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廉政促进会发言

时间:2022-02-03 06:20:00

副县长在廉政促进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县人民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县廉政工作暨当前重点工作促进会,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市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县纪委全体会议精神,动员各乡镇、各部门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初确定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作风、强化措施、强力推进,确保全面完成2011年的目标任务。刚才,副县长传达了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各副县长对第一季度分管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监察局李林东局长全面总结了2010年政府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并对今年的廉政建设进行了安排,我完全同意,请同志们认真抓好落实。当前,我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加快工作节奏,加大工作力度,把既定的目标落实好,把各自的任务完成好,把廉政的要求贯彻好。下面,就政府廉政建设和下一步重点工作,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严明纪律,廉洁行政,树立风清气正的形象

廉政,是一种追求,一种境界。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级政府,我们承担着执政为民的重任,更要坚定信心,提高认识,明确新时期廉政工作的新要求,始终把廉政建设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上来抓紧抓好。

一要坚决抓制度建设。抓好政府廉政建设,必须把制度建设作为中心环节,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今天,我着重强调六项制度:一是凡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必须提请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进行公开招投标。凡是不按规定报批和招投标或者在建设过程中擅自“超标准、超预算、超规模”的基本建设项目,财政一律不予拨付资金,并且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二是凡是土地征收和拆迁工作,必须经政府常务会议或专题会议研究批准或报请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后实施。未经会议研究的事宜,一律不得私自进行征地和拆迁。凡经政府批准实施并具有一定规模的征地拆迁行为,审计、监察等部门要进行全程监督。三是凡是预算外大额资金拨付必须经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后拨付。县属各单位年初预算及调整预算安排的项目资金、建设资金,由用款单位报县财政局提出申拨意见,经分管县领导和县长批示后按工程进展情况拨付。四是凡是涉及人事调动的必须经县编制委员会研究同意后方可办理。严格禁止任何部门、单位擅自借调人员;确实因工作需要借调工作人员的,必须由主管部门以正式文件向编制、人事部门报请批准后,按程序办理;凡是未经会议研究同意的人员调动,一律不予认可。五是凡是关系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建设项目,必须经政府常务会或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凡申请国家投资的项目或由国家专项投资补助的项目,必须要有可行性研究报告或项目建设方案,各项目建设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方案组织实施,对随意调整或变更项目建设内容、建设标准、建设规模、建设地点的,要严肃追究项目实施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确需变更设计,必须经设计部门、专家评审后,报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六是凡是涉及到土地性质变更、土地征收、个人建房等用地报件审查的,必须严格依照建设用地审查报批有关程序办理。工业用地预申请项目及其他新增建设用地须经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土地重大事项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二要坚决抓项目工程。工程和项目建设是涉及资金管理、使用最集中的地方,是最容易产生腐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有油水”的地方。这些地方,人们都争着、抢着去,但也容易滑倒人,一旦滑倒,就很难爬起来。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工程项目数量和建设资金投入逐年加大,今年,全县实施的各类项目有200多个,数量多、涉及领域广、投资额度大。我们将加大对工程和项目的监督管理力度,坚持做到“四个规范”:一是制度适用规范,各项目实施单位要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和申报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决算、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等制度,全面落实项目法人负责制、工程质量监理制和施工合同制,规范招投标行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今年政府投资项目的总额达到了18亿元,涉及40多个部门,我再重申一遍:无论是什么项目,无论是哪个单位的项目,必须全部进行公开的招投标。二是工作程序规范,凡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项目,必须经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各个项目的招标范围、招标组织形式、招标方式必须要经过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联合审查,项目建设单位要对招标活动、施工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各监理单位、招投标委托单位等中介机构也要进行公开的招投标。对不具备投标资质而以他人名义或通过行贿等手段谋取中标,扰乱招投标正常秩序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对在招投标活动中没有在规定范围内公开招标过程和招标结果的工作人员,对利用职权、插手或干预招投标活动的部门或领导,都将严肃追究责任。三是资金管理规范,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管理,专户专储、专款专用,专人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封闭运行,把资金管好用好。四是监督约束规范,监察、审计、财政三部门要按照“统一受理、统一登记、统一委派”的原则,对项目进行监督,切实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的全过程监督,每一个工程和项目完成后,财政、审计部门都要严格实行决算审计,并提交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否则,县财政不予拨付剩余的工程项目资金。

