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政务信息工作大会讲话材料

时间:2022-02-09 11:23:00

全区政务信息工作大会讲话材料

同志们:

这次全区政务信息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年我区政务信息工作,安排部署年的重点工作,并作专门的工作培训,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优异成绩迎接全国政务工作现场会在我市的召开,圆满完成我区承担的有关观摩迎检任务。刚才戈二平主任对我区去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务信息工作作了总结,并重点安排了今年的工作,我完全同意。会上,还对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作了表彰。这里,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这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并向辛勤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工作岗位上的同志们表示感谢!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总理指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自《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正式颁布以来,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这里,我重点提两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条例》的颁布实施,强化了政府的服务职能,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做好《条例》的施行工作对于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对于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在我国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工作,同时,也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因此,各镇、街道、各部门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制定好本单位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完善工作制度,同时明确专门人员做好向区政府网络信息中心、区档案馆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工作。保密部门要做好公开信息内容的审核;网络信息中心要做好信息更新维护和相关申请处理;窗口部门要做好咨询服务和受理接待等工作,形成良好的组织推进机制和工作格局,确保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二是要明确任务,精心组织,确保《条例》在我区得到有效贯彻。要根据《条例》及自治区、呼市有关文件的通知精神,按照由近扩远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的清理工作。重点对往届政府以来的文件,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在此基础上,依据《保密法》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依法科学界定应当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条例》中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确定的内容,都必须按规定纳入公开目录。目前,我区绝大多数单位所公开的信息全部是动态类的,尤其是会议类的居多,而对本单位所发的规范性文件基本都没有进行公开。按照自治区的要求,年政府应向社会公开2003年至年期间所有可以公开的文件。各镇、街道、各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尽快开展此项工作,按照《条例》中第二章第九至十二条的要求,将本单位(部门)所发的文件尽快进行整理,并及时上报网络中心,于4月底前完成公开任务。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的法定载体,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由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是《条例》赋予政府网站的一项硬性任务和法定职能,是一种规范的政府行为。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作用,积极按时按要求报送信息,通过政府网站这一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定载体,将政府信息有序地予以公开,确保《条例》在我区得到全面、准确、有效地贯彻落实。

二、精益求精,扎实推动政务信息工作上水平

政务信息工作是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政府了解情况、协调工作的重要保障,也是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的重要途径。这里,我提四点要求:

一是要贴近领导需求。政务信息工作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区领导抓大事、谋大局的思维方向,理清思路,拓宽领域,努力为领导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适销对路”的信息服务。对一些事关全局、领导关注的问题要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对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广泛收集情况,并及时报送;对一些倾向性、敏感性、苗头性问题,要超前把握,及时准确地向领导报告情况,以赢得主动。

二是要加强问题类信息的报送。报问题类信息主要是反映那些带有全局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本部门和单位难以解决的问题,将这些问题通过我们的信息渠道及时反映给区领导,引起领导进一步的重视和支持,使问题得以及时解决或处理。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要正确理解报送问题类信息的要求,打消“报忧得忧”的顾虑,树立“报忧能解忧”的观念,转变工作方式,敢于报忧,善于报忧,从而促进工作开展。但是需要继续强调的是,反映问题一定要实事求是,反复推敲核实,不能道听途说,捕风捉影,也不能以偏概全,以点代面。要一是一,二是二,客观准确。并且要加强对问题的定量定性分析,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做到报送的信息有情况、有分析、有预测、有建议。

三是严格按规定做好重大紧急突发性信息的报送。一旦辖区或系统内发生紧急突发事件都能及时向区政府报送,比如去年卫生局关于手足口病的报送就非常及时。但同时,我区紧急信息的上报还存在着迟报、漏报等现象,有的单位在发生突发性事件后,往往不能按规定时间上报,有的甚至是在新闻报道出来之后,才把信息报上来,失去了时效性。在这里,我想有必要再强调一下,各部门和单位一定要严肃信息上报工作纪律,及时上报有关紧急突发性事件信息。

四是加强信息队伍建设。我们任何一项工作都需要有人去做,信息工作的好坏,关键也在于人。我们这支信息员队伍非常年轻,充满着朝气与活力。政务信息工作政策性强,要求高,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很辛苦,领导把你们放在这个岗位上,就是要你们接受很好的锻炼,无论是熟悉区情、本单位工作情况、文字能力的训练,还是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都具有积极的意义。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岗位,多动脑,勤动手,使我们的信息工作也充满朝气与活力。

同志们,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是我区非常重要的两项工作,从今年开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纳入各单位年终工作实绩考核目标。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我区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并发挥好我区已搭建的电子政务平台,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工作,为加快自治区综合实力强区建设进程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