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长在民族大会的总结讲话

时间:2022-01-11 05:17:00

州长在民族大会的总结讲话

同志们:

全州民族工作会议就要结束了。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很成功。会议开始时,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社会,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高度,分析了当前我州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了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州民族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对民族工作的领导的具体要求,与会同志对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有关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表彰了民族团结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对全面推进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团结和动员全州各族人民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大业,更加有力地促进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面,我就贯彻落实中央、省民族工作会议和此次会议精神,加强我州民族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工作思路

总书记指出:支持和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我州是民族自治州,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州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就是民族工作,民族问题、民族工作就是我州的全局性工作。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民族工作在全州的特殊地位,把握新时期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做好民族工作的精神,努力实现我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本世纪头年,是我州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们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全国来看,一是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社会,着力推进“五个统筹”,全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完善,各项政策措施都有利于推进民族地区更快更好地发展。三是国家正在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等将使我州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为我州发展开放型经济提供了重要条件。四是中央、全省民族工作会议就做好民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和部署,今年春节期间总书记在我州视察工作时对做好我州民族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都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从全州来看,我州经济快速发展,经济总量不断增加,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已经营造出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一批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基础教育的建设和发展,少数民族干部的不断培养壮大,为进一步做好我州新阶段的民族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这些机遇和有利条件,我们要创新工作思路,顺势而谋,乘势而上,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扎扎实实的开展工作,不断培育和增强各民族自我发展的能力,努力实现我州跨越式发展。

二、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民族经济社会发展

从全州发展大局看,没有少数民族的小康,就没有全州的小康,没有少数民族的迅速发展,就没有全州的加快发展。只有各民族实现小康,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共同繁荣进步的目标才能实现。多年来,由于历史、地理和社会等方面的原因,我州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支柱产业薄弱,基础设施薄弱,教育卫生设施薄弱,扶贫攻坚压力大,到去年底还有24万人收入在国定贫困线下,相当一部分脱贫人口还不稳定,返贫率超过10%。有15%的村不通公路,20%左右的行政村人畜饮水困难,982个行政村不通固定电话,近11%的行政村看不到电视,一些边远少数民族聚居区“读书难、看病难”的现象还很突出。我州要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目标,重点和难点在“三薄弱”民族地区,潜力在“三薄弱”地区,希望在“三薄弱”地区。因此,我们要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特别是“三薄弱”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多思民族发展之路、多谋民族发展之策、多出民族发展之力,着力抓好三个落实,处理好两个关系,努力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抓好三个落实:一是抓好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的落实。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把民族地区的交通、通信、能源、水利等设施作为重点,加大投资建设力度,带动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优先安排一批同少数民族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中小型公益项目,在退耕还林、还草、修路、通电、广播电视、卫生设施、民房改造、沼气建设等项目上,给予重点倾斜,争取通过五年左右的时间,建好一批人工饲草基地示范工程,基本解决贫困少数民族聚居区人畜饮水难、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的问题,实现通电、通路、通电话、通广播电视的目标,基本消灭茅草房、叉叉房,使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安居乐业,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在建设支柱产业方面,全力抓好煤炭、电力、黄金、重化工、煤化工、农产“六大产业”。认真落实中央、省的民族经济发展优惠政策,扶持民族聚居区提高资源就地加工和增值能力,引导州内外一些资源初级加工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民族聚居区,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各县市和民族乡镇都能培育起1—2个特色明显,优势突出,支撑作用较强的支柱产业或优势产业。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提高旅游产业在第三产业的比重。以小城镇建设为重点,加快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培育一批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扶贫开发方面,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基础教育、基层组织建设”四基工程,从整村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产业化扶持这“三个重点工作”入手,积极争取中央、省的民族扶贫资金,加大州级扶贫投入,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两基”攻坚和农村公共卫生的项目和资金等方面进一步向民族贫困地区倾斜,优先安排一些能让民族贫困地区直接受益的农田改造、通村道路建设、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种养加等项目,千方百计增加民族贫困地区群众的收入,帮助他们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切实把劳务输出作为民族贫困地区农户现金收入的重要举措,列入州、县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依托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中专院校,加大劳动力转移培训力度。积极探索建立民族地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大对贫困少数民族群众的扶持力度。

