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监管座谈会上县长发言

时间:2022-02-16 03:44:00

安全生产监管座谈会上县长发言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今天召开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年安全生产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圆满完成,努力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全面总结年安全生产工作,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下,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人为本”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工作理念,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加强企业员工安全知识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法制培训,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非法行为,严厉查处安全生产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全面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给我县的6项重点目标任务和12项其它目标任务,有效杜绝了各类重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如期实现了奥运期间安全生产事故零目标,获得了全市安全目标管理二等奖,为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安全环境。具体来讲,重点突出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夯实

一是落实了安全监管责任,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

二是加强了安全生产监管网络体系建设,将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延伸到了最基层,形成了安全生产监管“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按照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进一步健全了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了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制度。

四是着力加强了基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培训工作,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

(二)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建设得到加强

全县建立安全生产费用企业煤矿27家、危险化学品企业4家,民爆器材企业1家;在煤矿、非煤矿山两个高危行业中实行了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安保互动”工程启动有力,煤矿、非煤矿山、建筑行业、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中雇主责任险制度得到落实。

(三)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工作力度加大

全年共开展执法监察218次,出动人员326余人/次,其中对非煤矿山企业开展执法监察47次、危化企业37次、烟花爆竹企业28次、建筑施工企业55次、其他行业企业51次;发出限期隐患整改指令书86份、隐患复查意见书52份;当场处罚8起,参与事故调查16起,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立案4起,结案4起,结案率为100%。

(四)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得到落实

年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我们按照“隐患排查治理年”的各项工作要求,以把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为目标,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认真细致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将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贯穿于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之中。全年共排查生产经营企业、单位1693家次,排查出安全事故隐患2035条,其中一般隐患2007条,已整改1917条,整改率95.5%;重大隐患28条,已整改销号16条,已落实整改方案、责任、人员、资金、时限12条,整改率57.1%。

(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成效明显。一是深入开展了煤矿瓦斯治理、整顿关闭和质量标准化矿井建设工作,每个矿井安装了瓦斯监控系统。上磺煤矿作为示范矿井通过了重庆市经委验收,全县18个矿井达到二级矿井标准。对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15家企业进行了关闭整合。对5个严重违反安全生产规程的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全县清理排查出73处非法煤矿,炸毁12个,封闭61个。共处理无证开采案件5件,越层越界开采案件2件。二是开展了“春运交通安全大整顿”,“清明”、“五一”、“端午”道路交通行车秩序整治,“城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摩托车、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违法载人专项整治”,“机动车涉牌涉证专项整治”,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262次。三是加大病险路段、桥梁的整治力度。宁万路新安装防护栏14公里,徐高路新安装11公里防护栏,清除垮方125处85438方;修复垮塌外堡坎25处。四是对非煤矿山露天高陡坡、高绝壁开采进行整治,推行台阶式开采。共制发整改指令书21份,行政处罚告之书2份,当场处罚决定书9份。安监、土房、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非法采矿活动。共查处非法采矿8起,关闭非法矿山8处,注销不合格的涉爆人员6人(其中重点人员1人)。处罚业主30人。共没收炸药333公斤、雷管3684枚、导火索950米。五是消防安全整治。共出动978人次对532个场所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共发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26份,《复查意见书》15份,共对9个单位、22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罚。六是开展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整治。对没有取得成品油经营许可的7个社会加油站,按规定程序已报市商委审批;对原有经营许可已到期、经安全评价未达标、要求改建或迁建的7个加油站限期整改,并督促其完善相关手续。取缔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窝点3个,3名违法人员受到行政罚款和行政拘留处理,查处黑火药80余斤,自制火炮所需其它材料60余斤;非法经营窝点5个,查处烟花爆竹20余件。七是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整治。城区32个在建工程按照整改要求共投入资金近50万元,新砌施工围墙3500m,美化施工围墙1200m,硬化进场道路2250㎡,拆除临时建筑550㎡,95%以上的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达到了文明施工标准。2台不合格的建筑塔式起重机依法通知停止使用,限期拆除。八是地质灾害治理。完成县城危岩二期及滑坡地质灾害治理任务。总投资467万元,治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二期应急治理项目4个。

此外,特种设备、学校、农业、农机、林业、市政设施等行业(领域)根据自身特点和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

(六)安全生产检查和专项督查工作有力。一年来,我县分阶段、分行业(领域)、分单位、分部门,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全方位地开展了煤矿安全督查、道路交通安全督查、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回头看活动、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检查督查活动共5次。

(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得到提升。全县共制定1个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1个,29个专项预案,37个部门应急预案37个,乡镇应急预案30个,个中小学校应急预案420个,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应急预案20个,规模以上非国有企业应急预案15个。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二是共建立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358支,人数8580人。在县城漫滩路开展了规模较大的反恐应急演练,受到市政府应急办的高度评价。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借此机会,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重视、支持、关心安全生产工作的各级领导,向战斗在安全生产第一线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从总体上看,全县安全生产形势趋于平稳,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无论从纵向比,还是横向比,与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相比,与安全监管工作的内在要求相比,都还存在着较大差距,还有许多薄弱环节和明显不足,安全生产工作形势仍然严峻。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县安全事故总量较大,全年统计口径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5起,死亡41人,超事故控制指标9人。特别是与前几年相比,无论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都全面上升;二是全县亿元GDP死亡率、万车死亡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工矿商贸10万人死亡率都远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和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是全国平均水平1.49的近10倍;三是我县企业安全标准化程度低,安全投入严重不足;四是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仍然十分薄弱,“五位一体、六位一体”工作机制没有真正建立,力量整合不够,队伍不够稳定;五是一些单位的负责人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督促不力,导致安全事故频繁发生。六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不彻底,数据填报凭主观想象,老的隐患没消除,又产生新的隐患;不按时上报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特别是市上要求填报的隐患排查治理系统数据屡屡被市上通报批评;七是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制度不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低,现场安全管理混乱,企业员工缺乏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意识;八是安全生产保障体系不完善。一些单位、部门应急救援队伍没有落实;应急救援物资、装备、资金缺乏;安全生产费用没有按要求进行提取;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收取进度缓慢;高危行业企业参加责任险的比率较低。

这些问题,有些是一时半会儿不能解决的,有些是靠我们自身无法解决的,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尤其要认清当前全县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树立起“安全第一”、“生命为大”的执政理念,不断强化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增强履职意识,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