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规划安全生产工作发言

时间:2022-02-16 03:48:00

副县长规划安全生产工作发言

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为主题,着力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严格控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不折不扣地完成市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和“一岗双责”责任制;严厉打击安全生产各类违法和违章行为;狠抓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基层安监人员队伍不稳、素质不高、能力不够、作风不实等问题;始终牢记“百姓安危比天大”的训导,强化责任追究,加强监督管理,为全县“扩内需、保增长”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工作目标是: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全县各类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比年下降5%以上;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控制在2次以内;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面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和制度,提升企业本质安全保障水平。50%的高危行业(领域)企业达到安全标准化;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切实加强重大隐患挂牌限期整治。一般隐患整治率达到95%以上,重大隐患限期整治率达到80%以上。

实现上述目标,主要应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健全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工作,全面加强“三个能力”建设

安全生产的基层主要是指乡镇(街道)、村(居)、学校、企业,包括监管基层、生产基层、领导基层三个层面;安全生产的基础主要指涉及安全生产工作带根本性、普遍性、基础性、长期性的基本要素及工作措施。

基层工作包括:监管基层是指直接面对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安全监管职能的机构及人员,主要工作是完善基层安全监管体制机制;生产基层是指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及人员,主要工作是提高本质安全管理水平;领导基层是指在安全监管和生产经营一线进行组织领导的政府和部门及人员,主要工作是落实“分级管理、属地负责”和“一岗双责”责任。

基础工作包括: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隐患排查治理、企业现场安全管理、员工安全素质建设等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是今年市政府确定的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整个安全生产工作的根基和关键,抓住了“双基”工作,就抓住了安全生产的根本和源头,从而起到抓重点带全局的作用。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深刻认识加强“双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双基”工作摆在安全生产工作首位,按照“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基本要求,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第一,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组织管理能力

一要落实政府领导责任制。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将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工作同步规划、部署、推进、考核,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重大问题,制定解决办法和措施;严格“行政首长负责”制,“一把手”对安全生产负总责;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制,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和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村(居)有关负责人对本区域内的安全生产负责,坚持日常安全巡查,督促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二要落实部门责任制。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职能,制定和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措施。特别是具有安全生产行政审批事项的部门,要严格审批责任制,坚持“谁审批、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审批前严格把关、审批后强化监管。

三要落实生产经营单位责任制。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负全面责任;落实各分管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分层次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逐级分解落实到各管理部门、车间、班组和岗位,把安全生产责任与每位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经济利益挂钩,形成完备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第二,加强基层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提升安全监管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体系。按照“巩固区县、强化乡镇、延伸村(居)”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基层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强县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和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建设,按照市政府要求,县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配备8―10名执法人员,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配备5―8名应急救援人员。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组织保障体系,乡镇人民政府要建立由主要负责人任主任的安全生产委员会。规范设置“乡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加强乡镇、村(居)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按照“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联合执法”的要求,今年必须建立乡镇一级集安监、综治、信访、公安、司法、人武“六位一体”的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和联合执法机制,保证常住人口5万人以上及安全监管任务重的乡镇安全监管人员不少于7名,3―5万人及安全监管任务较重的乡镇不少于5名,3万人以下的乡镇不少于3名;整合村(居)各类资源,建立起村(居)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建立村(居)一级集安监、综治、信访、警务、调解、治保、民兵“七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保证在村(居)有1―3人负责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制度和台账。各乡镇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安全生产检查督查、事故隐患和危险源管理、建设项目安全“三同时”管理、安全事故报告、事故应急救援及处置、安全生产值班、领导联系安全生产重点单位、安全信息及档案管理、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安全监管人员职责、县级以上企业安全生产协调等12个方面的安全监管基本制度;建立完善工矿商贸企业、中小学校及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水上交通、辖区内在建项目安全及危房安全、民爆物品使用、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特种设备及农业机械、地质灾害及水利设施、安全生产记录资料、安全监管对象分布图、安全教育培训等12个安全监管基础台账。各村(居)要在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例会、安全信息报告、安全巡查、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管理、应急救援、宣传教育等基本制度和相应的基础台账,落实村(居)负责人、安全管理员的工作职责。

