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战略谋划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4-16 08:33:00

区长在战略谋划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先后有16位同志做了精彩的发言,发言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论点清晰、论据充分,为下一步谋划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明晰2011年工作思路开拓了视野。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新型城区和对“十二五”期间工作原则、空间布局和产业布署等方面谈谈我的一些思考。

一、对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新型城区的基本思考

(一)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将使融入主城区的进程全面加快

当前,随着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序幕的全面拉开,新一轮发展浪潮的涌起,给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全面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背景下,与主城区的融合必将会进一步加快。同时,成为主城区已经成为一种定势,无可辩驳。

第一,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决定了将是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纵深腹地。一是区位相对最优越。在地理位置上与主城区紧密相连,中间没有任何空挡,和周边其他区县相比,不再是的城市组团,而是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基础设施相对最完善。仅从交通道路方面来看,西沣路、西太路、子午大道已将和主城区紧密连接在一起;下一步,随着大道的建成通车,将使和主城区彻底成为一个整体。三是发展空间相对最广阔。此前,就城市发展有着向南和向北两种观点,随着市行政中心的北迁,两种观点的争论似乎停止,但是城市向南的趋势不可阻挡。目前,城内各区建设已基本趋于饱和,再无大的发展空间,唯有有着广阔的空间,可以满足主城区扩张的需要。因此,可以肯定的说,主城区向拓展将是水到渠成之事;成为主城区的一部分,也将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第二,鲜明的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决定了将是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动力之源。经济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开发区经济,主要依靠开发区这一发展模式来推动经济快速持续增长。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开发区将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目前,境内有高新、航天、沣渭三个部级开发区,随着这些开发区的发展壮大,将会使成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产业基地。同时,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要义是创新和发展,而决定创新与发展的第一要素就是人才资源。目前,境内共有20多所科研院所、32座高校,云集了2000多名专家学者和近30万高校师生。这些专家学者和高校师生不仅是构建创新型社会的中坚力量,更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活力源泉。这些优势决定了必将是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动力之源。

第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丰富的山水资源决定了将是彰显国际化大都市城市魅力的首选之地。作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抛去众多的历史文化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仅“”二字就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同时,境内山水资源丰富,八水绕,四水在;秦岭七十二峪,独占二十四峪。这些人文和山水资源将是塑造城市特色的基本元素,而因为拥有这些元素,必将会成为彰显国际化大都市城市魅力的首选之地。

第四,持续快速的发展态势和后来居上的比较优势决定了将是承载国际化元素的最佳区域。当前,入驻的32所高校中,大都定期举办着各个方面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和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部分高校还设有外国留学生班,聚集着相当数量的外籍人口。相比其他区县而言,已率先具备了对外交流的基础,将作为承载国际化元素的目的地,无疑会在短期内取得最佳效果。

优越的区位优势、广阔的发展空间、丰富的产业资源,使站在了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最前沿,对于我们来讲,这既是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又是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能不能担负起这一重大使命,命运就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二)认清差距,切实增强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国际化大都市的基本标准主要包括三大类17项指标;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指标主要涉及10个方面,除衡量国际通达性的国际航空港年吞吐量这一指标我区不涉及,以及城市特色形成这一方面无法量化外,其余8个方面的指标都与我区密切相关。通过逐项对照比较,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存在的差距。从综合实力来比较:2009年,我区人均GDP仅为3198美元,较国际化大都市人均GDP1万美元的标准少6802美元;如果按照目前14%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我区人均GDP可达到9392美元,仍不能完全达到国际化大都市的人均GDP标准。从第三产业比重来比较:2009年,我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42.8%,与第三产业比重至少要达到70%的国际化大都市标准相比,相差27.2个百分点,要在10年之内解决这一问题,任务非常艰巨。从城市化进程来比较:2009年,我区的城镇人口大约为45.44万人,常住人口为103.37万人。如果按2020年常住人口达到145万人,城镇人口达到72.5万人,城市化率达到50%的标准计算,未来10年至少要有近30万农村人口转化为城镇居民。以目前的城市化推进速度看,这一过程将是非常艰难的。另外,从城市综合承载力、对外经济交流、社会事业发展等软指标方面比较,我区与国际化大都市标准之间的差距也比较大。如在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上,我区2009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39.2%,低于国际化大都市标准10.8个百分点;在跨国公司、国际金融机构方面,我区目前还是空白,差距则更大。

