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统计汇报会发言

时间:2022-01-19 10:30:00

县长在统计汇报会发言

同志们: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十一五”期间,全县统计系统广大干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强化能力建设为保障,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全面完成了各项统计任务,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统计信息和建议,全县统计系统先后荣获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全省县域经济监测先进单位、贫困监测调查省市一、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在全县上下特别是广大统计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县在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连续四年荣获优秀等次,八大类主要经济指标连年处于高位增长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统计局精心指导和县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的结果,更是广大统计干部辛勤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县统计工作岗位上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新的形势下,统计工作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一是统计工作地位越来越重要。统计工作是党委政府认识国情国力、县情县力和制定计划的重要依据,也是社会各界正确分析经济形势,了解市场供求状况,把握投资机遇,选择投资方向,调整产品结构的重要依据。没有客观真实的统计数据,各级党委、政府对工作情况就会心中无数,统计工作在政府管理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二是统计工作任务越来越艰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需要统计部门客观全面地予以记载、监测和描述,并及时准确地向各级党委政府报告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各类市场主体为正确判断行业发展和市场走向,越来越关注和自觉地利用统计信息;广大社会公众出于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自身利益的关心,也把统计数据作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信息;各级领导对统计工作越来越重视,统计工作要满足各方面的需要,责任大、任务重。三是统计工作难度越来越大。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经济主体更趋多元化,投资方式、就业方式、收入分配方式、消费方式日益多样化,经济结构和经济联系日益复杂化,调查对象的配合程度下降,这些情况都增加了统计工作的难度。同时,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为了配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统计系统内部将自上而下展开一系列改革,这些都对全县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全县统计系统一定要深刻认识当前形势,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对“十二五”的长远规划和今年各项工作的部署上来,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增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努力开创全县统计工作的新局面。

二、埋头苦干,不断提升统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正确的决策必须要有正确的统计”。各镇、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和各级统计机构,一定要紧紧围绕“三提高”(即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主动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探索新规律,落实新举措,创新统计方法,确保统计工作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一要不断创新统计工作方法。县统计局要把解放思想贯穿于统计工作实践的始终,要结合中省市统计工作改革,大胆改进数据统计方法和统计分析方法。在具体工作中,要时刻关注中省市以及我县经济工作的新动向,关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工作重点和关键问题,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开展统计调查,提高统计调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统计服务的质量;要不断创新统计调查领域、拓宽统计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今年,县统计局要围绕重大项目建设统计和国家对规模以上企业统计方法的改革进行工作调研,创新工作方法,确保统计数据既符合中省市改革精神,又能准确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二要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镇村企是统计工作的基础,也是统计数据的源头。各镇、各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按照“不出假数”和“真实可信”的要求,依法加强统计数据管理,建立行之有效的统计数据质量评估控制运行机制,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各级统计人员要继续保持求真务实、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要经常深入厂矿企业、田间地头调查研究,做到数出有源,数据有根,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

按照中、省、市的统计数据管理办法,我县也要尽快出台重要统计指标数据下管一级制度,在审核统计数据过程中,对各镇和企业上报的失实数据,县统计局要依法责令改正,统计数据未经县统计局审核评估的,不得对外提供、,更不得作为制定政策和有关目标考核及检查工作的依据。基层统计人员要做好基层统计工作,健全完善原始记录和统计台帐,推进统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要更加注重统计工作时效。当今的经济形势瞬息万变,我们要在快速变化的形势中迅速作出准确判断,进行科学决策,不仅需要年度统计数据,更需要季度和月度的统计数据,有些主要指标还需要进行预测,这就对统计信息的时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具体工作中,统计部门不仅要讲求数据质量,确保统计的准确性;还要讲求快速提供,确保数据的时效性,为行业经济运行的调控、管理与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的数据支持。从事统计工作的同志一定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超前性,多深入基层,多搞调研,搞好经济分析和预测,确保既快又早地提供有效信息,积极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把好脉、护好航。

四要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镇村企是统计工作的最前沿,是整个统计工作的基石,事关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各镇、各有关部门要从推进经济社会突破发展的战略高度,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的领导。要结合乡镇机构改革,从乡镇撤并富余人员中选取符合统计工作需要的工作人员,充实县级统计机构和调查队。要高度重视和关心统计工作的基础建设,切实帮助镇统计工作站解决实际困难,改善统计部门特别是镇统计工作站的工作条件,保证统计部门正常的工作经费,不断调配充实统计办公设施,对省市统计局配备的办公设备,一定要确保统计工作专用,提高统计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五要强化对数据的分析研究。统计部门要善于运用统计数据,加强对统计数据进行深度分析研究,有理有据的科学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和科学性,提高监测预警能力。要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目标的动态跟踪监测,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趋势,反映宏观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与效果。要注意掌握其他县(区)的监测动态,及时获取信息,加强与兄弟县(区)统计数据的对照分析,提出我县存在的问题、改进提高的措施,要在研究工作过程中敢于讲真话、说实话,力求给县委、县政府提供的决策参考真实可靠,真实可信。

三、加强领导,奋力推动全县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统计数据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统计工作是科学决策和管理的基础。全县上下一定要强化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夯实统计基础,构建高效统一的统计工作新格局,确保统计数据准确完整,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经常听取统计工作汇报,帮助解决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生活上关心爱护统计人员。要抓好统计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大力支持统计人员依法开展统计工作,对各镇统计工作站、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统计人员上报的数据,必须经镇、部门、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才能上报,否则,县统计局不予认可。

二要密切协作配合。统计工作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协作配合,各镇、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按照《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及有关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统计职责,特别是各综合业务部门,要做好业务数据资料统计工作,切实保证统计业务资料满足政府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的需要。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按要求的时限和质量及时向县统计局报送统计报表,自觉接受县统计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要逐步形成分工合理、管理规范、信息共享的政府统计体系,避免重复统计,严防“数出多门”的现象发生。

三要强化队伍建设。统计工作原则性、专业性强,必须建立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通的高素质统计队伍。要加强统计人才培养,通过脱产培训、业余自学等,不断提高统计工作人员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统计人员要把创新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在统计信息的搜集、汇总、分析到统计服务的每个环节上创新,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通过观念创新、业务创新和方法创新等多种有效措施,使统计真正成为“党政领导的参谋部”和“社会公众的信息窗”。

同志们,统计工作非常重要、非常辛苦,需要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和精益求精的严谨作风。县委县政府希望,全县广大统计工作者一定要牢记使命,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开创全县统计工作新局面、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