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基层帮群众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2-14 03:03:00

县长在基层帮群众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一、客观评价前期工作。进一步增强抓好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万名干部下基层。县委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扎扎实实帮群众”活动启动后。对此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2011年8月22日,县里下发了县“千名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帮群众”活动实施方案》8月25日,又下发了关于做好“千名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帮群众”活动有关工作的补充通知》进一步对下基层的时间、单位和人员进行了明确;8月29日,召开全县“千名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帮群众”活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对各乡镇、各单位进行动员;8月30日,举行了千名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帮群众”出征仪式,组建的16支80人的先锋突击队当天就分赴到全县16个乡镇村组一线开展工作。目前,全县参加“千名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帮群众”活动的单位、部门数为76个,具体明确下基层的人数达571人。总体上看,整个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主要有五个特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主要领导及县委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活动扎实有序。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四大家领导为成员的县“千名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帮群众”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由党建办专门负责抓此项工作。结合我县的实际,制定了县“千名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帮群众”活动实施方案》并把此项活动与创先争优、三个建设年”暨“四帮四促”活动、抗旱救灾保民生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召开动员会后,组建的16支80人的先锋突击队8月30日就到达各乡镇,9月1日,全县选派的571名干部下到各村(居、社区)开展工作,确保了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二是工作形成合力。做到全面覆盖,帮扶做到全覆盖。为确保全县187个村(居、社区)都有干部驻村、驻点帮扶。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挂点”制度,全县26名“四大家”领导分别联系16个乡镇、5个园区、10个党建示范村、10个新农村试点村、10个重点企业、10个重点项目,实现了县级领导干部下基层“一个不少”县直单位实行“包村定人”全县76个单位部门都有下基层的联系点,并明确了571人对187个村(居、社区)进行具体帮扶,做到帮扶工作“不留盲点”一般干部实行“包组联户”所下派的干部,与驻点村组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并明确要求所有下派干部必须到帮扶村组驻点帮扶,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认认真真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化解历史遗留和现实存在矛盾,寻找致富路子。

三是帮扶制度严格。部门联系帮扶村制度,检查督促到位。建立了县领导联系乡镇、园区、党建示范村、新农村试点村、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要求县直机关要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干部下基层开展帮扶工作,乡镇所属机关要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干部经常到村组和农户中开展工作,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月至少要有5天深入到联系乡镇以及联系乡镇的村、组、农户、生产一线。加强对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县委“三个建设年”暨“四帮四促”活动指导检查组把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帮群众”活动的情况纳入重点督促检查内容,定期了解活动的进展情况,解掌握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反映,总结和发现典型,确保了活动的有序开展。严格调度管理,对“千名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帮群众”活动开展情况实行一日一报制度,县党建办、各单位都建立了干部下基层活动帮扶台账》对帮扶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对帮扶效果进行跟踪督查,对帮扶目标不实现、帮扶效果群众不满意的坚决不销账,确保帮扶工作实效。

四是强化宣传舆论、活动气氛浓厚。县电视台开办“千名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帮群众”专栏。反映活动取得的成效。通过《党建》网,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干部下基层活动开展情况。开设了专栏》及时更新信息;组织各单位信息联络员采写有关干部下基层的消息,积极向《贵州日报》黔西南日报》等省州主要报刊投稿。各单位还通过宣传标语、黑板报、橱窗等,大力宣传干部下基层的目的意义。各单位、部门还通过深入村、组召开群众会、座谈会等,向群众宣传中央、省、州有关农业、农村政策的宣传,重点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认真组织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使新农村建设的精神和各级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优惠政策家喻户晓。

五是领导带头作表率。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帮扶成效明显。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在帮扶一线、抗旱救灾一线走前列、作表率。县委书记邓修宇带头深入到新安镇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箐山村。倾听群众心声,与乡亲们一起共谋箐山村发展,已下基层37次38天,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和困难54个。其他县四大家领导干部纷纷深入乡镇、帮促联系点,采取实地指导、现场办公、召开群众会等方式,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5个。目前,全县各驻村工作组共走访基层群众1805人次,帮助解决困难93件,排查了解矛盾纠纷23起,化解矛盾纠纷13起,接待群众上访52次。

总体上看。扎扎实实帮群众”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县“千名干部下基层。有的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但是也十分清楚地看到县的干部下基层活动离省委、州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个别单位领导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个别单位领导把驻村工作当成额外负担,因而没有深入挂点村,即使到村,也是浮于表面;对驻村的帮扶力度不够,没有得力的推进措施。二是帮扶思路不清,帮扶措施不实。个别单位和驻村干部调查不深入,村情摸不透,问题把不准,导致工作思路不清;部分挂帮单位存在等待观望思想,过分强调所驻的村是穷乡僻壤”和无资源等客观因素,没有从主观上找原因,工作不积极、不主动,有个别工作组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心中无数,没有具体计划。三是信息报送不够及时,先进典型少。大部分单位在活动中,缺乏挖掘、总结、推介典型的意识,没有将活动中发现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县党建办,宣传工作在群众中还存在一些死角死面。四是个别驻村队员工作作风不实。个别驻村干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缺乏强烈的责任心和紧迫感;意识淡薄,沉不下去,住不下来,人到心不到等等。

