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土地整理促进会发言

时间:2022-02-28 11:40:00

市长在土地整理促进会发言

同志们:

全市地盘开拓整顿项目施行以来,今日是第五次召开全市性的大会。在4月23日召开的大会上,我就讲过,那是地盘开拓整顿任务的最终一次大会;而且在那次会议上,还专门请了市审查院、市监察局和市公安局的担任同志就预防职务犯罪、对项目乡镇的效能监管、对工程中二次转包行为作了专门要求,目标但愿从那次会议今后,项目乡镇、施工单元、监理单元能高度注重,仔细实行职责,互相共同,一起完成地盘开拓整顿义务。没想到存在问题至今也没有获得彻底处理,单个施工单元、工程监理单元和项目乡镇还没惹起注重和警惕,依然故我、消极厌战,项目推进依然十分迟缓。鉴于此,在6月9日,市当局召开紧要会议,重点针对存在严峻问题的8个项目标乡镇再作强谐和布置。市地盘开拓整顿任务指导小组屡次召开会议专题研讨任务,展开了初步验收、正式验收、遵义市验收等反省验收运动,国土部分、国投公司催促反省次数不可胜数。这标明市当局对这个项目标立场是果断的,组织指导力气是不时增强的。

我置信,大家对展开地盘开拓整顿的目标意义、主要性、紧迫性都十分清晰了,高速公路已正式开工建立,用地期近。地盘开拓整顿验收报批任务不完成,新增耕地就不克不及获得及格证,无法供应供地目标,将直接影响工程建立。经市地盘开拓整顿任务指导小组研讨,今日再次召开全市地盘开拓整顿任务促进会,目标是布置如何处理局部项目工程未完成、整改不到位、13个项目还未经遵义市验收、工程后期治理等一系列问题,也算是对这项任务的初步总结。

方才,市国土局同志和国投公司同志传递了反省验收状况,国土局刘鑫同志传递了遵义市验收反省组交流的定见。总体来看,全市35个地盘开拓整顿项目,已根本依照施工设计完成建立义务;个中4个项目经过遵义市验收,17个项目经遵义市国土资本局受权由我市验收并上报立案,10个项目已向上级部分请求验收,3个项目根本完成建立义务仍在完美验收材料,1个项目正在施行;但葫市镇尖山村因为项目单体工程存在严峻问题被逼停工。经过反省验收,地盘开拓整顿任务总体上存在两个方面的凸起问题,一是局部工程未具体完成,质量偏低;二是施工单元不敷共同,完美材料不实时。据我把握的状况剖析,形成项目完成工夫严峻滞后有客观缘由,更有主观要素制约。从客观上讲,那时在做施工设计规划时,对开拓整顿局限近况把握不敷,状况摸得不清,施工设计规划与实践存在差别,形成施工难度加大;单个项目区群众不支撑共同施工,还提出各类要求的实践也存在,必然水平上障碍了施工历程;这也为往后我们展开地盘开拓整顿提了个醒,前期各类要素要思索周全,施工设计要紧扣实践,群工任务要自动和提早介入。从主观上讲,乡镇和部分组织指导不到位、注重不敷,任务办法力度不敷,协分配合不力,缺乏自动性;施工单元缺乏责任感、赚钱认识过重,缺乏质量为本理念,希冀蒙混过关、幸运心思太强,缺乏科学治理理念、冒名行骗认识太重;单个监理单元营业不熟、人员不敷、地位不正、效果不大,有监理与没监理根本没区别,形同虚设。这些问题在正在施行的项目和将要施行的项目中必需果断改正,必需确保项目顺畅推进。

