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市化工作大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1-05 08:24:00

新型城市化工作大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议程全部结束。会上,市长总结了成绩,部署了工作。市和区作了表态发言,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向市政府递交了今年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责任状。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讲话对三年来全市新型城市化推进工作从七个方面进行了精辟的总结,提出了要加大六个方面的工作力度,理论结合实际,是指导衡阳推进新型城市化的行动指南。全体与会同志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第一,要统一三个思想。这三个思想就是要统一加快城市发展的思想,突出中心城区和县城发展的思想,抢抓有利时机的思想。城市是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标兵,城市是工业化、农业产业化的有效载体,城市也是汇集发展要素的有效载体。我们讲工业化创造机会,城市化创造历史,同时也是扩内需、保增长的重要形式。从衡阳来讲,我们要干的事很多,政府的资源有限,在近段时间内,集中资源,加快城市的发展,是我们必然的选择。那么,推进新型城市化,既要把市区建设好,也要把县城建设好,又要把基地建设好,还要把农村的中心社区建设好。在衡阳目前的建设阶段上,要突出中心城区和县城的发展。国家实行宏观调控,稳定房地产价格,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一线、二线城市,应该说,受的影响比较大。那么,对于我们衡阳、各县城这样的三线城市、四线城市,正是汇集有效资源,加快城市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公共服务体系打造的有利时机。所以,我们一定要在加快发展、投入共建、抢抓机遇上高度的统一思想、统一认识。

第二,要抓住三个重点。贯彻落实文雄书记的讲话和这次会议精神,做好今年的城市建设和管理,做好今后的新型城市化工作,要始终坚持、抓住、抓好三个重点。一是要提升城乡规划。城乡规划一定要更好地发挥引领城市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的作用,既要在技术层面上跟上潮流,更要在基本理念上回归城市本质。城市的本质是什么,对城市的起源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因为交易集市而形成城市;一种说法是因为安全的需要,筑成城市。无论哪种说法,城市3000多年的历史永远不变的本质是什么,我觉得城市就是人们为了生产、生活与个人发展更方便、更舒服、更安全、更低成本的聚集场所。那么,我们的规划一定要回归城市的本质要求,就是书记刚才说的,一定要以人的需要的满足,人的发展的实现作为城市规划的基本理念。我们喜欢大马路、大广场,你们看,我们很多城市的大马路都是拥堵的马路,大广场都是使用效率低的广场。我们的规划要回归城市的本原,具体的任务,市长在工作报告中讲得很清楚。二是要坚持建管并重。我们要加快城市发展,拉开城市骨架,敞开城市出口,高效利用城市空间,要加快建设。在加快建设的同时,我们一定要有精细化的城市管理。那么在这个方面,一要念好“三字经”。衡阳的城市从规划和建设的理念看,我们要研究好、发挥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做好“水”的文章。一个城市、一个区域,有水才有灵气。没有水的地方,不生动,没有灵气。做好“树”的文章,从今年的10月份开始,要大规模地增加城市的绿量,要大规模地开展城市绿化。这几年,我们城市的绿化有很大的变化,但是我们绿地的面积和绿化的水平,自己和自己比,有很大的变化,与稍微好一点的城市相比,我们差距很大。做好“路”的文章。“路”的文章非常的重要,拿北京来说,北京的人口与纽约的人口差不多,北京的机动车400万辆,纽约的机动车1200万辆,北京的道路的面积比纽约还要多31%,纽约不堵车,北京堵车经过整治后有了明显的改善。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在规划的理念上都推崇大马路、大广场、大的货运场所,纽约的街道都是按数字排列的,科学管理,井然有序。二要坚持三个标准。怎么来做城市管理,首先要确定管理的标准,我们要按照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园林城市、全国交通模范城市的标准来研究中心城市的管理。三是要稳定发展房产。房地产市场,各级政府要十分明白,一定要采取措施,保障、支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一定要结合本地的实际,研究制定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具体措施和方法。

第三,要完善三个机制。一是要完善重心下移的城市管理机制。中心城区在今年内要把规划、建设、环卫延伸到乡镇,村级要设立信息员。县市区也要从本地的实际出发,将城市管理的重心下移。城管的机制要进一步改革,建立起街道为主体的管理机制,整个城市的管理要重心下移。垃圾成堆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各城区要想办法解决。二是要完善城市资源的经营机制。我们城市资源很多,规划、国土等都是城市资源的一部分,我们要在现在已经有所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城市资源的经营机制,搞活城市的经营。三是要完善党委、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机制。创新社会管理,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要完善党委、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机制。在推进新型城市化方面,一要严格执行征地拆迁政策。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责任书上的任务,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好。集体土地上的征地拆迁,省政府有文件;国有土地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的拆迁,要按照新的条例执行,5个区必须在6月15号之前拆迁到位。二要坚决完成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这个任务已经分到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市里对目标任务要进行考核的,请各级各部门抓紧落实,四个城区主要是完成征地拆迁和环境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