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安全培训仪式会发言

时间:2022-03-14 09:13:00

领导在安全培训仪式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市食品安全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是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举办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省政府食安办《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2011-2015年)〉的实施意见》和《市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方案(2011-2015年)》。通过领导动员、专家授课、业务交流,进一步增强全市食品安全监管队伍的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深入了解和掌握当前食品安全总体形势,进一步明确今后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领导干部的监管保障能力。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食品安全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正式开学,表示祝贺!对同志们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学习培训表示欢迎。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一)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就必须高度重视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让老百姓吃的安全、吃的放心,是广大人民群众最直接的利益所在。如果食品安全问题解决不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就得不到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就要下降,就会影响到人民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

(二)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是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高地不仅是科学技术高地、科技产业高地,也是整个社会发展管理水平的高地,尤其包括食品安全。食品是人的第一需求,食品工业是永久的朝阳产业。食品和食品工业对群众生活影响之大、对质量安全要求之高,其他产品和产业难以相比。所以我们要更加重视改进食品工业设备工艺水平,提高食品工业科技含量,不断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提高食品的质量安全和信任度,增强人民群众的消费信心,为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是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必然要求。食品安全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创新和加强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食品安全状况直接反映政府的行政能力、施政业绩和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直接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影响力、凝聚力。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不仅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而且也容易使群众对政府社会管理能力产生质疑,引发不稳定因素。可以说,维护食品安全,就是维护社会稳定,就是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必须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下更大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做好这项工作,打好食品安全攻坚战、持久战,使人民群众吃的安全、吃的放心、吃的安心。

二、建章立制,规范行为,努力推动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深入开展

(一)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新的食安委调整以来,在巩固原来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和修订完善了一系列食品安全工作制度,例如联席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和制度、宣传教育与培训制度、值班制度、有奖举报奖励办法等。通过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使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开展工作有实在的内容,协调事项有规范的程序,落实责任有严格的措施,评价考核有明确的标准。下一步,要进一步研究制定诚信体系建设、餐厨废弃物管理等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二)进一步完善监管网络。目前,市县两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已基本健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但是乡镇级食品安全监管网和村级信息网还不到位,各级监管网之间配合还不够默契。下步,要加快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体系。做到凡是与食品安全有关的部门、单位,都要纳入横向监管网络体系。同时要健全并完善覆盖县、乡(镇)、村的纵向监管网络体系,进一步整合监管资源,形成监管合力,谋求食品安全监管的最大效能。最近,我们准备开一次现场会,请做的比较好的县区、乡镇,介绍一下经验,在全市推广。主要内容是健全市、县、乡镇、行政村四级网络。只有把网络建起来,才能促进信息传递、监管等各方面工作到位。

(三)大力加强宣传教育。今年,我们集中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各县区、监管部门、新闻媒体、广大群众积极踊跃参加,社会反映良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后,我们还要继续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宣传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深入社区、学校、农村乡镇、旅游景点,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揭露和曝光食品安全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跟踪报道打假治劣的具体措施及成效,做到“有形”、“有声”、“有影”。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提高生产经营者的社会责任意识、守法经营意识和诚信经商意识,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维护执法机关的形象。通过广泛的宣传,提高消费者的识假辨假能力,增强全社会的诚实守信意识,形成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食品安全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食品安全工作任务繁重,涉及面广,必须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通过各县区、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人民政府要领导、组织、协调好本行政区域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把食品安全监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经费保障、人员配备、技术装备等方面加大投入。各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做到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实现监管环节的无缝对接。要把食品安全监管关口前移,变“被动处理”为“主动监管”,不断增强监管实效。要突出食品源头污染治理和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粮、油、肉、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等,适时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犯罪活动,预防和控制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与此同时,各县区、各监管部门的主要领导作为本地区、本部门食品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应尽的职责,加强领导协调,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县(区)政府要与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签定目标责任书,各单位要把责任书内容进行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并与辖区行政村(社区)、学校、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逐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要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协管员、食品安全信息员的作用,加强对本乡镇、街道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农业相关部门下一步要引导广大农民,在源头上做好工作。农业向食品工业提供的原料本身有问题,这是根本问题;加工过程中使用色素、添加剂的,是另外一个问题。因为蔬菜、粮食本身存在问题,所以现在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价格比通常的价格要高得多。比如大米,最贵的吉林一种大米99元一斤,是有机食品。蔬菜也是,绿色蔬菜、有机蔬菜和普通蔬菜价格相差几倍、甚至十几倍。马家沟的芹菜、章丘的芹菜,现在都在50-90元一斤。去年佃户屯的韭菜,春节上市,没用化肥、没用农药,30元一斤,普通的韭菜才2-3元一斤。农业相关部门一定要引导好农民、菜农逐步往这个方面去过度。随着经济水平、群众收入水平的提高,在消费上的要求和标准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在大城市,不怕价格高,但是吃着要放心。目前凡是进入超市的,要求都特别严。最近北京正在清理,对不是有机食品而标注有机食品的,一律下架。我们原来想在佃户屯拿出5000亩地,政府投一部分钱,把沟岭路渠都配套建设好,同时请专家对土质、水质、空气都进行化验,每一个产品出来都要报验,农业技术员进行监督。这样做才能发牌、发商标,再注册,才能进入超市。前期这些技术工作必须做好它,这是源头上的问题,后续在生产、销售上如何监督,我们正在研究,要从头缕到底,每个环节都不出问题才行。否则,提供的原料本身就不符合质量标准要求,肯定做不好。