连系当前的近况,我强调三个重点。

第一个重点:加速整改保验收

验收组在反省验收时就存在问题的整改任务对项目乡镇、施工单元、监理单元都作了详细要求,我也再非必须求你们必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行好各自的职责,一起共同,再也不克不及各自为营,推诿扯皮,互欠亨气。国土部分要实在实行好监视指点职责,工程质量和材料质量要由你们把关;乡镇要实在实行好效劳协调职责,群众能否称心要由你们把握;监理单元要实在实行监理职责,你们的定见对项目标验收承认起着十分主要的决议效果,一是资料质量,二是施工质量,三是工程量都要严厉依照工程施工设计方案严厉监视;施工单元是整改的主体责任单元,之前我指出的施工单元存在的各类问题在最终整改阶段不克不及有任何显示,施工单元必需严厉遵循整改要求具体整改,必需听从于国土部分、国投公司、乡镇和监理单元的合理要求,最终算账是要依照工程量和工程质量来据实结算的,蒙混过关的念头必需彻底消除,自动权依然把握在我们手里。在2010年1月15日必需整改到位,目标是确保顺畅经过反省验收,这关于市当局、乡镇当局、投资业主、项目区群众、全市经济建立都要有一个好的告知。

第二个重点:强化管护保效益

确保项目建成后发扬效益,确保全市耕地占补均衡,确保建立项目用地需求,是我们展开地盘开拓整顿的起点和落脚点。在这些项目中触及良多水利设备、出产便道等根底设备,这是便于出产、进步出产效率的根底前提,也是项目后期管护的重点。工程验收后,施工单元要实时交付给项目地点乡镇,乡镇要实时将管护责任落实到项目地点村委会。假如后期管护不到位,或疏于管护,我敢说,过不了几年,这些水利和出产便道等根底设备将严峻受损或不复存在。所以,我重点对乡镇提几点管护要求:一要充沛看法到项目标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当局在推进全市经济建立历程中的一项严重行动,在财力无法处理的状况下借款建立、举债建立。各项目乡镇全程参加了此次项目建立进程,个中的艰苦和坚苦你们都清晰,项目建成后对改善项目区农业出产根底前提、进步农业出产才能的效果你们也是可以亲眼目击的。项目一旦验收及格,项目业主和施工单元就完成任务,所以在乡镇当局、街道做事处这一层面必需要把项目标后期管护责任实在承当起来;把后期管护作为包管项目发扬效益基本路子。二要指导村委会自动管护。项目地点村委会和群众是直承受益者。目前有些群众存在有等靠要思维,乡镇要向村委会讲清晰、阐明白,要发起群众自动投入到后期管护中来,要当成本人的事来做,要顾惜项目建立效果,村委会是宣传者、组织者,要指导和要求村委会职责实行到位,自动承当管护责任。三要积极协助支撑群众管护。项目一旦验收及格,交付村委会运用,国度将不再投入维修资金,项目区群众是项目管护的直接责任人和首要出资人。在当时“保民生”的微观政策下,我们既要包管项目发扬效益,又要减轻农人担负。所以,各项目乡镇对经济坚苦、开展经济路径欠缺的项目区群众要处理其筹资难的问题,要布置需要的维修资金协助他们,确保水利设备的正常运转,确保出产便道正常通行。

第三个重点:严管资金保平安

昨天,中纪委又传递了一批中心新投项目在施行中套取国度项目资金的违纪违法案例,涉案人员将遭到严厉处置。固然我市的地盘开拓整顿项目不属于中心新投项目,但在我看来对这个项目标资金治理严厉水平不会低于中心新投项目资金的治理。由于这是一个举债项目、民生项目、触及面较广的项目,资金平安高效运用是最根本的要求,所以必需确保资金运用平安、触及人员平安。在之前,我也对资金治理作过严厉要求,国投公司对资金治理也比拟好。我再反复一次,国投公司依然要对峙把好关,管好、用好项目资金,要科学合理调剂好资金,严厉依照项目工程施工进度节制资金拨付额度,需要时要“留一手”。要包管工程建立的需求,要严厉恪守财政治理规则,严厉财生意律,确保资金平安运用。

同志们,今日此次全市地盘开拓整顿任务促进会,是该项任务最终一次全市性的大会,我们再也不克不及召开全市的大会来布置、强调、摆设地盘开拓整顿任务了,我们曾经经不起折腾了。假如确需召开全市性的大会,必需是一个庆功会、恭喜会。工夫不等人、时机不待我。我们必需上下齐心,做好本人的事,协助他人完事,一起完成地盘开拓整顿任务义务,确保项目顺畅验收、确保项目发扬效益、确保项目资金平安,为全市经济建立作出应有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