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领导迎接十八大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4-14 07:25:00

街道领导迎接十八大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市、区委相继召开会议,对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出了明确要求。区委党建工作会上,崔浩书记明确提出,今年要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深入开展“迎接十八大、保持纯洁性、激情争跨越”教育实践活动,明确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主抓手,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专题动员大会,就是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要求,对街道“迎接十八大、保持纯洁性、激情争跨越”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专门成立了“迎接十八大、保持纯洁性、激情争跨越”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督查指导组。刚才,徐书记宣读了街道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派驻督查指导组组成人员名单,我完全赞同。环城村党委、海龙路党委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区委教育实践活动第四督查指导组单以动组长作了重要讲话,请大家抓好贯彻落实。对组织开展好街道“迎接十八大、保持纯洁性、激情争跨越”教育实践活动,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是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四个阶段,贯穿全年,统筹安排

第一个阶段,学习教育阶段,时间从今天开始,至5月底结束。这一阶段重点围绕一个“真”字,即真学、真懂、真用,做到动员部署有力度,调查摸底有广度,学习讨论有深度。一是文件精神要吃透,特别是中央和省、市、区、街道有关文件精神;二是辅导丛书要学好,对省委创先办推荐的《做最好的党员》、《做最好的公务员》、《做最好的村官》、《做最好的党支部书记》等4本系列丛书和区委活动办编印的《学习读本》,做到真学真用;三是工作法要学会,重点是学习中组部推荐的“文建明工作法”和省委组织部推荐的“九个基层党建工作法”;四是规定学时要打足,集中学习不少于四次,社区、村、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员学习不少于60个学时,特别是每月20日党员统一活动日要让广大党员早知道、基层支部早安排、上级组织好指导;五是专题讨论要深入,围绕“三个强不强”开展大讨论,即党性观念强不强、怎样做到真正从思想入党,群众观念强不强、怎样做到真正扎根群众,责任观念强不强、怎样做到真正履职尽责,党员人人定目标,支部个个作承诺。六是转段程序要规范,每次转段,必须做到“五个有”,即有总结,有测评,有申请,有督导组验收,有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批复。验收标准,主要看参与率高不高、调查摸底清不清、学习深不深、讨论透不透、总结全不全、评价好不好,还要看“评定升”有没有到位、“一把手”动员有没有参与、班子成员有没有到点上动员和指导。

第二个阶段,剖析评议阶段,时间从6月份开始,至9月底结束。这一阶段重点做到一个“深”字,即排查要深、剖析要深、评议要深。征求意见环节,问卷调查、网络调查、会议调查和设定征求意见箱等等,调查方法要多样,征求意见要广泛,汇总梳理要及时,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要严格过堂把关。排查问题环节,重点抓好“三个三”,一是采用三种方式抓排查,即自己查、群众提和上级点三者相结合;二是围绕三个问题抓排查,即基层组织建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基层组织建设自身问题,关键是看每个党支部对上级的政策、规定和制度等是否落到实处,是否真正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构建和谐的作用,是否有功能健全的阵地,是否按规范程序发展新党员,是否正常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每名党员是否按期足额缴纳党费,是否正常参加组织生活,是否定期联系服务群众;三是突出重点对象抓排查,即没有存量资产、缺少收入来源的社区和矛盾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的改制企业,重点整顿个别后进社区。剖析评议环节,重点抓好“一二三”,即写好一份剖析材料,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两个会”,组织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三项评议”,督导组要随机抽查,保证效果。此外,转段会议要认真,程序跟上阶段一样做到“五个有”。

第三个阶段,整改落实阶段,时间从10月份开始,至11月底结束。这一阶段重点突出一个“实”字,整改方案要详实,整改措施要扎实,承诺的事项要抓落实。制定方案环节,党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党员制定整改措施,目标要明确,措施要具体,责任要落实。方案形成后,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要审核把关。集中整改环节,把10月份作为“整改月”,党组织要对照承诺事项、兴办实事情况,党员要对照联系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情况,集中整改,一改到底。解决问题环节,解决问题要又快又好。复杂问题,要定计划,排时序,分步实施。结合“三解三促”、“牵手致富”,党组织都要为群众办几件难事、书记都要为群众办几件实事、党员都要为群众办几件力所能及的好事。要建立整改、办实事销号制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办好一件销号一件。阶段结束前,同样召开转段会议,程序跟上面相同。

第四个阶段,总结提高阶段,时间安排在12月份进行。这一阶段用一个“好”字来概括,好经验要及时总结提炼,好典型要大力评比表彰,好机制要切实巩固完善。总结回顾环节,关键抓好“回头看”,经验做法是否总结到位,台账资料是否完善到位,体制机制是否健全到位。督导组要对整个活动开展一次群众满意度测评。评比表彰环节,评选先进典型,召开总结表彰会。长效机制环节,重点是“十项制度”,要建立的是“评定升”创先争优目标承诺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制度、党员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一把手”书记抓党建责任制度、党员效能评估制度、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要完善的是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内关爱制度;要探索不合格党员出口机制。新建制度与现行制度都要贯彻落实到位,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

二是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注重四个结合

在街道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迎接十八大、保持纯洁性、激情争跨越”教育实践活动,是落实中央“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重要举措,是加强街道党员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领跑苏北城市街,建设幸福新毓龙”目标的有力保证,对于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深入推进创先争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始终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注重分类指导、突出重点重抓、推动科学发展”的基本原则,根据学习教育、剖析评议、整改落实、总结提高等4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注重科学性、加强操作性、突出实效性,着力强化“四个结合”。一要与实现“领跑苏北城市街,建设幸福新毓龙”目标相结合,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努力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又好又快发展上争先进、作表率;二要与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切实改进党员干部作风相结合,努力在密切联系群众、倾力服务民生上争先进、作表率;三要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员整体素质相结合,全面落实管党责任,深入实施“七一工作法”,努力在夯实组织基础、提升为民服务境界上争先进、作表率;四要与促进社会和谐建设、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相结合,继续开展争当社会管理“五大员”活动,努力在履行社会责任、创新社会管理上争先进、作表率。

