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物质载体建设会讲话

时间:2022-03-31 02:56:00

县长在物质载体建设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十大体系办、市直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县按照“三个围绕,一个继续”(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围绕优化发展环境、围绕提高政府效能,继续纵深推进十大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紧扣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各项政策的落实,紧扣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的构建,紧扣对接功能和承载能力的提高,以物质载体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服务平台,取得了明显效应。

1、打造融资服务平台,形成了资本市场化运作新机制。一是新建了一批融资平台。为加快城市建设、园区建设、民生工程建设,我县先后成立了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城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红金工业区开发公司、洋塘工业区开发公司、储潭开发公司、汶潭开发公司等一系列融资平台。通过这些平台的市场化运作,目前我县已融资到位资金2.5亿元,另有2.1亿元通过了评审关。此外,我县还争取设立了全省第一家县级小额贷款公司——县汇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自8月8日开业以来,该公司充分发挥“短、小、频、急”的特点,已发放贷款3400万元。二是健全了担保机构。今年以来,我县建立健全了江西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县分公司、新市民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等担保平台,正在洽谈组建民间担保公司。目前,省信用担保公司县分公司已担保贷款5100万元,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已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1125万元。三是创新了融资方式。出台了《关于创新投融资体制提高资本经营水平的意见》等政策文件,融资方式进一步创新。比如,我县与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功发行了5000万元信托产品。又如,我县采用BOT融资方式,引进了深圳客商投资新建大型购物中心。

2、打造物流服务平台,形成了物流产业良性发展的新格局。一是建设了“物流一条街”。近几年来,在优惠政策、优良环境、优越条件的带动下,我县物流产业迅速发展。目前,我县已在新大道聚集物流企业30家,形成了运输、仓储、配送、包装、中转、销售、配件、汽车维修、检测服务等功能齐全的“物流一条街”,总投资超过1.5亿元,其中市规模以上物流企业6家,自开票企业5家,在岗职工5000多人,日装卸运输能力超过4000吨,年营业收入达到2.6亿元。今年以来,全县物流企业已实现税收1100多万元,其中“物流一条街”企业上缴税收超过80%。二是完善了配套设施。启动了占地300多亩的红金物流园和占地180多亩的昌联仓储物流中心,目前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工作。规划了茅店太阳坪、东田互通口等物流园区。同时,我县还规划了钢材、重工机械、工业原材料、二手车、小商品等一批专业市场建设项目。三是出台了优惠政策。为推动物流产业发展,我县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汽车货运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县加快物流货运产业发展优惠办法》等政策文件,对物流企业在挂牌、办证、年检、缴税、融资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

3、打造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形成了土地规模化经营新模式。我县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形成了“五个一”服务模式:一是建立了一张流转服务网络。县一级设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总中心,乡镇一级设立流转服务中心,村一级设立服务站,组一级设立流转服务点,形成了县、乡、村、组四级土地流转服务网络。二是规范了一套土地流转程序。在提出申请、审查及流转合同的签订、鉴证、归档管理等方面均规范了一套操作性强、方便快捷的流转程序。三是健全了一套土地流转手续。建立了“一栏三表六制度”,即信息公开栏,土地流转信息登记表、土地转入意向登记表、土地流转情况登记表,岗位责任制、信息制、备案登记制、档案管理制、纠纷调解制、风险预警制。四是完善了一套跟踪服务机制。比如,通过建立金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联系流转大户,及时召开融资对接会,开展农业产业贷款担保,使业主与银行建立了密切的信用关系。五是创新了流转方式。具体来说,有出租、转让、转包、互换、入股等多种方式。截止目前,全县所有乡镇均建立了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流转土地总面积达到4万多亩,促进了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增加了农村闲置土地的综合利用效益。

4、打造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形成了就业和创业服务新机制。一是建立了一套服务模式。在推进全民创业过程中,我县形成了“五大服务+载体”的服务模式,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创业培训、开业指导、金融扶持“五大服务”,并建立十大体系服务全民创业展示厅,激发全民创业的热情。二是建立了一批服务载体。新建了公共实训中心、新市民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等一批载体。启动了全民创业园、全民创业一条街等项目建设。截止目前,已开展创业培训10期、523人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790万元,扶持338户实现创业,带动1541人实现就业,组织346名大学毕业生参加了见习活动。三是开展了一系列服务活动。比如,举办了2009年春季就业招聘大会暨全民创业推介会,吸引了3.6万务工人员前来应聘,共组织128家县内外用人单位现场参与,提供就业岗位20660多个,推介创业项目138个,现场录用6730多人,达成创业意向210多个。

5、打造园区企业服务平台,形成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我县深入开展了“十大体系支持企业应对危机渡难关”等系列活动。一是健全了招商、安商、富商三大服务体系。招商、安商方面,组建了专业招商小分队、企业安商服务队、招工服务队、环境整治组4支队伍,全方位、保姆式为企业提供服务。目前,安商服务队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50多个;环境整治组受理各类效能投诉11件次,办结率达到100%。富商方面,比如,把政策法规、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技术标准、社会保障等体系向谱赛科公司延伸,累计为企业引进专业技术人才58人,给予税收奖励、贷款贴息等政策性倾斜资金3000多万元。又如,专门成立甜叶菊办公室,扶持和服务甜叶菊产业及龙头企业发展。2009年全县甜叶菊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1-8月,甜叶菊生产龙头企业——谱赛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上缴税收2180万元,同比增长65%。二是建立了“五个一”服务机制。即“一本通”缴费、“一站式”办结、“一体化”征收、“一关通”服务、“一月一督查”。比如,通过完善《县涉企政策(收费)一本通》,使企业更加深入了解政策、用好政策。

6、打造民生服务平台,形成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一是建立了失地农民保障新机制。针对失地农民保障难的问题,出台了《县失地农民就业与社会保障暂行办法》、《县失地农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等文件,解决了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理顺了征地拆迁机制。二是加大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我县已开工保障性住房面积5.2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5万平方米,完成投资3000多万元。其中,第二批梅林大街东延廉租房已全面竣工,共建住房94套;第三批工业园廉租房已开工建设,共402套;第一批经济适用房已摇号销售50套;第二批180套经济适用房已完成工程量的40%。三是加强了“五大保险保”扩面征缴。今年1—8月份,全县征收养老保险费3983万元,同比增长35%,为5598名离退休职工发放养老金4246万元,发放率达到100%。分别征收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1164万元、157万元、65万元、45万元。

虽然我县的十大体系物质载体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兄弟县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县将以此次调度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加速物质载体建设,确保全面完成十大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