,每年对这个活动进行评比、表彰、总结。在“五比三争”活动中,黄金局怎么搞好黄金管理、安监局今年安全生产有哪些新举措,财税部门今年在黄金行业纳税、交费、尽社会责任这几个方面有哪些新的办法要出台,大家要好好学习研究。亮点之二,就是这次会议开的很实在,没有任何虚的,都是实在的。亮点之三,要告诉大家这样一个信号,政府、部门给所有企业要好好服务,企业要好好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生产,给社会多做贡献。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法人要接受政府和部门的管理和服务,就和部局长一样。亮点之四,我们对矿山的管理,县委、县政府的态度就很明确,就是公开透明、依法管理。文件里有一条,从今年开始,从这次会议开始,我们每季度公布一次各企业的交税、缴费、尽社会责任搞公益事业的情况,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布,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做了贡献的就应该受到全社会的赞扬,同时企业之间互相竞争,互相比赛,看谁做的贡献多,看谁把企业管得好。亮点之五,会后要成立黄金协会,从行业管理的角度好好给企业搞好服务。亮点之六,黄金立县的战略正式确立,这是一个很有转折意义的事情。黄金是的资源,就要靠黄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仍然要做大做强黄金产业。

二、我县黄金产业发展形势逼人

一是黄金产业在全国排位下降。做为过去的第三产金县,现在下滑到第六,在全国的位次下滑的这么快,这个形势是比较严峻的。二是黄金生产的规模较小。基本上全都是民营的。通过去年的打非,成果体现出来了。今年把非法生产管住,我们就可以达到七、八吨,明年中深部见效,两年之内上十吨,我们要有这个信心和决心,要用去年打非的信心和决心把这十吨的目标实现了。去年进行了打非,今年乃至今后一定不能让非法生产再抬头,让现有这12家企业好好的去生产,安心的去生产,按照国家的标准要求依法的去生产,给县上好好做贡献。同时把精力放到中深部,把精力放到延长产业链上。第三是发展的需要。黄金立县,这是我县今后黄金生产的一项主要任务,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黄金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第四是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会后县长带队,带领黄金生产管理部门逐企业、逐生产线、逐生产系统去搞调查研究,召开企业座谈会,了解有什么困难,需要哪些帮助,齐心协力把咱们的安全问题、生产问题、效益问题、整合问题有序的稳妥的向前推进。

三、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工作

一是做好会议的贯彻落实。会后第一任务就是贯彻会议精神,实实在在地贯彻会议精神,因为出台的都是新东西,政府是下了功夫的,尤其是涉矿部门、企业、乡镇要一条一条的研究黄金立县文件,在学文件的同时抓好安全、抓好生产、抓好管理,涉矿部门开展大讨论,如何开展好“五比三争”,比奉献争当好涉矿干部,如何为一家人搞好服务,彻底转变作风,转变思想理念,如何公开透明管理,如何公平公正廉洁。二是中深部的开发坚定不移。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积极的解决,快速推进。中深部今年要上一个3000吨的选厂。三是积极做好天和骏业黄金文化产业园。我希望大家关注这个项目,支持这个项目,这个项目建成后不仅仅是延长黄金产业链,更重要的是拉动的旅游,提高的对外形象,提升的人气。市委书记庄长兴对黄金文化产业园项目,中深部的项目,黄金立县战略的提出都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就都要求我们必须把这个项目做成。四是打击非法生产。我们要继续坚持不懈地打击非法生产,维护矿业秩序,遏制邪气,树立正气。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为我县的黄金产业指明了方向,也对大家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大家会后把何书记的讲话、的报告、黄金立县的决定以及“五比三争”意见好好的学习研究,把黄金这个事情抓住不放,做大做强,为的发展多做贡献,争当主人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