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镇基层安全管理工作讲话

时间:2022-02-15 09:21:00

县镇基层安全管理工作讲话

同志们:

安全生产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接关系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安全发展是群众的基本要求,安全工作成效的好坏,是检验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刚才,书记通报了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结果,道国副县长对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完全赞同。我要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付出巨大努力的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会上,县安监局、县国土房管局、县经济信息委、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教委、县城乡建委等七个部门分别作了很好的发言,表达了大家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心和信心,请大家务必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刚才,我代表县政府与乡镇、街道和部门代表签定了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其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安全责任意识,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就是军令状,军令如山,决不能一签了之,束之高阁。要时刻摆在案头、记在心头、抓在手头,要时刻感到自己肩上担子的份量,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全面负起责任,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好。

下面,我就做好今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是市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1月30日,黄奇帆市长在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出了“大发展,安全必先行”的重要论断,了“到2012年末,亿元GDP安全生产事故死亡率在全国的排位不低于届时的人均GDP在全国排位”的目标,对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作了精辟论述,并将建设安全保障型城市作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终极目标,这无疑给我县的安全生产工作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一,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安全生产事关民生,事关发展,事关社会稳定。抓安全就是抓民生,抓安全就是抓和谐。“要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安全,是重要的民生。给人民群众安全感就是执政为民的体现,也是各级干部的责任。抓经济建设是政绩,抓安全生产也是政绩,而且是人民群众更需要、更难得的政绩,是需要付出辛勤劳动和长期艰苦努力才能取得的政绩”。同时,搞好安全生产,也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经济发展必须建立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我们绝不能以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甚至牺牲职工生命为代价。搞好安全生产,是建设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安全生产关系到各行各业,关系到千家万户。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环节。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因此,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我们务必把这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第二,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和反复性。加强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年,尽管我县的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但我县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安全生产措施落实不力,不少措施还停留在会议、文件和口头上,没有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二是部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基础工作薄弱,管理混乱,违规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时有发生。三是部分企业安全投入不足,历史欠账较多,生产安全设施设备落后。四是一些企业无视法律法规,为了追求利润,不顾职工生命安全,违法违规生产,超能力开采,超负荷运输,加大了安全生产压力。五是部分企业不重视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不少职工由于缺少基本的安全知识,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较差。六是安全执法和监督不到位,一些地方安全监管职责不清,监管不力,执法不严,查处不到位。对此,我们务必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下大力气认真加以解决。

第三,要充分认识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今年,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异常繁重,特别是城万快速公路通道、工业园区、城市建设等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都将加快推进,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压力巨大,形势异常严峻,稍一松懈就可能引发事故。今年以来,我县已发生煤矿事故1起、1人死亡,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起、1人死亡。因此,当前我们要在全县迅速启动道路交通、地质灾害、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抓好民爆物品、烟花爆竹、消防安全监管。同时,切实抓好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二、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年2月,国务院部署了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各项工作,市也全面部署了“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突破年”的相关工作。近期,县委、县政府还将全面部署我县创建安全保障型城市工作,我们一定要以安全保障型城市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突出责任落实,在抓安全生产责任制上落实新举措。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要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社会广泛参与”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考核和问责力度,努力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一是切实强化行政首长负责制。这里再次,全县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务必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行政首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责任体系,把安全与生产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二是要切实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制。今天会议来了部分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今天的会议,我要的是,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市政府关于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决定要求,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企业法定代表人要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员,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职责,督促企业完善厂部、车间、班组、职工四级责任体系,确保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把监管工作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一个领域和环节。加强对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治理整顿企业生产建设过程中违法分包、层层转包、以包代管的问题。坚持关口前移,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安全管理的职责,提高行业安全生产水平,促进安全发展。