三是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能力。要强化基层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全面实施委托乡镇执法,加强委托执法的指导、检查和监督,加大基层安全生产现场执法力度,实现“责权统一、上下配合、监管有力”。全面实施安监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安排专项培训费用,加强各级安监人员的素质培训。要加大财政资金对基层安全监管装备能力建设的投入力度,逐步解决安监工作必要的设备设施。要建立完善的安监人员激励机制,切实稳定安全监管队伍,乡镇专职安监人员确因工作需要调整的,必须报经所在县安监部门同意。

第三,加强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一要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法定代表人负总责和分管负责人“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管理机构;结合行业、企业特点,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安全管理12个基本制度和12本基础台账;建立安全生产奖惩激励机制和安全绩效工资制;

二要认真开展企业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安全责任感、安全操作技能和安全防范能力;特种作业人员必须严格执行持证上岗规定。严格生产现场安全管理,及时消除设备、操作、管理等安全隐患,确保企业始终在安全状况下进行经营活动。

(二)继续深化“三项重点”工作。

第一,深入开展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企业安全标准化就是要求企业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程的规定,具有健全、科学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程,生产各个环节和相关岗位的生产经营活动达到和保持一定的标准,始终处于良好的安全运行状态。企业安全标准化是企业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有力支撑,对做好隐患排查治理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一是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安全标准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安全标准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市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因此,各重点行业部门要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批准81项安全生产行业标准目录》(安监总局公告年第24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企业安全标准化活动的指导意见》(渝办发〔〕190号)将此项工作抓落实。

二是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尽快制定相关企业安全标准化实施意见,指导相关企业要结合隐患排查建立每月检查、每季考评、半年总结、全年评比的安全标准化考核制度。

三是要发挥典型作用,搞好分类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广泛开展企业安全标准化竞赛活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县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选定一批企业,开展企业安全标准化示范建设活动。及时发现和树立企业安全标准化的典型,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树立“样板工厂”、“样板矿井”、“样板站段”、“样板学校”。

四是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区别不同行业特点,搞好分类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企业安全标准化的内涵。到今年年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水陆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领域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要达到50%以上。

第二,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完善事前防范机制,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是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各级各部门要把隐患排查治理始终贯穿于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之中。

一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隐患排查制度,实行隐患排查治理分级管理,从上到下,一级督办一级,一级负责一级,确保事故隐患及时排除。

二是要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库。县、乡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对收到的重大事故隐患报告,必须登记在册,在7天内完成挂牌督办,并跟踪落实,直到隐患排除。

三是认真搞好隐患排查治理数据填报工作。按照市政府要求,从年第二季度起,隐患排查治理数据填报实行网上报送,为此,市政府安委会专门开发了一套系统软件,市上领导只要上网一查,全市所有的信息一目了然,这里我再强调一下,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报送时间、数据填报要求,按时、准确报送各种数据,如因某单位某部门报送不及时,被市政府通报的,县政府办将发通报予以督查。

第三,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一要继续深化煤矿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两个攻坚战”,对达不到安全生产标准、污染环境和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煤矿,坚决予以关闭;对经整顿可以达标的小煤矿,要予以整合改造,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全面落实瓦斯抽采、矿井通风、顶板管理、一通三防等制度,落实矿主安全责任,切实抓好煤矿瓦斯治理,建设瓦斯治理示范矿井,有效遏制重特大瓦斯事故,今年要实现煤矿瓦斯监控系统覆盖90%矿井、90%工作面。加强煤矿企业的日常安全监管,把矿工出入登记制度和矿长井下带班制度落到实处,定期组织开展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严格按照煤矿安全标准、规范进行操作。要加强煤矿水害治理,严防渗水事故发生,切实把煤矿安全事故降下来。

二是要全面抓好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首先,要落实好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乡村道路运输安全管理主要是各乡镇人民政府和辖区公安派出所负责,交警大队、运管所协助;省、县道由交警大队负责,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其次,要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对从业人员实行定期学习培训和日常教育相结合的办法,做到每月一培训,每天敲警钟,大力强化司驾人员的安全法规意识,增强安全责任感,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和安全防范能力。第三,要整体联动严管重罚,始终保持交通安全行政执法的高压态势。针对当前交通事故频发,全县交通安全形势异常严峻的实际,这次会议过后,各地各相关部门必须紧急行动起来,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整合各方力量,上下联动,在全县上下打一场交通安全专项治理总体战,坚决打击违章载客、非法载客、超速超载等严重违法行为,坚决遏制交通安全事故多发的势头。

