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两基验收交流会发言

时间:2022-02-13 04:33:00

区长在两基验收交流会发言

同志们:

春节刚过,区委、区政府就决定召开全区迎接国家“两基”验收和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动员大会,这说明迎检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刚才,晓云区长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迎检工作是一件大事,大事必须大抓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不断健全和落实控流保学责任机制,加大中小学布局调整、危房改造力度,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民办教育、职成教育,依法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受教育权利,全区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区委、区政府对教育工作是满意的。但仅仅我们自己满意还不够,还要经得起上级、人民和历史检验。下个月,国有关教育专家来我区评估考核,就是对我们过去工作成效的检验,是全区上下一件大事。第一,这次迎双检是对我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评判。教育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的一种社会活动,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重要作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通过这次迎检,引导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理念,处理好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辩证关系,在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中切实确保教育的优先发展。第二,这次迎双检是对我们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全面检查。和谐社会首先必须是公平的社会,社会公平的基础必须是教育公平。实现教育公平,必须坚持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和公益性原则,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确保广大适龄少年儿童平等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近年来,尽管我们在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但当前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要通过这次迎检,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统筹配置教育资源,坚持把教育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放在弱势群众身上,逐步缩小城乡之间、人群之间的教育差距,从而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第三,这次迎双检是对我们建设富民强区的综合考察。区委、区政府提出富民强区建设目标,就是家家有个好收成,人人有个好心情,处处有个好环境。实现这个目标基础在教育,特别是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基本内涵是,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事关国家存亡、民族兴衰的重大问题,切不可等闲视之。经过十多年努力,我区素质教育的实施已经取得了重要成果,但由于种种原因,素质教育的进一步推进面临一些深层次、体制性的阻碍。通过这次迎检,既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把实施素质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主题,又引导各级各类学校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迎检工作是一件特事,特事必须特办

两项督导评估,我区是必检单位;国家“两基”验收,我区是抽检单位。两个检查之所以是一件特事,主要是指时间、任务和压力。首先,时间特别紧。今天已经是3月5日了,市里本月要进行初检,里4月份进行督导评估考核,同时在4月份我们还要接受国家“两基”验收,目前离两个检查仅仅只有一个月时间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迎检工作当作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切实算好时间帐、任务帐,实行倒计时,争分夺秒抓工作。其次,任务特别重。两个检查,涉及的时间跨度较大,国检指标包括2004年至2006年三年的情况;涵盖的内容较广,包括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师资水平、教育经费、办学条件、学校管理、教育质量、扫盲工作等方面,有近百个重要数据;牵涉的部门较多,包括教育、财政、监察、发改、人事劳动、编制等二十多个部门。如此繁重的任务,谁能高枕无忧、忘乎所以?再次,压力特别大。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制度是委、政府为适应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而提出来的。最近出台的《条例》明确规定,级教育督导机构对县市区政府每届任期内至少要进行一次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这就意味着,委、政府的决策已经上升为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对教育督导评估考核评为优秀的县市区政府及其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委、政府将进行表彰奖励,对评估不合格单位及其主要领导干部将进行通报批评。所以,迎双检特别重要、特别重大、特别迫切,特事必须特办,这才是我们应该抱有的态度。

三、迎检工作是一件实事,实事必须实干

这次检查,有许多指标是硬指标、硬任务,既要看资料,又要看现场,既要看面上的情况,又要看点上的情况。件件都是实打实,样样都要过得硬,来不得半点虚假。所以,必须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严谨细致的作风抓好迎检工作。一要抓好关键时段。当前正是春季开学时间,是做好控流保学的最有利时机。要建立健全政府督学、学校保学、社会助学三位一体的控流保学责任机制,加大工作进度,提高普及程度。控流保学是政府行为,各乡镇要切实落实控流保学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乡、村干部对流失学生要挨家挨户劝学;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从现在起就要组织检查,摸清学生可能流失的情况,分析辍学原因,跟踪了解随父母流动儿童的就学情况,并及时掌握在校学生的思想动态,2007年春季开学期间要采取局领导包片、股室站负责人包乡、校长包校、教师包班的保学责任制,有针对性地做好劝学、保学工作;要广泛发动社会团体、民间机构及各界人士捐资助学;司法、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相关部门要采取得力措施,支持与配合教育部门做好控流保学工作。二要抓好关键环节。教育经费、D级危房、安全管理、师资水平是迎接检查的重要内容,特别是使用D级危房、2002年1月以后拖欠教师工资和发生了师生伤亡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现象要“一票否决”。财政要明确保障义务教育投入的责任,依法落实教育经费的“两个比例”、“三个增长”,切实做到“保工资、保建设、保安全、保运转”;要切实做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改革,严格按照中央、市有关要求,落实义务教育经费分担责任,确保上级安排的教育资金全部用于教育,并且专款专用,严禁将原来应有的教育投入挪作他用,严禁将公用经费发放教师津补贴和偿还学校债务。要特别关注学校安全问题,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做到安全警钟长鸣,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及时排除校舍、用电、饮食卫生等方面的安全隐患,确保不出任何安全责任事故。三要抓好关键部位。对照国检与检要求,找准薄弱环节,切实做好补救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与指导,尤其是对基础较差、问题较多的薄弱乡镇、薄弱学校进行重点督查,建立领导联系点制度,并派员驻点帮助整改,确保“两基”迎国检与两项督导评估考核迎检准备工作万无一失。

同志们,教育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千秋大业,是富民强区的基础工程。我们一定要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攻全局之重,全力以赴抓好国家“两基”验收和两项督导评估考核迎检工作,大力推进全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富民强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