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农村换届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1-09 03:03:00

县长在农村换届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一、充分认识搞好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权建设的一件大事,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三年一次。广大农村干部、党员、群众非常关注的一项热点和焦点工作。经过全县各乡镇、有关部门近2个月的紧张工作,县的第八届村委会换届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截止昨天,县273个行政村成功完成村委会换届的有个,占到可以说这次村委会换届无论是进展速度、平稳程度还是完成比例上,县的历史是前所未有的说明我付出了艰辛努力的借此机会,代表县委、政府向所有参与村委会换届的同志特别是乡镇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辛苦了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县委决定在村委会换届工作结束后,接着开展支部换届工作。当前是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这一大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搞好这次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对于进一步加强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落实党员群众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充分调动他政治热情和发展农村经济的积极性,推动农村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搞好这次农村党支部班子换届选举工作,首先。为我县今后一段时期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有效措施。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农村党支部是村级组织的领导核心,战斗堡垒,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最根本的保证。通过换届,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坚持改善和优化班子结构,提高班子素质的原则,把那些能够全面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勇于创新、工作扎实、政绩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的农村优秀人才选进农村党支部班子,对于提高我县农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能力,使之能够适应新的发展形势,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更好地领导农村三个文明建设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实现农村经济社会战略大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保证。

搞好换届选举工作,其次。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有效途径。一定意义上说,干部队伍建设也是一个不断新陈代谢的过程。干部队伍只有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实现新老交替,才能保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就为这种新陈代谢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契机。农村社会改革和经济发展造就了大批优秀人才,农村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大批优秀人才,通过换届选举,将大批优秀人才充实到农村党支部班子中来,才能保持农村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同时,县部分农村党支部班子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部分村级班子不团结,创新和发展能力不强等。通过换届选举,相对集中地从组织上和思想上解决目前部分农村党支部班子中存在矛盾和问题,可以使广大农村干部在新的条件下和新的起点上更好地做好各项工作,有力地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搞好换届选举是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党章》赋予了党员明确的民主权利。让农村党员选举村党支部班子,第三。农村党员民主权利的具体体现,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不仅有利于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也有利于增强农村党支部班子成员的民主意识,使他认识到手中的权利是全体党员和群众给予的必须把对上级负责和对党员群众负责统一起来,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从以往的换届工作情况看,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我已经搞了多次。总的说都是比较成功的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形势的发展,目前农村社会和党员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广大党员群众的民主意识和参政意识越来越强,对农村党支部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更加关注,对党支部班子成员有了更高的要求。要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表达自己的意愿,这是大趋势,这次的村委会换届工作中已经充分表现出这一特点。另一方面,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涉及到许多农民的切实利益,农村不稳定因素增多。部分基层干部民主法制观念不强、少数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关系不和谐等等潜在矛盾,极有可能在换届选举期间引发、暴露出来,影响到农村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同时,这次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将采取“两推一选”办法。为真正把能够带领农民致富、公道正派的人推荐进农村党支部班子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这次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政治性很强,民主程度很高,工作要求也很严格,直接关系着我县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直接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各镇乡党委必须充分认识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把思想统一到县委要求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认清所担负的职责,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抓紧抓好。

二、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重点环节

组织部已将《关于农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发到大家手中,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的具体工作安排。就不细讲了有几个重点环节,强调一下。

切实把好用人关。乡镇党委要组织力量对新一届农村党支部班子人选进行认真考察,1抓好对新一届农村党支部班子人选的考察工作。严格把关。要把改善和优化村级班子结构、提高农村干部队伍素质作为这次换届的一个重要目标任务,积极选拔年轻党员进班子,特别是要注意选拔群众拥护、年纪较轻、文化水平较高、有工作能力的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交叉兼职问题上,县委总的要求是本次村党组织换届中,要通过换届选举,进一步扩大农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鼓励有条件的村实行党组织书记与村委会主任两个职务“一肩挑”一肩挑”比例要在上届基础上有所突破。但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实现农村党支部班子和村委会班子成员交叉兼职、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交叉兼职,中央和省、市委对农村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减少农村干部人数,减轻农民负担的有效措施。各乡镇党委对这个问题必须提前有所考虑,通过多种形式和措施,主动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努力实现县委提出的这一兼职目标。

