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全县三重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4-02 10:08:00

县长在全县三重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用一天的时间,召开全县“三重”工作调度会。会上,听取了29个项目牵头县领导和牵头单位负责人的汇报,听了之后,感到大家对所抓的工作非常熟悉,谈的很具体,说明大家工作很认真,工作抓得实。海云县长分别对29个项目进行了点评,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讲得很好,我都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总体来看,前一阶段大家认真按照“三重”工作方案要求,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扎实有力,在全县上下呈现出只争朝夕干事业、聚精会神谋发展的良好氛围。29个项目都取了阶段性的成效,特别是昌铜长高速公路、生态经济园区、奔步科技、温泉地热资源开发、大型宾招项目、医院住院部、二源化工扩建和技改等项目都取得了较快进展,基本达到了进度要求,有的还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金源、荣通、新佰泰二期建设、定江商贸中心、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三改一建”等项目也有了一定进展。但也有个别项目由于主、客观原因未能达到进度要求,甚至个别项目还停留在一张纸上。29个项目之所以进度不一、效果不一,主要是由于主观上有差距、认识上有差距,开会多、落实少,或者议而不决;被动应付多、主动推动少;听取汇报多、主动协调少。目前,一季度已经过去了,大家务必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三重”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拿出“狮子”的勇气强作风,拿出“老虎”的霸气抓项目,拿出“猴子”的精明破难题,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在这里,我就全县“三重”工作讲三点意见。

1.要始终保持“抢”的强烈意识。一是要抢机遇。俗话说,错过一次机遇,可能失去一个时代,抓住一次机遇,就可能闯出一片天地。很多在工作时间较长的同志都跟我说,80年代未90年代初,与周边县市相比,的经济状况是比较好的,浙江、湖南、湖北、四川等地的人都前来我县打工挣钱、养家糊口。但由于我县满足于现状,未能很好地把握住发展机遇,已经逐步被边缘化了。随着昌铜长高速公路的修建和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我县即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新机遇,通过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一些过去申报批不下的项目现在有望批下来了,过去引不进来的大项目现在引进来了,过去未开发的项目或资源利用起来了,“守着金山受穷”即将成为历史。但要真正实现“追赶发展、绿色崛起”,迫切需要我们用“改变一方面貌、造福一方百姓”的精神,只争朝夕、抢抓机遇、抢得政策、抢来支持,勤跑善争,大干快干。只要有利于发展的都要快马加鞭去抢、锲而不舍去夺。在29个项目中,奔步科技、“三镇一湖”示范工程、温泉城防工程、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都需要我们抓住国家政策走向,力争获得国家更多的政策支持。二是要抢时间。时间不等人,发展不等人,的事业等不得。发展慢不得、工作拖不得,必须三步并做两步走,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更多的价值、谋求更大跨越。当前,少数干部对“5加2”、“白加黑”干事创业有看法。可以说,目前我们是在为错过的机会补课,如果仍然停留在等等看、悠着干,那么将永远落在人家后面。29个项目是我县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四套班子集体研究的,目标要求都已确定,大家必须按照时间进度要求往前赶。特别是昌铜长高速公路的征地拆迁要抓紧,必须确保4月底前交地;温泉地热资源开发必须确保尽快取得采矿权,6月底前要正式开工建设;“三改一建”的开工要抓紧,荣通、新佰泰二期建设必须确保10月底前投产,以上这些项目是我县今年巡回看变化的备选点。奔步科技项目要尽快达产达标,确保完成年产竹键盘100万套,上缴税收1000万元以上的任务。三是要抢争先。我们任何一项工作都不能满足于平平来、慢慢干,如果这样就选择了平凡、失败和落后,将永远成为旁边者和匆匆过客。我们“山上”的干部要敢于和“山下”的干部比,敢于与强者比、与快者赛,应具有争当县域经济和行业排头兵、领头羊的信心和胆识。在座各位都要抢当弄潮儿,争取每季都有新起色,以每个人和每个岗位的一小步成就发展的一大步。如果29个项目都能够按照目标要求完成,我想,今年我们“财政收入总量全省进位、增速全市争先”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一大四小”工程、城镇化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就有可能在全省、全市站位前移,创优争先。

