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部门负责培训会讲话

时间:2022-04-17 03:46:00

县长在部门负责培训会讲话

同志们:

为期两天的集中学习培训班今天就要结束了。在开班仪式上,李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就如何搞好集中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培训期间,师院教授、张健教授、省委党校王彦军教授、陕师大袁祖社教授分别为我们作了专题辅导。这次集中学习活动准备充分,组织严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全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通过两天的集中学习,大家普遍反映有四点主要收获:

一是统一了思想。大家认为,在当前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增强信心、提升素质、应对挑战、战胜困难的战略举措,是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我县在北部快速崛起的迫切要求。大家表示,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一系列安排部署上来,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在更高层次上实现跨越发展、科学发展。

二是提高了认识。通过学习,大家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有了更深理解。大家一致认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与实际结合起来,在更高目标上谋划发展,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必须正确把握和处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为实现科学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提高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三是振奋了精神。这次集中学习培训班既是一次学习培训会,也是一次动员鼓劲会。通过学习,大家普遍感到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大家纷纷表示,要勇于面对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挑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快速崛起上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工作作风,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为加快建设富裕、开放、文明、和谐新做出更大贡献。

四是奠定了基础。在集中学习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带头学、深入学,为广大干部群众树立了榜样。同时,本次集中学习班的成功举办,为我县今后高起点、高质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必将对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产生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同志们,我县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在全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中处于主导地位。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扎实不扎实,效果好不好,党员关切、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各部门、各单位要将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最重要、最迫切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切实加强学习,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加强理论武装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这次集中学习培训只是理论学习的一种形式,一个开端。各部门、各单位要将学习摆在首要位置、贯穿活动始终,丰富学习内容,保证学习时间,认真组织开展个人自学、集体学习,迅速在本部门、本单位掀起学习热潮。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特别是党委(支部)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同时,要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督促检查,对学习不深入、走过场的,要及时指出,立即纠正,该补课的要补课,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要突出实践特色,在结合工作实际上下功夫。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首先在于学习,关键在于实践。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提出体现自身特色的实践载体,自觉把学习实践活动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在北部快速崛起结合起来,同提高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能力和素质结合起来,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活动开展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要注重活动实效,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科学发展观是解决一切发展问题的“总钥匙”。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清醒认识面临的挑战和困难,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通过活动的开展,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当前,要在加快能源开发、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优化投资环境、困难群众生活安排等重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求突破、见成效,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在破解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难题上,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在聚合各方力量上下功夫。全体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掌握活动进展,加强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力求把联系点指导成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示范点。今后,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月至少要到联系点指导工作两次。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科学谋划,认真组织,精心指导,加强检查,确保本部门、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适时举办学习实践活动观摩交流会,交流经验,评议不足,推动我县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县广电局、信息办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树立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对于重视不够、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要进行公开曝光,努力在全县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这次集中培训班时间虽短,但收获很大,我们一定要以这次集中学习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扎实工作,务求实效,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