三要坚决抓腐败惩处。查办案件是惩治腐败的重要措施,是维护廉洁的必要手段,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今年,政府系统将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坚决做到“四严肃一严惩”。“四严肃是: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办利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私利的案件;严肃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特别是插手工程招投标获取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尤其是涉及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案件。“一严惩”是:始终对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和腐败分子保持高压态势,严惩不贷,对行政机关公务人员利用审批权、监管权、执法权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无论哪一个部门,哪一个领导,出现了腐败问题,必将严肃查处。

公生明,廉生威。只有廉洁自律,一身正气,才能敢抓敢管、有威有为、安身立业。作为承担着加快永宁发展的政府工作人员,我们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从政,切实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面对各种诱惑,我们大家一定要牢记“从政也是高危行业”,坚守住自己的“精神家园”,把握好“情感线”、“警戒线”、“高压线”和土地“红线”,坚持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二、分工协作,真抓实干,打造凝心聚力的班子

今年年初,组织上对政府班子进行了调整,政府对各副县长也进行了重新分工,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各位副县长主动深入一线,详细了解情况,尽快进入角色,并在熟悉情况的基础上,以积极作为的状态和扎实工作的风貌,努力想法子、动脑筋把自己分管的工作干好,体现出了政府班子凝心聚力谋发展的良好形象,我个人认为,开局很好,希望同志们继续保持下去。今年是我县跨入西部百强县的冲刺之年,也是我县争创全国百强县的启幕之年,作为班子成员和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我们肩上的责任很重,借今天这个机会,我想对各位副县长、各乡镇、各部门的负责同志提几点希望,概括起来就是“四个抓”。

一是要有狠抓重点的意识。从当前我县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来看,可以概括为“四个亮点、八个滞后”。亮点是重点道路建设、望远镇区征地拆迁、道路交通安全整治、闽宁镇小城镇建设等4项工作,力度大、进度快,干到了前面;滞后的是项目建设争取、设施农业发展、工业项目建设、望远物流带建设、招商引资工作、城市建设、十大民生工程实施、维护稳定等8项工作,进展缓慢、毫无起色,影响了全县发展。各副县长、各乡镇、各部门都承担着政府几个方面的工作,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难点、哪些是亮点,重点要怎么抓、难点要怎么攻、亮点要怎么创,必须要做到心中有谋划、眼中有方向、手中有办法。要紧盯重点,统筹兼顾,精神上绷紧、时间上抓紧、落实上从紧,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的进程,一步一步地去努力,一件一件地去落实,力争干出一些实实在在的业绩。

在此,我要特别强调一项工作。为全面推进设施农业贷款清收工作,从今年开始,县政府要求每位副县长都负责包一个乡镇,紧盯这项工作,刚才大家就这项工作进行了通报,总体来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进度仍然较为缓慢。关于这项工作,据我了解,有些同志并没有下功夫去解决,因此取得成效仍不明显。我再强调几句:这是影响我县设施农业发展中的一个难点问题,大家必须要高度重视,下大决心,采取强硬措施,多督促、多协调,全力解决历年来设施农业贷款还本清息遗留问题。这是个死命令、硬任务,没有一点余地。政府督办要半月一督查、半月一通报,对工作不力、没有按要求完成任务的副县长、乡镇、部门负责人,在年底考核中“一票否决”。

二是要有能抓落实的魄力。现在已经是3月下旬,就我县所处的地域环境而言,因为受北方地区气候条件限制,每年项目建设有效施工期很短,从现在开始到10月底结束,只有短短的7个多月,如果工作不抓紧,就不能按时完成任务。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去近四分之一,我们能不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工作推向前进,顺利实现既定目标,全县人民拭目以待。各分管副县长必须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紧盯工作任务、紧盯分管部门、紧盯各个项目,对各项分管工作,要亲自过问、亲自检查、亲自督促、亲自解决。要经常深入一线去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不能天天只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凡是定了的事情、做出的决策就不能再等待观望,要靠前指挥、立说立行、一抓到底,以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于攻坚的强硬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今天,我强调一项纪律:从下周开始,县政府所有的会议都在晚上召开,白天各副县长必须要下到基层去督查工作。

