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招商通报会讲话

时间:2022-02-17 03:21:00

副市长在招商通报会讲话

同志们:

一、充沛一定此次招商运动获得的分明成效

总结此次招商运动首要任务和效果,可以用4个“很”来归纳综合:

(一)组织很紧密。我市对组织展开此次招商推介运动十分注重,市委、市当局首要指导为此屡次做出指示,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分的担任同志参与,构成了3个小分队,遴派了以企业、财产集聚区招商主干为主体的参会人员展开招商推介运动。在招商运动中,本着“力图实效,广开渠道”的运动主旨,充沛发扬商会的效果,接纳组织集中招商推介与分头对联系谈相连系的方法,抓住访问老关系、推进在谈项目晋级和结识新客商、联系新项目相连系的任务重点,睁开了招商推介、登门联系、访问签约、集中签约等多条理、有重点的洽商、签约运动,工夫节点布置紧凑,很有次序。

(二)客邀很详细。为组织准备好此次招商推介运动,依据前期查询调查状况,对三地的经济开展和资金、财产投资协作的趋向进行了仔细详实的剖析研讨,以我市日趋完美的投资情况和各项优惠政策为根底,鼎力推进招商协作项目,凸起我市区位、劳动力、地盘、根底设备等投资协作优势,吸引三地的优势财产向我市投资。依照以上招商思绪和重点,为获得参会和好谈的实践结果,市发改委会同各参会单元事前积极预备,布置安插有关行业和企业,着重推介重点招商项目,强化项目包装推介,对曾经初步接触或有协作意向项目,经过打德律风、发约请函等十分详细的、系列化的办法,提早展开了对联系谈,根本上每处运动都能来70多个客商,准备任务扎实有用。

(三)气氛很浓重。在此次招商运动中,各参与单元和部分出谋献策,积极捕信息、搞外联,鼎力宣传推介我市资本动力、交通区位、政策情况等方面的优势,氛围很融洽,很浓重,思维之一致、步伐之一致史无前例。经过增强宣传推介,在互相交流中,的在外知名度、影响力获得了进一步扩展和提拔。

(四)成效很明显。四天三地,行程三千公里,共签约25个项目,总投资到达2053亿元,内容触及高新技能财产、电子信息业、现代效劳业、现代物流业、进步前辈制造业、根底设备建立、农副产物加工等方面,投资品种多,投资额度大,工夫虽短,成效分明,运动到达预期目的。

二、正视此次招商运动存在的问题缺乏

此次招商引资运动固然获得积极效果,但深条理地考虑,还存在不少问题,详细显示就是:“一虚,二少,三不多。”

(一)虚,就是单个签约项目务实度不高。签约项目中有不少是协作和谈项目,没有构成正式合同;有的前期任务深度不敷,真正落地施行还需求细致的前期任务。

(二)少,就是高科技项目少。除了深圳手机视频监控、石头造纸等几个高科技项目外,劳动密集型项目多,高科技项目少,创税才能强的项目少,特殊是进步前辈配备制造业项目不多,缺乏辐射带动力。

(三)不多,就是分量级的客商不多。小项目多,大项目少,特殊是央企、500强投资项目不多,缺乏影响力。

三、明白下步主攻偏向和任务重点

此次我市赴三地举行招商推介运动获得圆满成功,签署了应用外资额较大的协作和谈或意向。为进一步抓好签约项目标落实和晋级,稳固和扩展招商运动效果,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任务,详细要“做到六个必需”:

(一)必需全力抓好项目标跟踪落实。一要对在谈项目抓跟踪。在谈项目只需没有开工建立都处在开放的、活动的、竞争的形态,谁跑得快、盯得紧,谁就能抢到手。为此,对正在洽商的项目和签署投资意向的项目,要像引进县沙钢永兴、北关的纺织、内黄县的陶瓷等项目一样,持续发扬“死盯、紧追、猛跑、感染”的精力,想尽一切方法,用我们最大的诚意打动客商、留住客商,把意向酿成实真实在的项目。还,还要增强洽商前的调研、征询任务,做到亲信知彼。二要对签约的项目去访问。对已签约的项目,要严厉依照项目签约的先期承诺,诲人不倦,派个小分队,实在做好各项效劳任务。三要对未开工的项目症结早处理。对曾经签约但尚未开工的项目,要依照供应“保姆式”效劳的承诺,积极协助客商做好立项、选址、环评等前期预备任务,实时发现投资商碰到的坚苦,把坚苦处理在发作之前,处理在投资者提出之前,真正把项目从“纸”上落到“地”上,把和谈项目酿成开工项目,确保本次运动签约项目标成功率。

