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工作推进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3-30 10:30:00

民政工作推进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县民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省、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全县民政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民政工作。刚才,局长做了一个很好的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准确、实事求是,部署任务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符合我县民政工作实际,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如何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民政事业发展,讲三点意见:

一、过去一年民政工作富有成效,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年是我县民政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一年来,全县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宗旨,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民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构建和谐保康做出了积极贡献,其成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和谐社区建设迈上了新台阶。进一步加大社区建设力度,全年共完成新街、河西等9个社区的规范化建设,完成了黄堡、店垭等5个社区的“一门式”便民服务大厅建设,我县和谐社区建设走在了全市前列。这是重大的历史性转变。二是城乡低保扩覆提标工作取得了新成绩。进一步加大城乡低保扩覆提标力度,全年新增城镇低保对象716人、新增农村低保对象5698人,城乡低保共扩覆6414人,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低保救助标准大幅提高,全县低保救助资金达到1000多万元,保障比例达到8%,位居全省各县市第一。这是了不起的巨大成绩。三是社会福利事业建设取得了新进展。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多方筹措资金,高标准启动了集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为一体的社会福利中心建设,投资近百万元改扩建龙坪、马桥、百峰、马良等4所农村社会福利院,使福利院面貌焕然一新。大幅提高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按照集中供养年人均1800元,分散供养年人均1300元发放五保供养资金330多万元,农村五保供养服务质量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是来之不易的重大变化。四是政策性资金争取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县民政部门本着“多向国家争取一分钱,就能多为困难群众谋一点利”的工作理念,加大跑省进市力度,全年共计争取各类政策性资金6100多万元,与2008年相比,净增加近2000万元,为落实各项民政政策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众人瞩目的巨大贡献。

总之,过去的一年,民政各项工作业绩辉煌。县民政局被省民政厅评为“先进单位”,被市民政局评为“优抚安置先进单位”,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优胜单位”光荣称号。可以说,县民政局各项工作在全省有档次,在全市有名次,在全县有位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民政局领导班子英明决策、领导有方的结果,是全县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广大民政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向今天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二、新一年民政工作任务艰巨,要突出重点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县民政事业实现新突破的关键一年,随着民政事业的不断发展,民政干部的担子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对于今年的民政工作部署,局长已经讲的很具体,我不再重复,在这里,只提三点要求。

(一)社会救助工作必须普惠困难群体。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基本职责,也是民政部门的首要任务。今年要采取得力措施,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体系,为困难群众生活提供基本保障。城乡低保工作必须实现应保尽保。要抢抓全省城乡低保再扩大30万人的政策机遇,力争今年全县城乡低保再扩面新增4000人。在扩幅增人上,民政部门要严格政策,掌握实情,仔细审核,慎重操作,绝不能出现该保的没保,不该保的保了的现象。这样伤害的是群众感情,败坏的是社会风气,在这个问题上,谁把好事办坏了、办砸了就追究谁的责任。今年,国家将对城乡低保进行专项清理监察,重点清理整顿执行政策过程中“关系保、人情保”的问题。各乡镇要切实负起责任,县民政局、财政局等部门要组织开展自查,全面纠正偏差,确保国家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从今年起,五保供养标准将再次提标300元,集中供养年人均达到2100元,分散供养年人平均达到1600元。县民政局、财政局以及各乡镇政府要抓好政策对接,迅速核实人员,拿出资金预算,确保政策标准足额兑现,全力保障全县五保对象基本生活需求。特别是分散供养对象,要落实具体责任人,不能出现无人管的现象。临时救助工作要本着便民、救急的原则,简化救助手续,切实解决群众突发性临时困难。孤儿救助工作要认真落实政策,提高救助标准,切实确保他们在生活、入学、成长过程中受到特殊照顾。医疗救助工作目前新的政策已经出台,对城乡低保、五保对象病种全部放开,对符合十大病种的低收入人群要给予适当救助。救灾救济工作要重点抓好防灾减灾宣传,增强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救灾以及灾后安置工作要体现急、快、安、稳。要为特困群众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县民政局要在殡仪馆公示减免对象、办理程序、项目内容及费用明细,切实让减免对象得实惠。要整合社会救助资源,实现对城乡困难群众救助的全覆盖。