三是要有敢抓难题的作风。“海不辞水,始能成其大,山不让石,故能成其高”。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这是不可否认的现实。但我们不能因此而存有畏难情绪,遇到难事就绕着走、躲着走,甚至放着不干,拖一天是一天。作为县政府班子的成员,要有不避艰险、知难而进的勇气,要有敢于担责任、勇于挑重担的胆识,一心一意攻克难点,集中精力解决热点,聚精会神抓好重点,全力解决一批困扰发展、影响全局的关键性问题。要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对于各自分管的部门,要敢管、能管、会管,该决策的时候要大胆决策,该要求的时候要严格要求,对承担的工作要会抓、巧抓、动脑筋抓。大而化之不行,必须要登高一步、望远一步,必须要深入下去,把情况搞清楚、把问题分析透彻、把对策想到位,要领着部门、带着部门、促着部门去做好本职工作。对重大决策、重点工作要持续跟踪,摸实情况、摸准情况、摸透情况。

四是要有会抓团结的气度。班子成员代表着整个政府的形象,政府工作的有效开展,必须要有一个坚强团结的领导班子。工作中,要做到“三讲三不”:即讲大局、讲责任、讲配合,不争名、不争权、不争利。县政府班子是统一的整体,大家必须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相互配合,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重大事项要多请示、多汇报、多沟通,集体研究决定,不能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要做到互相信任不猜疑、互相配合不推诿、互相补台不拆台。

三、认清形势,强力推进,加快重点工作的节奏

按照既定的发展思路,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关键在于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强力推进各项工作的进程。刚才,各副县长对今年的工作都已经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我就不再细讲。近两个月来,从中央到区、市开了很多非常重要的会议,通过深入学习会议精神,不断了解新的政策和要求,我个人认为,要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必须要“认清两个形势、强化四种意识”。

(一)认清两个形势

一是要认识到势如行舟、不进则退。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实现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很多工作走到了全区甚至是全国的前列。但是我们不能因过去的成绩而沾沾自喜,固步自封,跳出永宁看永宁,我们仍然存在着财力偏小、产业支撑能力欠缺、城乡建设缓慢、竞争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特别是周边县市(区)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给我们的发展增加了很大的压力。昨天,我利用休息时间到青铜峡、中宁、中卫等地看了一圈,让我深有感触,无论是农业、工业还是城乡建设,兄弟县区现在都干得热火朝天,与我们的现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可以说,我们现在正如逆水行舟一样,不进则退。从区、市前两个月的各项经济指标来看,我们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川区八县(市)和市都排名第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市位居倒数,落后于、贺兰,稍高于青铜峡、平罗和中宁,面临着“标兵跑得快、追兵跟得紧”的现状,如果不急起直追、大干快上的话,就很有可能在新一轮竞争发展中掉队落伍,陷入被动局面。因此,我们必须要把劲鼓得更足,正确认识并牢牢把握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形势,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以昂扬向上的斗志、扎实苦干的作风,努力赢得发展先机,全力推动发展提速。

二是要认识到势在人为、人可造势。前段时间,我和政府班子成员专门到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去跑了跑、看了看,就我所了解的情况来看,我们年初确定的很多工作至今还没有动静,落实的效果很不好,这必须要引起同志们的警觉,再这样下去,我们就会贻误战机、错失良机,到了年中的全区县域经济观摩让区上的领导看什么?到了年底怎么向全县人民交待?我认为,现在我们推进工作的关键问题,不是战略问题、思路问题、决策问题,而是执行的问题,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推托应付。一事当头,能推则推,能拖则拖,被动应付;二是慢慢腾腾。没有目标,没有时间表,一看二慢三停,不积极,不主动,贻误发展时机;三是不敢碰硬。遇到难题,知难而退,缩手缩脚,毫无办法;四是形式主义。按部就班,满足于当“传声筒”和“复印机”,不解决实际问题;五是墨守成规。照本宣科,无特色,无创新,无突破,不敢负责任,打不开局面;六是经验主义。因循守旧,走老路、念老经、说老话,一切都是老办法。以上种种问题,我们必须要加以正视,着力克服。

从去年我县取得的各项成绩来看,只要我们勇于作为,还是能干成、干好一些事情的,这说明势在人为。借今天这个场合,我还想重复一遍我曾多次说过的话,无论县政府班子成员,还是乡镇、部门的负责同志,我们能走上领导岗位,这是组织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要把权力用好、把责任尽到,要特别珍惜这份责任和信任。历史选择了我们,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明确职责,在其位、谋其政;一定要把握态势,增强信心,勇担推动永宁跨越发展的庄严使命;一定要切实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紧盯工作目标,冲破求稳怕变的心态,激发后来居上的动力,形成抓落实、赛速度、比贡献的发展热潮,带动全县整体工作在全市、全区、乃至全国争先进位。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奋力攻坚,就一定能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强化五种意识