看不到差距是最大的差距,感受不到忧虑是最大的忧虑。我们寻找差距,目的是为了警醒自我,居安思危,奋发图强,迎头赶上。因此,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实施追赶战略、谋求跨越发展,在目前这种形势下,我们唯有进一步加快发展,才能达到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要求。如果我们不采取超常规措施,我们将会成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短板。

(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主要路径

第一,坚定不移地走增强实力的路子。主动顺应国际化大都市快速南融的发展趋势,坚定不移地推进城市化进程,着力打造经济综合实力超常规发展的城南财富新城。通过这些年的不懈努力,的城市化建设已初具规模,各项基础设施也日益完备。优越的地缘优势、良好的基础设施、丰富的开发经验,必将使成为未来的财富洼地。首先,新城区域的综合开发将为汇聚巨额资金。按照“突出重点,梯次推进”的原则,我们将优先实施西部大道周边区域的综合开发,该区域规划面积为11.5平方公里。如果在五年内完成一期5.3平方公里的综合开发,按照每亩土地平均投资强度约300万元的城市化标准估算,将产生238.5亿元的投资;如果能够发力完成全部面积的综合开发,将产生495亿元的投资。其次,常宁新区的开发建设将为注入巨额资金。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常宁新区规划面积为12.9平方公里,其中可开发面积为9平方公里。如果按照每平方公里45亿元的投资强度计算,常宁新区的开发建设将至少会产生405亿元投资;如果再加上潏河、滈河治理,这一区域的规划面积可达到80平方公里,那么产生的投资量将不言而喻。再次,城中村改造将为积累巨额资本。参照市内城中村改造的经验,对一个户籍人口在1000人左右的城中村实施改造,需投资10亿元以上;对1000—2000人左右的城中村实施改造,需投资20亿元左右。我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共有36个城中村,如果在五年内完成一半城中村的改造任务,将完成投资270亿元。第四,开发区建设将为增添巨额资金。目前,高新区、航天基地和沣渭新区三个开发区计划与我区共建的面积约为198.5平方公里,按照每平方公里40—50亿元的投资强度计算,如果未来五年完成100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将至少产生4500亿元的投资。把以上几个板块的投资加起来,未来五年将有5700亿元的投资量。按照经验测算,在这样的投资规模下,GDP将达到8100亿元,社会消费将达到2620亿元,财政收入将完成340亿元。如此大规模的资金量,在短短五年时间内集中汇聚到,将会使成为一座令人瞩目的财富新城。

第二,坚定不移地走发展产业的路子。主动顺应国际化大都市综合承载力不断增长的发展趋势,坚定不移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打造产业分布合理、内生动力强劲的城南活力新城。当前,在加快发展进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优势资源转化率不高、民营经济发展不够活跃,没有充分凸现出一座城市新区应有的活力。对此,我们必须坚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国际化大都市产业发展标准,在产业结构调整、优势资源转化、主导产业培育上大做文章,着力构建以一、二产业为基础、第三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让一切财富的源泉都迸发出活力,使成为最具活力的新城。一是必须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大做文章。开发区是全市产业的高地,引领着全市乃至全省的产业发展方向。其中,高新区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等产业的领军团队;航天基地是卫星技术应用、航天新材料等产业的先导集群;沣渭新区将是未来生命科学、高端制造等产业的聚集区。我们要站在支持全市经济发展和产业调整的高度,按照“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的方针,继续全力支持好三个开发区建设,为各类先进产业的培育和聚集提供有力保障,将打造成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地。二是必须在旅游业上大做文章。按照陈宝根市长在调研秦岭北麓旅游资源时的指示精神,我们将依托秦岭北麓丰富的生态资源,按照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充分挖掘24个峪口的人文和山水资源潜力,进一步完善环山路两侧旅游设施,整合秦岭北麓旅游资源,借鉴国际旅游业先进发展经验,全新定位和规划秦岭北麓旅游业发展蓝图,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建设“秦岭国家中央公园”,力争将打造成国内外游客最佳的旅游目的地。三是必须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大做文章。刚才我讲了,有很多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我们要以地铁站口周边、广场周边、大学城周边三大区域为主空间,建设不同类别的经济圈,大力发展商贸餐饮、文体娱乐等现代服务业,把来旅游的众多游客和在生活的30万大学生留在消费;同时,进一步加快房地产业发展,高标准建设一批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品味高尚的精品楼盘,让更多的人安居乐业。四是必须在现代农业发展上大做文章,坚持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统领,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科学规划布局粮、菜、肉等设施农业和观光农业,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五是必须在科教文化产业发展上大做文章,充分发挥区内高校丰富的科教资源优势,着力培育创意、影视、动漫、传媒、出版、印刷、图书等文化产业,打造全市科教文化产业的主战场。总之,要通过抓三产、强二产、稳一产,大力发展优势产业,逐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力争到2020年使全区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0%,将打造成产业聚集的高地、充满活力的新城。

