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控制两违总结会讲话范文

时间:2022-01-09 08:53:00

区控制两违总结会讲话范文

同志们:

这次全区控制“两违”工作总结会,是区委、区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安排部署下半年的工作任务。刚才,区长通报了今年月全区控制“两违”工作情况,各单位也分别作了发言,应该说,我区控制“两违”工作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下,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两违”建筑泛滥的势头得到了明显遏制,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根据大家的汇报,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控制“两违”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我区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下了很大气力,城区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城区面貌有了质的飞跃。在城市开发建设中,由于种种原因,城区违法违规用地和建设现象非常严重,有的地方甚至处于失控状态,其蔓延速度之快令人触目惊心。对以上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控制“两违”工作。年初,区委、区政府与相关部门和四个街道签订了《控制新增两违建筑目标责任书》,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大经费投入,确保了控制“两违”工作有序开展。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投入控违经费138.44万元,拆除新增“两违”建筑299户、面积万平方米,控制新增“两违”建筑面积7.86万平方米。此外,区委、区政府还组织了数次大的拆违行动,有效震慑了“两违”户,“两违”建筑泛滥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客观地看到,我区控制“两违”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两违”泛滥的势头依然严峻。一是控制“两违”工作缺少全局性的、长期的战略性考虑,对历史遗留的违法建筑如何清理,对新的违法建筑如何控制等,缺乏研究,缺少举措,长效管理机制不健全。二是有的单位工作缺乏主动性、前瞻性和创造性,“两违”拆除力度不够大,存在等待、观望和畏难情绪。三是各方面力量还不能有效整合,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有的单位履行职责不到位,依赖性强,许多时候是压一压,动一动。这些问题暴露出少数单位和干部职工对控制“两违”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必须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加以纠正。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两违”带来的严重危害:一是“两违”侵蚀了城市发展的公共资源,损害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随着国家实行最严格的土地政策,城市发展的土地资源十分珍贵,违法违规用地和建设,蚕食侵占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和城市发展空间,极大地增加了城市开发建设成本,满足的是少数人的私利,侵害的是大多数群众的合法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这个问题不解决,市、区实施的城建重点项目将难以实施,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二是“两违”建筑严重威胁着城区的综合环境。“两违”建筑的高强度开发和低水平无序管理,不仅造成“脏、乱、差”等问题得不到根治,而且对城区的安全环境、生态环境、社会环境都带来了很大威胁。“两违”建筑质量低劣,环境卫生恶劣,安全隐患严重,一旦发生火灾、地震等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威胁很大,后果不堪设想。三是“两违”问题严重危害了社会公平和市场秩序。“两违”户无视国家政策法规,通过不公平的竞争方式,侵占国家土地资源,严重破坏了社会公平公正,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四是“两违”问题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村(居)少数党员干部对管辖范围内“两违”行为听之任之,有的怕得罪人,放任不管;还有的自己带头修建“两违”建筑。这些问题虽然是少数现象,但已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破坏党群干群关系,败坏了社会风气。“两违”问题的蔓延,也在无形中助长了投机取巧、贪图不正当利益的心态。一些群众之间相互攀比,心态失衡,存在“别人建,我也建”,你卖我也卖,唯恐自己将来“吃亏”。如果党和政府继续漠视“两违”问题存在,继续允许这种公然藐视法律权威的情况存在,党和政府的权威和声誉将受到严重损害,法律的威严将受到践踏,“建设和谐钟山”的宏伟目标就难以实现,我们也难以向全区45万人民和子孙后代交代。

因此,区委、区政府作出控制“两违”建筑的决策,这是维护法律尊严的现实需要,是加快城市建设的紧迫任务;是维护城区总体规划,提升“凉都”城市形象,保护和实现全区人民根本利益的战略举措;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更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顺应民心、合乎民意。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对钟山发展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全力以赴,排除万难,坚决打好控制“两违”这场硬仗。

二、抓住关键环节,强势推进“两违”控制工作

“两违”问题涉及到部分群众的切身利益,有着相当的敏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在拆除过程中,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对此,决不可掉以轻心。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和决心,依法行政,强力推进,又要注意掌握方法,把握政策。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四点:

第一,既要坚持严格执法,又要加强思想教育。控制“两违”工作是一场硬仗,必须以强力的执法行动来保障。要把依法行政贯穿始终,凡属于拆除范围之内的,不论大小多少,不管涉及到哪一个部门,不管当事人有何“背景”,有何特殊原因,都要严格依法办事,坚决予以拆除。在操作过程中,要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阳光操作,公平公正,做到拆违面前人人平等,执行政策处处公正。在强制拆除之前,要注意做好拆违户的思想工作,把道理讲在前,把关心摆在前,把保障措施做在前,把矛盾化解在前,既要讲原则,又要讲感情,既要服之以法,又要晓之以理,做到执法无情、拆违无情、操作有情,让“两违”户能主动配合,最大限度地减少执法的难度和阻力。在拆违中,我们还必须注意保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充分考虑到群众的合理诉求,妥善解决好部分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解决好就业、住房、生活保障等具体事宜,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第二,既要鼓励个人自拆,又要严格依法强拆。对于群众来说,自拆既可以减少违建户的经济损失,又能有效地化解矛盾、消除对立情绪。只要我们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多数“两违”户是能够主动整改的。因此,要坚持以个人自拆为主,通过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动员群众主动拆除“两违”建筑,尽可能把强拆控制到最小范围。在拆违行动中,党员干部、机关人员要带头拆,凡是有违法建设的单位和个人,要不讲条件、不讲客观、不讲特殊,带头自行拆除,带动更多的群众自觉拆除“两违”建筑。在这方面,部门、单位有违法建筑的,“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哪个单位的机关人员、党员干部有违法建筑的,哪个单位要包干做工作。对于那些“钉子户”、“难缠户”,我们不能无原则地迁就,在教育无效的情况下,要敢于碰硬、敢于负责,通过履行相关法律程序,坚决予以强行拆除。

