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建设工作大会领导发言材料

时间:2022-01-13 04:32:00

全市建设工作大会领导发言材料

常说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这是对的现在还要加上一条,就是城管执法人员也应成为“城市的美容师”城市的井然有序是依法执法、文明执法的结果;执法者的一言一行也影响着城市的形象,所以提高执法者的执法水平,树立文明执法的新形象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一种体现。如果城管人员在执法工作中态度生硬,作风粗暴,动不动就“掀摊子”没收货物,或是不由分说罚款了事,就会使城管人员与市民关系紧张,甚至让市民对城管人员产生了排斥心理,站在城市管理的对立面。处罚时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严格掌握罚款的额度,并且不能罚完了事。要对处罚者进行“补课”教育,指出违犯了哪些条款,应该怎么做才对,使之从违章者变为城市管理的宣传员。

一)关于城市规划。

涉及到几个问题。第一个就是要合理地确定城市发展规模。一般而言,搞好城市规划。城市规模越大,土地、基础设施的利用效率就越高,产业间就会自动形成产业链,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于是就业就增加,消费增多,使城市经济总量像滚雪球一样增长。100多年前,恩格斯说过,250万人集中于伦敦,使每个人的力量增加了100倍。指的就是城市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长春要加快发展,特别是解决“三农”问题,必须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把城市这个发展平台做大。目前我建成区面积是200平方公里,究竟做到多大为好,现在还有很多争论,认识并不统一。觉得必须有超前的意识,至少做到50年不落后,避免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受到城市发展空间的限制。

不然就成了摊大饼,城市规模扩张不是盲目的要科学地考虑城市局部结构调整。带来城市病。城市布局结构调整的大原则是解密外疏。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地方是的大栅栏,每平方公里8万人,按照规划局提供的数据,26平方公里的城市中心区,每平方公里人口的密度是3万人左右,市中心可能要更高一些,相应地就带来了交通拥挤、生态恶化等一系列问题。这里面有历史的原因,日本人1932年主持制定的大新市计划》城市布局采取的同心圆内向结构,现在人民广场是中心。这里不面也有规划控制不到位的因素,见缝插针的楼太多。觉得中心区改造的插建问题应该叫停了越弄越挤,会越来越不好解决。中心区人口的外疏,要与南部新城的建设结合起来,依托经济技术或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城市的副中心,一汽、新立城、幸福乡、净月等都可以容纳进来,这样就把城市的骨架拉开了现在南部新城的概念有点混乱,经济开发区和高新开发区都认为自己就是南部新城,甚至双阳区也说自己是南部新城。城科会牵头,几个开发区、规划、计委都要参与进来,要抓紧拿出南部新城的规划。

就涉及到规划的具体制定和实施。城市规划的具体制定要保证有较高的水准,大的框架确定以后。必须先务虚,也就是要充分研究城市的定位和发展战略,只有在大的方向确定之后,城市规划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持之有据。指望一步到位的城市规划是不现实的务虚工作做得越好,城市规划的层次也就越高。城市规划制定还注意要请高手。要放开规划设计市场,引进竞争机制,通过招标请国内、国际著名专家和机构进行规划设计,这样才能保证高起点、高水平。城市规划一旦确定,就要以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维护它权威性,编修要按法律程序办,规划控制实施也要法制化。不能允许因某一任领导的好恶而随意更改规划,使规划几十年、上百年基本不变,以保持城市建设的连续性,避免短期行为和重复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

