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采购工作大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1-13 04:09:00

市政采购工作大会领导发言稿

一、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推进政府采购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首先,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本要求。政府采购制度的核心,确立财政资金使用的一套规则,包括兼顾的政策、遵循的程序、接受的监督管理等等。归根结底,就是保证财政资金使用的公开、公平、公正和物有所值。这套规则代表着纳税人的意志,只要存在公共财政支出就永远不会废止。正因为如此,政府采购制度在西方国家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然在不断的改革和完善,并被实行市场经济体制的国家自觉采用。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政府采购制度是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必然产物,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而不断改革和完善。一般来说,实行政府采购较完善的国家,每年的采购金额约占GDP10%-15%节约率在10%左右。那么,以我市年的水平考察,1338亿元的GDP只要政府采购占到8%采购金额就会超过100个亿,节约资金就可达10亿元。当然,这还只是一个理想状态。但正是与成熟的发达的参照系来比较,才更加深刻地表明,国推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建立科学的制度体系,不是一项短期的改革工作,不是权宜之计,而是要通过发挥这项制度的应有作用,来完善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共财政管理体制,增强财政宏观调控能力。

其次,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当前深化财政改革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20多年来,财政管理制度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初步建立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财税体制基本框架,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财政实力显著增强。但是财政“收”与“支”改革上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现象,就是财政收入分配制度方面改革力度大,取得显著效果,但在财政支出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却明显滞后。从当前财政管理的实际看,财政支出管理方面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预算不够细化、支出结构不合理、资金使用效益低下、资金使用监督不力,等等,使得财政资金供给“越位”与“缺位”供给不足与资金浪费的现象并存。要确保财政在新的形势下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必须加快财政支出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一个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约束有力、讲求效益、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财政支出管理新体制。按照建立公共财政框架的要求,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实行部门预算、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建立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等方面。而在上述三项改革中,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处于承上启下的地位,十分重要。一方面,政府采购计划的编制和执行,可以进一步细化采购支出项目,同时为有关定额标准的形成提供依据,为预算编制改革创造必要的条件;另一方面,直接支付作为推动政府采购工作的有效手段,随着政府采购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可以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步伐。

第三,推行政府采购制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国现行的采购方式,许多还属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物,一旦脱离了有效的监督,采购活动中就会出现重复采购、盲目追求高新商品等问题,甚至发生收受“回扣”中饱私囊等腐败行为,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从这意义上讲,推行政府采购制度,规范财政支出管理,从制度上约束人,从根本上保护干部。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特别是公共设施的大量投入,政府采购性支出将会进一步增加。这样,新的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下,需要我自觉地、主动地运用市场法制,来解决我社会生活中面临的诸多矛盾和问题。建立以招标投标为基本特征的政府统一采购制度,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法则的法律、制度和措施,有效地强化财政监督,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有利于控制政府支出、降低采购成本、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有利于促进企业之间的平等竞争,打破部门、行业垄断和地区保护主义,也有利于从制度、管理以及工作运行机制等方面有效地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

第四,政府采购制度还是一项涉及国际贸易政策的管理制度。政府采购从交易制度来考察,交易活动并非完全局限于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与供应商之间的交易行为,也有与外商之间的交易,这就涉及到国际贸易问题。世界各国都将政府采购作为保护国内企业的重要手段,直接表现是禁止或严格限制政府机构购买非本国产品,使得政府采购实际上成为一种非关税贸易壁垒。国际经济一体化和投资贸易自由化浪潮下,随着关税的普遍下调,政府采购被视为扩大国际贸易的一大障碍。为此,一些发达国家为了给本国企业和产品寻求出路,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借口,要求发展中国家开放政府采购市场。目前,国正面临着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议》巨大压力,不久的将来,和亚欧等组织,也要就政府采购市场开放进行谈判。国企业、特别是市企业整体竞争力不强,加入后自我保护手段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开放政府采购市场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最终关系到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对此,必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有限时间内,发挥政府采购对国内产业特别是市所属各类企业的保护和扶持作用。

二、改进方法,规范运做,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

政府采购制度是一项全新的管理制度,无论从政府采购预算编制、项目安排,还是从采购的方式方法、制度建设等方面,都需要进行深入的实践和探索,研究制定出一套既要符合政府采购法的要求,又符合我市实际特点的新方法。因此,各部门、各单位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去对待和处理政府采购工作,要有改革的意识,要有负责任的精神和态度,努力把政府采购工作推向深入。实践中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几方面关系:

