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四位一体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1-08 10:24:00

县长在四位一体专题会发言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推进“四位一体”战略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战略层面的理念和自觉,切实增强引深“六大战略”、推进“八大工程”的坚定性

“四位一体”战略是科学发展观与长治市情相结合的产物,是指导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行动纲领。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以“四位一体”战略统一思想。要坚持把推进“四位一体”战略放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层面来认识和把握,更加自觉地将“四位一体”战略同实际相结合,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的实践中不断取得新成效。

实践证明,我们提出的“围绕‘三大目标’,引深‘六大战略’,推进‘八大工程’”的发展思路,是贯彻落实市委“四位一体”战略的有效载体和途径。把推进“四位一体”战略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战略层面的理念和自觉,就要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把思想和精力统一到县委的战略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引深“六大战略”,推进“八大工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夺取小康建设新实践的伟大胜利。

1、要加快经济转型步伐,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突破。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必须着力在延伸煤炭链条,发展循环经济上下功夫,着力在发展新型产业、非煤产业上下功夫,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县以煤电为主,化工、建材、制药等多元发展的新型工业体系。一是坚持循环发展。以发展循环经济为切入点,对煤炭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整合提升,以高科技改造提升煤电产业,按集团化、清洁型和循环模式的要求,推进煤炭产业规模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是壮大新型产业。就是着力在依托煤、延伸煤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化工、制药、建材等新型产业,全力拉长产业链条,延伸产业经济。三是发展非煤产业。以蔬菜、畜禽、烤烟三大农业主导产业为依托,坚持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着力把粮食蔬菜业做成优势产业,把畜禽养殖业做成强势产业,把烤烟业做成特色产业,以此带动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推进新农村建设。

2、要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在政治建设方面取得突破。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事关党的形象,事关民心向背。确保“四位一体”战略落在实处,就要抓住队伍建设这个重点,着力在转变工作作风上取得突破。要围绕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驾驭科学发展能力这个核心,着力解决部分干部中存在的“五不”问题,大力弘扬“高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和争先创优的进取精神,着力在全县营造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工作氛围,促使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忠实践行者、模范执行者。

3、要注重提升文化软实力,在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文化产业是一、二产业的有益补充,也是解决劳动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载体。重点要打好“千年古县、尧王故里、精卫之乡、西燕国都”四张牌,对文艺团体、文化实体、文化产品进行整合扶持,使民间传统文化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重要产业。

4、要坚持不懈改善民生,在社会建设方面取得突破。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要继续深化“十有十保”,努力构建和完善政策保障、硬件保障、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社会保障五大民生保障体系,进一步解决好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感到真真切切的变化,使我们发展的群众基础更加深厚,更加广泛。

二、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切实找准制约我县科学发展的瓶颈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现实层面的运用和自觉,切实增强引深“六大战略”、推进“八大工程”的针对性

进一步解放思想就要学会运用科学发展的规律来指导实践。对照践行科学发展观和市委“四位一体”战略的要求,找准我县发展中存在差距和不足,切实增强引深“六大战略”、推进“八大工程”的针对性,是我们做好今后各项工作的保证。

客观审视我县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部分干部存在自满情绪。面对取得的成绩,部分干部不能以辩证和动态的观点来正确看待,努力增强争先发展的紧迫感,而是对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小富即安,浅尝辄止,不思进取,影响了的争先发展、跨越发展。二是转型发展任务艰巨。一方面,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县经济下行的风险仍然存在,第二季度的财政压力已经显现,完成年初确定的财政收入增长9.6个百分点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另一方面,工业结构比较单一、农业基础相对薄弱、第三产业发展不足,急需加快转型发展步伐。三是安全发展不容乐观。虽然取得了2008年全年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赴京零上访目标,但当前我县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期,各种利益格局正在不断调整,各种矛盾和问题还将不时凸现,实现安全发展仍将是一个长期的课题。四是和谐发展任重道远。虽然致力于党内和谐带动社会和谐,大力加强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民生改善,但社会事业仍然相对滞后,社会保障仍然不够完善,少数干部身上仍然存在不思进取、不负责任、不相团结、不理民事、不办实事的“五不”问题,和谐发展的目标仍然任重道远。五是协调发展亟需发力。虽然致力于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但仍然面临资源型发展畸重、非资源型发展畸轻,城镇发展快、农村发展慢,资源型、区位优势型乡镇发展快,西部山区乡镇发展慢的巨大压力,发展的协调性仍然没有得到充分释放。