第三,既要坚持强力推进,又要稳步操作实施。控制“两违”工作,面对的是特殊群体,触及的是个人利益,工作难度和遇到的阻力很大。但无论困难和压力有多大,都要坚定不移,强力推进,务求全胜。工作中,对那些置政府三令五申于不顾,突击建设的违法建筑;对那些影响市、区重大项目建设的违法建筑;对那些分布在主次干道两侧影响市容市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筑要重点查处,坚决拆除。在拆除对象上,要先拆党员干部、机关人员及其亲属的,后拆一般群众的;在拆除房屋的性质上,要先拆用来牟取非法利益的违章搭建,后拆群众自建居住的或特困群众的违章搭建;在拆违的时限上,要先拆新建的,后拆历史遗留下来的,确保拆违工作稳步推进。在拆违工作中,特别是强拆之前,要把可能出现的困难和矛盾考虑全、估计透,每个阶段都要超前制定好安全防范预案,精心准备,周密部署,稳妥推进,确保不因工作不到位出现恶性事故或重大集体上访事件。

第四,既要抓好拆违行动,又要强化后续管理。要从根本上解决“两违”问题,关键在于强化后续管理,建立和完善监督管理机制,避免形成“建了拆、拆了建”的恶性循环。要把控制“两违”工作作为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一个新起点,在根治源头、强化管理、健全监督上下功夫,做到拆建并重、拆管并重、拆治并重。要把拆除违法建筑同整脏治乱工作相结合,做好拆违还路、拆违还地、拆违治脏、拆违添景的文章,促进城市建设上档次、上水平。同时,要抓紧制定和完善有关政策措施,落实管理责任,注重条块结合,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建立健全查处“两违”的长效管理机制。城管、建设、国土等部门和四个街道要加强管理和监查,建立起举报、出动、拆除的快速反应机制,对在建“两违”建筑要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做到露头就打,防止“两违”建筑蔓延泛滥。

三、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控制“两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下半年,随着市委、市政府“掀起新一轮城市建设新高潮”目标的提出,我区承担的“拆违”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要继续保持振奋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按照既定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和目标要求,责任再明确,措施再强化,落实再有力,确保完成全年控制“两违”任务。

一要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控制“两违”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亲自参与,亲自督查,遇到重点难点问题要亲自上阵;分管负责人要全力以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其他领导也要主动配合,大力支持。各级领导干部要多到难度大、矛盾多的地方去,碰到难题不含糊、不退缩,遇到矛盾不回避、不上交,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协调指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要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严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逐级明确责任,做到分工负责,不留空白,不留尾巴,不留死角。要实行分片包干制度,各街道、村(居)干部要全力以赴,确保控制“两违”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要强化协作,形成强大合力。控制“两违”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视控制“两违”为己任,齐抓共管,集中执法,重拳出击,形成合力。在集中强拆行动中,城管部门和各街道要深入调查,按照相关政策界定“两违”查处范围;公安部门要做好安全警戒工作,及时制止干扰、阻挠查处“两违”的不法行为,防范突发事件发生;司法、信访部门要负责做好拆违行动的宣传、司法保障、群众来访接待等工作;其他部门也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及时给予大力支持,共同促进拆违工作顺利进行。

三要打防结合,全力控制“两违”。城管部门和各街道要按照目标责任书要求,加强面上巡查和重点督查,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对新增“两违”建筑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拆除一起,以高压势态遏制“两违”反弹。对历史遗留的“两违”建筑,要认真排查摸底,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进行清理和拆除。对那些危害大、影响坏的“两违”钉子户要列入先期计划重点拆除,凡阻碍执法、干扰拆违的,坚决予以打击,达到“拆除一点、教育一片”的效果。要抓住时机,将“拆违”工作与市、区重大项目建设结合起来,适时组织突击拆除,使“两违”建筑总量逐年减少。对于情况特别复杂、难以处理的“两违”建筑,通过司法程序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拆除。同时,要抓紧进行拆迁安置点建设,加快拆迁安置进度,将拆除“两违”建筑与解决特困户的安置结合起来,落实好特困户帮扶救助措施,确保不因拆迁和拆违工作导致困难群众无房可住。坚持打防并重,拆建并举,堵疏结合,扎实推进“两违”控制工作。

四要强基固本,健全奖惩机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逐步理顺“两违”管理体制。要不断加强拆违队伍建设,充实基层拆违力量,把思想品质好、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人员调整充实到拆违队伍中来,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同时,要高度重视拆违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拆违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适应拆违工作的需要。要不断建立健全控制“两违”目标考核管理机制,严格兑现奖惩。对在防违、控违和拆违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大张旗鼓地予以表彰和奖励,对成绩特别显著的,可根据情况给予提拔重用;对工作不负责任、放任“两违”泛滥、玩忽职守的,要对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按照党、政纪条例严肃追究责任。通过建立和完善惩罚、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拆违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拆违工作逐步步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同志们,控制“两违”是一项功在当前、惠及长远、影响全局的重要任务。虽然情况复杂,任务艰巨,但区委、区政府坚信,只要全区上下统一思想,积极行动,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打好打胜这场“两违”控制的攻坚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