一是处理好财政部门与其他部门在监督管理中的关系。建立政府采购制度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很广,需要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政府采购法”规定,各级政府的财政部门是政府采购的监督管理部门,同时规定其他相关部门对政府采购活动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因此,财政部门在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时,既不要缺位也不能越位,要注意发挥其他部门参与监督管理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共同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二是处理好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与其他财政改革的关系。推行政府采购制度不是一项孤立的改革行为,而是整个财政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与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共同构成了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的三个环节,各有侧重,同时又互为一体。把财政支出这条线说得通俗一点,可以概括为三句话:第一句是该不该买和买多少”第二句是如何买和怎么买”第三句是买得怎么样”该不该买和买多少”说的预算编制,部门预算改革是就要科学确定各预算单位的采购项目和资金数额;如何买和怎么买”说的政府采购处于预算执行阶段,主要解决支出使用问题,重点是资金使用的过程,实现预算资金转变为现实的采购项目;买得怎么样”就涉及到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中的集中支付管理,主要是解决预算执行效果问题,即预算项目是否按规定用途使用、否按规定花钱、花了多少钱,只有按照规定使用资金,并且不突破预算,才能拨付资金。这三项改革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促进。部门预算是政府采购的前提,政府采购是检验预算准确性的尺度,同时促进预算编制细化;政府采购是集中支付的基础,集中支付又为政府采购提供保障。明确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与其它财政改革之间的关系,目的要在实际工作中协调做好这些改革工作。

三是处理好规模效益与提高效率的关系。规模效益是实行政府采购制度的优势所在规模大,表明实行政府采购制度的单位多、范围广,说明实行政府采购制度的意识在增强。只有规模上去了政策功能才能发挥价值,节约的资金才会更多。但是有人认为,政府统一采购不如传统的自由采购,因为随着程序环节的增加,必然导致采购时间的延长和采购效率的下降。认为这种质疑从环节、时间和价格等客观因素出发,颇具针对性和代表性,因此有必要予以澄清。首先,政府统一采购并不等于完全是集中采购,分散采购也是政府采购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形式不同,各具优势。分散采购项目通常是专项,采购规模大,调控力度强,政府采购发挥宏观调控作用的重要领域。其次,程序是绝对必要的尽管可能会延长时间、降低效率。但程序公正才能保证结果公正,缺乏合理的程序必然导致残缺的结果。因程序而降低效率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程序有误或运行不熟练,这可以通过完善程序和熟练操作得以纠正;另一种是因为年初预算不全面,临时追加预算导致时间延误,这一点与其说是效率问题,还不如说是管理问题。再次,政府采购的价格并不等于市场的最低价格。正常情况下,政府采购的价格都要比市场平均价格低,但由于存在地区差异、企业差异、产品质量差异和时间差异等复杂因素,价格的高低是相对的动态的而且,政府采购也要遵循市场经济原则,正常价格中应留给企业合理的利润空间,因此,政府采购的效益并不等于市场的最低价。

四是处理好依法采购与开拓创新的关系。自“政府采购法”实施以来,政府采购工作才真正有法可依。依法采购是对市直各部门、各单位提出的最基本要求,最低纲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创造条件积极开展采购活动才是更高的要求。要在现有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加快制度创新,改革目前政府采购预算和采购计划安排的编制方法,按照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将传统的资金分配方式转变为实物分配方式,减少资金周转环节,防止用于采购的资金发生沉淀,解决长期以来财政管理中存在重预算安排、轻支出管理,重货币、轻实物等问题。将财政监督从支出分配环节延伸到使用环节,从货币状态延伸到实物形态,能够增强财政支出分配和采购活动的透明度,保证采购资金按预算目标使用,降低采购成本,获得规模效益,从而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规范化是政府采购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改革试点期间,由于各方面配套制度还不完备,出现一些不规范的行为是所难免的但在改革由试点转为全面推行阶段后,政府采购行为是否规范就成为关系到政府采购制度能否最终完整建立起来,政府采购工作能否继续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国外实践表明,采购行为不规范,政府采购工作就无法稳定发展,政府采购也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今后的改革中,一定要把规范采购行为作为制度建设、监督管理的首要任务和关键环节予以高度重视,并在实际工作中抓好落实,抓出实效。

