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班子务虚会致辞

时间:2022-03-21 02:54:00

领导在班子务虚会致辞

同志们:

我来到区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感触也非常深。一年来,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奋发有为,打了许多硬战,闯过了许多难关,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势头,老百姓从发展中也真正得到了实惠,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下面我来谈谈纪检监察工作。

2010年,我区的纪检监察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保证了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以学习、宣传和贯彻《廉政准则》为载体,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促进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三是坚持执纪为民,深入推进以“三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加大纠风治乱力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四是建立廉洁自律预警机制,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双公示”规定,源头防治腐败工作扎实推进;五是认真组织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全区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六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有了新进展,组建了五个纪工委、监察分局,干部结构得到优化。总的来说,一年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人心思进、人心思上、人心思稳,干事创业的氛围逐步形成,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各项事业建设和发展。

成绩取得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最主要的,一是领导重视,二是班子齐心,三是大家的支持。我体会,要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关键在四个方面:一是牢固树立贴近中心、服务大局思想。现在提围绕中心还不够,必须是贴近中心,才能真正分清楚主从关系,摆正纪委的位置。纪检监察工作一定要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贴经济发展大局,不断建立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格局。二是坚持正确的认识导向。就我的个人体会,纪委既要反“左”又要反右。所谓“左”,就是用有色眼镜看干部整体,看谁都像腐败分子;所谓右,就是观念陈旧、思想保守,就是落后于形势发展需要,就是以大气候为借口无所作为。干部是执政党最大的资源,纪委一定要把保护干部放在首要位置。但对腐败分子也要坚决查处。三是要始终把能力提升作为关键。变是当今唯一不变的主题,唯有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才能适应工作的挑战、跟上形势的发展。下一步我们在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组织建设方面作进一步的努力。四是要坚持创新。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创新也是突破瓶颈、打破僵局的制胜法宝。因此监察工作尤其需要加强创新,敢走新路、敢破难题。如今,新的纪检监察管理体制已经形成,如何运作好,发挥好它的作用,迫切我们去思考、探索和总结经验。

关于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我认为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实现“十二五”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证。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就是:围绕史书记提出的“发展为先、生态为重、创新为魂、民生为本”的工作理念,紧贴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大局,全力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重点抓好作风建设、环境建设、廉政建设和自身建设。

一、紧贴中心,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

1、树立服务大局的理念。时刻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坚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和中心工作,自觉做到服从服务于发展第一要务,主动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职能,大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切实把服务实实在在地落到各项工作中。

2、把握服务大局的要求。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的主要问题、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无论监督检查还是查办案件,都要取得最佳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做到“案子要查、发展要抓、社会要稳”。

3、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履行党章、新的行政监察法赋予职责的思路和措施,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切实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围绕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对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二五”规划落实情况的检查,实现令行禁止,保证政令畅通。着眼于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教育失误者、惩处腐败者、追究诬告者。特别是对诬告陷害、混淆视听、干扰工作的要进行严肃查处。

二、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四项建设

1、抓好作风建设。最近,从中央到省、市都十分重视干部的作风建设。区要想巩固和提升在中心城区的龙头引擎地位,首先在干部作风要起表率作用。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检查的作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明察暗访力度,促进全区干部作风有个比较大的转变。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民风,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大好局面。

2、抓好环境建设。要按照实施效能政府的要求,尽快把公共资源交易、行政审批、服务群众窗口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纳入电子监察。今年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要开展服务提升年活动,一方面要很好地总结前两年开展机关效能年、创业服务年活动的经验,另一方面,要结合我区的实际,谋划好今年的活动。

3、抓好廉政建设。既要依纪依法严惩腐败分子,又要坚持防范在先,加大预防力度,切实做到惩治于已然、防患于未然。反腐只靠查案是查不完的,发现苗头要及时介入,防止小错酿成大祸、违纪变成违法。要坚持堵疏结合,既对党员干部严格教育,又正视合理需求,因势利导、趋利避害,更加有效引导,消除心理失衡,自觉遵纪守法。在教育方面,要围绕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教育的形式上,变“板”为“活”,引导干部树立大的法律底线意识和法律敬畏意识,在教育力量上,变“单”为“合”,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加强对各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做到早提醒,常提醒。在监督方面,坚持监督规范化,靠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重点加强基层制度建设,严格关键制度执行;坚持监督经常化,积极介入中心工作,注重过程监督,提高监督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坚持监督公开化,纪委抓发动,系统抓联动,社会抓互动,紧密依靠群众开展监督,提高监督工作的社会化程度;注重维护监督的严肃性,有错必纠,敢当黑脸包公。在办案方面,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工作力度,主动加强同司法机关和审计以及财政监督部门的沟通和交流,确保案源不流失。充分发挥纪工委、监察分局的力量,实行案件归口办理和分级负责制,重点向大要案倾斜,向重点领域倾斜。加强科学调度,围绕区委的决策意图,始终围绕案件易发多发领域,始终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案件的针对性。

4、抓好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能力,建立机关干部定期学习制度,把学习常规化,规范化,制度化。要对纪检干部严要求,强作风,明纪律,树立纪检监察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纪检监察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争创一流业绩,为区的各项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总之,2011年我区的纪检监察工作将按照贺国强书记提出的“六个必须”(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必须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必须坚持建立健全制度,必须坚持加强领导,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的要求,树牢改革理念、坚持创新推动,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科学化水平,为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为巩固和提升区在中心城区的龙头引擎地位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