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政法工作会县长发言范文

时间:2022-01-10 05:16:00

县委政法工作会县长发言范文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围绕全县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安排部署年的政法信访维稳工作。等一会,同志将传达全国、全省和全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同志将作全县政法工作报告,总结年的政法工作,对年全县政法信访维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请大家抓好落实。

年,各乡镇、各部门按照“和谐社会突出抓平安”的思路和要求,坚持以争创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统揽政法、综治、维稳、信访等各项工作,务实创新,强势推进。全县政法信访维稳各项工作成绩显著,统筹解决了一系列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维护了社会大局的平安和谐稳定,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了“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的殊荣,摘掉了全省毒情重点整治县的帽子,开创了我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新局面,为推进黔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法制环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政法、综治、维稳、信访等部门同志们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广大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治安积极分子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获得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根据年的工作情况和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我强调几点: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平安才能和谐,稳定才能发展。如何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在新形势下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因此,我们应当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政法综治和信访维稳工作的重要性。

一是政法综治和信访维稳工作关系重大。政法综治和信访维稳关系到黔西改革开放的形象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关系到全县和谐平安稳定,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总书记曾在年12月25日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政法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而发展。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开展,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切实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切实维护人民权益,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这就充分说明了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在整个全局当中的重要地位。

二是发展的机遇期也是矛盾的凸显期。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矛盾将会逐步显现。因为改革的过程就是发展的过程,改革的过程就是对各种利益关系进行调整的过程。由于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必然带来社会矛盾的出现。今年是完成“”规划目标的最后一年,也是制定“十二五”规划的一年。随着黔西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种矛盾都会显现,甚至会交叉。比如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如果我们不改,必然会延缓发展的进程。要改,就会有矛盾,这就是利益分配。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无论什么情况下,什么工作都会随着时代的进步产生矛盾,何况我们正在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矛盾就会集中显现,这就给我们的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三是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由于我们长期以来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基础比较薄弱,经济社会发展曾一度有“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社会事业的发展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需要导致了民生问题欠账很大。根据发展的需要,老百姓的愿望、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突出,越来越强烈,大量的民生问题需要去解决,但是现阶段的经济实力又不可能一下子把所有问题都能够得到解决。这就形成了一个反差,这种反差就是一种矛盾,也就是我们的工作离老百姓的要求和愿望之间差距很大。比如说,就业问题,由于我们的经济实体还没有形成,不能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这就导致了大量的社会闲散青年。无事就要生非,这种矛盾就给我们的信访维稳和政法综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是政法综治和信访维稳还不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的信访维稳和政法综治工作还存在着很多薄弱环节和一些问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比如说,基层基础工作还很薄弱,工作运行机制还不完善,投入保障还适应不了工作的需要,队伍建设也还存在一些问题等等。这些都给信访维稳和政法综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改进我们的工作,如何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这是政法综治和信访维稳工作面临的基本问题。

从以上四个方面,我们不难看出,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政法综治工作和信访维稳决定着我们改革发展的命运,决定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必须从大局和战略的高度来充分认识信访维稳和政法综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信访维稳和政法综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和避免畏难、厌倦、松劲等思想情绪;克服和避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麻痹大意等思想;继续坚持政法综治工作和信访维稳的方针,认真总结年政法综治和信访维稳工作成绩、经验,找准薄弱环节,吸取教训,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开创年信访维稳和政法综治工作的新局面。

二、明确目标,突出抓好信访维稳和政法综治工作的重点

全县信访维稳和政法综治工作任务很多,目标也很具体。要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在重点工作上实现新的突破。

(一)必须在坚持严打方针上取得突破。

坚持打击绝不手软,才能够震慑犯罪,才能够教育广大民众。什么犯罪突出,就集中力量重点打击什么犯罪;什么治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地方治安混乱,就集中力量重点整治什么地方。一是要加强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管理,防止流动人口中违法犯罪的发生。从犯罪现象来分析,流动人口犯罪是当今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流动人口管理始终都是重点和难点。二是要加强对监管场所的改造工作和对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降低重新犯罪。三是要加强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减少青少年犯罪。四是要加强吸毒人员的防治工作,坚决打击制贩的违法犯罪,抓好强制戒毒工作,减少吸食诱发的犯罪。

