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软环境建设推进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13 05:38:00

全市软环境建设推进会讲话稿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事关全年任务目标完成的关键时段召开这次高规格、大规模的千人大会,这既是一次盘点上半年项目建设和软环境建设的工作通报会,更是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和软环境建设的动员部署会,这充分表明市委、市政府对加快项目建设步伐、营造一流发展软环境的信心和决心。刚才,和关星两位同志分别就项目建设、软环境建设情况进行了通报,总结客观,分析深入,对下步工作的意见可操作性强,我完全同意。6个单位上台做了表态发言,4个单位进行了书面发言,措施具体,表态坚决。省软办

主任做了精彩的讲话,对我们加快项目建设和软环境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下面,根据当前工作实际,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把大发展的好势头保持下去,必须一以贯之地抓好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两城并进,组团发展”的战略部署,紧紧抓住项目建设不动摇,保持了项目建设突飞猛进、园区开发强势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全市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和保障。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当前项目建设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通过刚才同志的分析,这些困难和问题,即有来自外部的,也有源于内部的;既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要克服这些困难,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对项目建设的再认识,夯实加快项目建设的硬措施。

第一,当前宏观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加快项目建设。“图”战略实施后,省委、省政府正在加快组织推动一体化。一体化核心是经济一体化,经济的一体化关键要靠项目拉动。月日,两市共同签署了推进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重点是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及开发区建设方面的积极对接、互惠共赢。由于的特殊区位交通优势,年初以来,省发改、工信、住建等部门密集到调研,调研重点和核心之一也是项目。在这种新的发展形势和背景下,一方面,我们要抢抓这千载难逢的政策机遇,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只有我们进一步坚定不移地抓好项目建设,才能在“图”和一体化的战略版图中,获得更多的关注,赢得更多的支持。

第二,今天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加快项目建设。当前我市正处在夯实基础、积蓄能量、调整结构,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节点,特别是从年开始的未来三至五年,在“两城并进、组团发展”战略构想的引领下,我们将进入一个工业化、城镇化互为支撑、加速发展的跨越赶超期。在这个特殊的历史阶段,用工业思维谋划县域经济,核心就是上项目。只有不断加快项目建设,才能扩大经济总量,调优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后劲,进而真正推动并完成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因此说,过去的快速发展靠项目,未来的振兴崛起更需要项目。抓住了项目建设,就赢得了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第三,完成好全年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加快项目建设。今年,是全面完成“”规划的决胜之年,从上半年的经济运行看,各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了高位增长,特别是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等指标,增幅超过了107%。但距离全年的任务目标,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从地区生产总值看,前个月完成89亿元,同比增长21.5%,完成市任务的35.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8.1亿元,同比增长39.3%,完成市任务的42.7%。由此可以看出,完成全年的发展目标,任务还十分艰巨。而无论是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还是财政收入,归根结底要靠工业支撑,工业的核心是上项目。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项目建设的速度决定经济增长的速度,项目建设的程度决定县域经济的位次。我们能不能超额完成全年的任务,继续保持在全省领先的位置,关键看项目建设能不能超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因此,全市上下必须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充分把握下半年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和关键期,努力实现项目建设的新突破,经济发展的新跨越。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1、重中之重抓好工业项目。工业项目的先行突破才能带动经济发展的整体突破。一是加快项目推进速度。上半年,全市新建、续建工业项目172个,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当前最主要任务就是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促使这些项目加快建设。继续扶持一批达产项目,对华能电厂、龙嘉煤田、马可文具、聚德龙铁塔、泰华冶金等已达产大项目,要采取各种措施,促其扩能达标、做大做强;全力推进一批在建项目,对吉林福钢、吉柴发动机等在建大项目要加大扶持力度,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按序时进度尽快建成达效;集中落实一批签约项目,月日,经济开发区又签约了66个项目,投资总额达62亿元,对这些项目要进一步畅通项目推进的绿色通道,加快报批速度,促其早开工,早建设;跟踪洽谈一批在谈项目。“两区”及各乡镇街要进一步拓展招商渠道,创新招商机制,抓好各类意向和在谈项目的跟踪落实,促其早签约,早落户。总之,我们在工业项目建设上,要干一批、盯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形成梯次推进、良性循环、持续跟进的项目开发态势,通过项目建设保投资、保税收、保增长。二是加快平台建设速度。一方面,加快规划编制。经济开发区要站在“图”和“一体化”区域发展的高度,高起点、高标准的加快编制完成卡伦滨湖生态新城的规划。工业集中区要围绕新城建设,抓紧谋划表面处理工业园的开发规划。另一方面,加快基础建设。重点是新推进并必保完成经济开发区2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工业集中区1平方公里新区开发。

