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物价系统效能建设调度会发言

时间:2022-04-11 09:37:00

领导在物价系统效能建设调度会发言

同志们:

经请示市政府同意,今天,我们召开全市物价系统机关效能工作调度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全市上半年物价工作,分析我市价格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创新举措、狠抓落实,推动我市物价工作上新水平,全面完成全年的各项任务。与此同时,对全市物价系统机关效能工作进行调度。等一下,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市机关效能办领导也莅临会议指导。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关于上半年全市物价工作的简要回顾

上半年,我市物价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市委、市政府“一条主线、六个重点”,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强化价格管理,狠抓落实措施,全市的物价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完成了预期目标。

(一)加强价格宏观调控,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为应对金融危机冲击,我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措施,积极发挥物价杠杆作用,加强了市场价格管理,开展了涉企、涉农清费减负工作,加大了乱收费的查处力度,为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了较好价格环境。特别是我市石城、宁都、瑞金等三县(市)发生食盐抢购事件以及大余、南康等地爆发洪涝灾害后,我局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加强市场价格监测以及灾后重建物资价格监管,严厉打击了一批乘灾哄抬物价的价格违法行为。由于采取了积极有效地调控措施,我市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0.3%,保持价格总水平和价格秩序基本稳定。

(二)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工作,发挥为政府调控经济参谋服务作用。

市场商品和服务价格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因此,我局把市场价格监测和价格预警工作摆在了突出位置来抓,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调整充实价格监测力量。选派精干力量充实到价格监测中心的工作,人数由过去二位同志增加到九位同志。二是细化价格监测工作程序,明确价格监测各环节工作职责;三是优化价格监测网点布局点,增加地方特色商品价格的监测品种(如:钨、稀土、脐橙等)。四是新增加价格监测分析工作,完善价格监测报告制度,创建《价格监测专报》平台;五是实施价格监测应急响应,敏锐预警价格异常变化。今年三月以来,已经《价格监测专报》7期,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准确的价格动态和变化趋势分析。尤其是加强了与流感相关的口罩、药物价格,与洪涝灾害相关的矿泉水等和灾后重建物资价格的监测,做到了监测及时、全面、准确,受到了省物价局和市政府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三)加大涉企清费减负工作力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我局对涉及招商引资和工程项目建设的17项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予以免收,对有浮动幅度的经营性收费一律按下限收取的优惠政策。与此同时,会同市财政局、市监察局、市经贸委等部门联合对全市涉及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和清理,在此基础上编印了《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免费向全市企业发放。凡《目录》中没有的收费项目及标准,明确企业有权拒交,并可向有关部门举报,从而切实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此项工作还得到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卫平的高度评价。8月5日,市政府就此召开了新闻会,向新闻媒体通报了我市编印发放《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有关情况。

(四)深化四个机制体制创新,促进物价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了机关管理制度。制定《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肃机关工作纪律》、《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等32项制度。二是新组建了价格成本调查队,将成本监审纳入到所有政府定(调)价的常规项目,研究制定了《市价格成本监审工作规程》。三是完善了价格调节基金征收机制,改革全市价格调节基金办法,上半年市本级价格调节基金征收1286.51万元,同比增长28%。四是建立了价格公共服务新机制。制定下发了《市价格公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6月2日上午,我们在中心城区南门广场的西园举行了“市价格公共服务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省价检局局长杨毅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最近,我们还召开了价格公共服务工作中期调度会,积极推进了价格公共服务进企业活动。

(五)积极推进价格改革,开拓物价工作新领域。

一是推进了价格行政执法“三权分离”制改革。研究下发了《市价格行政执法“三权分离”实施办法》、《关于规范价格违法案件检查处理行为的实施办法》和《市实施价格行政执法“三权分离”配套改革工作制度汇编》,按照“合理分权、权责相应、相互制衡”的原则,调整和增设了市价检局检查科、案审科、执行科三个科室。二是推进了价格行政自由裁量权改革。出台了《市物价局价格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市物价局集体讨论决定案件裁量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确保我局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的改革取得实效。三是着力推进了价格审批制度的改革,项目审批的数量和时间缩减率达36%以上。到目前为止,我局已将价格和收费的审批项目由原来的47项缩减至30项,下放管理权限6项,缩减率达36%。定、调价审批时间由原20天缩减至14天;直接受理的价格举报案件,由原30个工作日办结提速为21个工作日;价格鉴定、价格认证等委托事务,一般性业务由原7个工作日提速为5个工作日。四是推进化肥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促进化肥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保障农业生产用肥需要,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征收,3月下旬我局与市财政局联合下文,将化肥出厂价格由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同时取消对已放开的化肥出厂价实行提价申报、调价备案、最高限价等各项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六)破解物价科学发展难题,提升物价工作新形象。