二)关于城市建设。

先后上了不少大城建项目,城市建设当前的主要矛盾还是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这几年。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得到一定的缓解,但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一方面,还有不少历史欠帐。比如地下自来水管网和煤气管网,年久失修的问题就特别突出,使用年限超过20年以上的煤气输气管线就有310公里,急需更新改造。另一方面,城市基础设施具有先导性,需要超前发展。比如供水的问题,引松一、二期和石头口门水库增容工程完成以后,日供水能力达到110万吨,满足未来五年的发展需要没有问题。但今后十年、二十年怎么办?而一项引水工程从规划、立项、建设,最终通水,少则几年,多则十年,不是一蹴而就的引松入长”工程从立项到建成通水前后用了十四年时间。如果现在不及早动手,将来就可能陷入被动的境地。所以,今后基础设施建设总的原则还是要超前发展,突出地搞、加快地搞。每届政府主要领导都要树立为下届、为后人着想的思想,而不能只顾本届业绩搞短期行为,2050年,要有十届政府,必须坚持这个思路才能最终实现长春的繁荣富裕。今后五年,规划了基础设施“十大工程”包括引俄罗斯天然气入长、城市新水源、污水处理、热电厂扩建、县乡公路等等,任务是很艰巨的需要大家横下一条心,认准了事就要干,而且要高标准,干就干成精品,要通过今后五年的扎实努力,使我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现在提得比较多的有共识的就是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好多城市都在提,城市环境的优化。但是现在需要加深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城市绿化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最根本的城市绿化是人本性的要求,人的祖先是从树上走下来的有亲山亲水的要求和习性,不亲和现代城市高楼林立的水泥森林。所以,要建设有树木花草,适宜人居住的城市。搞城市绿化,觉得还应该提倡“点、线、面”相结合的原理,点就是小块绿地、宅旁绿地;线是道路绿化、滨河绿带;面是大公园、规划区内较大面积的山林地。就长春市来讲,市民对绿的体验主要停留在面”层次上,因为我大块的公共绿地多,2.2平方公里的南湖公园,动植物园70多公顷,长春公园60多公顷,未来的雕塑公园90多公顷,将来可能还要建20公顷的裕华园,这些国内很少有城市能与我比。但“点”和“线”建设不行。现在国内比较流行的做法是居民出行500米能遇到就一个小的游园绿地,老百姓非常欢迎,这要作为下一步园林绿化的重要任务,切实抓好。至于绿“线”建设,有两项任务,一个是把伊通河风光带建设好,要从改善生态的角度,成为城市的肺叶”氧吧”和“加湿器”还有就是要搞好沿街绿化,要有计划地增加高大阔叶树木,调整针叶树和阔叶树的比例,加快树木的生长期.建委曾经提出,年要把中心区的主要街路建设成林荫大道,如果能实现这一目标,城市环境就能大为改观。城市是一个子生态系统,环境质量如何要受到外部大生态系统的影响和制约。所以搞绿化建设,就不能只盯在城市这一块,要站在大环境的角度来谋划。城市西部和西北部的防风御沙林带、净月潭退耕还林工程,以及波罗湖湿地恢复工程都要抓紧实施。林业局、净月开发区以及水利等部门都要把任务承担好、完成好。

凝固的音乐,建筑是城市的外衣。流动的风景线。所以我觉得城市的美化,主要体现在建筑特色上。要建设好城市,必须注意形成自己的建筑特色。长春历史上形成不少有特色的建筑,哥特式的松苑宾馆旧楼(关东军司令官官邸)中世纪欧洲城堡式的省公安厅大楼(日满军人会馆)帝冠式的省委办公大楼(关东军司令部)新民大街两侧还形成了兴亚式的建筑群。尽管这些是日本侵略者留下的侵华罪证,但本着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不得不承认这些建筑造型之美观、设计之合理、布局之精巧、质量之坚固。近几年来,也建设了一批精品,比如长春五环体育馆,已经载入了英国权威的世界建筑史》但更多的则是千楼一面,造型单调,有些甚至是粗质乱造的火柴盒。这些问题在今后几年必须得到有效的控制。要适应现在高层建筑不断兴起的发展趋势,结合我历史上形成的园林城市风格,实施一批建筑精品,使城市逐渐地、真正地美起来。这个问题,规划部门要研究,城建部门也要研究。觉得建筑理应成为反映长春经济、文化的一面镜子。