三、加强领导,严格管理,推动我市政府采购工作再上新台阶

几年来,市政府采购的累计规模已经达到11亿元,综合节支率为22%采购规模占全省采购总量的一半左右;采购资金占地方可用财力的比重达到11%这个比例在全国也处于领先水平;采购额年均增幅在50%以上,通过政府采购所体现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越来越明显。应该说,这是由于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加强了对本单位政府采购工作的领导以及与财政部门的配合,才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从发展趋势来看,明年我市的政府采购工作在规模上要进一步扩大,制度建设和管理机制上要进一步创新,采购预算的编制上要更加规范、科学、合理,监督检查上更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管理。因此,明年的政府采购任务更加艰巨,相应的标准更高、约束力更强。这就要求财政部门、各采购单位、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积极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全市的政府采购工作。

一是各部门领导站位要高,全局意识要强。开展好政府采购工作同其它工作一样,一要靠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二要靠领导重视和贯彻落实。而领导在抓落实方面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今天参加会议的同志是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和负责财务工作的管理人员,大家的站位如何、思考问题的角度如何,对开展明年的政府采购工作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因此,希望大家要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关于对政府采购工作的有关规定,站在全局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跳出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的狭隘小圈子,积极配合财政部门,把属于本单位的政府采购方面的工作,一定要认真、扎实地做好。

二是要严格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管理,增强预算编制的约束力。政府采购预算是开展政府采购活动的基础,其质量直接关系到整个政府采购工作的执行水平,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刚才友富同志就政府采购预算编制问题确定了原则,提出了要求,对此我完全同意。这里我想再强调一点,各部门、各单位在编制采购预算和采购计划时,一把手要亲自负责亲自抓,要根据工作的实际需要和财力可能来认真编报,绝不能无原则地、不负责任地随意编报。财政部门要切实增强预算编制和执行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对于各部门、各单位上报的采购预算和采购计划要进行严格审核,对不符合实际需要或超越财力可能的采购项目及预算,坚决不予核准;执行中对于临时追加的采购预算和项目除极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予批准。

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从制度上规范采购行为。由于政府采购制度推行的时间短,采购法实施后,相应的配套性法规还很不健全。虽然我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但是随着政府采购事业的不断发展,还有许多相应的制度需要抓紧建立完善。对于缺乏制度规范的行为,要在总结实践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建立相关制度;对于经实践检验缺乏科学性的规定,要对原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对于执行制度中出现的漏洞,要及时研究有效办法,防止再发生类似问题。总之,就是要围绕政府采购法和工作实际需要,加快制度创新,使我市的政府采购工作规范、健康、快速发展。

四是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政府采购纪律。监督检查是提高政府采购工作开展效果和制度执行水平的重要手段。财政部门及对政府采购负有监督管理的职能部门,要切实开展好监督检查工作,对各行政事业单位是否按照年初采购预算及采购项目编制情况进行采购,对是否存在不经财政部门审批就擅自提高采购标准或自行采购等现象进行监督检查。对于违规操作的采购单位要依法给予严肃处理,并追究单位主管领导和具体操作人员的责任。对供应商的履约情况也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履约状况不好、没有良好商业信誉的供应商要视情节依法给予处理,加大处罚力度。对市政府采购中心要实行全过程监督检查,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要求,确保在采购活动中公开、公平、公正,并自觉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和检查,真正能使政府采购成为阳光下的交易行为。

五是要进一步扩大采购规模。按照“政府采购法”对政府采购的范围要求,凡是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进行的采购项目,都应纳入政府采购的范围。但是从现实情况看,很多使用财政性资金进行的采购活动仍然游离于政府采购活动之外。省、市两级的政府采购目录,已经把一些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工程类项目,如土建工程、市政工程、绿化工程等,纳入到政府采购范围。此基础上,还要对涉及国计民生、群众反映强烈的项目,实行政府采购制度的监督管理方式,如市属中小学校的学生制服、课本等等。同时,要进一步研究探索新的采购方式,采取灵活多样且便利快捷的方式为采购单位服务,扩大政府采购的领域、规模和范围。

六是加强政府采购干部队伍建设。由于政府采购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政策法规性强,专业技术水平要求高,如果没有一批懂政治、精业务的高素质干部是不可能做好这项工作的这就要求无论是从事政府采购的监督管理人员,还是政府采购的具体执行人员,都要加强学习,更新知识,以适应政府采购工作的需要;要廉洁自律,强化约束,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规定的法定程序开展工作;要加强对政府采购从业人员的考核,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更好地完成政府采购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