(二)公共服务工作必须满足公众需求。民政部门要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加强民政公共服务,以更好地体现“民政为民”的要求。要重点做到三个“加强”:一要加强养老体系建设。目前,我县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3.5万多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1.9%,全县养老的压力正在逐步显现。虽然我县已被纳入全省新农保试点县,全县60岁以上农村老年人每月可享受55元养老金,但这还不能完全满足全县养老需求。目前,我县社会养老服务事业还很滞后,民政部门必须认真抓好这项工作。要在以居家养老为主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县民政局要加快城市社会福利中心建设进度,力争尽快建成投入使用。同时还要鼓励个人兴办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实现城乡兼顾、互为补充的养老服务社会化的工作模式。二要加强社会事务服务建设。地名公共服务要突出保康特色,全面完成地名设标任务。婚姻登记管理要全面实行实时在线登记,逐步开展预约登记,确保便民利民。殡葬服务要进一步规范,各乡镇要在人口密集的集镇和村划定公墓区,逐步走上殡葬服务规范化的轨道。三要加强民政公共服务建设。民政公益福利服务不同于一般的建设项目,其服务对象十分特殊,如农村福利院的五保老人、城市福利院的孤儿孤老、光荣院的重点优抚对象、救助站的流浪乞讨人员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政府和社会重点关爱的救助对象。各乡镇要把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作为民生建设的重要项目,纳入规划,争取早日立项建设,不断完善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增强综合保障能力。

(三)社会管理工作必须发挥自治功能。今年,村委会、社区换届选举与县、乡换届工作同步进行。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全力确保县乡村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县民政局要配合各乡镇抓好换届前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要提前拟定方案,精心筹备到位,保证一次性选举成功。要大力培育发展、规范管理社会组织。为强化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县委专门成立了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在各组织批准成立了党支部。民政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加快发展。要重点扶持行业协会、公益类慈善组织、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等社会组织,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促进各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三、加强领导,全面提升民政工作水平

民政工作直接体现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涉及面广,政策性、群众性都很强。做好民政工作,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切实把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一要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温总理经常讲,“如果就民政工作重要性来讲,其实做总理的应该是最大的民政部长,是一个最直接的民政工作者”。可见民政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是多么重要。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把民政工作放在心中,拿在手上,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要经常研究民政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及时帮助民政部门解决实际困难,对民政工作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关系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问题,要亲自过问,协调解决。要逐步加大对民政事业的投入,为民政事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财力保障。要加强基层民政队伍建设,切实把责任心强、作风扎实、素质较高的干部选配到民政工作岗位上来。各乡镇党委、政府对民政干部要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指导、生活上关怀、管理上严格,不断加强基层民政队伍建设,为民政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要进一步加强民政干部队伍建设。民政工作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每一位同志的每一项工作都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必须按照“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真正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民政工作的标准,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工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要以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设身处地的体会群众的困难,关心群众的疾苦,解决群众的问题,真正树立民政干部亲民爱民、廉洁奉公、脚踏实地、甘于奉献的良好形象。

三要切实加强民政专项资金管理。各类民政对象都是弱势、困难和特殊人员,国家下拨到民政部门的各项专款也就是他们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费,数额不多,但分分重要。据掌握,民政专项资金在发放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村干部中间有少数人贪污民政对象的“救命钱”,这种性质十分恶劣,要做到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能姑息迁就。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村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民政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发放程序,切实保证民政专项资金发放过程公开透明,维护好民政对象合法权益。

同志们,民政工作是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基层群众解愁的德政善举,民政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肩负着光荣的使命,也面临着繁重的任务。希望大家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推进和谐保康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