在学习实践和机关效能活动中,我局始终突出破解发展难题这条主线,在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实践效果上下功夫,着力破解影响物价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最终实现“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一是破解了防止生猪价格下跌调控难题。针对我市上半年生猪价格持续下跌的严峻形势,我局主动介入,敏锐应对,成立了《防止生猪价格下跌的对策研究》课题组,会商市农业、商务、粮食等部门就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进行专题研究,建立了生猪价格监测共享会商机制,制定并下发了《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实施细则(暂行)》,联合向市政府递交了《关于目前我市生猪价格下跌情况的报告》,得到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批转到各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执行。二是探索了解决价格监督检查中的“三难”问题。初步实行了价格行政执法“三权分离”改革,改革价格检查方式,实行交叉检查、下查一级、综合检查,建立与纪检、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联合执法的机制等,较好地破解了价格监督检查中的“三难”问题。三是及时破解了突出的民生价费难题。“价格工作无小事”,我局着重从民生基本价费问题入手,帮群众化解日常生活中的价费矛盾。如:解决了群众关注的物业小区用电性质争议,明确了居民住宅楼内附属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生活用电价格,即每千瓦时0.60元,较原来执行非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每千瓦时0.99元,低0.39元。

(七)扎实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观活动。

我们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观活动作为全局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来抓,抽调专班专人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4月22日,市委指导检查组到我局指导检查,对我局学习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认为我局学习实践活动做到了“四个到位一个明显”,即认识到位、组织到位、宣传到位、重点环节落实到位、活动开展的成效明显。7月29日,市委第七指导检查组到我局检查整改落实工作时,也高度评价了我局学习实践活动做到了领导高度重视,整改落实成效显著,长效机制创新有特色,有亮点。价格宣传、理论研究进入全国前列。6月3日,我局代表了出席在苏州召开的“全国地市级价格协会工作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在全国大会上作典型发言,我市还被评为“全国价格协会系统先进单位”。截止6月上旬,已在各级报刊发表价格新闻稿89篇,其中多篇宣传物价部门学习科学发展观,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机关效能的报道在《赣南日报》头版刊发。

上述成绩表明,我市物价工作上半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亮点纷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市广大物价工作者真诚奉献、辛勤劳动的结果。

二、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的价格运行形势,做到未雨绸缪

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市价格总水平和全国一样,价格呈全面下降态势。但是,由于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采取了一系列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措施,我市价格运行情况总体好于预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半年同比上涨0.3%,略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其价格运行主要特点:

一是负翘尾因素成CPI下降主因。去年我市CPI涨幅同比上涨6.2%,自3月份冲高至8.4%后,逐月下降,直至年底降为3.8%。这种价格逐月快速下降的趋势,对今年的滞后影响较大。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月指数分别为2.7%、-0.3%、-0.1%、0.0%、-0.4%、-0.2%、呈波浪式下行态势。其中翘尾影响为-3.6个百分点。

二是食品和居住类价格下降明显。受猪肉、食用植物油、鲜菜等价格下跌的牵动,引发物价水平整体走低,是CPI持续下降的主要动因。而居住类价格,我市4月首显跌势,属近年来罕见,标明物价整体低位运行。

三是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未出现明显下降。我市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改变了去年四季度连续下降的势头,各月环比涨幅分别为:0.0%、0.5%、-0.6%、0.0%、-0.6%、-0.3%。并没有显现明显下降。环比涨幅相对稳定主要是受节假日消费和国家加大对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市场调控力度等因素的影响。

四是国家宏观调控措施逐步见效。受政府加大投入、扩大内需,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下跌的趋势有所缓解。如钢材、有色金属等价格一季度在低价中徘徊,二季度开始逐步回升,6月我市监测的50个钢材等品种价格,有45个回升,生产资料企稳回升的迹象比较明显。受美元贬值、主要产油国减产的推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强劲反弹,现每桶原油价格已突破70美元,仅6月国内成品油两次提高价格。每吨汽、柴油分别合计调高1000元。

