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烟叶调度大会发言

时间:2022-03-01 01:37:00

市长在烟叶调度大会发言

同志们:

本年以来,各级当局、烟草部分及有关单元实在依照年头行署的摆设要求,强化组织指导,明白目的责任,狠抓任务落实,全区现代烟草农业建立及烟叶根底设备建立获得了阶段性成效。行署实时召开此次现场观摩调剂会,其目标是仔细总结本年上半年烟叶出产、烟叶根底设备建立和现代烟草农业建立状况,进一步查找差距和缺乏,布置摆设下半年全区现代烟草农业建立和烟叶根底设备建立等任务,确保具体完成年度各项目的义务。

一、必需实在加强抓好烟叶财产开展的决心和决计

今日上午观赏的县烟叶规范化出产及综合配套设备建立现场,无论是在建立规划、照样在建立程度上,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入的印象,置信对人人有所震动和启示。县仅用3年多工夫,依照整县推进的要求,上下齐心、攻坚克难,根本完成了烟水配套、烤房、机耕路途、烟草农机具、育苗大棚、烟叶站点、根本烟田、防灾减灾等八大设备建立,可以说,规划程度高,设备配套齐,建立质量优,规划效益好。县在一年不到的工夫,整合各方资本,加大任务力度,完成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三个基地单位全体推进的任务目的,具有其系统性、前瞻性和高效性,高原烟海现代烟草农业已初具成型,为本年全省烟叶收买暨现代烟草农业建立现场会的召开打下了优越根底。应该说,、两县现代烟草农业建立及烟叶根底设备建立的成功经历,值得人人仔细进修和借鉴。

依照年头的布置摆设,本年全区指点烤烟栽种面积85.58万亩,收买烟叶207.88万担;施行烟水配套工程33.33万亩,新建密集烤房5208座、育苗大棚34.56万平方米,建立机耕道632公里,装备农机具5087台(套)。据当前把握的状况看,全区共移栽烤烟84.47万亩,落实种烟乡(镇)159个、种烟村1204个、种烟主体29446户,户均种烟面积达28.42亩。烟水配套工程等各类根底设备建立以及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位建立等任务有序推进。然则,从方才传递的状况看,我区本年的烟叶根底设备建立和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位建立任务还比拟滞后、总体进度较慢,离年头制订的任务目的还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在烟水配套工程建立及烟田机耕路途建立方面,全区全体进度较为缓慢,烟水工程建立总体进度仅为

41%,机耕路途建立仅竣工33%。全区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位建立不服衡,有的基地单位局部根底设备建立项目开工较迟,出产优化、专业化效劳等软件建立力度不敷、结果不敷幻想。一些县(市)配套设备后续管护不到位,致使局部烟叶根底设备特殊是烟水配套项目效果没有获得充沛发扬,影响了烟叶财产的继续安康开展。究其缘由,一方面,从客观上看,我区属典型的喀斯特山区,烟区地盘较为涣散,天然前提较差,交通运输不方便,施行烟叶根底设备建立和现代烟草农业建立难度较大。另一方面,从主观上讲,有的县(市)当局和相关本能机能部分注重水平不敷、协分配合欠好、任务办法不力。加之,因为前段期间我区蒙受了分歧水平的干旱灾祸,烤烟移栽工夫较终年推延,补苗景象较为遍及,烟叶长势纷歧,给具体完成本年的烟叶任务义务带来必然影响。跟着市场需求的转变,我区烟叶出产构造性矛盾较为凸起,全区烟叶出产根底还比拟单薄,现代烟草农业建立的义务还非常艰难。

各级各有关部分要在充沛一定成果和正视存在问题的还,实在加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紧掌握我区烟叶财产开展的优越时机,乘势而为,加强决心,坚决决计,扎实推进全区烟叶任务再上新台阶、再上新程度、完成新跨越。一是在国度扶贫办和国度烟草局的关怀支撑下,我区烤烟方案在2010年出产自救方案不调减的前提下,又添加县10万担扶贫方案,使全区烟叶收买方案到达207.88万担,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三,为做大做强我区烟叶财产供应了优越平台。二是国度对烟叶收买价钱全体上调12%,还持续执行每担烟叶30元的技能补助,烟用物资价钱上涨局部由烟草部分消化,为有用不变烟农种烟积极性发明了优越前提。三是全区已建成掩盖130多万亩根本烟田的烟水配套工程,其他烟叶出产根底设备不时完美,为加速全区烟叶财产开展奠基了优越根底。四是认为代表的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位建立整县推进任务有序进行,本年下半年全省烟叶收买暨现代烟草农业建立现场会将在县召开,为实在推进我区烟叶出产各项任务将发生积极的推进效果。因而,各县(市、区)和有关部分必需抢抓当时烟叶财产开展的可贵时机,紧紧环绕全年任务目的,深入看法烟叶财产在推进“强区升位、跨更加展”中的主要效果,结实树立烟叶财产丢不得、丢不起的思维,对峙抓烟叶就是抓经济、抓开展的理念,进一步一致思维,查找本身差距,果断克制委靡涣散厌战心情,树立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的作风,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仔细研讨任务中的要害问题,接纳超凡办法,抓住任务重点,起劲克制坚苦,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地推进全区烟叶财产继续安康开展。

