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试验区改革会讲话

时间:2022-03-01 01:34:00

市长在试验区改革会讲话

同志们:

地委、行署决议召开实验区新一轮变革开展150个特征小城镇建立发动摆设会议,首要义务是贯彻落实实验区新一轮变革开展推进大会精力,进一步认清情势,总结经历,明白义务,落实办法,紧紧环绕实验区“两年分明转变,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这一目的,具体推进我区150个特征小城镇建立任务。下面,我就实验区新一轮变革开展150个特征小城镇建立任务讲三点定见。

一、掌握大局,抢抓时机,实在加强具体推进特征小城镇建立任务的任务感和责任感

2009年以来,我区特征小城(古)镇建立任务获得了较好的成果,根本建成特征小城镇5个,当前正在推进的72个特征小城镇建立任务如火如荼,一批规划适度、特征光鲜、功用完美、财产配套、生态优越的特征小城(古)镇正在展现。总之,经过各级各有关部分的起劲,全区特征小城镇建立任务迈出了新措施。一是绝大大都乡镇已完成了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义务;二是特征小城镇功用进一步加强,各建立镇(乡)大都启动了路网、电力、通信、集贸市场等综合配套设备建立,进步了城镇综合功用和档次;三是对峙财产兴镇(乡),开展潜力加强。良多镇(乡)依据实践,培养特征财产,鼎力招商引资,开展民营经济,推进了财产堆积,盘活了存量资产,加速了当地开展,镇乡相貌正发作严重改动。

在看到成果的还,我们也要清醒地看法到,当时,我区特征小城镇建立任务的展开速度与经济社会跨更加展的要求还不相顺应,特殊是与实验区新一轮变革开展推进大会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在实验区新一轮变革开展推进大会上,书记指出“不看到日益扩展的差距,不树立激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不接纳非凡的对策和强有力的办法,我们就会愈加掉队,就难以完成总书记交给我们的重担”、“所以我们提出实验区要力争两年分明转变,向党的十八大献礼”,克志省长要求的“地域的同志要好好衡量这句话的份量”。我们要充沛看法到这既是两位指导对我们任务的精确研判,也凝集着省委、省当局对我们的高度信赖和全力支撑,凝集着全区人民的热切期盼和宏大力气。地委、行署环绕这一目的“重点抓什么?若何抓打破?”,经过一段工夫的仔细调研,普遍寻求定见,重复研讨,提出要举全区之力,在党的十八大前,抓好“十件大事”的施行,个中,具体完成全区150个特征小城镇建立被列入“十件大事”的施行局限。地委、行署对特征小城镇建立的高度注重,是基于特征小城镇作为城市与乡村的连系点,是完成城乡统筹开展的要害,加速小城镇建立,是落实科学开展展观、构建调和社会的需求;是推进城乡构造调整,扩展需求,促进经济疾速安康开展的需求;是进步人民生涯质量,知足人们日益增进的物质文明需求的需求;也是加速城镇化建立的主要平台,是农业财产化的效劳载体,是推进新乡村建立的根底。

抓好特征小城镇建立,对推进实验区新一轮变革开展具有主要意义。所以说,此次会议不只是进一步处理好小城镇建立要不要抓的问题,更是要处理好特征小城镇建立怎样抓“好”、怎样抓“快”的问题。各级各有关部分的同志要深入看法到加速推进特征小城镇建立关于确保“十件大事”顺畅施行、确保“实验区两年分明转变”这一目的顺畅完成具有十分主要的实际意义,必然要把思维和看法进一步一致到地委、行署严重决议计划和计谋摆设上来,深化贯彻落实科学开展观,实在加强具体推进特征小城镇建立任务的任务感和责任感,思维上不不坚定,指导上不放松,任务上一直滞,强化城镇认识、建立认识、立异认识、开展认识,进一步改变开展方法,对峙好字优先、干字当头,抢抓时机,加强任务的自动性和积极性,全力推进我区特征小城镇建立历程,一起奏响实验区新一轮变革开展的新乐章。

二、凸起重点,强化办法,实在加速推进特征小城镇建立任务

地委、行署提出到2012岁尾,在全区局限内具体完成150个特征小城镇(含25个幸福小镇)建立的目的要求。到当前为止,全区已启动了72个特征小城镇建立,但离上述“两年分明转变”的目的差距还很大,义务非常深重和艰难。各级各有关部分要连系实践,凸起重点,接纳有针对性办法,强力加速推进特征小城镇建立。

