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就业经验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2-20 03:18:00

副市长在就业经验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

一、进步看法,加强做好统筹城乡就业任务责任感和紧迫感

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统筹城乡就业任务,是落实科学开展观、促进调和建立的实践举动,是各级各部分义无反顾的责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构建调和社会的计谋义务,把完成社会比拟充沛就业作为构建调和社会的九大目的之一,并制订了7个方面的政策办法。中心和省、市党委当局延续出台专项政策,处理下岗赋闲人员再就业和农人工问题,下一步全国人大还要审议公布《就业促进法》。这些都充沛阐明统筹城乡就业任务具有严重的政治、经济、社会意义,都充沛表现了党和当局处理人民群众最关怀、最直接、最实际好处问题的坚决决计。

市委、市当局是高度注重统筹城乡就业任务的。几年来,接踵接纳了一系列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办法,已获得了明显成效。2011年以来,全市累计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22800人,免费培训下岗赋闲人员和乡村劳动力100416人,下岗赋闲人员再就业64812人,大龄就业坚苦人员再就业17935人,城镇注销赋闲率一直节制在3.54%以内;组织指导乡村充裕劳动力输出转移就业161万人,完成劳务收入237亿元,乡村充裕劳动力输出转移率达93.9%。我市的城乡就业任务比年处于全省、甚至全国进步前辈位次,屡次遭到国度和省里表扬,也获得广阔人民群众的好评。

二、多策并举,推进统筹城乡就业任务获得新发展

(一)把开展作为处理就业问题的基本路子

处理城乡就业问题,基本出路在开展。自2012年以来,我市经过加速开展,发明了近百万个就业岗亭,全市乡村劳动力在非农财产当场就近转移就业76.8万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2.28万人,有力地包管了全市就业形势的不变。我们必需咬住开展不放松,一方面经过开展兴办企业扩展就业容量;另一方面经过开展强大当地财务实力,为处理就业问题供应财力支撑。

一要注重培养劳动密集型财产。我市的瑞贝卡发成品有限公司,一个企业就吸纳劳动力10300人,全市发成品相关财产从业人员近30万人。人造金刚石、花木、纺织、豆成品等在全国同业业中都有必然知名度的财产,拥有很大的市场空间,经过指导和培养,必然能发明更多合适下岗赋闲人员再就业和乡村劳动力就近当场转移就业岗亭,直接有用地扩展城乡就业。

二要鼎力开展非公有制经济和第三财产。开展非公有制,拉动城乡就业已成为我市的一个亮点。当前,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对下岗赋闲人员和乡村劳动力就业再就业奉献率已到达86%。胖东来有限公司原是一名下岗职工兴办的从事烟酒零售的小店,创业初期从业人员仅4人,营业面积20平方米。经由十几年的滚动开展,目前已成为拥有22个连锁店、营业面积5万多平方米的非公有制企业集团,吸纳就业3400人。下一步,各地各部分要经过政策搀扶、标准运营、培养市场、强化效劳等办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向商贸流畅、社区效劳业、房地财产和公用根底设备等范畴拓展,以发明更多的就业岗亭。

三要搀扶特征财产和农产物加工业做大做强。各地要环绕花木、蔬菜、中药材栽种和优质小麦、优质大豆、优质“三粉”(粉面、粉条、粉皮)、优质生猪等深加工特征财产,积极拉长财产链条,使局部农人从农业出产范畴逐渐向加工、营销、运输、包装等二、三财产转移,完成乡村充裕劳动力的当场转移。

四要指导回归创业。我市制订了多项优惠政策,鼓舞、指导积聚了必然治理经历、技能、资金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籍创业,促进本地经济开展,拉动乡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禹州市褚河乡化庄村的化水师,用外出务工、经商积聚的1800万元,在本地当局的支撑下,投资兴办了一家专科病院(泛爱病院),吸纳本地60多人就业,还处理了本地村庄的缺医少药问题;鄢陵县张桥乡回归创业人员樊法营,投资1200万元成立华博换热技能有限公司,吸纳51名下岗赋闲人员、210名乡村充裕劳动力就业。据初步计算,全市回归创业的人员有13700人,投资超越20亿元,吸纳就业78000人。

(二)接纳实在办法促进城乡就业

本年市委、市当局持续把统筹城乡就业目的义务归入目的审核系统,执行目的治理,各地必需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义务。当前,经济开拓区已代管23个行政村(社区),东城区已代管44个行政村(社区),但愿两个区管委会要高度注重辖区群众的就业任务,抓紧制订任务方案,具体展开就业任务。