第一、要强化目标意识,在精心谋划上狠下功夫。前面我讲过,现在已经是3月底了,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有效建设的时间就更为紧张了。对今年要干的工作,大家必须要心中有数,认真谋划。如果现在还在等待、还在准备、还没有一个很好的计划和安排的话,那么要实现全年的目标就根本是一句空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局至关重要。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把工作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人。早是经验,晚是教训。工作中要牢固树立“早”的思想,早抓就能够争取主动,早抓就能够赢得时间,早抓就能够把握成功的机遇。各项工作都要尽可能往前赶超、争抢进度,绝不能一拖再拖、一等再等。特别是涉及到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准备、第一时间落实,大力度、快速度、高强度地向前推进。全县所有项目要尽快组织进行招投标,必须于4月15日前全面开工建设。

第二、要强化效能意识,在提高效率上狠下功夫。效率是政府工作的生命力。工作效率的高低,既影响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又制约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我们有些事情没有干成、没有干好、没有干到前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领导盯得不紧、部门效率低下。本来三天可以办好的手续,拖了五天也不办,处处设卡、层层刁难,既有损于政府的形象,又影响了工作的开展。各乡镇、各部门在具体工作中,要努力减少管理环节和办事程序,大力提倡立即办、马上办、主动办、限时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理念,提高工作效率,树立快捷高效的良好形象。对故意刁难、效率低下等行为,监察部门要认真查实,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除取消该单位、单位主要负责人及责任人评先评优的资格外,还要给予相应的政纪处分。

第三、要强化执行意识,在强力推进上狠下功夫。当前,我们很多工作进展缓慢,是因为在个别单位、干部中仍然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县委、县政府决策的落实,影响了各项工作的加快推进,必须要坚决改变。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各乡镇、各部门必须要“抢”字当头、“快”字当先,自觉维护政府的决策,对已经确定的工作,不讲条件、不找理由、不摆困难,雷厉风行地进行落实,真正做到说了就算、定了就干,确保政令畅通,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与县委、县政府保持同一目标、同一口径、同一步调。对各项重点工作,要有明确的责任人和时限要求,结合本乡镇、本部门实际,认真分析,找准切入点、把握关键点,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倒排工期,强力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第四、要强化大局意识,在加强协作上狠下功夫。大局就是全局,就是发展趋势。古人讲:“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大局意识强不强,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志。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克服各自为政、大局意识不强的问题,齐心协力、团结协作,干好工作。各部门之间一定要加强协调配合,搞好上下沟通,碰到问题敢于直面,遇到困难合力攻坚,要多讲全局利益,多考虑整体目标。尤其是具体工作的牵头部门,要敢于负责,勇挑重担,积极寻求相关部门的支持。各部门领导都要放下架子,全力配合,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要当“班长”不当“家长”,要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及广大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好。

第五、要强化质量意识,在严格把关上狠下功夫。我们的各项工程建设,不是追求一时显赫的“政绩工程”,也不是虚张声势的“面子工程”,而是关系永宁长远发展、关系子孙后代的“民心工程”。因此,在工程质量上,各项目责任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要切实增强质量意识,本着对工程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重点把好“五个关口”:一是严把工程设计关。要本着建优质工程、树精品样板的要求,舍得投入,聘请有水平、资质高的专家,选择最佳设计方案,打造独特的建筑风格,提升建设品位。二是严把工程招投标关。坚持公平、公开的原则,认真组织招投标工作,真正使资质水平高、技术力量强、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承接项目建设,坚决禁止层层发包的行为。三是严把工程施工关。工程技术人员在施工阶段要认真做好设计图纸会审,建设施工单位要建立严密的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按照合同要求把好材料进场关,坚决杜绝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偷工减料的行为,从源头上保证工程质量。监理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实行全程质量跟踪控制,严把工程质量关。四是严把工程进度关。各项目单位要倒排工期,强力推进,限时完成,以“快”来争赶进度,以“快”来实现突破。五是严把工程验收关。实行工程质量负责制,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一旦出现问题,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已开工或已完工的工程,要积极邀请上级有关部门的专家和有权威资质的机构进行全面验收,确保工程质量。

同志们,新的一年,充满新的挑战与希望,让我们切实承担起推动永宁跨越式发展的新使命,以廉洁为重,以效率为上,以落实为要,扎实苦干、奋力拼搏,为全面完成2011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永宁的加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