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县委专题学习会发言

时间:2022-04-01 08:59:00

县长在县委专题学习会发言

同志们:

根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严肃换届纪律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县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前一阶段换届工作,进一步加强严肃换届纪律学习,查找换届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并加以整改,扎实推进我县下一步换届各项工作,确保换届期间风清气正。

一、强化措施,发扬民主,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从今年1月初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我县就十分重视抓好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总结起来,主要是做到了“四个强化”、“五个公开”和“五个差额”。

“四个强化”:即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强化责任,严格要求;强化宣传,浓厚氛围;强化监督,狠抓落实。

“五个公开”:一是公开干部任用程序。对本次换届干部任用过程中的提名、推荐、考察、酝酿、票决等具体细节作出规定,并通过一定的形式予以公开。二是公开干部任用条件。公开了拟调整岗位的任职基本条件,同时还特别注意另外两个条件,即:凡是在每年县里举行的政治理论考试中成绩不及格,民主推荐不过半的;凡是年度考核被评为基本称职以下的,民主测评优秀票和称职票达不到三分之二,不称职票超过三分之一的,不得列为后备干部或拟任用人选。三是公开干部政绩。对全县29名县级领导干部、9名县处级后备干部和105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新提名乡镇党政班子人选等考察对象的“政绩概要”和“个人事项报告表”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评判。四是公开干部承诺。县、乡两级党委书记在县政府网、党务公开网、桃江源报、手机报等平台上进行了公开承诺,所有科级干部都向县委作出了承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五是公开选拔、票决任用干部。2010年,在全市率先拿出11个科级干部职位面向全社会公开选拔,其中有2个职位是副乡(镇)长。今年又从乡镇事业编制干部、村(居)党支部书记中公开选拔产生了3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从2010年起,对145名干部的任免在县委常委会上实行了票决。在去年公开选拔11名科级干部时,对33名入闱人员实行了差额票决的办法。

“五个差额”:即对乡镇党政班子新任人选实行了差额提名、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和差额票决,有力地扩大了干部选拔任用民主,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

正是通过这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注重发扬民主,使全县换届工作开展以来一直保持了风清气正的环境,各级领导干部都能严格要求自己,没有出现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各项工作也能够顺利推进,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到6月10号为止已经基本结束,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按程序选出了新一届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和出席县党代会的代表。这些都说明我们的工作是扎实有效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严肃换届纪律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存在厌烦情绪,认为反复强调严肃换届纪律工作过于繁琐;有的干部思想有波动,工作上存在松劲情绪;有的乡镇和单位对严肃换届各项要求和规定宣传不到位等等,这些现象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好。

二、增强观念,实现认识再提高,以最坚决的态度保证换届选举全程风清气正

现在乡镇党委班子已经完成了换届选举,但是我们接下来还有乡镇人大,县委、县人大的换届工作,大概要在一个月左右时间里才能全部结束,换届工作任务还很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会涉及到很多人的进退留转。因此,仍然需要我们继续保持良好的作风,严格遵守换届各项纪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确保县、乡两级换届工作风清气正,胜利完成各项任务。

1、加强宣传教育,始终绷紧严肃换届纪律这根弦。要进行一次思想上的再动员、再部署,使广大党员干部把换届各项纪律要求当作“高压线”,坚决不违反,不触碰。具体要做到“三个一”,即举行一次中心组专题学习。各乡镇、各单位都要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党员,认真学习有关严肃换届纪律的精神,特别是中央“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省委“10个严禁”和市委有关换届纪律的要求。开展一次全覆盖宣传。要依托桃江源报、手机报、县有线电视台、广播、网络等阵地,继续大张旗鼓地宣传换届工作纪律和相关政策法规,把宣传工作贯穿到换届全过程。进一步提高换届纪律知晓率,浓厚舆论氛围,确保宣传和警示教育实现全覆盖,真正做到严肃换届纪律要求内容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村组,家喻户晓。三是进行一次严肃换届纪律知识测试,使广大党员干部对换届纪律真正入脑入心。此外,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强化党性观念和纪律要求,带头学习和严格遵守纪律规定,带头抵制换届中的不正之风,争做遵守换届纪律的表率。