尽管目前宏观调控措施取得积极成效,但必须清醒地看到,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价格运行环境依然严峻。综合分析,对我市下半年价格走势,可以说是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随着负翘尾因素的逐步消除,CPI涨幅将止跌企稳并有所回升,短时间内的通货紧缩状况以及潜在的通货膨胀预期都不同程度存在。

三、关于今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

今年时间已经过半,由于上半年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求高、任务重,牵涉了大家很多时间和精力。现在,学习实践活动即将结束了,我们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动力,实现工作重心的转移,全身心地投入到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上。下面,就下半年我市物价重点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着力推进价格工作的三大改革,推动物价工作科学发展。

上半年,我们市局党组大胆解放思想,在价格监督检查、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成本监审等方面推出了三大改革举措,接下来,关键就是稳步推进这三项改革,确保三项改革取得圆满成功。

一是深入推进价格行政执法“三权分离”工作。长期以来,由于物价检查部门人员偏少,查处价格违法案件大多是“谁检查,谁处罚,谁收缴”,这种“三权一体”的机制会带来一些弊端,行政执法随意性大,在办案中以言代法、以权代法现象时有发生,最终导致于“检查难、处罚难、收缴难”等“三难”问题一直难以解决。为此,建立“三权分离”价格执法新机制,印发了《关于规范价格违法案件检查处理行为的实施办法》、《市价格行政执法“三权分离”实施办法》、《市实施价格行政执法“三权分离”配套改革工作制度》等文件,按照“合理分权、权责相应、相互制衡”的原则,调整充实了市价检局检查科、案审科、执行科三个科室,正研究出台《三权分离工作规程》。市价检局已经在稳步推进这项改革,各县(市、区)物价局也要积极主动、密切配合、稳步推进“三权分离”改革。在今天的会议上,我再强调几个要求,一要加强领导,尽快实施。各级物价部门要高度重视价格检查“三权分离”的改革工作,要把它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二要熟悉政策,提高水平。当前,价格违法行为和乱收费的现象比较普遍,有些问题比较突出。各级价格检查工作的同志要加强学习业务,熟悉各项价费政策,成为价格检查的行家里手。今后,在开展价格检查时,要精心准备,制定检查工作的方案。下单位检查的人员要集中培训,统一检查时间,统一检查方法,完成检查后要写出检查分析工作报告,切实提升价格检查工作水平。三要加强协调,综合执法。今后,常规的价格检查活动,要充分整合市(县、区)价格监督检查人员力量。要建立联合检查、交叉检查、下查一级、重大案件移送制度。同时,还要建立与纪检、财政、审计、纠风办等部门的联合执法的机制。要从机制上解决检查难、收缴难和执行难的问题。要通过我们的价格执法,能使各种价格违法和乱收费的现象总体上得到遏止。

二是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为规范价格行政执法行为,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价格行政执法体制,促进我市价格行政执法机关公平、公正、合理地行使自由裁量权。我局已制定下发了《市物价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实施办法》和《市物价局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办法》,目前,市价检局正编印《市物价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工作手册》,近期将下发各县(市、区)物价局贯彻执行。规范价格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是一个全新的工作,各县(市、区)物价局要加强学习,认真落实。

三是推行成本监审前实施成本审计工作。成本是定价的基础。近年来,不少市民对于市政府调(定)价项目提出了质询,说明群众的参政议政的意识越来越强。为了使成本监审工作更加科学严谨,我们组建了价格成本调查队,正在研究《市价格成本监审工作规程》,明确了凡是应当监审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没有成本监审的,一律不得进入价格调(定)价的审批程序。为了确保成本监审的科学性、真实性、合理性,我们创造性地提出了在成本监审前开展成本审计,保证定价成本的科学合理性。今后所有进入成本监审的,都必须在成本监审前进行成本审计,未进行成本审计的不得进行成本监审。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关于在成本监审前实施成本审计的试行办法》。

(二)加强价格监测工作,提升市场价格检查工作水平。

市场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监测是物价工作的一项十分重要职能。如果市场价格的信息监测不够准确,掌握不够好,做好价格工作就没有基础。前不久,我市的石城、瑞金和宁都三个县发生食盐抢购事件,虽然我们三个县物价部门反映迅速,采取了果断措施,有效防止了抢购风的曼延。但是,这三个县物价部门在第一时间都没有及时向市一级的物价部门报告情况,造成工作被动。这说明了三个方面问题:一是价格监测和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二是没有建立市场价格的信息报告制度;三是没有建立应对市场价格异常变动的应急预案。为此,我们最近着手建立和完善了价格监测体系。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价格监测工作,完善价格监测工作制度,提高价格监测分析质量,继续完善《市价格监测管理办法》和《市价格监测报告制度》等制度;进一步优化价格监测网点布局,提高价格调控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同时,要加强市场价格应急管理,加强价格检查队伍建设,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健全价格应急机制,完善价格应急预案,妥善应对价格异常波动。有关价格监测工作我们还将在近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布置。