一要落实政策。总的来看,全市就业和农人工政策执行状况是好的,但在单个当地、少量部分还存在着无故拖欠、克扣应该拨付给培训机构的培训费和职业引见机构的职业引见费,不落实灵敏就业人员应得的社会保险补助,“重点黉舍”不肯意承受农人工同住后代入学等问题。往后,在落实政策上要增强以下两个方面的任务:一要落实小额借款政策。2012年以来,全市累计培训“小老板”1551人,发放再就业小额借款超亿元,直接促进就业14986人,在全省首屈一指。人民银行要会同劳动和社会保证、财务部分进一步增强对各贸易银行的催促指点,确保本年再就业小额借款发放规划到达3700万元。二要鼓舞和支撑下岗赋闲人员自立创业。中心、省、市当局对下岗赋闲人员自立创业、企业吸纳下岗赋闲人员就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十分明白,税务、工商、卫生等相关部分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经过各项政策落实,降低下岗赋闲人员自立创业本钱,不时进步企业吸纳下岗赋闲人员就业的积极性。

二是搞好效劳。方才,军英局长在本年就业再就业任务摆设中已提出,在坚持曩昔效劳程度的前提下,本年政策落实上要有新打破,就业效劳上要有新行动,创业促就业上要有新成效,统筹城乡就业上要有新发展,农人工效劳治理上要树立新机制,还要展开好推进区街道社区劳动保证效劳平台建立经历交流会等十项专题运动等。可以说,每项任务都事关市委、市当局统筹城乡就业政策的落实,各地各部分要抓紧制订施行方案,仔细组织施行。还,也但愿各地各部分连系本人的实践,展开方式多样的就业效劳,协助城乡劳动者完成就业再就业。

三是保证经费。把统筹城乡就业资金归入当地预算,是中心、省当局强调要求的,也是做好统筹城乡就业任务的主要包管。做好统筹城乡就业任务是各级党委、当局义无反顾的责任,市财务每年也都给各县(市、区)布置有必然数目的专项资金支撑各地就业任务。本年,市财务局要催促各地把统筹城乡就业资金归入预算治理(包罗经济开拓区、东城区)。还,各地还要依据就业任务、农人工任务实践需求,布置专项任务经费,包管统筹城乡就业任务顺畅展开。

三、明白责任、增强督查,确保任务落实

各级就业和农人工任务指导机构要在制订政策、落实政策、协分配合、推进任务方面发扬愈加积极的效果,尽快构成疾速、联动、高效的任务机制。劳动和社会保证部分要担任牵头树立农人工工资付出保证、具体履行劳动合同、完美乡村劳动力就业效劳、强化农人工技艺培训、探究树立农人工社会保证等准则;安监、卫生部分辨别担任严厉执行劳动平安卫生准则;教育部分担任完美农人工后代教育准则;生齿计生部分担任增强农人工方案生育治理效劳任务;建立部分担任多渠道改善农人工寓居前提,根本消弭修建范畴拖欠农人工工资和工伤、医疗等社会保险费景象;民政部分担任健全社区效劳治理准则,保证农人工民主政治权益;当局法制部分担任健全维护农人工权益的保证机制;司法部分担任农人工司法效劳任务;农业部分担任依法保证农人工地盘承包权益和阳光工程培训;公安部分担任落实农人工落户准则;发改部分担任制订回归创业优惠政策;财务部分担任按时拨付农人工转移就业、培训补助,布置可以顺应农人工任务需求的任务经费;计算部分担任农人工计算任务;当局办公室担任增强完美农人工任务协调机制;宣传部分担任农人工任务宣传报道。其它各部分也要依照任务职责仔细展开好农人工效劳治理任务。

岁尾前,市里要组织一次统筹城乡就业催促反省,实地查验各地各部分的任务成效。监察部分要把就业政策落实作为效能监察的主要内容,与其它行政监察任务同摆设、同落实。新闻单元要对各本能机能部分和就业效劳机构、街道社区落实政策、展开效劳状况进行跟踪采访,对损害农人工权益的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对在城乡就业任务中获得凸起成果的进步前辈集体和小我在新闻媒体上鼎力宣传。

同志们,本年统筹城乡就业任务目的义务曾经确定,各级各部分要各负其职、各尽其责、互相共同,把市委、市当局统筹城乡就业的政策落到实处,为完成富民强市目的、构建调和新作出新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