2、健全完善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前一阶段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得比较好,措施也比较扎实到位。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坚持“四强化”、“五公开”等好的做法,进一步完善措施。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要加强指导,细化工作方案,制定好日程安排表,明确工作要点和相关责任人,使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推进。各乡镇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具体落实好严肃换届纪律各项程序和各个环节。

3、从严督促检查,为营造风清气正环境提供保障。要在加强学习、提高自律意识的同时,强化督查工作。一是县级领导和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要加强督查。县级领导要深入挂点的乡镇进行督查;县纪委、组织部门要派出专项督查组,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理。二是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借助桃江源、县电视台等媒介,以及政府网、党务公开网等网络,征求群众意见,关注群众反映。对举报的违反换届纪律行为,认真进行调查,确实属实的,坚决惩处。

三、端正思想,扎实做好结合文章,确保换届与发展两不误

从总体上看,我县换届工作进展良好,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有少数领导干部存在松懈情绪,导致了工作上的滞后,对我们的事业发展十分不利。现在,县级班子领导已经基本到位,大家的思想作风、工作态度,我们都会进行了解和督查。希望大家进一步端正思想,在扎实推进换届工作的同时,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方面,要坚决摒弃等待观望的思想,把全部精力迅速集中到本职工作中来。对于每位领导干部来说,岗位是暂时的,事业是永恒的。有上任的一天,就有离任的一天。但是,在任一天,我们就应该守土有责,尽心尽力地履行好每一天的责任。职务意味着责任、意味着使命,只要我们能够牢记宗旨,时刻想着那份责任,就不会受到外界的影响,也不会过多地考虑个人的升迁,就会始终以工作为重、以事业为重。希望大家正确对待换届和进退留转,认真查找自身的思想问题,进一步端正态度,把思想和精力尽快转到工作中来。不论时事如何变迁,发展始终是第一位的。未来的发展要靠在座的各位,靠大家共同努力。大家务必认清自己肩上的重担,不管在哪个岗位,都应该一心一意抓好工作,而不能等待观望、延误时机、影响发展,更不能做一些违法乱纪的事情,愧对组织和群众的期望。

另一方面,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抓紧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当前的工作,在上一次县级领导干部会议上都做了专门的部署,请大家按照上次会议的要求抓好落实,这里我不展开说,只简单地点一下:一是换届选举工作。这项工作非常重要,是当前我们工作中的头等大事,也是全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请大家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抓紧推进,确保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二是社会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这项工作极为重要,大家一定要始终绷紧这根弦。没有社会的稳定和生产的安全,就没有发展的前提,也就没有一切。三是项目建设工作。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上次县级领导干部会议对重点工程和招商引资项目的挂点领导作了安排,请各位根据分工抓好落实,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计划、工作目标,有板有眼地推进下去。四是抓好“三送”工作。“三送”工作是创新社会管理的一项非常有效的探索,也是保持社会稳定的有力举措,请各乡镇和各单位切实抓好这项工作。五是计划生育工作。大家要引起高度重视,思想上时刻不能松懈。只有思想不松懈,我们的措施才能到位,这项工作才能够抓好。六是查违拆违工作。这项工作政府已经召开了专门的调度会,并作了专门部署,请大家根据工作部署迅速抓好落实。七是招商引资工作。这项工作对于加快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县乡换届完成以后,要加大力度解决如何进一步引进更多的项目,如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等问题。要按照年初的计划和考核方案进行考核,做到奖罚分明。此外,还有一些其它没有列举到的工作,就请大家按照既定的目标和任务扎实推进。希望不要因为换届和领导的变更,使工作耽误、事业停滞。我想只要大家分工协作,齐心协力,的各项工作一定会在新的基础上取得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