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在新春年会发言

时间:2022-02-08 08:36:00

会长在新春年会发言

各位常务理事、各位学者、各位老师:

去年3月份到司法厅工作的司法厅工作以后。之前也向一些专家学者请教过,就司法鉴定工作的话。同时也与朝宽同志(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多次交换过意见。今天又听了各位老师的发言,很受启发,也学到很多东西。各位老师发言都有特色、都有侧重。有的法律援助方面,有的服务民生方面做了很多实事、很多好事。

刚才有的老师谈到民主法治建设问题。有时就是通过有的个案来推动民主法治进程。如果我个案能产生一个法条的话,想。那就是贡献。

当然。有些意见需要我鉴定协会来研究,今天大家也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有些意见需要我厅里面来研究。想,有些问题通过我共同努力,能够解决的

对于司法鉴定工作我有一些学习体会。通过这几个月向大家学习、与大家交流。

一方面。司法鉴定啊,司法鉴定要做到真实、客观、科学。个人体会。属于自然科学的范畴,当然它要产生法律效果,而法律效果必然带来社会效果,甚至带来一些政治上的效果,但是还是属于自然科学范畴。和朝宽也交流过,和司法鉴定管理处刘处长也交换过意见,说这个司法鉴定,就是要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一定要"原生态"不能"加工"更不能"精加工"更不能形成"产业链"如果这样的话,就失真了失真了话,司法鉴定的公信力就失去了所以我司法鉴定来不得半点虚假,这个领域、从事我这个职业,就只能"原生态"当然,这个表述不一定准确。这是司法厅后对司法鉴定的一个认识,要做到真实、客观、科学,这是一个方面的体会吧。

另一方面的体会。事关公平正义,认为我司法鉴定是事关当事人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的大事,不是小事。认为,这个说法丝毫没有拔高。

要认识到肩上的责任。不是一般的工作,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做好我工作。司法鉴定它不是一般的小事。司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不同意有些同志的看法,认为司法鉴定工作可深可浅,认为这不是一个可深可浅的问题,而是一个事关公平正义的问题。这是第二点体会。

另外一点体会的话。一定要有职业的认同感。这个职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落脚点在什么地方?认为,觉得我从事司法鉴定的同志。落脚点还是要崇尚法治。

崇尚法治要作为我司法鉴定人的职业操守。因为我法律工作者,作为我司法鉴定人的价值取向。法律服务工作者。

最近。提到要营造一个崇拜法治、信仰法治的法治文化氛围,省人代会上发言。要营造一种人人学法、人人守法、人人用法的法治环境。所以我法律服务工作者,就要带头崇尚法治、带头信仰法治。只有制度才靠得住,只有法治才靠得住,依法治国才能长治久安。同志担任总书记后,第一次组织政治局集体学习,学习什么?学习宪法。所以,任何人的行为都要在宪法之内,都要尊重宪法,都要弘扬宪法,这个不能违背。但是个别单位、个别领导不是那么回事,有时还是凌驾于法律之上,这样干事,能干好事吗?这样干事能经得起历史检验吗?那是不行的这是第三点体会。

另外我还要谈一点体会。大家刚才提了一些意见。包括我三郎会长(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提出的问题,包括提出的行业标准的问题。也回应一下吧。这个我可以借鉴一下外省的先进经验,借鉴一下国外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实际,从制度化、规范化来解决这些问题。

现在司法鉴定人、司法鉴定机构数量很多。省近一万律师,数量要向质量转变。包括律师我也讲这个话。但是真正有品牌的律师、涉外的律师、高端业务的律师不多。当时,也讲了由数量向质量转变的问题。

说实话。对司法鉴定的质量要终身负责。不知道我这个说法准不准确,认为司法鉴定质量是生命线啊!司法鉴定人。有没有法律依据。但我个人认为,应该是终身负责。所办的每一个案子,都要经得起法律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所办的每一个案子,都要对良心负责、对法律负责、对当事人负责。

前次。比如伤残鉴定,司法行政工作会上也讲了说实话。轻伤和轻微伤就一字之差,那是可能涉及到罪与非罪的问题。常说"一字千金"司法鉴定的一个字,某种程度上,不是千金能够代替的那是负不负刑事责任的问题,那是进不进牢房的问题,甚至是掉不掉脑袋的问题,所以说,肩上的责任重大啊!这是第四点体会。

最后还有一点体会。那肯定是要靠人才来保证质量。怎么引进人才,就是觉得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怎么来保证我质量。怎么培养人才,怎么重视人才,觉得这是司法鉴定队伍建设的一件大事,保证质量的一件大事。

要以博大的胸怀吸引人才。但是人才是永无止境的地区之间的竞争、国家之间的竞争,当然本身我司法行政队伍中人才也不少啊。都是人才的竞争。有了人才,就能保证我质量,同时也能保证我事业。

司法鉴定事业要发展壮大。靠什么?靠人才。质量靠人才,就要做品牌。品牌要做大做强做优。品牌也要靠人才。

关于人才的问题。全世界的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现在有网络。大家要把视野打开。巴中工作期间,面向全国引进了一些人才,面向全国公招了一批领导干部。

要靠待遇留人。厅里面、协会要努力汇聚更多的人才。人才是流动的这个单位,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想的话。也可以到其他单位。现在不是说你要把他垄断下来,现在垄断不了所以,怎样笼络人才,保证我鉴定质量很重要的因素。

刚到司法行政的一个新兵。谈的这些学习体会很不成熟,都是专家。错了话请大家批评。同时,也还要多向大家请教、多向大家学习。

只要我能办的尽量给你办。大家需要司法厅给你服务的给你跑腿的尽管吩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