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招商组培会讲话

时间:2022-02-12 02:51:00

市长在招商组培会讲话

同志们

全市专业招商组培训班如期开班了市人大、政府、政协的相关领导,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市区两级经济部门的班子成员、专业招商组成员参加了开班仪式。下面,作开班动员并讲第一课。

一、举办此次专业招商组培训班的目的

书记在全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动员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一是为“一核三带”富民优先战略的实施提供人才保障。去年4月19日。目的为“十二五”时期加快发展,推进南接北融,实施富民优先战略,做思想动员。随着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六届四次人代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市“十二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战略重点和发展格局已经确定。战略重点就是推进“一核三带”富民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四大产业基地和十大特色产业园区。抓住当前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凝聚全市力量、凝聚全市人心、凝聚全市聪明才智去推进发展,需要强有力的人才保障,这是举办这次培训班的原因之一。

做强经济总量和主导产业,二是属于欠发达地区。需要一批专业人才队伍。综合分析我市近年来经济发展现状和产业构成,还处于欠发达地区。这一现实已被大多数人们所认同。从总量上看,去年全市GDP实现810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56亿元,分别占全省的比重为9.4%4.6%长春去年的GDP达到3369亿,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563亿,经济总量是4倍,财政收入是10倍。无论在总量还是财政收入上看,全省的比重是比较低的距离先进地区有很大差距。从经济结构上看,主导产业还没形成。按照现行的统计方法,一个产业占GDP总量的8%以上,就是当地的主导产业。目前看,全省一些城市的主导产业优势明显。如长春的汽车产业,不仅是长春的主导产业,也是全省的主导产业,能够直接影响全省的经济形势。长春的轨道客车,随着高速铁路的发展,以及中国高铁技术在世界的推广应用,发展潜力巨大。吉林作为化工之城,国家“十一五”期间有多个大项目落户吉林,近年来随着吉化的快速发展,撑起了吉林经济的半壁江山。通化的主导产业是钢铁、医药,通钢在全省国有企业中占有一定位置,通化各家上市药厂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延边烟厂的生产规模已达到60万箱,去年实现税收36亿元,敖东制药、森工企业也很有名气。松原的石油开采、石油炼化,辽源的轻纺、铝型材、食品加工支撑了城市的发展,白山的矿产资源、水利资源,白城的风力资源,以及引嫩入白等项目的实施,发展潜力巨大。有过辉煌,客车、收割机、改装车、日化产品曾经行销全国,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无论是人口规模、城市规模、产业基础和经济总量都稳居全省第三位。近十多年来,发展落后了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位次明显后移,由于人口多,总量小,财政收入等指标一人均,全省位次非常靠后。尽管经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去年财政收入增幅达到333发展目标,即全口径收入、地方级财政收入、市本级财政支出基本增长了30%尤其是市本级地方级财政收入由2009年的8.3亿元,增长到12亿元,增幅达43.3%为市区财政供养人员人均津补贴标准提高600元,打下了基础。但从我市前十位的纳税大户看,三个电,两个烟,四个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反映出我主导产业不强、结构不优。三个电即:双辽电厂、电厂、电业局。两个烟即:烟厂、烟草专卖局;四个农副产业加工企业:新天龙酒精、金士百啤酒,天成玉米,公主岭黄龙。十个纳税大户中,三户电力企业是垄断型企业,而且在全省九个市州中,更不会有一家烟草专卖局的纳税额能够进入纳税十强企业中。这充分说明,工业经济中,包括机械加工和装备制造业中,还缺少龙头企业,壮大经济总量和基数,上项目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需要有一支专业招商队伍。