(一)规划先行,出力进步质量

一是要实时启动规划编制任务,确保本年12月底前完陋习划,实在做到先规划,后建立;二是要科学规划,紧紧环绕本身实践,增强与规划部分和规划编制单元的联络和沟通,积极参加规划编制进程治理,做到定位科学,目的明白,特征光鲜;三是要严厉落实规划,在特征小城镇建立中,要增强管控力度,合理确定建立时序,对项目建立轻重缓急要精确掌握,防止反复建立,做到节省集约应用地盘。

(二)培养财产,强化财产支撑

要以市场为导向,以财产为依托,环绕“工业强区”计谋和特征农业“3321”工程,鼎力开展特征经济,起劲做到“一镇一特”。一是培养出产加工型特征支柱财产。出力培养各类乡村财产化运营的龙头企业,树立一批特征小城镇农副产物出产、加工和发卖基地,培养一批特征主导财产,树立一批农产物加工企业和农人专业协作社,尽快构成具有分明比拟优势的特征支柱财产;二是培养旅行效劳等商贸效劳业。要充沛发扬小城镇“城之尾、乡之首”的区位优势,兴办各类效劳行业,量体裁衣开展综合性、专业性商品批发市场;应用景色胜景及人文景象,积极开展旅行休闲旅行业;要积极发明前提,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向小城镇堆积,鼓舞农人进镇务工经商办企业。总之,要积极培养开展工矿园区型、商贸效劳型、绿色财产型、交通枢纽型、旅行旅行型、移民安顿型等各有偏重各具特征的小城镇,进步财产规划和程度,加强城镇开展动力。

(三)夯实根底,注重功用配套

依照“合理结构,综合开拓,配套建立”的要求,以硬化、美化、亮化、净化、绿化这“五化”为目的,抓好根底设备建立,起劲改善小城镇的人居情况和投资兴业情况,改善小城镇相貌,提拔城镇品尝。一是展开路网、给排水、供电、农田水利、生涯渣滓和污水搜集处置等根底设备建立,增强广电网、电信网、互联网等收集设备建立;二是合理设置中小黉舍、幼儿园、文明文娱运动中间、图书(室)、科技运动室、集镇农贸市场、专业市场、集镇超市、餐饮店、公交站点、泊车场等社会公共效劳设备,改善群众出产生涯前提;三是指导农资供给、金融、邮政等效劳业在小城镇设点,吸引农户房屋向集镇集聚。

(四)立异机制,全力推进建立

一是筹集整合伙金,起劲加大建立投入。着重发扬财务“以奖代补”、城镇地盘运营、涉农项目资金整合等任务机制和市场运作机制的效果筹集建立资金;普遍接纳BT、BOT等方法指导各类社会资金投入城镇根底设备和公共效劳设备建立,积极共同协调完美村镇银行试点任务,探究农人住房典当借款方法,建立特征小城镇建立融资平台,完成多元投入。积极引进房开、工矿等企业入驻乡镇进行开拓建立,拓展集镇新区,加强综合承载才能。积极借鉴其他当地的成功经历,多渠道、多方式筹集各类资金,指导投入特征小城镇建立;二是盘活存量,重点保证,确保建立用地需求。要敏捷树立“由扩展增量为主向盘活存量为主”、“由对上争夺为主向内部挖潜为主”改变的认识,将盘活存量闲置地盘任务作为地盘治理任务重点,在存量挖潜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不时提拔节省集约用地程度。要树立集约用地指导机制、监管机制、审核机制等,依照“一地一册,一宗一袋”要求树立台帐,摸清存量地盘家底,做到“调整盘活一批、当局储藏一批、依法措置一批”的目的,确保建立用地需求。要充沛用好城乡地盘增减挂钩政策,添加建立用地;三是高度注重地盘征收与房子征收拆迁任务,要把国度司法律例及地盘征收政策与保证群众好处有机连系起来,实时调查征收任务动态,及早将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形态,防止群体性事情的发作,确保建立任务安康有序展开。

(五)统筹装备,科学合理建立

一是特征小城镇建立要留意规划适度。小城镇建立不求最大,但求最特、最优、最美、最富,一致规划,科学结构,进步资本应用率,做到既节省资本,又维护农人好处;二是要把新区建立与旧城革新连系起来,功用配套,防止沿路“鸡肠”似的开展;三是注更生态情况维护。在财产建立项目选择上,要鼎力开展无污染、低能耗的建立项目,严厉落执行情况维护评价准则,项目施行要与环保工程还设计、还施工、还验收。