觉得主要就是抓好城市环保。这几年我环保工作抓得比较实,城市的净化。现在污水集中处理率是66.8%大气总悬浮微粒年日均值由97年的341微克下降到183微克,空气质量基本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作为一个内陆城市,能达到这样的水平是非常不容易的但城市环境保护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完善的动态过程。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荣誉称号的获得,并没有给我环保工作划上句号,而是更高基础上,争取更好成绩的一个新起点。这种情况下,今后的环保工作既要抓成果巩固,更要抓提高、抓发展。觉得有这样几个重点,一个是企业的污染排放问题。收取治污费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要把企业的污染排放切实降下来。处理好环保与经济发展关系的前提下,要一个一个排查,一个一个的治理。同时要严把入口关,严格执行“三同时”环评不合格的项目坚决不上。另一个是治理固体废弃物污染,特别是医疗垃圾和制药企业的工业危险废物,要作为环保工作的重点突出抓好。建设部去年明确规定,各大中城市可征收垃圾处理费。国家计委也明文规定,对没有实行垃圾收费的城市,上报的垃圾处理项目不予受理。要抓紧研究制定我市实行垃圾收费的政策,并用政策的杠杆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垃圾处理产业,使垃圾的无害化处理也能有一个大的提高。现在环保工作,绝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治理“水、气、声、渣”水体、空气、噪音、固体废气物)要建立大环保的观念,比如配套发展环保产业等等,都要提到日程上来,不仅是环保部门要抓环保,政府各个部门、乃至全社会都应该为环境保护工作尽责任、做贡献。

比较好理解。从去年开始,城市的亮化。实施了城市亮化工程,连片地消灭“摸黑路”特别是小巷道,方便市民夜间出行,很受群众的欢迎。这件事要作为政府的亲民工程持久的抓下去,力争五年以后,城市二环以内的中心区夜间都亮起来。城市亮化有两层含义,一个是明亮,另一个是靓丽,要多出夜景照明精品工程,使照明向塑造夜间城市形象和照明艺术化方向发展。同志街的亮化工程晚上效果比较好,但白天就显得比较压抑,今后类似的工程就应该不搞或者少搞。

三)关于城市经营。

计划经济时期。只讲投入、不讲产出,只建设、不经营,造成了很多弊端。甚至出现了投入越多,包袱越大的现象。近几年,思路进行了调整,把城市作为国有资产来经营,拓宽了建设资金的筹集渠道。财政投入不足10亿元的情况下,每年都能完成50亿元左右的工程量,成效是相当大的经营城市是搞好城市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要实现城市更大的发展,这条路子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主要是指经营城市的有形资产。有时甚至直接简化为经营土地,现在搞城市经营。认为这就是经营城市的核心和关键。实际上,城市资产分为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有形资产包括土地、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等等;无形资产,主要是指城市特色、城市形象和城市品牌。企业经营不能只搞产品生产,要塑造自己鲜明的品牌,靠品牌的优势打市场。可口可乐、耐克、麦当劳、肯德基都是这种策略,获得了巨大收益。同企业经营一样,城市经营也应该有整体的思路,搞好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的基础上,塑造自己鲜明的品牌。城市的品牌越鲜明、越突出,影响的区域就越广、升值的潜力就越大。现在国内很多城市都认识到这一点,大连、青岛、杭州、威海、昆明等等,甚至山东聊城的县级市,都不惜重金在电视上做广告,搞城市品牌的推广。对这件事也要充分重视起来。

应该做好两方面工作,打造城市品牌。一个是要培育城市的特色,充实城市的内涵,这是打造城市品牌的基础。经过近些年的建设和发展,舒朗、通透、大气、开放的城市品格,已经初步形成,但这是城市特色的一个侧面。城市特色还包括产业特色、环境特色和文化特色。就产业特色来讲,要发展汽车、农产品加工、光电子信息、生物与医药四大主导行业。这几个行业必须搞上去,培育一些国内外知名的名牌企业。与大连相比,青岛的城市品牌经营之所以形成了良性循环,关键在于有海尔、双星、奥柯玛等一批企业名牌做支撑。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城市的造血机能,即产业链的培育和建设上,否则城市品牌就像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不能持久。就环境特色来讲,要突出生态和可持续发展,要以人为本,创造优美的环境,也就是搞好城市的绿化、美化、净化和亮化。就城市文化特色来讲,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一个城市的文化往往是通过规划、建设来逐渐形成并体现的城市规划、建设的核心问题是文化建设。法国与美国同为发达国家,而做过比较的人,都一致认为还是法国的城市美。主要是因为法国的城市往往比美国的城市文化氛围更浓,更具丰厚的文化底蕴。如果我把自己的工作思路局限住,路堵了就单纯地修路,房子不够住了就建火柴盒,大家就成了泥瓦匠,就不是合格的城市建设者,这个城市就显得缺少文化的底蕴。所以大家不仅要当普通的建设者,更要通过城市的建设来承载文化,张扬城市的个性。城市规划要有艺术的眼光、城市建设需要精品的意识,大到城市整体布局、建筑风格设计、园林绿化,小到街景布置和花木的种植等,都要进行科学设计和施工,使人进入这个城市,就进入一个特定的生活环境之中,既充满了现代气息,又散发着浓厚的地域文化。这里要特殊强调一下城市雕塑的问题。雕塑是城市的眼睛,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雕塑展已经搞了五届,今年雕塑公园就要与游人见面。要办好国际雕塑大会,把长春雕塑文化和“雕塑城”牌子打响、打亮,使雕塑文化能真正根植于整个城市文化之中。