发挥集聚效应,三是建好四大基地和十大产业园区。需要一批专业招商人员。产业的发展需要生产要素的集聚和企业的合作、联盟。十二五”期间把经济发展格局做起来,就要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生产出更多具有市场需求、更新换代的产品。十大园区建设,首先要搞好园区定位,甄别这个行业发展到什么程度,园区靠哪些企业来支撑,要素怎么配给和集聚,怎样规划和布局。这一过程,需要懂经济、懂金融、懂工业的人来实施。当前,结合四大基地和十大产业园区建设,已分别成立了融资、换热器、专用车、汽车零部件、老工业区存量资产启动等专业工作组,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部分人大、政协以及退休具有经济工作经验的市级领导干部为副组长来推进工作。专业工作组需要有具体工作人员,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抽调一批新提拨的副处级干部和后备干部,组建了专业招商组。以这些同志为主体,集中进行培训和专题引导,形成工作团队。这次培训班办成功了还要办二期、三期。希望这个班的同志们潜下心来研究问题、探讨问题,大胆工作,引进一批项目,成为“十二五”时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为的工业和园区建设添砖加瓦。

二、大家要潜下心来强化学习、武装头脑

一个重要的突破口是利用现有的产业基础、人才基础,加快赶超、加快隆起的步伐。发挥区位优势,对企业进行改造嫁接,攀高结贵,靠大联强,盯住央企,盯住大集团和国外发达企业,吸引他来做东北市场的产品供应基地。攀高结贵需要对接联络,需要懂经济、懂市场、懂项目,会推介、能洽谈,能跟客商对上话。所以我大家一定要读经济类的书,经济原理上学懂弄通。当前我广大干部亟需学习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证券经济等方面的知识,尤其招商团队要强化学习,否则招商工作只能是做表面的文章,深入不进去。经济作为一门科学,一定要系统的学习和研究,有一个准确的把握和理解,否则就是盲人摸象,枝节问题上去争论。

总结了重农主义”和“重商主义”观点,现代意义经济学的诞生以1776年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出版为标志。亚当·斯密《国富论》回答了什么是财富和国家财富的问题。亚当·斯密区别了生产性劳动和非生产性劳动。指出“人人为自己”利己行为,通过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调节,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从亚当·斯密《国富论》又产生了两个分支,熊彼特的创新经济和凯恩斯的需求创造供给,这套体系由自由经济、市场经济组成,体系中划分了一产、二产、三产,微观经济、宏观经济。宏观经济学是以国民经济总过程的活动为研究对象,主要考察就业总水平、国民总收入等经济总量。微观经济以企业生产为研究对象,主要考察企业运行、生产过程中所需的生产资料、生产设备、劳动力成本、销售价格等因素。今天,向大家推荐四本书,通过这四本书了解经济、学习经济、研究招商。

没有需求就很难赚市场的钱,一是市场营销一本书。市场经济的精髓是根据需求提供供给。项目也很难发展。准确把握市场需求,要做市场调研,做分析,做模型,要有产品定位、市场定位、价格定位和营销定位,明晰哪个群体是产品的销售目标,购买力多大,市场空间多大。只有掌握市场营销方面知识,才会对市场末端有所了解,才会知道我招商引资要重点发展哪些产业,开发哪些产品。

搞好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二是企业管理一本书。生产的要素组织是经济管理的重要内容。招商引资的过程中。要研究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

经济发展的血脉。要重点读一些金融证券方面的书籍,三是金融证券一本书。金融与经济实体紧密相连。对银行信贷、存款准备金、特别提款权、公开市场业务,以及资本市场中的债券、股权、期货、期权等方面的知识有所了解,懂得运用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票据等金融工具,为项目筹措资金,建立起经济增长的金融支撑体系。

对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海洋技术、通讯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纳米材料等方面知识有所了解。能够站在产业制高点上,四是科技创新一本书。搞好招商引资要学习一些科技创新方面的知识。研究产业链的延伸、产品替代等问题,避免引进技术落后、即将淘汰的项目。