(六)早作预备,加速建立进度

一是各地要在实地调研的根底上,对特征小城镇建立中触及的项目、工程,要进行综合论证、客观评价,提早进入需要的建立顺序;二是要制订工程建立施行方案。依照规划要求,仔细梳理各类建立项目,充分完美建立项目库。要以月为单元倒排建立工期,明白建立刻日和完成时限。建立项目及倒排工期表必需在本年11月底前报地域推进城镇化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地域住房城乡建立局),便于任务调剂。

三、真抓实干,积极进步,起劲推进特征小城镇建立措施

各级党委、当局和各有关部分要实在增强指导、实行本能机能、整合伙源、严厉奖惩、强化催促反省和目的审核,为加速推进特征小城镇建立供应刚强保证。

(一)增强组织指导,供应优越保证

各级党委、当局要把小城镇建立摆到愈加凸起的地位,首要指导为首要担任人,分担指导要详细抓,有关部分分工协作,制订实在可行的任务方案和施行方案,扎实稳步推进,做到有人做事、有钱干事、有章理事。一是依照地域新乡村建立(生态文明家园建立、乡村危房革新)指导小组《关于印发<实验区特征小城(古)镇建立方案(试行)>的告诉》(毕地新农建领〔2011〕4号)要求,仔细抓好落实;二是充沛发扬联席会议准则的效果。各级要进一步对峙好和落实好特征小城镇建立成员单元联络包保准则,按期组织召开小城镇规划建立治理指导小构成员单元联席会议,增强对特征小城镇建立任务的协调、催促和指点,实时处理任务推进中的问题和坚苦。联席会议成员单元要仔细展开调研、催促和帮扶任务,落实联络催促责任;三是增强指点。地域住房城乡建局、城乡规划局等相关部分要增强对特征小城镇建立规划任务的营业指点和协调任务;地域新乡村建立(生态文明家园建立、乡村危房革新)指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编制特征小城(古)镇建立要求、幸福小镇建立要求、五园新村建立要求、新型乡村社区建立要乞降村庄规划建立要求,印成指点手册,下发指点建立任务;四是强化协作。各级各有关部分要强化大局观念,加强效劳认识,打破条块切割,协调各方力气,整合各类资本,构成合力,强力推进;五是增强进修。各级干部特殊是指导干部要增强特征小城镇建立的进修,向群众学,向理论学,走出去学,进修省表里、区表里好的经历和做法,起劲进步指导特征小城镇建立的才能。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建优越气氛

各级各有关部分要接纳各类有用办法,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掀起特征小城镇建立任务高潮。一是要积极运用宣传栏、橱窗、会议、收集等方式,发起和组织广阔群众积极投身特征小城镇建立;二是报社、电视台要开拓专栏,制造专题,宣传特征小城镇建立任务典型,指导好言论偏向;三是各乡镇要发扬各自优势,增强司法律例、文明知识宣传,指导群众盲目树立优越风气,进步城镇文明程度。积极营建优越社会气氛,助推特征小城镇建立。

(三)强化督办督查,严厉审核奖惩

要强化督办督查,严厉奖惩。一是增强督办督查。地域督办督查局、实绩审核办、新乡村建立(生态文明家园建立、乡村危房革新)指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增强反省、督办和审核,构成反省状况或督办状况传递,按期报地委、行署首要指导和分担指导,人大工委和政协工委联络指导;二是严厉奖惩。对在小城镇建立与开展中,没有立异,没有开展的,作废相关的政策、资金、项目搀扶;对开展较快、潜力较大的,要予以重点搀扶,成果明显的单元和小我,要赐与表扬和奖励,并在媒体长进行宣传;对办法不力、举动缓慢、推诿扯皮、成效不分明、群众不称心,影响全区创立全体结果和全体进度的责任单元,要公开批判和曝光,并严厉追查有关指导责任。就是要经过严厉审核,兑现奖惩,催促特征小城镇建立任务有序推进,确保目的义务的具体完成。

同志们,特征小城镇建立工夫紧,义务重,若何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完成此项任务,是对我区各级各有关部分的行政才能的一次考验。各级各有关部分要紧紧抓住全国上下正在进修总书记在留念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主要讲话精力高潮的契机,将进修的效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动力,振奋精力,自加压力,想方设法排难而进,加速推进特征小城镇建立历程,为实验区在十八大前向党中心、国务院和总书记,向省委、省当局交一份称心的答卷起劲做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