这次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继续采取党支部委员人选由党员和群众推荐,2切实抓好“两推一选”工作。按照中组部和省委的要求。然后在党内进行选举的两推一选”办法。各乡镇党委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形式和方法。工作中,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公正、公认、择优的原则;尊重群众意见与严格照章办事相统一的原则;结合实际、积极稳妥、简便易行的原则。充分尊重大多数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将“两推”推荐结果作为党组织确定候选人的重要参考依据。群众推荐的结果是否对外公布,由各乡镇党委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各村党支部要严格按照“两推一选”具体操作方法,根据多数党员和群众的意见,讨论酝酿下届村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报乡镇党委审批。党支部委员候选人的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百分之二十。

也是前几次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中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这里面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要保证参加党员大会的人数符合规定要求。按照规定,3认真做好党员大会的组织和选举工作。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是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最重要的环节。党员大会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会党员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党员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现在农村党员的流动性很大,组织党员大会有一定的难度。各乡镇党委、各村党支部在这方面要有充分的考虑,要采取提前下发会议通知等有效措施,保证党员能够按时参加会议。二是认真履行党员大会选举工作的各项程序。各乡镇党委要认真指导各村党支部做好选举办法、大会主持词的起草工作,严格按照党内的有关规定逐字逐句进行审查把关。召开党员大会时,乡镇机关包村干部必须到场予以指导,绝不能因违反选举程序而导致选举大会失败。

三、几点要求

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是县农村工作的一件大事。各乡镇党委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农村稳定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全县农村党支部班子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县委成立了以县委书记李定武同志为组长的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也要成立换届选举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一是要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为抓好这次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抽调有经验、责任心强的同志具体负责这项工作。乡镇党委书记要亲自挂帅,对换届选举工作负总责,把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逐村分析研究,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对可能出现问题的村要及早做好工作,掌握工作主动权。要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领导和指导,主动解决换届选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出现矛盾不上交,解决问题不拖延,坚决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会议结束后,各乡镇党委要抓紧研究制定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并于1月5日前报县委组织部。

切实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要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的有关规定和县委的有关文件,二是要严格照章办事。使广大党员充分认识换届选举工作的目的意义,熟悉掌握有关的规定和程序,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大局观念和集体主义观念,使党员通过换届选举接受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工作中,要严格照章办事,尊重党员意愿,保障他充分行使民主权利。通过“两推一选”恰当地运用推荐结果,力争把党员和群众的意见统一起来,选出党员和群众都满意的党支部班子。要努力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经验主义行为,杜绝简单化和随意性,做好深入细致的工作,确保选举工作严格按照党内有关规定的要求进行。

积极化解矛盾,三是要加强分类指导。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各乡镇党委要加强调查研究,区分情况,分类指导。对村党支部班子软弱涣散、村内矛盾突出、宗族派性严重的村,要给予重点帮助。要建立和强化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村和乡镇干部包村制度,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指导。换届选举工作中,各乡镇党委要普遍进行一次排查,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苗头性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提前化解,超前解决,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做到小问题不出村,大问题不出乡镇,确保换届选举期间农村社会的稳定。要防止和抵制宗派势力对党内选举工作的干扰和影响,坚决杜绝各种违反选举办法和程序的事情发生,对破坏选举、妨碍党员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或有其它违法行为的人,要依法依纪予以严肃处理。对选举中出现的问题要逐级上报,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县换届领导组。

向广大党员群众广泛深入地宣传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广泛宣传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的基本条件,四是要认真做好换届选举的宣传工作。要通过各种形式。两推一选”目的意义、程序和方法,消除干部群众的模糊认识,让群众以公正、平和的心态参与推荐工作。通过宣传,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换届选举的积极性,形成浓厚的换届选举工作氛围,使换届选举工作家喻户晓,人人关心。同时,要总结宣传换届选举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更好地推动换届选举工作的开展。

事关今后几年我县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希望全体与会同志进一步统一思想,同志们做好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县委的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扎实工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这次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