也可以说是四类书,以上推荐的四本书。大家一定要利用学习培训这段时间静下心来多看、多学,学基础、学原理、学操作,知道因果关系。学习是永恒的主题,不读书不明理,明理才能判断出是非对错,要从事经济工作,要实现创新,要有所作为,就得扎扎实实地搞好学习。

三、要了解和掌握市情

要安排大家集中一段时间搞调研,集中培训之后。对所属的区位、环境、企业有一个全面的解。

朝鲜、日本、韩国、蒙古,一是解的优势。具备诸多发展优势。第一区位优势。俯瞰俄罗斯远东地区。东北亚1728万平方公里区域,中心点在几何形态上是非常重要的交通枢纽区位和几何中心位置。作为战略要地,投资者若想产品占领东北市场,首选建厂地就是运距最合理;第二人才优势。工业重镇,拥有成熟的产业队伍,装备制造和机械行业上,几十年来孕育了一批车、钳、铆、电、焊的熟练技术工人,技术工人的规模和专业水准,要高于其它地区。第三成本优势,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包括生产要素的成本,比照发达地区具有一定的洼地效应。另外我产业基础和资源也都具有一定的优势。今后我谈项目,不要从让利、免税、零地价上谈,而要从生产要素的角度去谈,从长期发展的要素角度去谈,招商引资上项目,不是赚商家的钱,也不是商家赚我钱,而是与商家共同赚市场的钱。

明确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问题,二是解的产业现状。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要认真研究的产业发展现状。细化产业的分工和发展方向,营造比较优势。如,瑞士专攻手表,全球最好的手表都是瑞士人制造的奥地利专攻钢铁和钢铁的初级产品;德国专攻汽车等行走运动型机械;荷兰专攻农业;意大利无论是平面、立体、工业的设计都是世界最好的优势产业,如换热器潜力很大、空间很大,要围绕核能、居民供热、海水淡化、太阳能转化等方面,细分行业不同的主攻方向,按照不同领域的特征和需求,实现行业的专长和分工。专用车、农产品深加工等要着力研究终端产品和提升附加值。玉米深加工要大力开发乳酸、L乳酸等深加工产品。酒精要向开发附加值高,利润大的品牌酒类方向转变。鹿产品,要借鉴同仁堂开发高档林蛙油的经验,做优品牌,强化在高端人群中打开市场。

大家还要对的企业情况有所了解,三是解企业特征。掌握经济、管理、营销、科技方面知识后。不仅是解基本情况,更要了解产品结构、市场营销、产业链扩展和产品附加值等方面,掌握全面情况后,根据自己的偏好分成专业招商组,进行重点招商。

四、要分组进行专业招商

找技术、找资金、找项目、找企业上下足功夫。开展专业招商要走出去。

引进领先技术。每一个产业的发展,一是找技术上下功夫。要瞄准高端。首先要研究产业发展现状,目前市场上有多少类型产品,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同行业内谁做得最好,同类产品替代产品谁家做得最好,找到学习的目标,争取高端企业来平建厂或合作。要通过互联网、咨询机构、中介机构,收集信息情报;要选派干部到研究院所挂职锻炼,解前沿技术动态,抢占技术的制高点。

对今年要上市的公司有哪些,二是找资金上下功夫。要选派干部到证监部门收集上市企业信息。与我能够对接合作、能够到东北布局的企业情况如何。立足引进即将上市、扩张企业的资金,帮助企业找技术,使技术、资本两大生产要素相结合,最终把企业引进落户。

编制好项目的可研报告。对项目的投资回报、要素构成等进行详细分析,三是引进重点工业项目上下功夫。要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提升招商引资成功率。要重点引进工业项目,集中力量上一批规模大、前景好、符合低碳环保和可持续要求的项目。

把大企业引进来,四是找大企业上下功夫。发展要靠大联强、对接央企。作为东北的生产营销基地。搞好与大企业对接,要提升我经济理论水平和个人修养,站在相同或相近的层面上与大企业的管理层进行交流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