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安全建设年大会的发言

时间:2022-01-13 10:47:00

市长在安全建设年大会的发言

让我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志们安全年建设事关发展全局。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为建设繁荣、和谐、开放、美丽的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全面把握形势。

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刚才,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首先,对受表彰的各单位表示祝贺。同志宣读了总体方案》这个方案是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的今年安全建设工作的总纲,请同志们认真抓好落实。下面,讲三点意见。

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开展安全建设年的重大决策。一年来,年。全市上下创造性地利用这个平台,围绕食品药品、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社会治安、公共卫生、公用设施及房屋安全7个重点,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投入、大监管,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排查一般隐患24587项,整改24175项,整改率达到98.3%排大隐患145项,整改115项,整改率达到79.3%累计投入25亿元实施了加油站阻隔防爆、高风险燃气管网安全改造、煤矿开采先进技术推广、城乡消防设施建设等一大批防灾减灾工程,安全保障能力得到较大提升。从严查处了一批影响城市安全的重大案件,年度重大恶性治安案件实现“零积案”年内发生的50多起交通肇事致死逃逸案全部告破,食品药品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全市各种传染病始终处于散发可控状态。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各类事故发生起数下降23.7%死亡人数下降4.4%城市安全总体水平进一步得到改善。一年多的实践证明,以安全建设年为载体提升城市安全水平,思路是正确的措施是有力的效果是明显的必须坚持下去,持续不断地收获更多的成果。

也要清醒地看到去年安全建设工作取得的只是阶段性成果,总结成绩的同时。的安全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安全形势仍然容不得半点乐观。从城市发展客观规律讲,城市成长越迅速,规模越庞大,功能越复杂,安全反而越脆弱。伴随着的快速发展,今后一个时期不安全因素仍将继续呈增加趋势,仍处于城市安全的高风险期。从自身情况看,安全建设历史欠账还比较多,工作基础依然相当薄弱,各种隐患仍然较多存在特别是“328火灾,提醒我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言安全形势有根本好转。从安全工作现状看,一些安全监管职责相互交叉、划分不清,安全管理盲点、盲区仍然存在安全工作还没有完全纳入政府的工作日程,抓安全凭自觉、随机性大的问题较为突出。个别企业见利忘义、忽视安全,甚至以损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来谋取利润。整个社会安全意识不强,自我救护技能普及率依然较低。这些情况表明,安全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建设必须贯穿我今后工作的始终。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安全建设年活动要年复一年地抓下去,今后几年都要坚持这个主题不放松,要通过不间断的努力和投入,力争把城市安全状况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突出工作重点。

继续着力解决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今年安全建设年活动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提升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建立安全整治长效机制,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逐步把建设成一个人民群众有安全感、可以安居乐业、安居创业的安全城市。

就穷尽安全领域的所有隐患。抓隐患排查整改,一)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改。不可能通过去年一年的工作。力争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安全建设的常态工作机制。今年要继续开展拉网式的隐患排查,组织要更周密,排查要更彻底,整改要更坚决,力争把现有条件下能够找到安全隐患一网打尽。整治隐患必须就事论事,逐一研究解决办法,暂时不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要采取临时监管处理措施,并及时向上提报,由政府进行高位统筹。同时,更要举一反三,通过发现一个问题来查找制度方面的缺失,从解决个案问题入手来解决共性问题,努力建立起安全整治的长效机制。今年我要开展九个专项战役。一是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年没有完成整改的今年新排查出来的都要进行挂牌督办,直至整改到位。二是拆除违法建筑,城区内违法建筑必须应拆必拆,特别是挤占防火通道、压埋地下管线的要优先予以拆除。三是拆除围楼广告,私自设置的以及经过批准但影响安全的围楼广告必须无条件拆除。四是治理私拆乱改房屋行为,严格禁止私自更改房屋结构,已经更改并且存在安全隐患的必须立即采取整治措施。五是整治火灾隐患,特别是六大商圈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必须整改到位。六是整治食品药品安全,要召开新闻会,向社会公开承诺,让整个社会监督,建立举报重奖制度,对于私屠乱宰行为和黑作坊,要举报一起、查处一起、奖励一起。要建立日常检测、全面普查相结合的食品药品抽检制度,增加检测频率、扩大检测范围,使之长效化、常态化,检测结果要逐月向社会公布。七是实施交通安全整治,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和严管严罚使遵章守纪成为我城市的习惯。八是集中开展追逃行动,要形成这样一种氛围,犯了罪就得伏法,怕惩治就别犯罪。九是开展学校幼儿园安全专项整治。各级政府必须保证孩子的安全,这是责任。

