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三区联动推介会讲话

时间:2022-03-29 04:41:00

县长在三区联动推介会讲话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去年全县十六次党代会上,我们提出了着力建设“山水生态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的发展战略,应该说,这个发展战略和去年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思路保持了高度一致。

建设宜居宜游城市,有着自身有利条件:一是位于半小时经济圈内,也是“1+5”城市发展群的县份之一,同时,距离鹰潭也仅有半小时车程,承东启西的枢钮作用非常明显。建设宜居宜游城市的区位优势比较优越;二是城区西南是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龟峰和根据城市新区定位建设的新工业园区,在城区、景区和园区中间包含有碧水丹山、风光旖旎的南岩景区,这样的自然条件在全市来说,得天独厚,建设宜居宜游的自然条件非常优越。

根据既定的发展战略,结合城市发展实际,我们把建设“宜居宜游”城市的着力点放在“一城三区、三区联动”上。

第一、努力把城区打造成为“宜居宜游”的有效载体。一是拓开城市框架。去年8月,我们已经正式启动实施了长7公里的320国道改造工程,总投资将达到2.3亿元,该项工程将于今年11月底全面完成;今年我们还将投入1.15亿元,对全长9.6公里的圭峰大道实施改建,这两条大道改建完成后,加上现有的大道,将形成一个联动的大环线,有效地将城区、景区和园区连结起来,形成品字型的城市发展大格局。通过拉开城市框架,进一步拓展“宜居宜游”的空间。二是完善城市功能。在完善教育、卫生、燃气、水电等基础设施的同时,特别注重建设与旅游产业息息相关的健身娱乐、餐饮住宿、休闲购物等配套设施,使来弋的游客在品味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之余,更能享受“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滋味,使城区不仅成为“宜居”的绝佳之地,更成为“宜游”的“美丽天堂”。三是优化城市环境。按照建设生态园林城市的要求,大力实施城市绿化工程,2012年我们的城市绿地率将达到43.5%。未来3-5年,我们还将建设洲上刘家湿地公园;打造信江沿岸休闲文化区;将南岩寺景区建成森林公园,真正实现“城在景中、景在城里”,使居住在的人感到心旷神怡,使来弋观光的游客流连忘返。

第二、努力把景区打造成为“宜居宜游”的“大花园”。拥有“红、古、绿”三色旅游资源,龟峰世界级品牌和红色名片远近闻名,特别是龟峰主景区毗邻城区,纪念馆、叠山书院、卧佛等许多景点位于城区之内,因此,做大景区,做活旅游,不仅能使的旅游知名度得到提升,更能使的城市形象和城市魅力得以充分展现,以“宜游促进宜居”,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指数。在具体做法上,我们一是拓展旅游内涵。把“红、古、绿”旅游资源串点成线,实现“线路景点”向“旅游目的地”转变、“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使逐步成为休闲度假之都。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展龟峰创5A级旅游区各项工作,重点在“吃、住、行、游、购、娱”上做文章,着力建设五星级酒店等一批酒店住宿、娱乐休闲、会展度假等设施,提升旅游接待和服务能力;将改建后的龟峰大道打造成为旅游产业带,沿线布局建设餐饮、购物、游乐、休闲等功能区块,让游客玩得好、住得下、留得住。

第三,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为“宜居宜游”的新型版块。我县工业园南岩小区在建设上坚持“低碳、生态、绿色、科技”理念,远景规划12平方公里,一期2平方公里,由于和城区、景区紧密相联,因此,在定位上,我们不仅仅把它作为产业发展的一个承载平台,更注重的是把它建设成为“宜居宜游”的一个新型版块。在园区建设上,我们着力彰显自然生态,尽可能地保护好原生态,依山沿湖而为;着力添绿、造绿,用绿树造景、用绿色美化园区。逐步将园区建设成为功能齐全、适宜居住的城市新区,打造成为工业旅游新城,为我县旅游发展增加新的景点。

各位记者朋友,“一城三区、三区联动”是我县城市建设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的加快发展的希望所在,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我们39万人民的不懈努力,的城市会一天更比一天美,对外的形象会一天更比一天好。的发展一址得到各级媒体记者的关注和支持,在此,真诚希望大家一如既住地对进行舆论监督,进一步关注、支持、宣传,也真诚邀请各位新老朋友来观光旅游、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