三是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集中力量抓支部,突出抓好“评定升”

开展“迎接十八大,保持纯洁性、激情争跨越”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是要突出“三个领域”,加强“三项教育”,实施“三项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总体部署,突出以农村、社区、非公企业为重点,分领域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要紧密结合街道实际,在各党组织和党员中切实加强党性党纪、群众观念和社会责任三项教育,着力在建强基层组织、选优培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纯洁党员干部队伍上求实效。要围绕创先争优、晋位升级,以开展“评定升”活动为重要载体,确保组织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得到全面提升。一要对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五个好”的要求,在各党组织中广泛开展“评级、定级、升级”活动,教育引导各党组织在推进科学发展上有作为,在构建社会和谐上见成效。二要按照推动发展能力强、贯彻政策能力强、统揽全局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促进和谐能力强“五个强”的标准,在各党组织书记中广泛开展“评星、定星、升星”活动,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自觉履职尽责,争创一流业绩。三要根据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五带头”的要求和不合格党员表现,通过群众测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等形式,在全体党员中组织开展“评格、定格、升格”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在服务发展富民的实践中作表率、争先进。要通过广泛开展“评定升”活动,真正把各党组织建设成为党在基层执政的战斗堡垒,把党员干部培育成为党在基层执政的重要骨干,把广大干群团结成为党在基层执政的根本基础,把基层单位建设成为党在基层执政的坚强阵地。

四是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坚持六个“贯穿始终”“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是中央确立的“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活动主题,也是街道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在活动推进过程中,必须重抓六个“贯穿始终”。一要把狠抓落实贯穿始终。要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一个主题、三个重点、四项要求和五句话目标要求和中央、省、市、区、街道各项党建的政策、规定、制度,有机结合到活动的各个阶段,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要把全面覆盖贯穿始终。要通过党支部集中培训教学,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导学,工作指导组分类指导督学,党员联系人为流动党员网络送学,大学生村官为老弱病残党员助学等方式,确保所有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率均达100%。要结合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抓好每个阶段的关键环节,坚持调查摸底评、群众评议定、整改提高升,严格落实“评、定、升”制度的全覆盖。三要把重点重抓贯穿始终。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基层组织建设年”重抓社区、村、企业的要求,把没有存量资产、缺少收入来源的社区和矛盾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的改制企业等组织建设薄弱的基层党组织作为重点领域,扎实开展活动,集中力量抓支部,重点抓好带头人,使先进的更先进、一般的争先进、后进的赶先进,推动街道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四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要着眼突出解决问题,解决突出问题,深入排查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实际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集中力量解决教育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特别是群众普遍关注的党员干部党性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要着眼于解决问题、转化提高,不激化已有矛盾、不产生新的问题,把握好基本尺度,用足用好正面教育方法,积极稳妥地推进活动深入开展。五要把务求实效贯穿始终。要正确处理好创先争优活动与当前工作的关系,将自身职能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推进各项工作和实现目标任务融入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共同推进,使活动成为落实街道决策、推动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成为完善工作举措、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载体,成为巩固执政基础、加强党建工作的有力保障。六要把群众欢迎贯穿始终。活动要贴近基层需要,回应党员关切,顺应群众期盼。要深入开展“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活动,坚持把扶贫帮困工作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14个社区、村党员干部要继续与困难群众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始终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查找问题听取群众意见,剖析检查组织群众评议,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实际成效交给群众评判,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努力把“迎接十八大、保持纯洁性、激情争跨越”教育实践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五是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方式方法,实现三个确保

各党组织要把“迎接十八大、保持纯洁性、激情争跨越”教育实践活动与“基层组织建设年”、“三解三促”等活动结合起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分类指导,加大督查考核,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要强化统筹协调,确保组织有力。街道党工委专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和督查指导组。各党组织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各党组织书记是集中力量抓支部的直接责任人,既要抓好本单位的活动,又要抓好下级支部的活动,要亲自抓动员部署、亲自上党课、亲自抓三个“评定升”。街道将把各党组织书记抓活动的成效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形成抓活动的动力机制。各基层党组织活动领导小组要精心谋划,周密安排,扎实推进活动开展。二要注重分类指导,确保推进有序。各党组织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对活动的具体步骤、具体时间作出灵活安排,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分类设计载体、精心组织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动作有特色。

要分类加强宣传引导,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报道活动的开展情况、成功经验和实际成效,大力宣传和培树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宣传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烈舆论氛围。三要严格督查考核,确保活动有效。街道成立的12个活动督查指导组,要结合社区、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党组织现状,加强面上的督查指导,要深入到每个党组织精心指导、认真督查、严格把关,确保全覆盖,确保活动不走过场。每次转段,要以党总支(党委、支部)为单位,形成阶段小结,并向街道党工委提出转段申报,街道活动领导小组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各党组织活动前一阶段工作组织审查验收,并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凡是程序不规范的不得转段,审查验收不合格的不得转段,群众满意度测评不符合要求的不得转段,确保活动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

同志们,开展“迎接十八大、保持纯洁性、激情争跨越”教育实践活动,街道党工委寄予厚望,群众充满期待。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开拓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搞好这次活动,努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提高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实现“领跑苏北城市街,建设幸福新毓龙”宏伟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