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一市两县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4-02 10:07:00

县长在一市两县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路走来,我感到三个地方各有特点。浏阳高位推进六大片区城乡统筹发展,打造特色经济板块,做强主导产业,实现了财政收入连续六年保持3个亿以上的增长;望城大气魄推进“工业主导”战略,着眼长远,善抢机遇,敢于尝试,大胆建设特色园区,发展园区经济,财政收入实现两年翻番的高速增长;宁乡紧紧抓住大河西建设的机遇,重视抓好本土企业,大手笔打造沿江风光带和金洲工业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工业经济飞速发展,财政收入从2008年首次跨入百强到去年的73位。三地在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中除了区位优势和一些客观因素外,有许多共性的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认为,至少有四个方面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1.敢为人先的精神。我们这次参观的“一市两县”作为我们的近邻,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有许多同志也不止一次地前往三地学习考察过,我不知道大家每次回来都有些什么感受,留下了些什么印象。但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们在解放思想的气魄和敢为人先的勇气。在这几天的参观学习中,我深深地感触到,三地无论是从其宏观的战略发展思路,还是到微观的具体项目运作,无一不体现出解放思想的果敢和成效,他们敢想敢做、会想会做、立想立做,以敢为人先、赶超发展的理念和行动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这也是三地经济社会发展最宝贵的经验。比如,浏阳没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基础,被誉为长沙市的“小西藏”,但他们认为地理位置不是绝对的,客观条件不是绝对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想。1993年,浏阳借鉴苏南和温州两种发展模式出台民营经济35条。35条出台当年,浏阳民营经济就增长了106%。同时,还在全省率先实施“两个买断”的国有企业改制、股田制和合作社制的土地流转改革,敲响了三湘县市土地拍卖第一锤、创造了县级政府融资修国道和省道的新模式,成为推进改革的先行区。望城坚持每年外派干部学习培训和组织干部外出参观考察,在区划频繁调整过程中,即使在划走年创税能力近20亿元的工业园区的情况下,不是争论不休,而是勇于探索新的发展路子。并且在去年完成财政总收入15亿的基础上,提出2012年要达到40亿元以上的目标。宁乡在本世纪初由于多方面原因,发展处于严重的停滞期,然而他们果敢地提出“两个唯一”,即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唯一选择,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唯一载体,走出了一条从“经济进三强、建设卫星城”到“大干新三年,再上新台阶,实现再翻番”,从“鼎足三湘,进军百强”到“抢擂先导区、决胜大河西、崛起中西部、挺进五十强”快速赶超的发展路子。而且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三地思想解放的形式和内容都是丰富多样的。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一市两县”在产业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上的大手笔才会应运而生,很多全新的发展思路才会变成源头活水,各方面工作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才会快速形成。

2.抢抓机遇的敏锐。三地自身特点各有不同,但是他们在发展过程中都非常注意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找准自身的发展优势,坚持以重大战略为龙头,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三地都紧紧抓住建设国家“两型”社会试点的历史机遇,开动脑筋,强化运作,把区位条件改善作为突破点,打牢谋划全局、着眼长远的基础。在“一市两县”中,浏阳积极抢抓“两型”社会建设的历史机遇,掀起新一轮“大办交通”的热潮,目前总投资额达183亿元的长浏、大浏、浏醴高速和永盛大道已累计完成投资54.43亿元,长沙城际轻轨入浏也即将开工建设。望城紧紧抓住“新区”建设机遇,加快划入主城区的82平方公里地域的土地置换,为项目落实创造良好条件。全国各地都存在的土地“瓶颈”,在望城不是“瓶颈”。同时,利用投资150亿元的长沙电厂的电力资源和基础设施优势,争取到建设循环经济工业园的政策。宁乡紧紧抓住“大河西”发展战略机遇,策划建设金洲工业园和金洲大道,打造了与市区的快速通道和工业主战场。他们的成功实践表明,一个地方的发展只有把握好了机遇,用足、用好、用活了相关政策,才能从根本上扩大优势、发展优势,实现超常规发展。