第三,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发展的路子。主动顺应国际化大都市城市特色鲜明的发展趋势,坚定不移地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着力打造现代文明与生态文明交相辉映、农村与城市和谐共生、人文特色与山水特色各展风采的城南山水新城。对而言,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特色在山水、魅力在生态。从当前发展的现状来看,在城市建设层面,要完成传统城市建设理念向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理念的转变,按照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标准,高水准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各类现代服务产业,不断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在城市建设中要集中凸显水元素特色,以建设“山水新城,魅力常宁”为目标,以滈河、潏河综合治理为抓手,集中力量推进常宁新区开发建设,倾力打造高尚住宅集群,吸引国内外精英阶层入住,使成为最适宜居住的和谐之城。在乡村建设层面,要完成传统农村发展理念向现代农村发展理念的转变,根据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需求,将各乡街驻地打造成人文特色鲜明、各项功能齐全、经济繁荣发展的关中名镇;参照城市社区标准,将新农村重点村建设成和谐乐居的农村社区;围绕都市居民的消费需求,大力发展观光型现代农业,通过完善农村各类基础设施,建立高档次的农业观光园,提升农家乐产业发展水平,将广大农村建设成风景秀美的生态公园。在生态建设层面,要完成静态保护理念向动态保护理念的转变,在认真贯彻好《省秦岭生态保护条例》的基础上,要把沿山地区的山水林木、农村民居、当地群众作为发展旅游产业的基本元素,统筹进行规划开发,积极探索集山、水、人为一体的综合发展之路,使当地群众在开发中受益,进而形成以保护促开发、以开发促保护的良性循环格局。理念的变革必然会引起社会的变革,通过推进城市、乡村、生态三个层面的变革,未来的必将会成为一座各个群体和谐相处、现代文明与农耕文明交相辉映、绿色生态环境与现代生活方式水乳交融的山水新城。

第四,坚定不移地走丰富内涵的路子。主动顺应国际化大都市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坚定不移地提高城市外向度和文明程度,着力打造国际化元素鲜明的城南阳光新城。国际化大都市一定是一座具有城市精神的城市,所以在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进程中,要成为融合国际化要素的阳光新城,就必须具备开放的视野和包容的胸怀。一是必须树立创业意识。我国著名作家柳青在创作出了巨著《创业史》,那么创业精神就应该是最鲜明的城市精神之一,要把创业精神融入到现实生活中,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建立健全创业服务平台,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实力。二是必须树立市场化意识。要能够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立足自身的资源禀赋,着眼于无限的国际市场,学会运用市场化手段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使国内外的社会资本在找到发挥的空间,参与到我们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中去,成为推动加快发展的生力军。三是必须树立社会公平意识。政府作为社会的管理者和服务者,行政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要通过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推进依法行政进程,建立促进社会公平的体制机制,使每个公民得到公平发展的机会。四是必须树立诚信意识。诚信是构建市场经济体制的道德底线。要进一步加强全民诚信教育,逐步在各个领域和行业建立起诚信评估机制,使诚信成为支撑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道德基石。五是必须树立包容意识。国际化大都市最鲜明的标志就是交流与合作。要从现在就开始,努力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程度,教育和引导广大市民,以博大的胸怀尊重不同文化、不同文明,让城市文明既有本土性,又有世界性,让人类所有优秀的文明能够在我们的城市里和谐共生。通过牢固树立以上四种意识,使创业、文明、诚信、公平、包容成为的城市精神,最终将打造成一座有价值取向的阳光新城。