2、统筹兼顾抓好民生项目。今年,我们投资2.4亿元重点实施了85项民生计划,从上半年完成情况看,总体进展顺利。但仍有少数部门重视程度不够,项目推进不快,影响了全市民生计划的序时进度。下半年,各责任部门必须按计划、按序时、按标准全力推进,绝不允许有完不成计划、交不上账的现象出现。特别要全力抓好以下几项重点民生工程:一是市医院建设。要确保年内工程竣工。二是新区小学及幼儿园建设。要采取强力措施加速前期工作,提早开工建设,确保完成年内计划。三是创城工作。通过创城办全体同志的努力,前期工作进展良好,下一步要再接再厉,必保年内跨入省级卫生城市行列。四是集中供热。加快改造推进的力度和速度,必保在新供暖期前完成年内计划。五是煤矿棚户区。12.7万平方米的8号小区二期工程,年内要必保实现工程竣工验收。此外,对涉及城建、交通、农林水利、电力等其它各项基础设施项目和农业产业项目,也要全力推进,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我们要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造福于民、取信于民,打造更具活力的,更加和谐的。

3、积极而为对上争取项目。当前县域项目建设主要就是两个途径,一个是招商引资,一个是对上争取。去年我们工作开展得很好,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项目总量和资金规模在全省位居上游。目前,正是争取项目的关键期,全市各部门、各乡镇要按照争取国家项目资金考核方案的要求,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用百分之百的精力去争取,继续打一场争项目、争资金的攻坚战,确保在对上争取项目上取得新的业绩。

二、要实现项目建设的新突破,必须坚

在当前这个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能不能抢抓机遇,真正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搞上去,软环境建设至关重要。软环境的好坏对内关系到凝聚力,对外关系到吸引力,对上关系到注意力,对下关系到号召力。可以说,抓软环境,就是抓项目;抓软环境,就是抓发展。客观的看,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软环境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长抓不懈,先后开展了“树四种风气、建四型机关”、“四查一严惩”、“三满意机关”创建等活动,投资1400万元建设了全省一流的行政服务中心,完善了行政审批和中小企业贷款的“绿色通道”,在开发区设立了12345主任热线电话,有针对性的解决了一大批涉软实际问题。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软环境与当前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发达地区相比,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还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刚才关星同志在通报中已经做了深入的分析。这些问题的存在,与我市振兴崛起的大局不合拍,和加快发展的主旋律不协调,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不相适应。分析软环境建设存在的问题,我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在作怪。改善软环境直白一点说,就是要改掉部门的衙门作风,改善部门服务上的不足,砍掉部门和个人私利,所以一些部门在抓软环境上,说了就算做了,汇报就算干了,不愿动真的,对软环境建设推拖、躲避、搪塞。二是部门领导不作为。体现在能力上,有些领导驾驭全局工作能力差,力不从心;体现在廉政上,有些领导与下属关系过于“紧密”,护短行为严重,对下属不作为和乱作为不敢批评、不敢处理;体现在认识上,有些部门领导重“硬件”建设、轻“软件”管理,对软环境建设认识不高,缺乏热情,患有严重的“动力缺乏症”,对身边现象熟视无睹,麻木不仁。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当前软环境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既有体制机制的原因,也有观念的问题、利益的问题。但不管什么问题,我们必须坚持一个原则,就是什么问题最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哪个部门、哪个岗位意见最大,就着力整改哪个部门、哪个岗位;什么措施最见效,我们就采取什么办法。一个区域,区位无法改变,资源无法复制。我们可以改变的、也能够做好的,就是软环境。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整治和建设发展软环境工作重点就是:从企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基层要求最迫切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加大专项整治和改革力度,采取一些务实管用的突破性办法,真正达到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目的。

1、大力实施行政审批“再提速工程”,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月1日,我市召开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专题会议,会议就进一步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缩短行政审批时限,加快项目开工建设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和要求。从前段时间看,一些部门对会议精神落实得较好,但仍有少数部门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得不好,贯彻得不到位。反映最明显的就是行政审批的效率问题。比如在一些项目的报批过程中,由于对相应要件相关部门提供得不及时,影响了项目落地。有的投资项目,因为不大的事长期跑不下来,甚至拖上半年、一年;有的办一个简单的证照,不一次性告知需要的手续,让企业和群众反复跑上十多次,应该正常办理的审批手续,非得反复托人,靠关系才能办快、办好。下半年,我们要搞一次彻底的行政效率专项整治。要按照省和市部署,再削减一批行政审批事项,该清理的清理,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该公开的公开,能一次办完的不要让基层、企业和群众跑第二次。要搞一个监督惩戒的办法,明确下来、执行下去。这里,特殊强调一点,目前影响我们行政效能的,很突出的一条是机械执法、按条条框框办事的问题,所以,希望各部门能够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多从发展的角度、从企业和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少说不行的理由,多研究怎么能行的办法。