(二)突出源头治理,在抓隐患排查整治上取得新突破。强化隐患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是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重要手段。在隐患排查治理上,要动真格、出重拳,打好组合拳。一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回头看”活动。要根据全市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在全县各行业和领域迅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重点检查隐患排查是否彻底,已排查隐患是否整治彻底,是否有新的安全隐患出现,特别是针对我县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安全生产条件差,安全监管难度大,事故隐患大量存在的现状,充分发挥乡镇安全监管职能和企业自治管理作用,将隐患排查和治理真正落到实处、不留死角。二是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的制度建设,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督促指导、企业自主负责、多方参与联动”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格局。同时,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对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行动迟缓、造成工作被动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严重的要进行问责。建立隐患排查分级管理和分级监控制度,制定重大危险源申报登记、检测、评估、监控制度,努力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三是实行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重大安全隐患整治要做到一个重大隐患,一个责任单位,一名责任领导,一套整改方案,一个整改期限。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对重大安全隐患的整治情况要进行定期督促检查,凡对重大安全隐患整治不力,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责任单位,要严肃实施行政问责。四是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继续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和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火灾安全等专项整治。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中,县安监局要充分发挥综合监管的作用,积极协调和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五是完善重大危险源监管措施。健全和完善全县重大危险源监管平台,加大对全县重大危险源的动态监控管理。

(三)突出监察执法,在抓安全监督执法上要有新力度。坚持“监督大于管理,执法大于服务”的安全监管执法理念,进一步创新执法思路,规范执法程序,完善执法措施。通过严格监督执法,建立规范有序的安全生产秩序。一是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加大执法检查的密度和力度,完善群众举报、基层上报以及检查整治发现案源的机制。强化事前预防,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章行为,增强行政执法的震慑力。二是健全完善联合执法机制。采取部门联动,联合执法、集中整治、督查督办、责任追究等措施,增强执法合力,着力解决一些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多头管理、无人负责的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突出执法重点,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要切实加大对非法生产、非法建设、非法经营,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超载、超限、超负荷运营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对拒绝接受执法监察、不按要求落实整改等重点单位,开展专项执法和联合执法,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四是严格执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全面贯彻执行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完善安全生产报告和信息工作机制,规范事故信息的收集、报送和处理,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对事故不得迟报、漏报、谎报或者瞒报。

(四)突出应急管理,在抓应急体系建设上实现新进展。县安监局、县政府应急办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整合各方面的抢险救援力量,探索在依托现有企业救援队伍的基础上,建立县级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加快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矿山救援、危险化学品等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建立健全各部门、各行业之间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加快建设安全生产应急平台体系,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全面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五)突出素质提升,在抓安监队伍建设上要有新思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关健在人,关健在队伍。一方面要狠抓安监队伍作风建设。强化安监队伍的忧患意识,努力培养安监队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查实情,说实话,办实事,努力树立安监系统执法为民的良好社会形象。另一方面要加强安监队伍执法能力建设。通过开展学习型、责任型、能力型、廉洁型、创新型“五型安监员”建设活动,全面提升安监队伍综合管理能力、指导服务能力、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健全岗位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按照“严、细、实”的要求,通过教育、培训、考核等手段,抓好安监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业务建设,不断提高安监队伍的执法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执法公正、作风优良、服务热情、清正廉洁的安全监管队伍。

三、进一步明确落实责任,健全安全生产监管的长效机制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高度,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保证安全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和充实安全生产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成为安全发展的有力推动者,定期深入基层和生产第一线,督促落实安全措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它副职协同抓,专班人员实地抓”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集中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要把安全生产与经济工作同步规划部署、同步推进落实、同步考核结帐,确保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特别是县安委会要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建立健全行业联席会议制度、重特大事故现场会议制度和事故分析通报及责任追究等制度。

二是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为此,确保安全生产,必须要建立“政府领导、部门监管、企业负责、全社会参与”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机制。要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动员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形成县、乡镇、街道、村社之间、政府职能部门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做到既职责分明,又配合有力,形成齐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是严格考核,逗硬奖惩。今天,县政府安委会已将今年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及控制指标细化分解落实到了相关部门、乡镇和街道,并下发了年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年终,县委、县政府将严格按照考核办法进行量化考核打分。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健全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县督查考核办公室要加大各级领导干部政绩业绩考核中安全生产工作的考核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对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要以适当形式予以表彰,对发生的责任事故要严格查处,对违法违规、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科学发展,首先要安全发展。在座各位重担在肩、使命光荣,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更大的作为抓紧、抓严、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努力保持全县安全稳定形势,为经济社会追赶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