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环境促进大会发言

时间:2022-01-09 04:25:00

副书记在环境促进大会发言

同志们:

一、认清形势,加紧行动,迅速将优化发展环境战役打响

应该肯定,我县这几年对优化发展环境抓得是比较紧的,每年经济工作会之后,都要紧接着召开加强作风建设、优化政务环境大会;我县这几年的发展环境整体上也是好的,团结稳定、人心思进,这是我县这几年的主流、大势。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我们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其中,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五年翻了一番,财政收入五年翻了近两番。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也充分证明了我们有一个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有一个心齐气顺谋跨越、万众一心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但优化发展环境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的发展形势对我县环境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首先,目前我县正在建设、即将上马的项目非常多,没有一个和谐稳定,企业和地方互谅互让、互融互惠的环境不行;其次,上半年我们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到了县乡换届、人事调整安排上,对一些工作推动不够,下半年需要大干快上,把落下的步子赶上来,没有一个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环境做不到;第三,晋中市委班子调整后,提出建设全省“四化”率先发展区,市委常委将第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在我县,这对我们既是肯定,更是鞭策和激励。我们要在晋中建设全省“四化”率先发展区中争先进、站前列、打冲锋,没有一个敢作敢为、敢打敢拼的环境实现不了。而审视当前我县的发展环境,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里我重点点几个:

一是办事拖拉,效率不高。人家是三步并作两步走,三天路程两天到,咱们一些部门是老牛拉车,慢慢腾腾,没有一点急迫感,没有一点快节奏。有的部门审批环节过多,办事程序繁杂,一天能办的事情拖一周,一周能办的事情拖一月。有的部门甚至说了的事情不办,定了的事情不干,有上文、无下文,有开头、无结尾。

二是心浮气躁,工作不实。有些部门、有些干部耐不住寂寞,静不下心来,不是扎扎实实地做一些事情,而是热衷于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

三是得过且过,干劲不足。一些同志做官的想法越来越浓,做事的想法越来越淡。干得顺利时“在状态”、有干劲;遇到挫折,不太顺利时,就不思进取,心不在焉;处于进步、晋升时期“豪情万丈”、“舍我其谁”,一旦“职务到头”、“进步无望”,就灰心丧气,消极颓废。

四是无理取闹,是非不分。这主要表现在社会风气上。我们的一些群众只顾自己私利,不顾发展大局,在征地、拆迁中漫天要价、大敲竹杠。一旦自己的私利得不到满足,就借题发挥,四处跑动,名义上是上访,实际上是无理取闹,对安定有序的发展环境造成很大影响。

五是乱堆乱放,市容不整。这几年,我县狠抓环境卫生整治,县容县貌有了很大变化,但存在一阵热、一阵冷的问题,垃圾乱扔、车辆乱停、广告乱贴、房屋乱建的现象依然存在。

上述这些问题,表现于局部,存在于个别,有的是人为因素,属于“软环境”;有的关乎硬件建设,属于“硬环境”。无论是“软环境”,还是“硬环境”,有问题不解决,都会挫伤投资者的热情、伤害群众的感情,最终伤及经济发展。当前,“十二五”征程刚刚开启,发展正处在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在这样关键的时间节点上,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优化发展环境的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抓发展环境就是抓生产力、抓发展环境就是抓项目、抓发展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迅速行动、快速上手,立即打响优化发展环境战役。

二、抓住关键,找准要害,确保将优化发展环境战役打好

我们常说,“人人代表形象,人人都是发展环境”,这话非常对,但优化环境作为一场“战役”,要想打好,必须讲战略、讲战术,当前要突出重点,扭住关键,以重点人群、关键部门带动普通人群,影响整个社会,最终实现发展环境的整体好转。

第一,要抓好政务环境改善。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树立事关形象的“窗口”意识,全面检查在软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检查大局意识、工作效率、服务态度情况,摆问题、找原因,限期解决,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改进工作的长效措施。凡法律法规赋予的,必须依法管好,法律法规没有赋予的,不得随意干预,重中之重是打造一个“零障碍、低成本、高效能”的政务环境。