二、必需全力确保本年烟叶出产收买义务具体完成

当时,烤烟大田治理已进入要害期间。各级各有关部分要实在依照“转方法、调构造、重质量、突特征、上程度、促开展”的总体思绪,精心组织施行,扎实抓好以烤烟大田治理为中间的各项任务,确保完成本年207.88万担的烟叶收买义务和构造调整目的。

(一)出力提拔原料保证才能。要依照“供需均衡、适度从紧、愈加注重质量”的目的要求,充沛看法原料保证上程度的深入内在,仔细剖析烟叶出产面对的新情势,将注重总量均衡改变为在节制总量的前提下完成烟叶构造总体均衡,结实树立方案认识、大局认识、责恣意识和忧患认识,把“抢抓时机、节制总量、改善构造、凸起特征、进步质量”作为本年烟叶任务的首要义务,连系区域特点和出产程度,制订烟叶出产构造调整施行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强化催促审核,确保控出程度、调出质量,包管方案义务的完成、构造目的的完成和烟叶质量的提拔。

(二)鼎力宣传构造调整政策。要经过方式多样的方法,做细做实烟农任务,加大构造调整政策的宣传力度,充沛发扬准确的言论导向和政策的指导鼓励效果,积极营建优化烟叶构造的优越气氛。还,要接纳进村入户、召开群众会、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口号等方式,将烟叶价钱上调、优化烟叶构造补助政策、进步上中等烟叶比例的技能办法及能够发生不合用烟叶的处置方法等宣传到村、到组、到烟农,真正做抵家喻户晓、人人清楚。要严厉执行烤烟规范化出产,实在搞好合理留叶、成熟采收、科学烘烤等要害环节的技能效劳,起劲进步烟叶出产质量。

(三)严厉兑现不合用烟叶政策补助。要仔细依照不合用鲜烟叶处置流程,指点烟农连系种类特征对不合用鲜烟叶进行处置,确保将不合用烟叶处置在田间,做到不绑杆、不烘烤、不构成商品。还,要仔细兑现不合用鲜烟叶政策补助,严厉按合同商定面积每亩(1100株)60元的规范兑现,实在保证烟农的亲身好处。

(四)实在增强烟叶出产治理。因为受前段期间的干旱影响,我区本年的烤烟移栽工夫较从前推延了15-20天,致使大田烟株长势不齐,给全区烤烟出产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因而,各级各有关部分要接纳实在可行的办法,结实树立“天气晦气治理补”的观念,进一步强化技能指点和效劳,组织指点烟农抓紧进行除草追肥培土上高厢,加大病虫害防治力度和中耕治理力度,实在提拔烤烟大田治理程度,起劲削减不合用鲜烟叶,确保方案义务和构造调整目的的完成。

(五)注重处理烤烟用煤用电问题。从当前把握的状况看,因为近期国度对煤炭产能进行调整,加之为了确保电煤供给,致使全区煤炭价钱偏高,市场供给较为严重。据调查,我区每吨煤价均在1100元至1300元,比上一年同期上涨100元至600元,招致本年烟叶烘烤本钱进步,烟农收益将遭到必然影响。因而,各县(市、区)要及早研讨制订烟叶烘烤用煤供给政策,抓紧制订卓有成效的方法办法,依照“定点、准时、定量、定户、限价”的方法,统筹处理好烟叶烘烤用煤价钱和供给问题,实在减轻烟农担负,包管烟农烘烤烟叶用煤需求,想方设法防止因烘烤用煤价钱过高而呈现弃烤的景象,不变好烟农种烟的积极性。还,要积极协调供电部分,仔细做好密集烤房的供电保证任务,确保烘烤烟叶用电需求。