(二)必须在防范上取得突破。

预防和减少犯罪,才是治本的战略措施。所以,在坚持严打的同时必须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心转移到防范上。我们这些年探索出了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预防犯罪工作机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要突出重点人群和重点领域的治理和防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的经济组织不断涌现,如全县有50多对煤矿,在开采的过程中就要和老百姓发生一些冲突,比如说地质灾害问题,就得从党委政府的角度调节这种利益关系,就涉及到业主要拿钱出来赔偿老百姓。拿多少?按多少标准拿?老百姓是不是接受?能不能够满足老百姓治理地质灾害所需?这就要求我们加强防范新兴领域。再比如一些特种行业,还有城乡结合部、公共复杂场所、学校周边、企业周边等等,对这些重点领域和区域、重点人群如何加强治安防范,这是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我们曾经探索过“十户联防”,就是想办法把基层网络建立起来,从乡到村,再到村民组,一直到“十户联防”,这是一个进行村民自治的过程。“警力有限,群力无穷”,就要看怎么样研究和加强运用这个“群力”。

(三)必须在信访维稳工作上取得突破。

一是要抓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一个一个矛盾化解了,就减少了不和谐因素,就减少了上访,就减少了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只有把一个一个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才能把信访维稳工作的基层打牢。乡镇要研究信访综治维稳中心如何发挥作用,这就涉及到主要领导怎么样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用精力去研究稳定的问题,真正把保障改革发展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任何发展都谈不上,任何改革都推不动,经济发展将会受到阻碍,已取得的成果就会毁于一旦。一定要按照抓小、抓早、抓细、抓实的要求,把信访维稳工作的基础做好。二是必须明确责任主体。第一是解决问题的责任主体。是哪个单位、乡镇发生的矛盾纠纷,就哪个单位、乡镇负责解决。作为县分管领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对分管的单位、联系的乡镇工作目标要做到一流,信访维稳工作也要求做到一流。部门出现的矛盾纠纷,由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解决。这一条必须坚持。第二是疑难信访问题的调处责任主体。有些问题不是一个部门、乡镇能够在职权范围内解决的问题,出现了反复上访、重复上访、越级上访等疑难上访案件,要有一个调处主体,这个责任主体就明确为矛盾纠纷发生在哪个部门,分管这个部门的县领导就是解决这个信访疑难问题的责任主体。为了加大对疑难上访案件的处理力度,在明确责任主体的前提下,县委、县政府将抽调一批人员,专门个案研究解决疑难上访案件。专人负责,跟踪到底,一个一个地处理疑难上访案件。

(四)必须在要在禁毒工作上取得突破。

我县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按照“六抓”、“六到位”的要求,全县禁毒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去年,摘掉了全省毒情重点整治县的帽子。但是,人员比较集中的城关镇还被列为全省77个重点整治乡镇之一。也就是说,我县禁毒工作并不能因为摘掉了全省毒情重点整治县的帽子而出现松懈情绪,要继续研究新形势下的毒情和如何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工作。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总结经验,探索新的办法和措施,继续强化禁毒工作,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为全县政法综治和信访维稳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五)必须在抓好队伍建设上有新突破。

总体上看,全县政法综治信访维稳队伍是靠得住的,是一支打硬仗、打胜仗的队伍。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重点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不断充实政法综治信访维稳队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通过充实,解决量的问题。二是通过培训,提高素质,解决质的问题。三是研究如何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解决效的问题。总的说,通过调整充实、提高素质、发挥作用这三个方面来不断提高政法综治信访维稳队伍的战斗力。

三、切实加强领导,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一是安排部署要落实到位。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全国、全省、全区政法、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安排部署工作。二是目标任务要落实到位。如果不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工作就没有方向。三是领导精力要落实到位。就是要定期分析研判形势,重点掌握影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和信访维稳工作当中的突出问题,在第一时间、第一线去解决矛盾纠纷和可能诱发的群体性事件。四是后勤保障要落实到位。就是加大对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的投入力度,提供必要条件,切实解决好装备问题。五是机制创新要落实到位。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比如基层基础工作怎么抓?社会治安防范工作怎么抓?信访维稳怎么抓?这些都需要我们结合实际认真的动脑筋想,用行动去落实。六是督查考评要落实到位。要加强对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的督查、考核、考评。通过这样来总结、推广经验,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使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总的来讲,年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任务艰巨,县委、县政府相信,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开创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的新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