(三)应用价格杠杆的作用,力促扩内需保增长取得成效

价格是政府调控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既要防止通缩伤害经济持续向好的发展形势,又要预防出现通胀影响经济持续向好复苏。就当前来说,价格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应对金融危机,应用价格杠杆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减少通缩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具体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开展好对企业的清费减负工作,要从严控制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审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发展;二是抓好《市涉及企业行政性事业收费项目目录》宣传工作,让企业明明白白交费,轻轻松松发展。三是抓紧编制《市涉农收费项目目录》和《市市民缴费指南》,切实减轻群众的负担。

四、关于全市物价系统下半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

今年,我局机关效能建设以“提质、提速、增效”为重点,一是组织实施了业务工作流程再造,提高工作效率。目前,我们已编制了《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流程》、《价格成本监审工作流程》、《价格审批工作流程》、《价格违法案件检查工作流程》、《价格违法案件审理工作流程》和《价格违法案件处罚工作流程》等12个工作流程,从运行机制上着手,建立物价局机关工作效能长效机制。二是构建了科学的价格决策机制,提高工作质量。改革成本监审的办法,在全国率先推出定价(调价)推行成本审计的办法,从而,使价格决策更具科学性。6月15日,市机关效能办检查组到我局检查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后,用了40个字评价我局机关效能工作,即:“高度重视、高位推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措施、环环相扣,突出重点、亮点频现,真抓实干、成绩显著”。8月4日上午,我局在全市市直机关效能年活动调度会上作了先进典型发言。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看到当前我市物价系统效能建设仍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各县(市、区)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个别县(市、区)物价局效能测评排名结果还不尽人意。二是工作流程不清晰,影响了广大群众的办事效率。三是物价干部队伍普遍年龄老化,思想观念保守,开拓创新不够,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四是不少县物价局经费紧张,运行困难。这些问题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市物价工作改革发展和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严重影响我们整个物价系统形象。对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克服和解决。为切实抓好今年下半年的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第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当前,机关效能建设正处在取得实效的关键阶段。各县(市、区)物价局要进一步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省、市效能建设相关文件,切实解决在一些部门和干部中存在的认识模糊问题,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强化系统意识,树立起全市物价系统一盘棋的思想,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在办事效率上“提速”,在机关服务上“提质”,在优化发展环境上“提效”,扎扎实实打好今年全市物价系统的效能建设攻坚战。

第二,要抓住转变作风这个关键。目前,机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机关干部工作纪律不强,上班迟到早退,上网玩游戏炒股票,工作责任心不强,应付了事,满足于一般性常规工作任务的完成。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影响了机关工作秩序,而且还败坏了机关工作风气。一是要牢固树立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完成任务追求圆满的执行理念。二是要采取有效措施来整治机关的上下班迟到早退、上班上网玩游戏炒股票等违规违纪行为。三是要加强监督检查。对上级布置工作、领导批示文件、通知等落实情况跟踪督办,加强监管,做到件件有检查、事事有着落。四是要从选人用人上加快作风转变,把机关作风建设与选人用人有机地结合起来,大胆重用工作能力强、工作作风好、能干事干成事、群众公认的干部。

第三,要突出提高办事效率这个重点。以提高办事效率为重点,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一要加大审批制度改革力度,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切实从那些不该管的事务中腾出手来,把该管的事管好、办好。二要加快工作流程再造,提高办事效率。按照“精简、高效、务实、便民”的原则,认真组织实施业务工作流程再造,在醒目处及时公布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让来办事的服务对象能一目了然。三要强化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市规范价格违法案件检查处理行为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着力解决有的机关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

第四,要注重机关效能文化建设。机关管理最高境界就是用文化来管理。全市各级物价部门要带头把效能文化建设纳入机关文化建设之中,大力弘扬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团队意识,为机关效能建设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引导机关干部把效能建设的各项要求内化成为自觉行为,养成良好效能习惯。

同志们,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大家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锲而不舍的毅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把我市物价系统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推向深入,为全面完成今年工作任务,促进我市经济社会追赶跨越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