二、对“十二五”期间发展的基本思考

(一)总体思路

未来五年,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追赶发展为战略,以跨越发展为目标,按照三产强区、项目带动、板块推进、生态优先的总体要求,加速建设城南国际新区、合作共建区、统筹城乡示范区、秦岭北麓生态优先区“四大板块”,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着力构建城市骨架,着力聚集优势产业,着力优化生态环境,着力统筹城乡发展,努力把建设成为环境友好、生态宜人、特色鲜明、发展科学的国际化大都市新型城区。

(二)奋斗目标

按照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总体要求,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和趋势,初步提出“十二五”全区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GDP年均增长14%,总量达到572亿元,比“十一五”末翻一番;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8%,总收入达到56.3亿元,一般预算收入突破30亿元,实现翻一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投资总额力争超过7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总量达到206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翻一番,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超过40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4500元;经过五年的努力,实现经济总量大扩张、经济结构大优化、城乡环境大提升、社会民生大改善的目标。

(三)发展原则

未来五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我们必须坚持“四项原则”,奋力开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坚持加快发展。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切实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忧患意识,把加快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强化加快发展的各项措施,竭力做到能超尽超,不留余地;在加快发展中破解难题,在加快发展中优化结构,在加快发展中增强实力,在加快发展实现突破,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是坚持追赶发展。充分认识到与国际化大都市的差距,牢固树立争先意识,以主城区为追赶目标,把后发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切实做到在抢抓机遇上先于主城区、在工作标准上高于主城区、在发展速度上快于主城区,奋发作为,全力赶超,努力缩小发展差距,不断增强发展竞争力,使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进程中处于全市领先地位。

三是坚持跨越发展。把跨越发展作为下一阶段的主要目标,用世界眼光审视发展,站在全市、全省、全国的高度谋划发展,采取超常规的措施推动发展,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大手笔策划实施项目,大魄力推进改革开放,大力度统筹城乡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跨越。

四是坚持和谐发展。把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着力促进城乡发展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相协调,不断取得构建和谐社会的新成效,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民生,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

(四)发展空间和产业布局

“十二五”时期,积极顺应国际化大都市快速南融的发展趋势,主动承接大都市功能辐射,按照“北进南拓、东西融合、中部提升”的空间布局,在“四横六纵”城市路网体系下拉大城市骨架,科学划分“四大板块”发展功能区,合理规划产业分布,加快培育五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六大核心增长极,经过五年的努力,基本形成空间布局合理、产业发展强劲、城乡协调共进的城市发展格局。

(一)加快完善“四横六纵”城市路网体系。积极配合市级市政部门,尽快启动建设南横线段道路工程,争取在“十二五”前两年建成通车,与西部大道、韦郭路、环山公路一起形成四条东西横向交通主干道路;加快大道建设,确保在明年内打通大都市南北中轴线;加强与航天基地协调,启动建设雁南路向南延伸工程,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连接到环山公路,与已经建成的西太公路、西沣公路、子午大道、雁引路一起形成六条南北纵向交通主干道路,构筑起覆盖全域、畅通快捷的城市主干交通网络体系。

