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安全建设管理讲话

时间:2022-02-07 05:16:00

市区安全建设管理讲话

今天我们召开全区安全工作会议,就是对全市安全工作会议进行贯彻落实,对全区安全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我们一定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平安的高度,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大局意识,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明确责任、增添措施,一丝不苟、一以贯之地抓紧、抓细、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按照“一切为了安全、一切优先安全、一切服从安全、一切服务安全、一切保证安全”的原则,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发生,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对此,我讲四点意见。

一、抓安全就是抓经济工作,也是政治任务

发展是第一要务,是我们为官一任的职责;安全是第一责任,是我们在任一方的使命。我们强调发展,强调经济工作,但往往忽视了一点:就是安全也是生产力,抓安全就是抓经济工作。道理很简单:一方面安全事故造成大量经济损失。近年来,全球安全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占生产总值的4%,相当于百多个欠发达国家年生产总值的总和;在我国,这一数字也占GDP的2.5%。重庆去年发生安全事故近2万起,直接经济损失约12亿元,相当于10万农民工1年的打工收入。间接损失通常要以十倍计,更加惊人。所以熙来书记批评有的地方急于脱贫,有煤快挖,有矿快采,忽略安全,结果是救灾所花的钱数倍于历年的产出,是“挣得不多,赔得不少”!另一方面,安全事故影响地方发展环境。一个地方的发展,需要引进大量外来资金和项目,需要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而安全事故是破坏发展环境的杀手之一,是发展环境的致命伤。一个地方如果经常出现安全事故,电视、报纸报一报,网上再炒一炒,你说谁还愿意来投资?一个地方的形象和发展环境都将受到影响。

再说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如果老出事,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不说,如果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危害,你这个企业可能就此彻底破产。所以对于企业来说,抓安全就是抓发展体现得更直接。

俗话说,人命关天。作为一届政府,除了发展地方经济,还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维护人民群众最大的利益,这是政府责无旁贷的责任,更是不可推卸的政治任务。熙来书记在全市安全工作会上讲,安全事故牵涉千家万户。一人意外伤亡,至少影响两个家庭,给6名亲人造成精神痛苦和经济负担,如果死的是壮劳力,往往就毁掉了一个家庭。所以,忽视安全,就是对人民生命的极端不负责任。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和健康权放在首位,把安全作为实现人民利益的前置条件,我们宁愿听辱骂声,也绝不愿听哭泣声。正如市长所讲,我们决不要带血的GDP。我们也决不要带血的速度,更不要带血的政绩!

二、清醒认识我区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我区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1.2%、28%,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不断趋好。但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生产上存在的问题:

(一)安全生产意识仍有待加强。在安全生产上,部分镇街、部门和单位“以讲话贯彻讲话、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依然存在,号召布置多、务求实效少,安全监管人员不足、变动频繁、基础台账不清等问题,为安全生产事故埋下了隐患。此外,从我区高危行业从业人员构成看,绝大多数文化程度偏低,加之部分企业安全技术培训不到位,导致他们自我安全防范意识较差,防范化解事故的能力缺乏,使其既成为安全生产的违法者,又成为安全事故的受害者。

(二)隐患排查治理进展很不平衡。主要表现为三种现象:一是敷衍了事。部分镇街、部门对排查治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部署安排不细、任务分工不明,不能结合实际,采取积极有效的排查措施。对于排查出的隐患,有时也没有按照规定标准分级分类,重大隐患应列未列,对应该采取强制措施治理的,工作推进缓慢,排查治理的效果不明显。二是避重就轻。一些镇街、部门查出的隐患条数不少,但基本都是“警示标志不明显、消防器材不足量、管理制度不健全”这些“小”隐患,这样的隐患当然要改,但不排除少数镇街避重就轻,因为怕繁畏难、怕担责任而瞒报重大隐患。三是心存顾虑。不少企业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怕查出隐患要花钱、花时间、花精力整改,怕上报隐患要被检查、被执法、被处罚。因此,对隐患排查治理不主动、不积极、不自觉,要么上报点鸡毛蒜皮的隐患,要么干脆上报“零隐患”。

(三)当前安全生产任务非常艰巨。由于受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区安全生产出现不少新的问题:一是交通安全形势较为严峻,压力依然存在。在道路交通方面,农用车、拖拉机、三轮车、摩托车违章载客,无证驾驶、疲劳驾驶、人货混装、超载超速的现象依然十分突出,道路交通重点路段事故频发,道路整治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在水上交通方面,部分船员安全意识较为淡薄,安全宣传教育不到位,没有认真履行签字发航制度,水上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不够。二是市场需求不足,导致大量企业效益下滑,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弱化,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安全管理和安全投入,导致标准化建设推进乏力,安全生产隐患“查而不整”,为安全事故发生埋下了祸根。三是在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政策过程中,部分项目更加侧重于推进速度,从而放松了对安全工作的监管,产生了新的隐患。在国家对农民购买农用车、摩托车给予补助政策出台后,农村车辆拥有量大幅上升,由于农村路况较差,加之安全监管不到位,客观导致农村交通事故大幅上升。此外,随着农村公路、水造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推进,农村安全生产监管呈现量大、面广、隐患多的状况,监管难度随之加大。四是不少企业以销定产,开工不足或“间断式”开工,用工链脱节,大量招用临时工、季节工,不经过任何安全培训就仓促上岗,极易酿成事故。目前,虽然经济开始回暖,但越是在这个时候,企业重生产、轻安全的现象就越突出,接到订单,赶工期,抢任务,安全工作成了能省的环节、能减的程序。加之目前进入夏季,高温、雷电等恶劣天气引发事故的因素在增加,安全生产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

