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在农村改厕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3-23 02:46:00

副区长在农村改厕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农村改厕项目启动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动员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快推进全区农村改厕项目建设,确保全面完成今年改厕工作任务,我现将今年全区农村改厕工作作以安排。

一、目标任务

今年我区农村改厕工作的总任务是1.4万户。其中,乡1543户、高楼河乡1670户、广阳镇1274户、陈炉镇3524户、红土镇1733户、玉华镇730户、阿庄镇774户、王石凹镇610户、金锁关镇2142户,共涉及9个乡镇103个村、2个社区。全区农村改厕工作要围绕“科学规划、精心设计、认真施工、经济适用、卫生安全”的目标,按照“示范带动,典型引路、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的要求,创新机制、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度改厕工作任务,实现全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的目标。

二、工作重点

通过摸底调查,我区农村户厕基本是旱厕,要在10月底实现全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的目标,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因此,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工作,认真按照全区改厕项目实施方案,尽快组织实施,在实施过程中要着力抓好五个到位:

㈠宣传动员到位。农户小厕所,卫生大革命,农村改厕是改变农民生活习惯及卫生观念的一场革命,群众的认识和参与程度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区爱卫办要立足于我区实际,积极制定宣传教育方案,组织各乡镇和区爱卫会成员单位,利用发宣传单、办板报、举办健康讲座等形式开展改厕科普知识宣传,让广大农民群众了解农村改厕工作的意义和作用,使其充分认识到改厕工作是一件改善生活环境、促进身体健康的好事、实事。同时,各乡镇要组织发动改厕技术人员、乡镇和村组干部进村入户、上门宣传,切实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取得广大农民群众理解和支持,并积极投入到改厕工作中来,迅速在全区掀起农村改厕工作的热潮。报导、区电视台要全方位、多层次地做好集中宣传工作,努力营造改厕工作的浓厚氛围。

㈡技术培训到位。培训一支农村改厕技术队伍,是提高农村改厕工程质量的重要条件,因此,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改厕队伍的建设,要聘请懂技术、能管理的优秀人才举办培训班,切实加强项目管理、改厕技术和健康教育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改厕队伍,科学细致地做好项目的指导和实施工作。区爱卫办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各乡镇进行技术指导,要求施工技术人员严格按照《省农村改厕技术规范》和《市区双瓮漏斗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施工技术要求》,从物料准备、厕所选址、厕缸安装、厕所维护等方面,给予村民全程指导服务,以保证改厕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㈢资金落实到位。资金是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的关键,也是项目评估的重要指标之一。今年的农村改厕资金,采取项目投一点、市区乡补一点、农户自己出一点的办法解决。区财政局要按照项目规定,负责落实好中、省、市补助经费和区级配套资金;区爱卫办要严格按照《省2011年重大公共卫生农村改厕项目资金分配意见》和市上相关规定,根据各乡镇项目实施进度,将项目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各乡镇要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集中捆绑使用,发挥项目资金的最大效益。要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建立专账,专款专用,对于挪用、克扣项目资金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㈣质量标准到位。各乡镇要按照“示范带动、典型引路、集中连片、整村推进”和改厕全覆盖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批改厕示范村,努力做到乡有示范村,村有示范组,组有示范户,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提高改厕整体水平。对村上的五保户、贫困户的改厕,各乡镇、村组要在资金和人力上予以支持,确保改厕工作村不漏户,整村推进。同时,项目施工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要按照农村改厕技术规范和双瓮漏斗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施工技术要求,因地制宜,采取灵活、科学的方式进行施工,但不得随意更改项目建设的关键性质量指标,户厕建成后必须达到无蝇、无蛆、无臭、粪便无害化处理的“四无”要求,确保改厕一户,合格一户,使用一户。凡经验收不合格的户厕一律不予以补助。

㈤综合管护到位。农村改厕“三分建、七分管”,维护管理是保证改厕效益的关键。卫生厕所设计再科学、施工质量再好,如若使用不当,不进行维护,也会出现卫生厕所不卫生的问题,并且影响使用年限。要防止重建设、轻管理,重使用、轻维护的倾向。各乡镇在加快改厕步伐的同时,要加强对农户的指导,让群众掌握科学的使用和维护方法。要做好后续服务工作,把为民服务零距离体现在工作细节上,定期组织农户维护清理,确保建好一个、管好一个、用好一个。同时各乡镇要把农村改厕与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相结合,做好农户改灶、改圈,庭院净化、绿化、美化工作,及时拆除乱搭建的棚屋、危房、过渡房,努力营造清洁、整齐、优美的村庄环境。

三、保障措施

㈠加强组织领导。区、乡镇两级政府是项目实施的责任主体。为确保改厕项目顺利进行,区上成立了重大公共卫生农村改厕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技术指导小组、督导检查小组,明确了任务,夯实了责任。各乡镇要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根据区上的改厕项目实施方案,结合乡镇实际,制定具体办法,切实做好组织、协调、指导工作,推动项目加快实施。区爱卫办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积极探索完善改厕各项工作制度,规定和办法。同时,要实行部门乡镇联动,建立区级部门包乡镇、乡镇包村组、村组包农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㈡夯实工作责任。区政府与各乡镇将要签订目标责任书,各乡镇也要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区级包抓部门、乡镇包抓领导、乡镇包村干部,层层夯实工作责任。要对照全区改厕项目实施方案中任务时段要求(5月份完成总任务的10%,6月份10%,7、8月份各25%,9月份20%,10月份10%),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积极开展帮宣传教育、帮资金筹集、帮项目建设、帮后续管理的“四帮”活动,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合作意识、大局意识,努力形成改厕工作整体合力,推动农村改厕项目加快实施。

㈢强化督查考核。区农村改厕项目工作督导检查小组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明察暗访,着力督查改厕任务完成率、新厕使用率、旧厕拆除率、质量满意率,发现问题,责令限时整改。要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对工作进展快、完成质量好的乡镇,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推进缓慢或质量不合格的乡镇,要不留情面,予以通报批评,并实行月报制度,按季度进行排名。同时,要把乡镇改厕工作纳入“三创”督查考核和年度考核,严格奖惩兑现。区电视台、报导要跟踪报道,开设专栏,发挥好舆论监督的作用,既要推广先进经验,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又要敢于曝光,鞭策后进,确保项目按期完成。

同志们,农村改厕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要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目标,今年的任务非常艰巨、时间十分紧迫。希望大家齐心协力、鼓足干劲、再添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改厕工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推动提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