部分领域安全事故高发,二)抓好城市安全能力建设。安全能力是确保城市安全的关键环节。这么多年的经验表明。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投入不足,防灾、减灾、救灾设施欠账严重,达不到最基本的安全保障条件。安全能力的欠账,都是要命的帐。这个问题上,千万不能抱侥幸心理,一定要下决心投入,舍得花钱买平安。今年,各方面都要对所在领域的安全设施欠账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然后分清轻重缓急,该补的补、该建的建、该改造的改造。这里我强调几个重点:一是水源地生态湿地建设,石头口门湿地要达到20平方公里,新立城湿地要达到5平方公里,通过湿地来净化水质、保证供水安全。二是加快燃气高危管网改造,年内改造不了要实施24小时巡检、死看死守,确保不发生大的事故。三是加强消防能力建设,城区消防设施必须跟上城市扩张的步伐,农村90%乡镇和行政村要实现“一乡(镇)一站一车”一村一泵一队”四是加强各类矿山安全设施建设,生产矿井巷道非木支护率要达到80%以上,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达到50%以上,不达标的坚决关闭。五是推广加油站阻隔防爆技术,城区安全距离不足的82个加油站要逐一落实责任,限期进行整改,完不成整改任务要予以关停。六是继续实施天网工程,全年要再上2.5万个监控探头,重点区域、重点街路和敏感部位要实现全覆盖。七是建设人工增雨防雹二期作业系统,力争所有雹线都能配备防雹设施。八是启动实施伊通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力争用三年时间达到200年一遇防洪标准。

这一点到什么时候都要坚定不移。但我也要认识到城市是一个多因素、多环节、多线性的动态系统。这么大一个城市,三)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安全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难免哪个环节出现纰漏。关键在于我要有足够的应急处置能力,能够有效地防止事故升级,把损失控制在最小程度。今年要突出抓好六件事:一是努力提高各种应急预案的操作性,应急办要把各项预案演习一遍,确保紧急事项发生时,大家知道谁来做、怎么做、做什么。此基础上,要抓好平时演练,让大家熟练掌握。二是提高城市救援反应能力。要努力克服交通日渐拥堵的困难,力争主城区110119接警5分钟内到达现场,120急救15分钟内到达现场。城区急救站都要进驻消防站,提高公共设施的使用效率,缩小救助半径。110119120城市的生命线,要想尽各种办法来力争缩短救助时间。三是做好应急资源的普查和整合,对全社会掌握的各类应急资源,特别是可以调动的人力资源、各种救援设备,都要摸清家底,确保应急状态能够拉得出、用得上。四是完善应急救援联动协调机制,要认真分析和解剖“328天元商厦火灾扑救的处置过程,从中积累有益经验,确保各部门协调顺畅、步调一致、配合有力。五是确保信息畅通,各部门、各单位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必须严格按规定时间和程序报送信息,相关领导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抓好协调指挥,体现政府行为。六是建立健全公众沟通机制。要按照及时主动、正确引导、遵守纪律的原则,做好突发事件信息。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国家规定由政府统一安排,既保证老百姓的知情权,又保证突发事件的处置稳妥有序,希望新闻单位能够遵守相关规定。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不仅是社会问题,安全建设。也是政治问题。各级党委、政府乃至各个方面,必须把安全建设作为硬任务摆上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全力推动、一抓到底、务求实效。第一,认识要更强化。发展是第一要务,但发展必须以安全为前提,什么都不是不讲安全的理由。经济抓得再好,安全出了问题就会一票否决,一丑遮百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用铁的手腕和决心,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第二,职能要更突出。政府工作重心要往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转,特别是要往公共安全方面转。公共安全要作为政府最重要、最核心、最突出的工作之一,必须拿出足够的精力和资源来抓好这件事。否则,就是政府失职,甚至是渎职。安全和经济社会是可以协调发展的其中体现着我领导干部的水平。现在各项事业都在快速发展,越是这样我越要把安全抓好。连安全都保证不了就不要奢谈发展。第三,责任要更明确。要把安全责任层层分解落实,让每一项具体任务都有明确的责任主体、任务指标、考核标准。需要强调的政府对安全工作负有监管责任,企业则是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生产要服从安全,不安全决不能生产。绝不允许任何企业以损害人民健康、甚至牺牲职工生命谋取利益。曾经讲过两句话,一是绝不要带血的GDP二是安全监管上,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第四,执法要更到位。绝不允许降低安全准入门槛、绝不允许违规通融。发生责任事故,不仅要依法追究企业责任,监管部门的责任也不可推卸,要么是有问题没有发现,要么是发现问题却没有管,或者没有管到位。这里特别强调一点,对于存在隐患,不仅要下发整改通知,而且要监督落实到位,否则也是渎职。第五,要动员社会力量。要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社会对城市公共安全的认识。让更多的市民掌握自我救护知识。要建立安全隐患特别是食品安全奖励举报制度,动员整个社会参与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最终让安全隐患在这个城市无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