第二,要抓好行政效能提高。把提高行政效能作为最大的发展优势来打造,在全县掀起一场力度空前的“效能革命”,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全面优化办事流程、深入推进联合审批制度、严格实施审批事项集中办理、推动重大投资项目全程服务、执行企业宁静日制度、推行涉企收费“两证一卡”制度等,为投资者和群众办事开通“绿色通道”。围绕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快捷、便利、优质服务,进一步改革办事流程,推动工作提速,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对乱执法、执法不公、执法犯法、粗暴执法等行为,要严肃查处;对政治业务素质差、严重损害政府形象的执法人员,坚决清理出行政执法队伍。

第三,要抓好社会风气转变。县是革命老区,民风非常淳朴。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在还有一些陋习存在,比如婚丧嫁娶、生日乔迁的大操大办。年轻人结婚、老年人出殡,放几麻袋大炮小炮,小孩生日请几十桌、甚至百桌以上的酒席。咱人有句俗话,叫“一家提篮篮,两家不划算”。心里面都知道这个风俗不好,但为了面子,都不带头破除陋习。在这次优化发展环境战役中,我们要把改变传统陋习作为一个重点,从倡导文明举办婚丧嫁娶、生日乔迁活动入手,开展“三崇尚、三反对,六禁止、六倡导”活动。在破除陋习、移风易俗上,我们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严禁大操大办,谁违反,就用党纪政纪处理谁。希望党员同志们、干部同志们把这次“环境战役”当做一个契机,家里办事给周围同志们说清情况,尽量压缩规模,真正带起头来,引领风气变化。同时希望每一个居民特别是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人员,都要坚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勤奋创业,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发展环境建设,营造出一个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社会风气,使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最文明、最安全、最适合资本落地成长、最适合创业发展的县份。

三、强化措施,深入推进,坚决把优化发展环境战役打胜

在全市优化发展环境大会上,书记要求,要“出重拳、下猛药,打扫门庭,再掀热潮”,一招不让地抓好各项推进措施的落实。为了打胜这场战役,我们要做到“五个务必”。

一是务必抓住“思想”这个根本。优化发展环境问题,最根本的还是思想理念的问题。我们必须在思想上搞清楚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问题,这个问题搞清楚了,我们优化发展环境就有了主动性。今年是建党90周年,再过一个多月,我们将迎来建党9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国家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优化发展环境的实践,坚决同各种破坏环境的人和事作斗争,真正经受住党的考验,经得起人民的评判。

二是务必扭住“领导”这个关键。就是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一把手”作为一个单位、部门的领导者和决策者,对环境建设的作用很大、影响很广。各乡镇、各部门负责人既要把优化发展环境这场战役精心组织好、实施好,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作出表率,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负总责,带头树立和维护本部门、本单位的良好形象,带头解决本部门、本单位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推动优化发展环境的不断深入。

三是务必强化“监督”这个保障。就是要强化督察,切实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多管齐下、多方参与的督察工作体系。县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领导组办公室和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全县发展环境建设工作的监督,对群众意见集中、反映强烈的部门和单位,实行重点督查督办,做到哪里不落实就跟踪督查到哪里,哪里难推动就把主要精力投放到哪里。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采取专题视察、民主评议等形式,发现问题,提出意见,督促整改。

四是务必用好“考评”这个平台。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服务对象、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开展对行政执法部门及重点岗位干部的监督、评议。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和企业行政效能监测联系点座谈会,主动了解社会各界对发展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建立政务环境情况分析制度,落实效能监察建议、质询制度,对存在损害发展环境问题的单位,及时提出质询,责令限期整改。组织部门要提高发展环境在年度综合考评中的比重,年终考评要通过上级部门、分管领导、基层部门、企业和群众代表打分等形式,全面客观地对相关职能进行考核评比。

五是务必严格“问责”这个手段。问责是抓环境建设最有力的手段。这一手决不能松下来,必须持续加力加压。去年,我在全县经济工作百日攻坚动员大会上曾讲到:“谁破坏了投资发展环境,就是打烂了人民的饭碗,那我们就要打烂他的饭碗。”这次,市里、县里都专门出台了相关规定,明确了对损害发展环境行为进行查处、问责的具体制度,表明了重典治乱的决心。今后,凡发现不作为、乱作为、变相吃拿卡要等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我们要该查处的查处,该追究的追究,给人以触动、震动和撼动,给人以提醒、警醒和觉醒,切实以问责来推动发展环境的优化。

同志们,优化发展环境是加快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县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坚决打响、打好、打胜这场战役,为“加快老区崛起,再造两个”打下坚实可靠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