(二)加快构建“四大板块”发展格局。结合全区各地区不同的条件差异、比较优势和发展阶段性特征,坚持按照立足基础、发挥优势、板块推进、协调发展的思路,着力打造“四大发展板块”:一是在东至路、西至西沣路、北至西部大道、南至南横线的区域范围内,以推进城市化为重点,加快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着力打造率先发展的城南国际新区;二是在沣渭新区、高新区和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范围内,以优势互补、共建共赢为重点,全力支持“三个开发区”建设,着力打造错位发展的合作共建区;三是在南横线到秦岭北麓坡脚之间的区域,以建设部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统领,以小城镇建设为支撑,以新农村建设为基础,努力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着力打造农村与城市协调发展的统筹城乡示范区;四是在秦岭北麓坡脚以南区域,以秦岭北麓保护开发为重点,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做好生态旅游资源整合开发,着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优先区。通过五年的努力,逐步形成错位发展、协调发展、加快发展的新格局。

(三)积极培育五大主导产业。把握大都市产业经济发展总体趋势,立足区域产业发展基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培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商贸服务业、房地产业、休闲旅游业和现代农业五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五年的努力,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增长强劲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基本建立起一、二产业为基础、第三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四)着力打造六大核心增长极。按照科学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思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带动,以发展产业为重点,率先推动四大板块的核心区建设,集中力量打造新城、常宁新区、通讯产业园、航天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秦岭北麓休闲旅游带等六大核心增长极,辐射带动全区加快发展。

一是着力打造新城核心增长极。以加速对接主城区为目标,在西到西沣路、东到路、南至韦郭路、北至西部大道总面积11.5平方公里区域内,按照建设大都市标准,率先实施综合开发,运用经营城市理念,采取市场化手段,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强力推进城中村改造,积极聚集发展一批有品牌、上规模的商贸、房地产等服务业项目,将这一区域打造成设施完善、环境优美、产业繁荣的城市建设先行区,大幅提升城市形象,有力支撑城市经济发展,带动我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十二五”期间,力争完成新城11.5平方公里的综合开发,达到主城区标准,实现与大都市的全面融合。

二是着力打造常宁新区核心增长极。以潏河、滈河综合治理为带动,高起点实施常宁新区开发建设,着力打造常宁新区增长极;从潏河城市段综合治理入手,按照“高起点规划、大规模改造、建设大景观、带动大开发”的思路,借鉴浐灞生态区运作模式,把潏河打造成景色优美、生态良好的城市景观河,带动常宁新区开发建设,争取到“十二五”末,把常宁新区打造成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生态城市新区,使城市规模进一步扩大,城市发展实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着力打造航天产业园核心增长极。加强与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合作,结合开发区扩区,在航天基地核心区规划建设面积为13.2平方公里产业园,全面对接开发区的基础配套设施,主动承接其产业辐射带动,大力发展通信设备、太阳能光伏新材料、航天民用产业等配套产业,按照“一年起好步、两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的思路,到2015年,在园区建成一批技术含量高、税收贡献大、市场前景好的科技企业,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带动全区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四是着力打造通讯产业园核心增长极。坚持“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的发展理念,加强与高新区的合作,加快7平方公里的通讯产业园共建步伐,积极发展电子通讯、软件研发及相关信息技术等产业,加速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向园区聚集,构建以中兴通讯为龙头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不断提高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五是着力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增长极。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带动,以发展设施农业、观光农业为重点,高标准做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规划,加大政策支持和技术服务,引导农民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建设万亩有机粮食基地、万亩设施蔬菜精品园、万亩蔬菜博览园、万亩花卉基地、万亩设施瓜菜产业带,到十二五末,形成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开发的现代农业发展局面,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带动农村经济加快发展。

六是着力打造秦岭北麓休闲旅游带核心增长极。充分发挥秦岭北麓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按照构建大景区、发展大旅游的思路,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吸引有实力的开发商投资,以翠华山、南五台、祥峪森林公园为重点,实施高层次旅游资源整合,进行市场化、商业化开发,打造世界闻名、全国一流的生态旅游景区;以建设“九大农家”为重点,在沿山地区加快发展一批农家乐示范村,推动农家乐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同时,从峪口综合治理入手,加强各峪口环境卫生保洁管理,加大各峪口造林绿化,完善进入峪口的道路、公厕、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重点实施好沣峪口、大峪口、小峪口等治理,逐步将各峪口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的旅游亮点;通过五年的努力,使秦岭北麓段成为城市居民休闲旅游的首选目的地,使休闲旅游业成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