3.项目建设的气魄。项目建设是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抓手。攻大项目、大攻项目,以大项目支撑经济发展是一市两县的共同作法。三地的工业经济发展都十分强劲,而这种强劲势头和强大拉力集中体现在大项目上。浏阳的花炮产业去年实现财政总收入超过9亿元,是浏阳经济的支柱产业。望城在现在的高新经济区年纳税10个亿的基础上,先后争取到投资150亿元的长沙电厂、投资28亿元的晟通科技、中航起落架和金龙铜业等一批过10亿元级的大工业项目落户,是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仅今年以来,全县固投超过230亿元。宁乡总投资100亿元的三一重工、楚天科技、圣得西、加加等一批重大企业支撑发展后劲。他们的实践证明,一个地方要实现超常规发展,关键在投入,核心是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

4.真抓实干的作风。所到之处无不是思发展、议发展、促发展的景象,无论是领导层面,还是基层干部群众,都形成了加快发展的共识。我觉得“一市两县”最可贵之处是他们真抓实干的作风,是他们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精神。如浏阳1993年提出开发大围山的设想,在短短15年时间内,先后获得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景区,浏阳也因此获得优秀旅游城市名片。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倡导“三个感动”,即感动基层、感动企业、感动群众。望城黄书记在介绍望城工作时,虽然时刻强调存在的问题和压力,但始终流露出自信、自强。他反复强调的是,他们的乡镇之间的竞争,就是一个团队与另一个团队的竞争,而且这种竞争是自发的、自觉的。宁乡为了争得涟钢配套厂的项目,三个月内派出40多人次追“商”,请涟钢负责人8次到实地考察,最后击败了13个竞争对手,成功引进该项目;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宁乡县的领导经常坐镇施工现场,将会议开到了建筑施工班组;2008年4月,三一重工签约投资百亿建宁乡产业园,2009年9月一期工程便已投产,投产速度惊人。仅今年产值就可达35亿元,明年将翻番。他们的实践证明,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一个地方的工作,只有一抓到底,一个声音喊到底,落实也一杆子插到底,追赶发展、超常规发展才能成为现实。

其次,回来以后,我们应该怎么干?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发展时刻,一方面,我们兄弟县市加快发展的势头又十分逼人,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加快发展的巨大压力。特别是通过这次学习考察,更感受了世界更精彩。另一方面,我们也面临着一些难得的历史机遇。特别是高速和大浏高速的对接,彻底改变了区位劣势的弊端。为此,我们要认真总结这次学习考察的所取得的经验,仔细查找我们与周边县市在发展上的差距到底在哪里,我们的发展优势和潜力在哪里,我们追赶超越的着力点又在哪里,并以此为契机,着实加快我们追赶发展的步伐。当前,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要以更大的气魄解放思想。没有思想上的大解放,就没有经济社会的大发展。省委苏荣书记说过,解放思想的深度,决定着我们的发展水平、工作水平。近年来,通过组织人员外出招商引资、跑项争资、学习考察和广泛深入地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干部群众思想观念有了较大转变,但由于客观条件的制约,与山下县市相比,我们干部的思想观念还有一定的差距。如:少数干部存在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思想,乐于做旁观者、局外人,有的甚至不但自己不做事,还说三道四;少数干部思想僵化,自甘落后,安于现状,“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缺乏激情;少数干部死搬硬套政策,在外县可以办的事情在却怎么都办不好、办不成,甚至有政策规定的也拖着不办,故意刁难。一些保护客商的规定、政策无法兑现,未经批准到企业乱检查、乱收费;还有的干部怕苦、怕累、怕难、怕得罪人,碰到工作难题就绕着走,把得罪人的事交给领导,推给县委、县政府。开口不是要抄告单,就是要会议纪要。如果没有这些文字依据,他们就不敢办、不愿办、不会办,等等。这些现象和问题的存在,最根本的在于干部的思想保守、观念落后,缺乏敢想敢干,敢做事、不怕事的胆识和气魄。当前,重点要在深化对县情认识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狠抓项目、靠大联强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壮大县域经济、加速追赶发展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加快城市建设、促进城乡统筹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优化投资环境、破解用地瓶颈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完善干部考核体系、形成正确用人机制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扫除等待观望、按部就班、因循守旧等一切阻碍发展的思想障碍、体制障碍和机制障碍。