全县各单位部门务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存在问题,及时总结前一阶段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按照省委、州委的部署,积极主动、细致工作,扎实推动“千名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帮群众”各项工作的健康开展。

二、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抓紧抓实下一阶段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各单位部门要组织继续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中央西部大开发会议,进一步深化认识。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省委十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州委五届十五次全会,省、州工业发展大会精神和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干部下基层的认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州、县的部署上来。各单位和各挂帮联系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帮扶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当作分内事来抓,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投身到活动中,确保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督促检查。要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检查,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县委统筹协调办、县委党建办。严格按照“县直机关要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干部下基层开展帮扶工作,乡镇所属机关要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干部经常到村组和农户中开展工作。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月至少要有5天深入到联系乡镇以及联系乡镇的村、组、农户、生产一线”要求,不定期派出督查组,明察暗访、实地抽查,加大对各单位部门开展活动情况的督查考核力度。督查工作中,对工作积极,成效突出的要及时进行通报表扬,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目前,县委对部分挂帮单位和挂帮干部进行了调整,各单位部门要按照“五查五看”要求开展干部下基层“回头看”一查组织领导情况,看组织机构运转“正不正常”二查人员到位情况,看帮扶干部“不到位”三查调研情况情况,看基本村情掌握“准不准确”四查工作落实情况,看帮扶措施“具不具体”五查解决问题情况,看帮扶效果“明不明显”各单位部门务必在11月20日前将“回头看”工作小结报县委党建办。

三是要严肃工作纪律。带头解决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亲自带队,组织党员干部真正沉到基层、下到群众中去,特别是要深入到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做工作。要合理安排时间,基层住下来,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朋友,解情况,针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情况较复杂的问题,要加强协调沟通,主动争取有关职能部门的帮助,一条一条研究、一个一个解决。对那些“只挂名、不到位”被省州明察暗访组点名批评、通报的单位和干部,要对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要结合活动的要求,完善工作台帐,记好“民情日记”要通过认真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帮群众”工作,实实在为基层群众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确保群众得到实惠。

四是强化宣传舆论。广泛开展宣传,进一步营造活动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会议、展板、标语、横幅等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认真总结新鲜经验、涌现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吸引群众参与,确保活动有声有色、持久深入、扎实有效。各单位部门要明确1名信息员,向县委党建办报送有关报表和材料,每月至少报送3期工作简报,重要活动和紧急情况要及时报送。

三、围绕中心。统筹兼顾。

这次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统一思想,扎扎实实帮群众”工作的任务是帮助群众学习领会精神、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形成共识,形成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强大合力,增强党群、干群之间的血肉联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当前,正值年度收尾关键时期,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要把活动与当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做到两不误、双促进”

一是要与宣传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全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化五县”发展战略。关键在于抓好落实,目标已经明确。全县各单位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采取集中传达学习、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挂帮单位要采取召开群众大会、村组干部会、走村串户等形式,把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传到基层群众中,全县掀起学习热潮。要根据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摸清村情、组情,帮助村组制定符合本地实际发展的思路,理清发展路子,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二是要与今年的目标任务相结合。各单位部门要结合年初制定的发展规划和签定目标责任状作认真的对照检查。更要强力推进,做好查缺补漏工作。特别是承担有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的部门。抓好落实,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是要与帮助群众搞好秋冬种相结合。今年。给群众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帮扶部门要把帮助基层群众抗灾自救作为最紧迫的任务,县因出现持续干旱少雨天气。深入村组,有针对性地帮助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要主动为受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搞好协调服务,落实秋冬种措施,提供秋冬种资金、物资、技术、种子、种苗等必要的帮助和支持。

四是要与化解矛盾纠纷相结合。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带头及时主动地解决实际困难、破解发展难题,带头排查矛盾纠纷。真正人对人、面对面、心连心、手拉手地做好群众工作。挂帮联系干部包保本村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解决民生工程中存在矛盾和问题,切实为基层办几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政策允许范围内能够解决的要竭尽全力去解决,无法解决或者要求不合理的要耐心地劝道说服,不能回避矛盾,更不能敷衍群众。

五是要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相结合。挂帮单位部门要重点走访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就医、住房、入学、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帮助出点子、找路子。成为群众的主心骨”要争当群众的贴心人”重点走访慰问贫困户、五保户”计生户”和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让他切身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增进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解和感情。要重点深入基层,落实好救灾救济、基本生活保障等工作的同时,着力在调整产业结构、转移富余劳动力、增收致富等方面见实效,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解决政策、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遇到难题。

同志们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扎扎实实帮群众”活动。省委、州委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全局,影响深远,人民群众十分关切。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继续推进活动深入开展,用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