从根本上突破这些瓶颈,就需要我们在市委“四位一体”战略的指引下,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在引深“六大战略”,推进“八大工程”,实现“三大目标”的进程中,克难攻坚,破解难题,全力实现科学发展。

三、进一步解放思想,把用好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组织优势和比较优势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层面的保障和自觉,切实增强引深“六大战略”、推进“八大工程”的实效性

解放思想的落脚点最终要放到推动发展上来。进一步挖掘优势、培育优势、整合优势、发挥优势,增强引深“六大战略”、推进“八大工程”的实效性,着力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保和谐,是我们当前面临的现实任务。我们要按照推进“四位一体”战略要求,用好用活我县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组织优势和比较优势,率先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

1、用好用活资源优势。我县不仅煤炭资源丰富,而且文物旅游资源独特,文化底蕴深厚。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整合这些资源,科学开发,合理利用,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要保护性开发不可再生资源,努力发展新型工业;大力开发可再生资源,壮大地面非煤产业;依托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带动餐饮、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发展。

2、用好用活政策优势。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县发展速度明显趋缓,财政压力明显加大。这就意味着,今后我们的财政收入将首先考虑保工资、保民生,而不会有更多的财力用于项目建设。作为保增长、促发展的重要载体,项目建设一旦失去资金保障,将难以为继,增长和发展都将成为空谈。当前我们就是要抢抓和把握国家支持“三农”、拉动内需的政策机遇,用好用活中央、省、市出台的一系列保增长、促发展的政策措施。四套班子要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走出去,跑资金、跑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和扶持,努力把政策优势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优势。把政策优势落实到项目建设上。利用和发挥好政策优势,争取上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以项目支撑发展,推动工作。把政策优势落实到争取建设资金上。利用和发挥政策优势,想方设法争取信贷资金、国债资金和项目资金等资金,努力为项目建设提供财力保障。把政策优势落实到拓展税源上。用好和发挥政策优势,紧紧围绕保增长这一目标,抓住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的有利契机,深挖税源,拓展税源,应收尽收,为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提供支持。把政策优势落实到创优环境上。利用和发挥政策优势,进一步提高效率,优化服务,为项目建设尽快落地,为企业渡过难关想办法、出主意,确保保增长目标的实现。

3、用好用活组织优势。近年来,我县发展的内在动力不断增强,全县上下谋求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人心思干,人心思上,人心思进的大好氛围日益浓厚。实现科学发展,必须积极有效地整合好、利用好这些优势,充分发挥党的各级组织对激活、配置和优化整个社会资源的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一是领导班子要为建设和谐新提供坚强的能力保证。通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学习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执行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水平。二是领导干部要为建设和谐新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坚持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勤奋学习的表率、执政为民的表率、艰苦奋斗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以良好的干部作风促政风转民风、促发展保和谐。三是基层党组织要为建设和谐新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积极探索基层党的建设的新机制、新途径和新方法,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4、用好用活比较优势。去年,我们狠抓安全稳定,确保了全年没有发生一起3人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实现了全年进京零上访;全面落实“十有十保”民生发展目标,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在全社会营造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形成了我县的比较优势。今年,我们要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创新机制,把安全稳定工作抓紧抓好,把比较优势做实做大,使得和谐稳定成为的一大特色,一大名片,持续提高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要延续好的做法和经验,按照创建本质安全型县的要求,着力完善机制,促进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按照市委建立“三大社会管理机制建设工程”的要求,不断摸索新方法,确保全县信访稳定形势持续好转。努力克服财政增收困难的不利因素,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最大限度地改善民生,积极争取社会资金,鼓励私营企业主以各种形式发展民生事业,确保各项惠民实事落在实处。

总之,解放思想的关键在于党员干部的带头、带动、带领。推动思想的大解放,首先要从县委常委、四套班子做起,全县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把解放思想做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前提。同时,解放思想又不仅仅限于领导干部,要通过抓一班人、一层人、一群人的思想解放,推动全社会的思想解放,切实以思想解放焕发出来的激情和动力,创新思路,破解难题,奋勇前行,为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打牢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