三、必需扎实抓好现代烟草农业建立任务

各级各有关部分要把建立现代烟草农业作为推进实验区现代农业开展的优越契机,充沛发扬现代烟草农业的引领带举措用,具体加速农业财产化开展措施,进一步进步我区农业综合出产才能。

(一)实在搞好现代烟草农业建立规划。要量体裁衣、科学编制开展规划,在统筹搞好根本烟田规划的根底上,具体规划基地单位、根底设备、治理系统、营业治理形式、烟草栽种准则、财产配套、科技立异、底层步队建立等,尤其要将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位建立归入全区十大特征农业财产开展规划,实在进步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真正做到思绪明晰、目的明白、预算科学、办法详细、施行有力、结果分明。任务中,务必对峙“三个亲密连系”,即:与烟叶出产结构调整亲密连系、与根底设备配套建立亲密连系、与不变烟叶栽种规划亲密连系,注重把烟叶出产调整到最适合烟区,并与卷烟品牌市场需求对接,确保完成规划化栽种、财产化开展的目的。

(二)实在加速基地单位建立措施。要精心制订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位建立推进方案,明白目的责任,强化任务办法,依照一致规划、集中投放、各记其功的准则,充沛整合各方资本,加速推进本年规划施行的13个基地单位建立项目,高程度、高质量地具体完成年度建立义务。在此根底上,作好前期预备,加大任务力度,力争2012年在全区具体睁开现代烟草农业建立任务,为做大做强做优我区烟叶财产打下坚实根底。

(三)实在改变烟草农业开展方法。要以开展现代烟草农业为引领,有用改变烟叶开展方法,尤其要鼎力推行运用山地农用机具,加速推进烟草农业机械化;出力抓好烟水配套工程建立,加速推进烟草农业水利化;实在加大科技效果推行使用力度,加速推进烟草农业科技化;注重增强乡村信息收集建立,加速推进烟草农业信息化。经过“四化”带动,实在推进全区烟草农业开展方法的改变。

(四)实在进步现代烟草农业建立程度。要一直对峙“当局指导、农人自立”的准则,加速树立乡村地盘运用权流转准则,鼎力开展种烟专业户、家庭农场以及专业协作社,进一步进步烟叶出产组织化水平,特殊要积极培养职业烟农,扩展适度规划栽种,有用提拔烟叶出产规划化和集约化程度。要对峙配套根底设备

“谁受益、谁管护”的准则,强化管护责任,进步管护程度,确保发扬耐久效益。要依托烟农综合效劳协作社,充沛应用育苗工厂、烘烤工厂、烟草农机具等专业化效劳设备,树立掩盖烟叶出产全进程的专业化效劳系统,改良效劳伎俩、优化效劳流程、完美效劳机制、进步效劳程度,将一家一户处理不了、处理欠好的集约育苗、机械功课、病虫统防统治、烘烤分级等技能要求高、劳动强度大的环节施行专业化效劳。要积极指导烟农展开“以烟为主、财产配套、多种运营”的出产方法,出力培养配套财产富民工程,起劲拓宽烟农增收渠道,添加烟农收益。

四、必需加速推进烟叶出产根底设备建立

本年是“十二五”的残局之年,可否保质保量完成本年的烟叶出产根底设备建立方案,事关开好局、起好步,事关全区烟叶财产开展的大局,事关我们向国度和省争夺更大支撑的能够性和有用性。因而,各级各有关部分要尽心竭力,想方设法地完成各类项目建立义务。

(一)注重增强调剂。各县(市、区)要紧扣年头下达的目的义务,倒排工期,列上班作工夫表和工程进度表,明白详细责任人,实时跟踪项目发展状况,增强建立状况调剂,强化督查指点,实时处理坚苦问题,确保目的义务按时按要求完成。

(二)注重细化办法。要仔细剖析和梳理影响项目建立进度的各类要素,制订实在可行的处理方案,做到一个项目一个对策、一个项目一套处理方法,并层层落实项目建立责任制,尤其要仔细处理项目建立中地盘占用、青苗赔偿等问题,包管项目建立顺畅推进。还,要严厉目的审核,将烟水配套工程等项目建立归入县(市、区)指导班子和指导干部“双考双评双挂钩”的主要审核内容,强力推进烟叶出产根底设备建立任务。

(三)注重把好质量。要高度注重工程建立质量,结实树立进度与质量偏重的认识,不克不及因工夫紧、义务重而降低建立规范。要树立多层面、全进程的质量监视机制,增强项目建立进程监管,强化工程验收深度和广度,确保各类项目建立高规范、高质量,真正收到实真实在的成效。

