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三打两建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4-02 11:28:00

药监局三打两建工作会讲话

3月28日,市“三打两建”工作督导组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分别亲临揭西县局督导检查“三打两建”工作,对我局开展“三打两建”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局能够认真按照上级的部署,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迅速行动,开展打击餐饮消费环节食品、“三品一械”制假售假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自“三打两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和省、市局“三打”专项工作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打击食品药品制假售假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专项整治,细化整治措施,加大执法力度,重点开展打击餐饮消费环节、“三品一械”制假售假专项行动。主要工作措施有:

一是重拳出击,保持“三品一械”稽查打假的高压态势。

组织开展了打击制售假药品、“挂靠”和“走票”、无证经营药品等多个专项行动,并携带食品药品快筛快检设备,对易发生违法添加行为的减肥类、壮阳类等药品或保健食品进行随机抽样检查,监测是否有违法添加情况。共出动稽查执法人员210人次,检查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222家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4宗,向有关单位移送案件线索3宗。

二是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的违法行为。为切断假劣药品非法流入市场的途径,维护正常的药品市场流通秩序,切实保障公众用药安全。3月15日至19日,我局联合公安等部门,采取重点检查与拉网式排查相结合的检查方式,进行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的违法行为。本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5人次,检查企业43家,查处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案件6宗,查扣涉案药品120瓶,涉案金额近2500元。

三是严厉打击食品、消毒产品、保健食品等冒充药品销售行为。重点对非药品产品较多的隐患单位进行回访回查,促使企业规范经营“健”、“消”、“械”、“食”等非药品产品,达到全面净化的效果。出动执法人员50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45家次、保健食品生产企业1家次、立案1宗,没收违法包装材料一批。

四是加强餐饮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集中整治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了校园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等餐饮服务单位使用不合格食品原料,经营过期及劣质食品、病死畜禽及其制品、劣质食用油等行为,严查餐饮服务单位使用不合格餐具、不合格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80多人次,监督检查餐饮服务单位60家,对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制度不落实和存在违规经营的单位发出监督意见书50多份,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