今年是建国60周年,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的要求更高、责任更大、任务更重。因此,各镇街、部门和单位必须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继续深入扎实地做好隐患排查治理的各项工作,以坚决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为重点,全力打好防范事故这场“攻坚战”。

三、抓安全重在细节、重在落实

近几年我们在安全方面召开的会议、下发的文件、制定的措施很多,组织的督查很细,要求的调子也很高。为什么还是存在这么多问题?任何事情能不能干好,关键在落实,关键在人有没有责任感。安全生产问题决不是运气问题,而是责任的问题,是措施落实的问题,是监管力度的问题。今年2月,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煤矿发生“2?22”矿难,78人在此次事故中遇难。屯兰煤矿作为国有大型煤矿的样板,应该说,它的安全生产工作是做得比较好的,投入是比较多的,设备是比较完善的,制度是比较健全的,一度被认为是“最不可能发生事故的煤矿”,可是事故依然发生了,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松懈;这说明安全生产要抓细节,要抓责任制,细节决定成败,责任制更决定成败,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说到底,安全生产不是运气问题,是人的素质问题,是管理水平的问题,是责任落实的问题。只有用最负责的人,实施最严格的措施,才能最大限度地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安全工作重在落实、重在执行。再细的措施、再好的制度,不落实、不执行就是一张白纸,毫无作用。抓安全工作,最考验政府的执行力。而政府的执行力是政府工作的生命力。执行力强,政府的决策就能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人民的满意度和认同度就高;执行力差,再好的发展战略,再好的政策法规,都会在执行中变样,最后落空。所以,安全工作,布置的事一定要一抓到底,分解的责任,一定要一查到底,坚决杜绝决而不断,断而不行的现象发生。

四、几项重点工作

安全生产我们讲了多少年,但形势依然严峻。因此,安全工作不但要老生常谈,而且要大谈特谈;安全工作不但要警钟长鸣,而且要大鸣特鸣。这是“持久战”,是全天候战役,一方面大家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麻痹,另一方面,我们要不断完善举措和方案,建立健全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当务之急,我们要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为契机,以铁的手腕、铁的决心和铁的行动,连续作战、长抓不懈,防患于未然。

(一)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区政府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镇街、区级各部门、在津中渝企事业等单位的行政管理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在理顺属地与行业监管关系、落实部门监管职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等原则,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靠前抓,担负具体领导责任;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自觉落实好安全工作责任制,以责任的到位来确保工作的到位。

最近,市政府以政府令的形式下发了《重庆市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追究暂行规定》。该《规定》针对各级行政机关、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安全监督管理、行政审批、隐患排查整治、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等方面的违法违纪情形,明确了责任追究的具体办法。《规定》明确,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或者本单位一年内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三起且超过目标考核指标一倍的;一年内发生两起以上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或者一起以上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在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中,未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以致造成更大损失或者不良社会影响的;谎报、瞒报生产安全事故的;其他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造成严重后果或者不良社会影响的,都将实施行政问责。同时,该《规定》按照“履职必须到位、尽职方能免责”的原则,提出了三条免责条款,即“违纪行为情节轻微,经过批评教育后改正的,可以免于处分;工作范围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经查实尽职尽责的,应当不予处分;因不可抗力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应当不予处分”。这些规定,为那些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做事的领导干部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规定》,贯彻好《规定》,进一步落实好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全区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我在这里再次强调,各镇街、部门主要领导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大家一定要做到“守土有责”,保一方平安。对安全工作责任不落实、隐患监管不到位、重大隐患不整改、安全工作不作为的,我们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行政责任。对组织领导不力,各项安全措施不到位和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要按党纪政纪规定从严追究领导责任。对于不负责任,玩忽职守,构成违法违纪的工作人员和干部要从严依法处理。

(二)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

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和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建设、保障能力建设、监管队伍建设是安全生产工作治本措施,必须全力以赴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前不久,重庆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和地质灾害防治建设安全保障型城市的决定》,我们也即将出台贯彻落实的《决定》。《决定》明确了建设安全保障型城市的目标、要求,是我们做好安全工作的指南,也是我们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各镇街党委、政府和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形成合力,将实施好《决定》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实施、同推进、同落实,让安全责任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一种高度自觉。要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对各级干部的安全思想和知识教育,做到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事故处理上严格认真,在全区各级干部中形成维护人民安全权益、重视安全生产政绩、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风气和责任意识。同时,我们要按照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双基”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法制、体制和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程,大力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要加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切实提高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硬、能力强的安全生产监管队伍,为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同时,要严格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对信息报送不及时,瞒报、谎报、漏报重大安全事故信息的,要严格追究责任。