还需要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打造城市品牌。就是抓好城市品牌的整合与推广。这几年我城市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蓝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大片的绿地,粗具欧陆风情的净月潭,通透、大气、舒朗、开放”城市风格,特别是还有“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几块响亮的金字招牌。这些宝贵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应该有效的整合起来,形成一个鲜明的城市形象定位,成为我城市独特的个性,这是参与城市竞争核心的力量。威海的定位是最适合人居的城市”杭州提出的定位是人间天堂,快乐杭州”西班牙巴塞罗的形象定位是阳光下的一切”美国费城的形象定位是美国从这里开始”美国的独立宣言是这里签署的都非常有震撼力和冲击力。城市形象定位是什么?应该好好研究。形象定位明确以后,就要像推销产品一样,去推销我城市,形成城市巨大的品牌效应。所带来收益就不仅仅是土地级差收入,就可能像青岛一样,形成城市的品牌动力,创造更多的城市品牌。

四)关于城市管理。

也是一门艺术。从一定意义上讲,城市管理是一门科学。管理城市比建设城市更难。关键在于尊重科学,依法办事。尊重科学,就是要尊重城市管理的内在客观规律,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人的主体作用。就城市的本质来讲,聚人为市,化市为城”人是主体,城是载体,群众才是城市的真正主人。只有把群众中的主动性、积极性调动起来,人人都做城市管理的参与者,走人民城市人民管的路子,才能真正把城市管理好、维护好,城市管理就不再是一本难念的经。如果没有群众的参与和支持,靠少数人管多数人,城市管理就会永远处于抓一抓就好、松一松就差的状态,很难实现大的突破。要组织一些行之有效的活动,利用新闻媒介等各种载体,来加强市民教育,提高市民自身素质,使群众知道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自觉遵纪守法,自觉维护市容市貌。曾经在全市开展过学说话、学走路、学为人,做现代文明市民”活动,这几乎是对小孩的教育,可现在就得从这抓起。有些人,就是不太会说话,不太会走路,甚至不知怎么做人,类似的活动和载体应该多一些,并坚持搞下去。这样我街上,乱丢垃圾、纸屑,乱贴广告,闯红灯、乱穿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才能逐渐减少,直至消失,届时我城市管理将随之上到一个新的水平。

并不排斥依法管理。市民素质的提高在于养成。这种养成,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在宽松的自我教育和严格的管理相结合基础上的没有宽松的自我教育,就不会使人们去想应该做些什么;没有严格的管理,也不会使人们知道不准做什么。不妨借鉴张家港、新加坡等采取的重教、严管、厉罚”管理模式,加强对市民教育和引导的基础上,对不文明行为和破坏城市管理秩序的人给予必要的处罚。这也是为了处理好多数人和少数人的关系。少数人的行为很不规范、不文明,非要在马路上做买卖、马路上堆东西,非要把绿地践踏了房前屋后私搭乱建。这些行为侵占了全市人民的共享空间,去满足他自己的私利,这种行为既不合情,也不合法。作为管理者,就是要用法律法规去规范人们行为。对这种行为的规范不是软的而是硬性的刚性的每个公民都有自己的自由,但这个自由不能影响他人的自由,不能影响、干扰他人的利益。否则这种自由就要受到限制。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