2.要始终保持“比”的昂扬斗志。当前,我县的发展目标早已明确,发展的号角早已吹响,必须鼓足干劲,一往无前,即使前面有再大的困难,也要披荆斩棘、过关斩将、勇于比拼。任何事业总要经历一番风雨、走过一路坎坷。俗话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29项工作都是县委、县政府集体研究、敲定的项目、议定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一鼓作气、一抓到底。一是要比进度。刚才,大家都听了各个项目组的汇报,哪些项目进度较快、哪些进度较慢,大家心里都有本帐。希望会后各位县领导和牵头单位对所负责的项目进行一次认真研究,按照“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的要求,抓好所牵头项目的工作落实。每个项目组既要跟确定的目标要求比,也要跟其它28个项目的进度比。二是要比运作。为什么有的项目短时间内就有了突破性进展,有的还是河山依旧,甚至抓了几年也没有明显变化,这既有客观方面原因,但主观上不努力,运作能力不强是根本的。按照省、市要求,今年我们的城镇化建设必须撬动10个亿以上,县财政和城投公司直接投入不到1个亿,另外9个亿如何来,关键靠运作。今年以来,有意到我县投资城市建设的财团或有实力的公司还是较多的,关键是看我们如何运作好。如最近浙江贝利建设集团拟到我县投资3亿元建成10万平方米的商务中心区,上周五常委会已原则同意香港客商在我县投资建设四星级宾招项目等。三是要比成效。今年的“三重”工作共分29项,可以说县四套班子领导人人身上有任务、人人身上有目标,真正体现了“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目标”。这是检验我们班子和班子成员以及各级干部能力强不强、作风硬不硬的“试金石”。年底,县委、县政府将按照项目的目标要求,予以考核,兑现奖惩。

3.要始终保持“干”的务实作风。所有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离开了干,一切都是纸上谈兵,空中楼阁。今年一季度,29个项目正是凭着大家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才取得了一季度的成绩。实干兴县、空谈误事。事实证明,大干大发展、小干小发展、不干不发展。今年是的大干之年,希望大家要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责,怀着对发展负责、对人民负责的不懈追求,在项目建设主战场大展身手,大干一场,干成大事。一是要主动干。富兰克林说过,“你要追求工作,别让工作追求你。”讲得就是工作中凡事要主动,主动才能把握机会,主动才能赢得先机。各位县领导所负责的项目,在班子分工中属不属于你分管,都由各自牵头负责,分管领导协助抓好项目实施。因此,请大家一定要主动抓、大胆抓、放手抓,能协调好的事情要想方设法协调好,实在不好协调的提交协调组研究。切不可等待观望,被动应付。二是要敢于干。敢干是魄力。29个项目的任务有轻有重、有难有易,但每个项目要解决的问题、要破解的难题都不少,这就要求大家要勇于担当、敢于拍板,不管你所负责的项目资金量有多大,程序有多复杂,社会关注程度有多高,只要我们牢牢把握了“集体研究、依法(依规)办理、抓紧实施”三条原则,就不要怕别人说三道四、胡说八道,尽管大刀阔斧干。我认为,只要把工作真正当作一回事才会干成事、把困难真正不当作一回事才会不怕事,把名利真正当作另外一回事才会不出事。负责有风险,但不负责有更大的风险。4月9日的常委会已经明确,县招标办每个季度要对50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汇总,由县纪委上报市纪委备案。三是要扎实干。万事干为先。干,就是要在全县上下巩固“机关作风整治月”活动成果,进一步深入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营造加快发展谋大事、心无旁骛干实事、务实高效干成事的浓厚氛围,让广大干部都能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干好工作,以“五加二”、“白加黑”精神,白天黑夜干、凝心聚力干,和衷共济干。“三重”工作协调组要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协调会议,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三重”工作督查组要坚持“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调度”的督查通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