二是抓好扶持政策的落实。中央和省对我们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扶持政策,既有更多的资金和物力投入,又在投资、财政、税收、金融、产业、生态建设和对内对外开放等方面实行更多优惠;既帮助我们民族地区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又着重解决少数民族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文化、教育、卫生各项事业;既着力缩小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又努力缩小民族地区内部和城乡之间的发展差距,范围涵盖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干部培训和选拔使用等方面。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真正把各项优惠政策和各方面的扶持落到实处,对贯彻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从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支持、帮助、倾斜的初衷出发,积极予以解决,使相关政策措施不断得到完善,更加符合我州民族工作实际,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优惠政策的落实,使汉族与少数民族、汉族地区与少数民族地区、城市与农村的工作相互促进,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三是抓好扶持资金的落实。为了支持我们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中央和省设立了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等专门针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对我们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投入力度,帮助我们民族地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我州将增加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资金。州有关部门要制定相关的措施,把加大投入和经费保障作为贯彻落实的重点,研究建立相应的资金使用管理制度,把中央、省、州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资金管好、用好,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关系。与经济发展相比,我州社会事业发展较为滞后,因此,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在推进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集中财力、人力和精力,促进社会事业与经济协调健康发展。当前,要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加大教育投入,帮助册亨、望谟实现“两基”攻坚目标,切实抓好“两免一补”、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义教工程和危房改造工程等工作,整合教育资源,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健康发展,积极做好民族地区“双语”教学,使不通晓汉语的少数民族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懂,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二是加强民族文化建设,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支持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抢救、保护、传承和发展,打造如贞丰纳孔、布依八音等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村寨和文化精品。三是加大投入,努力改变民族地区医疗卫生条件的状况,抓好主要传染病、地方病的防治工作和计划免疫工作,支持普安、贞丰等县积极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面逐步扩大,着力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四是认真做好民族地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健全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强化服务手段,完善和落实鼓励优生优育、少生快富的政策,营造良好的计划生育工作环境。

二是处理好民族地区开发和保护的关系。我州民族聚居区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保存着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生物种类十分丰富。各民族人民在生产生活中形成了多姿多彩、灿烂瑰丽的民族民间文化。这些良好的生态资源和原汁源味的文化资源,是实现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我们民族地区影响力向外扩张,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珍贵财富。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科学保护和合理开发,做到民族地区农业生产,开发与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同步进行,耕地面积的保护与生态环境的同步进行,因地制宜,加快工业发展力度,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尽量减少工业发展对民族地区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在开发资源上,要充分考虑地方和群众的长远利益,加大对资源被开发的地方和群众转移补偿力度,并按照开发者付费,受益者补偿,破坏者赔偿的原则,建立由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组成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补偿机制,切实保护少数民族地区较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生态景观,让优秀民族文化得到弘扬,妥善解决民族地区群众的收入增加和长远生计问题。

三、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构建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法》是国家保障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各项权利的基本法律,是我们正确处理民族关系、正确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法律依据。民族自治地区只有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才能充分发挥民族区域自治的优势,才能创新工作。因此,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州各级各部门要采取措施,在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上下功夫。一是在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加强《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宣传、教育,依法做好民族工作。二是要把学习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与《省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结合起来,确保这一法律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三是认真研究和解决《民族区域自治法》在我州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好我州自治条例的修订和完善工作,坚定不移地把这一法律实施好。四是要建立健全在政府统一领导下的由民族工作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监督机制,经常检查《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贯彻执行情况,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做好民族工作,必须坚持共同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建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对推动全州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州有35个民族,各民族之间发展存在着一定差异。因此,我们要深入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掌握和了解各民族方面的基本观点、基本政策、基本常识,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民族问题的长期性、重要性、复杂性、普遍性、敏感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观念,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真正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提倡和鼓励各民族相互学习和交流,在工作和生活中平等对待,彼此尊重,和谐相处,相互帮助,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同时,要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要大力推进民族团结事业的发展,表彰和宣传在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模范事迹,使讲团结、求发展、促进步成为良好的社会风尚,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时代追求。要妥善处理民族关系方面出现的问题,正确区分和解决两类性质不同的矛盾,切实维护好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把各族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要坚持法律面前各族公民一律平等的原则,对于涉及法律范围的问题,不论涉及哪个民族都要坚决依法办事,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和人民的利益。

同志们,民族工作任务光荣、责任重大,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是实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让我们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不断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