2、加大“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力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是当前企业和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执法者一定要有大局意识,真正负起责任。不要以为不作为就没错误、抓不着毛病,不作为就是失职,企业和老百姓不满意就是失职。纪检监察部门要牵头,把不作为现象包括服务态度问题列个清单,制定一个评议、教育和处罚方法。有的执法人员滥用自由裁量权,同一件事,因为关系远近、背景不同就搞出四、五个不同的处罚标准;个别部门把企业当成“软柿子”,想查就查,想罚就罚。下一步,市纪委、监察局要加大对行政执法行为不规范的专项整治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对态度蛮横、法制意识不强、服务意识淡薄的执法人员要集中进行离岗培训,对问题严重的,坚决清除出执法队伍。同时,要在全市选择一两个单位进行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试点,对自由裁量权进行细化、切分,明确什么情况下可以处罚,具体处罚标准是多少,严格按标准执行。试点工作时机成熟后,就在全市铺开。

3、下大气力减轻企业负担,切实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搞好服务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软环境问题。近年来,全市各部门在服务企业上想了很多办法,也取得了很大成效,但针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乱评比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今年我们要继续把改善对企业的服务作为一个重点,落实好《市年企业负担监督管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整治和建设力度。要对涉企收费、检查、有偿服务、摊派情况集中开展一次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四乱”行为,情节严重的要追究领导责任。今后,凡是市本级新增涉企收费或提高收费标准的项目,都要报市委、市政府批准。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对中小项目、中小企业的服务,切实做到对大项目和中小项目、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外地企业和本地企业,同等对待。要继续实施好“重大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和“明白卡”等制度,让企业和投资者放心经营。同时,要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最紧迫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搞好服务,变“被动评议”为“主动征求意见”。会后,纪委监察部门、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区、经济局要拿出具体名单、具体服务项目、具体服务人,尽快与企业对接。

4、加大涉软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提高震慑力。在软环境问题上,不存在特殊的部门和人员,只要触及“高压线”,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严惩。市纪检监察机关和软办要加大涉软和违纪案件查处力度,凡是因主观和人为因素影响项目落地的,利用职务便利向企业吃拿卡要的,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市委、市政府要将涉软案件查处作为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今后哪个部门、哪个单位自己查的案件就给他加分,如果自身不查或是查不出来,一旦市纪委查实,就要给予扣分。同时,要注意查处软环境问题背后的腐败案件,对利用职权侵占企业财物、以权谋私的,要深挖细查,决不姑息。要加大涉软问题曝光力度,抓一批典型,形成声势。

总之,软环境建设事关全局,既是形势所迫、发展所需,也是企业所盼、人心所向。我们一定要从的发展大局出发,求真务实,群策群力,真正打造经济发展软环境的品牌。

三、要推进项目建设和软环境建设,必须全力以赴地抓好工作落实

项目建设和软环境建设不仅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且也是今后的一项长期任务。全市各部门、“两区”以及各乡(镇)街必须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1、工作领导机制要落实。项目建设和软环境建设是全市的核心工程,更是一把手工程。全市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有责任和义务。凤昌书记作为全市的总负责人,我作为政府的总负责人,对全市项目建设、软环境建设进行总策划、总调度。、关星同志是项目建设和软环境建设的具体负责人,其它各位副市级领导是包保项目和包保乡镇的负责人,要按照分工抓好分管行业和分管部门的项目建设和软环境建设。各部门、各乡(镇)街一把手作为本部门、本区域项目建设和软环境建设的负责人,要分兵把口,各负其责,投入主要时间、主要精力、主要力量抓好项目和软环境建设,形成全员负责的领导体系。

2、考核奖惩机制要落实。在项目建设上,虽然今年没有对各作战单位下达具体任务,但今年市里专门拿出奖金用在工业项目奖励上。并且设立了大项目奖。对项目建设成效突出的乡镇、部门,论功行赏。对于引进2亿元以上项目的单位和个人,单独予以特别奖励。我们就是要以工业论成败,以项目论英雄。同时,市委、市政府已经把软环境建设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中,对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诺不践、不听招呼的,要严肃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单位各种评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

3、工作推进机制要落实。市委、市政府考核办、两个督查室及市软办要把项目建设和软环境建设列为下半年的督点,采取重点督办、分段督办、定期督办和不定期抽查的办法,严督实查,跟踪问效,对推进服务工作不到位,项目实施进度缓慢的单位领导,要向市委、市政府做出解释说明;对软环境建设抱有应付态度、不负责的责任领导,要进行问责。要通过建立落实项目建设、软环境建设推进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整体合力,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4、监督检查机制要落实。纪委监察部门和市软办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针对项目建设、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审批出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管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同时,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管理者的作用,多角度、多范围对项目建设和软环境建设进行监督。宣传部及广电部门要创新报道方式,开辟项目建设、软环境建设专栏,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准确全面报道市委、市政府在项目建设、软环境建设的决心和措施,切实加强舆论监督。

同志们,以这次会议为标志,我市的“项目建设推进”活动和“软环境建设提升”活动已经拉开了序幕。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迅速行动起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为推动更快更好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