(三)进一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

事故的根源在隐患,隐患是安全生产各种矛盾问题的集中表现,是滋生事故的土壤,隐患不除,事故难绝,消除一个隐患,就等于遏制一个事故。因此,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把功夫花在平时,改变重事后查处、轻事前防范的错误倾向,进一步深化认识,深入宣传,广泛发动,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前一阶段隐患排查治理中出现的“不负责、不认真,不内行、查不出来,不彻底、整治不到位”的问题,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我区已制定了地质灾害、高层建筑消防、工业园区、危险化学品、工程建设领域、非煤矿山、水陆交通、特种设备以及烟花爆竹等11个安全行业和领域的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方案,即将下发执行。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对重大安全隐患、生产经营违法违章行为、不符合生产安全条件的企业,实施“地毯式排查、铁腕式整治、围剿式消灭”,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严格隐患治理和危险源监控,提升安全保障整体水平,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前一阶段的隐患排查治理,大家做了大量工作,值得肯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受客观和主观条件的限制,许多问题有一个不断发现、不断认识、不断整改的过程,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全部解决,而且随着经济技术的发展,还会出现许多新的问题、新的隐患,这就需要我们在工作中认真研究,细化措施,不断加以解决。今后一是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日常监管,督促和指导各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以执法监管为手段,督促企业主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于制度不健全、不主动报送信息、隐患治理不力的企业,要依法给予严厉的行政处罚,实现企业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被迫干”到“主动干”的转变。二是要对已经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集中攻坚整治,提高隐患整改率。对前一阶段排查中确定的重大隐患,区政府将实施挂牌整治制度,明确隐患单位、主管部门、所属行业和隐患级别,提出主要治理方案和整改的时间要求,将整改职责分解落实到有关镇街、部门和企业。对可能引起事故的重大隐患该停的要立即停,该关闭的要依法彻底关闭,该搬迁群众的一定要立即搬迁避让。要逐人签字画押、盯死看牢,彻底整改,不达目的,绝不撤离。要通过大检查和大督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尤其是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同时,各镇街、各部门、各企业要严肃值班纪律、信息交流以及应急防范等工作,根据各自实际,全面安排部署,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

(四)进一步加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力度

要按照已作出的部署,突出抓好隐患排查,突出抓好打“三非”、反“三违”,突出抓好标准化建设,以铁的手腕、铁的决心、铁的行动,狠抓以下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工作:

一是水陆交通。交通安全一直是我区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对路面、车站、车辆、港口、船舶及各类驾驶人员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从严查处交通违法行为。要把客运企业作为重点,突出整顿各种违章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查处客运车辆超载、超速、疲劳驾驶和货运车辆、低速货车非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行为,公交客运车辆配备足够数量的安全锤、灭火器等自救设备。交通、海事等部门要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现场监督检查,对超载、冒雾航行、违规夜航、非法载客等严重违章行为予以严厉打击,要严格执行签字发航制度,确保安全航行。

二是地质灾害防治。目前,汛期已至,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汛期大暴雨、冰雹、雷击等恶劣天气的预报、预防工作。国土、建设、市政、水务、安监等有关部门要切实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对全区的地质灾害巡查检查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对全区所有镇街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危房等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有效监控。对重要交通干线、重大基础设施、水利工程、矿山等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立即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整改。同时,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在汛前排查和汛中巡查基础上,要进一步完善本地区、本行业内的突发性地质灾害防治预案,并落实资金,做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搬迁避让、工程治理等各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非煤矿山。要严防汛期因暴雨、洪水引发的矿山生产安全事故。要加强与当地气象等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天气趋势变化的信息,做出灵敏反应,加大防汛工作力度。针对受水库、水电站、河流等威胁的情况,督促非煤矿山企业加强对矿井、采空区上方的防排洪设施的检查和维护,深入开展非煤矿山的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

四是建筑施工。要深刻汲取武隆县“10.28”和涪陵建峰化工厂“3.23”重大施工安全事故教训,深入开展以“三落实”(落实安全专项经费、落实安全专项措施方案、落实农民工安全培训)为基础、以“四防”(防高处坠落、防坍塌、防物体打击、防触电)为重点的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进行停工整顿,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建设、交通、水务、国土、市政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

五是高层建筑和公众聚集场所。各镇街、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组织对游船等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和大型游艺机等特种设备安全情况进行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消防部门要加强对文化娱乐、宾馆饭店、车站、码头、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对通道不通、出口不畅,存在严重消防隐患的单位必须立即停止生产经营活动,限时整改。要对高层建筑进行全面检查,并制定灭火预案,开展灭火救援演练,提高处置高层建筑火灾事故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