(二)明确企业主体责任。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切实承担起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按照《食品安全法》第三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要依法生产经营,努力提供安全、丰富、优质的产品,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饮食需求,保障消费者的身心健康,对社会和公众负责。如果食品生产经营者出现了违法行为,危害到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就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并对受害者依法承担相应的损害赔偿责任。这个方面质监局做的比较好,质监局今年对各企业法人代表都进行了履责培训、报告。明确了作为企业的负责人,应该做哪些,该尽哪些责任和义务。其他部门也可以借鉴一下他们的经验,抓好企业法人代表,他是第一责任人。

(三)严格督查考评。今年的考核通知已经下发,实施细则正在制定中,各县区食安办要加强辖区内的督导检查,定期通报各乡镇、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措施、督促整改。各职能部门要建立完善内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在监管上分片,在责任上落实,在执法上严格,做到谁出问题就追究谁的责任。对因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而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严明纪律,强化管理,确保培训工作顺利进行

为确保这次培训班顺利进行,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这里,我向大家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端正学习态度。学习态度决定学习效果。要牢固树立学习是工作,而且是重要工作的思想,不断充实新知识、更新新观念、开拓新视野,消除“学多学少、学深学浅无关紧要”的消极应付思想。这次培训班,时间紧,内容多,同志们既来之,则安之。静下心来,集中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培训中,把该安排的,该学的彻底学懂学好。

(二)要做到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应用。要突出学习重点,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各环节的相互关系及知识的内在联系。要注重理解、灵活运用、善于总结,力争在有限的时间里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成。要注重学以致用,坚持学习培训与指导实践相结合,真正把理论上的收获转化为综合素质的提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的增强,把学到的新知识转化为新能力,真正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政府各部门,你的工作是什么,就是按政策、按法律,按程序,规范行政、依法行政,你不了解方向,政策怎么规定的,谁的责任,违反了后该怎么处理。通过学习,要把这些首先弄明白。特别是监管部门,政府给你界定的责任是什么,一定要弄清楚。你不能与其混混,时令昭昭。你自己不明白,执行过程中就有可能出错。

(三)要遵守学习纪律。纪律是干好一切工作的保障。希望大家自觉遵守培训班的规定,服从管理,按时上课,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严格考勤制度,上课时间,要专心致志地去学,不随意出入教室,交头接耳。培训期间不准喝酒;晚10时前必须回房休息。工作人员要加强督导检查,对违反纪律者及时通报批评。

同志们,当前食品安全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情况层出不穷,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及时掌握情况,把握全局,做好工作。这次培训班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为办好这次培训班,市委组织部、市食安委办公室和市委党校的同志作了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希望在座的同志们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切实丰富知识,掌握工作方法,提高业务技能和监管水平,为食品安全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各县区、监管部门也要参照市里的做法,按照“分级分类培训”的原则,抓紧对各级食品安全监管人员进行岗位培训。市食安委办公室要做好指导和督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