2.要以更大的气魄抓好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是经济建设的主抓手。目前,全县上下对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日益深刻,推动项目建设主动性和积极性日益高涨,工作氛围和工作力度不断增强。招商引资方面,今年先后引进了荣通农业、四星级宾馆、洪洋旅游用品、超高压电缆配件、温泉开发、九龙湖开发等一批亿元以上项目落户。特别是前两天,世界“十大杰出青年科学家”、籍留美博士王磊回到家乡,对红豆杉开发项目非常感兴趣,他说,和其所负责的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索克生物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一致,表示近期组织科学家进行重点研究。跑项争资方面,继争取到温泉城防工程、小农水重点县、大塅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后,前两天又有好消息,我县的农业综合开发县项目通过努力已经上报到国家部委,估计问题不大。可以说,项目建设的效果很明显,对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加快发展取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当前我们在项目落地方面,也还存在“口头协议”,相关部门跟踪服务不主动、不及时。不少大项目存在想落地没有“地”的问题。重点要解决服务不到位、供地不及时、供不了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要紧紧围绕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围绕新型产业的引进壮大、围绕现有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围绕已有优势的放大提高,充分利用各方面的机遇,科学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大力争取并用足、用活、用好国家的相关政策,不断增强项目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变政策优势为发展优势。当前,在项目建设方面,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是要想方设法、大胆作为,着力破解项目用地瓶颈,希望相关部门,尤其是国土部门在这方面要多想办法、多做工作。

3.要以更大的气魄转变工作作风。工作作风是干部素质的灵魂,干部作风好坏直接关系到项目建设的成败。今年以来,我们干部的作风有了较大改善,但从上次谈心活动来看,很多干部群众对我们少数干部的工作作风、个人素质反映很大。如少数干部本职工作、中心工作不干,成天不干正事,不想做事,满足于“上午一张报、中午一杯酒、下午一杯茶、晚上”,混日子、等位子,发展不发展无所谓;有的慢慢做事,一个事讲了几次,答复的很好,就是不落实。昨天说今天,今天推明天,工作效率极低;有的既不会做事,又不学习,不钻研业务,长期当外行,干了十来年甚至一辈子还是门外汉。特别是有的自己不做事,还满脑子坏水,自己不去干事,还指责干事的人,说县委、政府领导想提拔、要政绩,说三道四,说风凉话,甚至唆使别人恶意告黑状。对此,我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加以改进。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促进我县经济发展环境的进一步好转。

4.要更大的气魄壮大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发展道路是我县发展的持续之路、潜力之路、后劲之路。尤其是我们有当前的大好发展形势,有干部群众思发展、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应该说我们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道路是完全可行的,对接浏阳、打造后花园,融入长株潭也是完全可行的。通过这次的学习考察,让我们真正地懂得了与其它县市横向相比,的发展速度不是快了,而是慢了;经济实力不是强了,而是弱了;经济总量不是大了,而是小了;建设项目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战线不是长了,而是短了。当前,全市正在开展城市建设三年大会战,市里要求我县城市建设三年大会战每年要投入10亿元,最近又准备在全市开展“县域经济发展三年大竞赛”,重点考核GDP、财政收入、规工增加值和固投四个指标,实行纵比“增幅”、横比“份额”、内比“人均”、外比“排位”的考核规则,全力开展工业三年强攻战、城建三年大会战、农业产业化三年升级战和环境三年优化战的“四战”。这对我们而言是压力,更是动力。为此,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危机感,自我加压,负重前行,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进一步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跳出看,对照先进找差距,自我比较找不足,扬长补短,发挥优势,在进一步壮大经济总量上下功夫。在这个方面,我们必须始终明确的是,要加快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学会和做到科学发展。三地在发展工业经济和城市经济上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坚持走科学发展道路,路就会越走越宽,抱着落后的发展不放,路只会越走越窄。同时,要融入长株潭城市群,主动、积极地去接受长株潭城市群的辐射和带动,积极谋求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合作,通过加强产业、项目、市场、政策、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对接融合,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同志们,当前正处于加快发展的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清形势,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自我加压,瞄准先进,追赶跨越,不断推进追赶发展、绿色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