(四)注重建后管护。要实在增强已建工程项目标运转管护任务,制订扎实有用的运转管护办法,明白管护主体和职责,实在保证各类项目正常运转。尤其在烟水工程的运转治理方面,要用市场经济的理念,深化研讨水资本有偿运用问题,积极探究以水养水、以水管水的运转治理机制,树立用水户协会组织,健全长效管护办法,确坚持久发扬效益。在这里,特殊要求各县(市、区)当局(管委会)要严厉依照毕署通〔2008〕53号文件规则,在每年的烟叶特产税中足额提取10%作为烟水工程后续管护资金,并确保用于烟水工程的运转管护。关于处理2009—2010年度烤房群供电电网专用线路建立津贴资金的问题,行署2009年9月8日第24次专员办公会议定定:一是由各县(市、区)在2009年、2010年烟叶特产税提留的10%中处理新型烤房群供电电网专用线路建立津贴经费,每栋烤房按1425元的规范津贴;二是各县(市、区)在留足必需的烟水工程维修费、管护人员工资和提灌电费津贴外,按年度建立方案将所需烤房群供电电网专用线路建立津贴经费核拨给本地烟草部分。但当前仅有、织金、纳雍三县已将应津贴经费核拨给本地烟草部分。此次会议后,其他县(市、区)要严厉依照行署要求,在本年7月底前将此项津贴经费核拨给本地烟草部分,不然将严厉追查责任。

(五)注重水源建立。增强水源工程建立是确保烟水工程正常运转的有力保证。当前,全区《烟水项目水源工程建立规划申报》正在编制,各县(市、区)当局(管委会)要高度注重此项任务,各级水利、烟草等部分要亲密共同,一起争夺项目和配套资金,加速我区烟田水源工程建立进度,进一步改善我区工程性缺水情况。当前,烟水项目水源工程建立已在县启动,县当局要增强指导,实在抓好项目施行,其他县(市、区)也要积极发明前提,力争早日启动烟水项目水源工程建立。

借此时机,我强调一下十大特征农业财产开展任务。地委、行署非常注重十大特征农业财产开展,于本年5月份专门出台了《关于加速十大特征农业财产开展的定见》,对当时和往后一个期间鼎力开展蔬菜财产、中药材财产、生态畜牧财产、优质核桃财产、特征精品果业、特征烟叶财产、优质马铃薯财产、高山生态有机茶财产、特征杂粮财产、高质量油菜财产等十大特征农业财产的开展准则、开展目的、开展办法作出了明白要求。从近期我到各县(市、区)实地调研的状况看,各地特征农业财产开展安康有序地推进,特殊是在“十带百园”建立、规范化示范园区建立等方面获得了初步成效,值得赐与一定。比来,地域特征农业基地建立办公室专门对特征农业财产“十带百园”建立状况进行了一次调剂,从调剂的状况看,赫章县的百里核桃长廊示范带建立、县的铁石乡种草养羊示范园、县的中水乡万亩蔬菜大蒜示范园、赫章县的中药材示范园等37个示范园完成状况较好,其他县(市、区)的“十带百园”建立还有必然差距。在往后的任务中,各县(市、区)当局(管委会)必然要依照“财产开展生态化、生态建立财产化”的根本思绪,抢抓国度施行新一轮西部大开拓、新阶段扶贫开拓和省委、省当局加大对实验区支撑力度的前史性时机,接纳强有力的任务办法,集中一切资本,调动各方力气,加大任务力度,加速地盘流转,鼎力引进资金和技能,注重用现代科学技能引领特征农业财产、用现代物资前提配备特征农业财产、用现代治理伎俩推进特征农业财产、用现代运营方法促进特征农业财产,出力做优基地、做大财产、做强加工、做响品牌、做活市场、做长链条,全力建立优势产区,打造规范园区,抓好示范中心区,尤其要依照地委、行署的摆设要求,扎实抓好“十带百园”建立任务,抢抓有利机遇,抓紧完成所规则的建立义务,为推进实验区农业乡村经济跨更加展奠基优越根底。

同志们,要具体完成本年的烟叶任务义务,但愿全区各级各有关部分进一步增强指导,实在实行职责,共同努力、亲密共同,以愈加优越的精力面貌和愈加扎实的任务作风,发奋有为,苦干实干,确保圆满完成年度任务目的,为推进实验区新一轮变革开展作出新的更大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