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消防紧急大会讲话

时间:2022-01-09 05:53:00

副县长在消防紧急大会讲话

同志们: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201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县消防安全总体形势呈现出良好的局面。广大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明显增强,社会消防安全条件明显改善,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火灾防控体系更趋完善,尤其是公安消防部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大力提高灭火抢险救援能力,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在圆满完成火灾扑救任务和国庆安保等重大消防安全保卫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成绩只代表过去,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当前消防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仍存在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消防安全责任还不够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还没真正到位;消防工作的社会基础还比较薄弱,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不够,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仍很淡薄;二是我县消防队至今还驻扎在铁匠铺村二层小楼上,虽然国家为我县新增一现役中队,可我县因没有合适消防站,无法让现役消防官兵入驻;三是我县专职消防中队现在只有两辆水罐车,只能保障3.5吨灭火用水,这说明什么,说明我县一旦发生化工火灾、高层建筑火灾和偏远乡镇、厂矿企业火灾,现有消防车辆装备根本无法扑救;四是作为一个财政收入十几亿的县,我县只有7个城市消火栓,除东关镇其他乡镇没有一个消火栓。着火了用水灭,没有消火栓一旦着火用什么灭?当然存在的问题不只这些,我就不一一指出了,会后各乡镇各单位、各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消防工作的重要性,以对党、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分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消防工作状况,找准薄弱环节,适应形势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努力把我县的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建立更加有力的安全保证。

二、全面提升防控火灾能力,主动服务好平安、卫生、文明、宜居建设

2012年,全县消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消防法》,创新消防安全管理模式,大力实施筑牢“防火墙”工程,主动服务好平安、卫生、文明、宜居“四个”建设,狠抓“三大防控”(依法防控、重点防控、基础防控)体系建设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消防管理网格精细化、消防执法规范化和消防宣传常态化,全面提升社会防控火灾能力,坚决杜绝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确保全县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围绕这一指导思想,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依法加强消防建设投入。由于历史原因,我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城市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欠帐问题还比较突出。因此,我们要坚决克服只求发展不顾安全、只讲开发无视保护的短视行为,大力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的消防设施装备水平。从大方面讲,这是体现执政为民;从现实方面讲,这是以人为本,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能否解决好这个问题,关键在于领导的思想认识是否到位。目前,各重点消防单位,由于多次整治和依法监管,投入力度有所加大,消防设施欠帐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城市公共消防这一块,尽管县政府已经采取“老帐快补、新帐不欠”,“分级负担、社会共助”等措施,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加大了对消防装备的投入,增添了部分消防装备,但与消防法规定的消防站建设最低标准相比,与我县消防工作的实际需要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依法加强消防建设投入,已成为全县上下一项比较紧迫的任务。政府今年要克服财政预期减收的困难,加大对消防设施的建设。同时,我们也号召大企业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出钱出力,以尽快改善我县消防装备落后,难以应对火灾的局面。

(二)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力度,严肃查处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消除重大火灾隐患,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死角,确保一般火灾事故有所减少,坚决杜绝重大恶性火灾事故发生。同时,公安消防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限期整改的隐患单位要及时进行复查和验收;对正在整改中的火灾隐患,要跟踪督导,彻底整改。要围绕世博会、亚运会消防安全保卫,坚持以点代面,强化防范,确保全县消防形势保持稳定。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农村火灾日趋增多,加强农村消防工作刻不容缓。各乡镇和村民委员会,要重视加强农村消防组织和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各项安全防火措施,确保集体和个人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对高层建筑要严格把关,不符合消防规范的坚决不予发证。

(三)大力加强社会单位消防能力建设。今年要着重提升社会单位四种能力,即:社会单位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能力。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四个能力”建设,做到会检查消除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实现管理标准化、宣传常态化、标识明细化。年内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全部达标,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同时,要按照国家要求,在一些大型厂矿企业和中心城镇,积极发展专职消防队、企业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等多种消防力量。各地还要切实把群众义务消防组织建立起来,加强群防群治。各级公安消防机关要加强对企业专职消防队和群众义务消防组织的业务指导,帮助他们提高消防工作水平。

(四)进一步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要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台、政府网、新闻网等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广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及时曝光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场所,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及基本防火灭火常识,提高社会单位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火灾逃生自救能力。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努力开创消防工作新局面

“隐患险于明火,责任重于泰山”,2012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各部门尤其是主要领导同志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消防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认真履行职责,优化发展环境,扎实安排工作,全面抓好落实。

一要强化主要领导的行政责任。各单位要把消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定期听取消防工作情况汇报,并深入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消防工作责任,切实把消防工作的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消防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县防火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共同促进消防安全工作深入开展,真正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要对照消防安全保证书的目标要求,量化分解目标任务,完善建立消防工作督察、考评和奖惩制度,做到有功必奖、有过必罚、赏罚分明。

二要强化社会单位自我管理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严格落实法人代表负责制,督促社会单位认真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做到“责任明确、制度健全、管理严格、设施有效、措施落实”,真正实现消防工作“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工作格局。在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消防装备建设、消防宣传培训、消防专项治理等方面,大家要紧密配合,共同完成消防工作任务。

三要强化依法监督职能。公安机关消防部门及公安派出所要积极主动地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依法履行消防监督职责,全面加强消防监督管理。要严格落实公安部“一条高压线”、“三条铁规”等硬性规定,加大执法力度,对存在火灾隐患的场所、单位,采取果断措施,该关的关,该停的停,绝不姑息迁就、养患成灾,真正做到对党和政府负责、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

四要强化逐级责任追究。要把消防安全指标作为政务督察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一项重要指标,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考核制度和考核指标体系,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使各级领导和消防安全责任人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责任主体意识,主动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同志们,消防安全,责任重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更坚决、更有力、更扎实的工作,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真正把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完成好,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县消防工作新局面,为把我县建设成为晋西北经济社会一流强县和晋西北最佳宜居城市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