(二)必需全力搞好效劳。对一个企业来说,工夫就是金钱,效率就是财富。假如我们在做事上稍慢一步,企业就有能够落空一项合同、损失一次开展时机。各部分必然要结实树立“效劳是第一投资情况”的理念,以效劳企业、效劳开展为己任,促使项目尽快开工建立。一是简化顺序。项目洽商签约后,就需求处理一系列的前期手续,这个进程是很繁琐、非常消耗精神的。要充沛发扬联审联批联办效果,各本能机能部分要积极自动地为项目建立搞好效劳,不克不及只说“不克不及办”,而要说“若何办”,怎样去帮办,只需不违背政策、准则,需要时能变公则变通,能疏通则疏通,起劲把复杂的工作变简略,把扎手的问题变简洁。项目引进单元要自始自终地协助跑办各类手续。二是协调联动。招商引资、落户一个项目是一项系统任务,各部分都有责任,并且任务量很大,触及的详细问题良多,各级各部分要亲密共同,全力协作。三是公开通明。自动在第一工夫把客商关怀的事、触及客商亲身好处的事说清晰疏解白,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真正对客商担任,令客商称心,以情招商。

(三)必需全力抓好以商招商。目前大多人,都在搞城、村、商会。为什么?人多力气大,聚群的效益分明。经过展开此次运动,我们不只引进了一多量项目,也结识了一多量客商和伴侣,他们是我市招商引资的珍贵资本,是稀少难得的分缘优势。下一步,我们在以商招商方面,还要做好以下几项任务:一是做好引商任务。要组织专门的任务组,全力攻关,自动反击,充沛应用各类时机,持续到三地找项目、谈项目,起劲促进项目落户我市。二是做好亲商任务。在此次招商运动中,有些客商能够因为各种缘由,没有做出投资我市的决议,但跟着工夫的推移、跟着对我市调查的加深、跟着相互之间关系的亲密,就有能够吸引他们直接投资或为我们引见投资客商。为此,我们要一直坚持与他们的亲密联络,常常给他们打个问候德律风,在生日时寄一个礼品,过年时邮一张贺卡,需要时前往看望,便利时约请这些客商和他们的治理人员到我市观赏调查,不时发明加深友情、吸引投资的时机和前提。要注重调查这些客商和伴侣的性情特点,调查他们的喜好、生日、家人爱好等状况,有针对性地做一些任务,如许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甚至意想不到的结果。三是做好安商任务。以企业称心度为规范,对投资者该办的事果断办,决不克不及拖;能办的立时办,决不克不及等;难办的想方法办,决不克不及放;触及到部分间的事协调办,决不克不及推,然后在投资者与当局各部分之间建立起一条“绿色高速通道”,一起把我市打形成招商引资的强磁场。四是做好殷商任务。外埠商人来我市投资,要确保招商项目“引得来、留得住、能做大、快开展”,为我市经济开展储藏潜力。五是做好五化招商任务。“五化”,即精密化、标准化、多元化、人道化、信息化。六是做好六大招商形式任务。“六大招商形式”,即驻地招商、上门招商、以商招商、借会招商、以情招商、中介招商。

(四)必需全力抓好项目挑选任务。挑选项目要做到四求:项目求新、规划求大、效益求强、效率求高。一是环绕国度投资偏向挑选项目。依据国度财产政策、资金投向,选择、引进一批契合国度财产政策、开展潜力足的严重项目,只要如许才有利于项目顺畅经过审批,才有利于争夺上级资金支撑。二是环绕革新提拔传统财产挑选项目。着眼于提拔革新财产,施行主干企业再造工程,精心选择、引进一批项目,经过联大引强,提拔企业层次程度和效益,把现有财产做大做强,打造经济开展的有力支撑。三是环绕培养新兴财产挑选项目。除稳固开展好现有财产外,我们要把医药化工、配备制造财产作为新兴财产鼎力培养。为此,要着眼当时财产调整转移趋势,有重点地环绕这些新兴财产选择项目、引进项目,不时扩展新兴财产规划,培养新的经济增进点。

(五)必需全力做好诚信任务。在招商引资进程中,各类要素都要思索到,各类前提都要疏解,做到不乱承诺,曾经承诺事项的必需兑现。决不克不及在签署合还大包大揽,要天许半拉,等项目施行时,各类附加前提一个接一个地提,开门招商、关门损商,如许不只会影响投资者的积极性,并且有损我市对外开放的全体形象。

(六)必需实在做好强督导任务。为推进签约和接触洽商项目标发展,有关单元要把帮办项目敏捷分化落实到人,明白责任分工,做到一个项目、一名指导、一套班子、一抓究竟。要对签约项目接纳“人盯人”战术,全力跟踪,全程报务,想方设法、想方设法为项目开工发明前提,积极催促和共同业主,分秒必争抓紧开工建立。帮办单元要敏捷研讨制订项目建立方案,每周排出一个进度方案。发改委要增强协调沟通,财产集聚区和招商局要严厉依照要求上报建立方案,增强调剂,强化督查,确保项目建立顺次时进度推进。

同志们,四天的招商运动只是个初步,各县(市、区)、各有关单元要抓好落实,再鼓劲头,再加压力,派出小分队持续对接,争夺更大的成果,起劲将招商引资任务面向一个新的程度,为完成我市经济社会的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