三要进一步强化建设施工“三落实”(落实安全专项措施经费、落实安全专项措施方案、落实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强化建筑施工工地现场安全管理。

四要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危化行业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保持高度警惕,认真开展整治,对不符合行业要求、规范的,要坚决予以取缔,确保安全运行。县贸易局要对无成品油经营许可证的加油站,门市与加油站合一、加油站与居民住房合一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进行整治,该完善相关手续和证照的,限期完善;该整改的,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责令停业,或者限期拆除。县贸易局、安监局、交通局、交警大队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废弃物处置、使用等环节的监管,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建立危险化学品泄漏处置技术和预案。要全面推行危险化学品HAN阻隔防爆技术,今年底,消防间距不符合要求的加油站HAN阻隔防爆设施安装完成20%、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完成30%。

五要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县安监局、供销社要按照“统一规划、保障安全、合理布局、有序竞争、总量控制”的原则,合理布局零售网点,加快批发企业仓储库房标准化改造,加大监督力度,督促企业保证安全投入,重点做好消防设备、设施的完善工作。安监、公安要进一步完善“打非”联动工作机制,开展专项行动,加大“打非”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的行为,坚决取缔非法生产窝点。

六要开展非煤矿山安全整治:县安监局要对露天高陡坡、高绝壁、伞檐矿体等重大危险源和重大安全隐患的矿山企业进行整治,依法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企业;要开展以淘汰落后开采工艺、设备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工作,提高机械化开采水平;要强制推行采石场中深孔爆破、台阶式开采技术,提高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土房部门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对非法开采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坚决取缔。

七要开展消防安全整治:深入开展“三合一”(住宿集经营、储存、生产作坊合为一体)场所、公众聚集场所、加油站、液化气充装站等重点部位消防设备、设施专项检查,重点整治建筑消防设施安装使用不正常,消防器材配备不到位,消防通道堵塞,消防安全不落实等,对不具备安全条件、违章经营、存在火灾等重大隐患的场所,要坚决停业整顿或关闭。

(三)着力强化保障措施

第一,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基础条件,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物质保障。严格执行安全费用政策,按照“企业提取、政府监管、确保需要、规范管理”要求,督促企业加强安全费用提取、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安全隐患治理、安全技术改造等安全生产投入;加大政府安全投入力度。县人民政府建立不少于200万元的政府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每年增长10%以上,主要用于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公共安全基础建设、重大隐患治理、安全生产支撑体系建设等预防性投入。要建立安全救援基金,完善化解事故风险保障制度。要强力推行安保互动工程,各乡镇、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企业、保险公司要紧密配合,按照《县高危行业“安保互动”工作实施意见》(府办发〔〕136号)文件要求,将安保互动工程向纵深推进,确保高危行业参加责任险的比率达到80%以上。

第二,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县安委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认真开展好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周”活动,通过标语、广告、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在全社会营造一种重视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要加强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农民工的安全培训,安全管理人员持证率达到90%以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率达到100%。

第三,加强安全监察执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要坚持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凡安全生产年度考核不达标,安全死亡人数严重超限的单位,一律实行一票否决;县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各级安全监管部门的效能监察,坚持安全生产事故处理“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人员的责任,严厉查处违法违纪、失职渎职和行政效能低下等问题;县安监局要进一步发挥好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的监察执法职能,对各行业安全监管部门和乡镇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监察监督,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实施监察执法;要建立、完善“政府指挥,部门联动,行动一致,依法行政,定期碰头,情况互通”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县级各行业安全监管部门要充实执法力量,强化行业安全监管和执法;深入开展打“三非”(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建设)、反“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治“三超”(工矿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和交通运输单位超载、超限、超负荷运输)活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章行为,始终保持严管重处的高压态势。

第四,强化应急救援保障措施,提高事故灾难应对水平。进一步强化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修改、完善、制定各行业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演练;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构建高效灵敏、注重预防、强化处置、重视善后的应急机制。加强突发事件预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应急处置、恢复重建及调查评估,健全事前、事发、事中、事后等运行协调机制。整合现有应急装备和队伍资源,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同志们,今年以来我县的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安全生产工作的压力巨大,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我们坚信,在县委、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全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战线上的同志们团结一心,负重拼搏,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多的精力,出更多的实招,就一定能够迅速扭转当前安全生产的不利局面,就一定能够圆满实现安全生产的各项目标任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