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干部年底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1-04 10:38:00

纪检干部年底总结会讲话

今天,市纪委请纪委书记回来开会是想请总结去年的工作,同时对如何进一步搞好派驻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工作工作意见和建议。

刚才的座谈,我们发言的同志都能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大家的发言中可以见得:一是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的派驻职责是明确的。从总体上看,各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在年都能明确职责定位,充分发挥派驻的工作职责,年市委市政府两办联合转发了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监察局《关于对市纪委、市监察局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实施意见》,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实践,大家已经基本将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的职责定位搞清楚了。派驻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既是部门的领导、党组成员,同时又是市纪委派驻到部门的领导,具有双重身份。二是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在工作中都能抓住重点。刚才12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的发言中都提到了年重点工作,比如灾后重建项目的监督工作,部门签定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效能建设以及如何解决好执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等,说明大家都能理清工作思路,抓好工作要点。三是纪检组长(纪委书记)都做到了尽力助推部门的业务工作。很多同志除了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的本职工作外,还承担了部门的一些行政事务,应该说都通过参与、协作、监督具体事务来助推了部门的业务工作。四是纪检组长(纪委书记)都做到了尽力强化自身建设。在工作中不断学习领会,对提高自身素质了明确要求,树立了好榜样。

年,无论是书记信箱或群众来信,直接反映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违纪违规的信访件还没有。从某个层面来讲,说明我们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在年都能管住自己,管好自己。去年,我们有三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退出了领导岗位,部门间交流了五名,新配齐了两个单位的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有进有出,有增有减,也增加了部分年轻人。从我的个人经历来看,我觉得,如果从政,在纪检这个行业工作过的比没在行业工作过的要好一些,有这个工作经历的比没有这个工作经历的要好一些,起码从事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的工作可以让你学会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更加清楚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

当然,我们工作中也还有不少值得更加重视的方面。第一,关系理顺不好。作为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到底是部门领导还是主要从事监督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是主角还是配角,在具体工作中是“裁判员”还是“运动员”的问题等等,在具体工作中,既要做好监督又要执行党组的决定,有时候让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处于两难的局面。部门个别决定,如果纯粹站在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这个角度上,好像值得斟酌,但又不好提意见,有时候到底是以服从部门党组的安排为主还是以服从市纪委的意见为主,所以关系难以理顺的问题在事实上是存在的。从总体上看,两者没有根本矛盾,但针对个别具体问题还是会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和意见。第二,方式比较简单。有相当一部分纪检组(纪委)的工作是照抄照搬,按照上级的意见部署就行了。似乎文件转发了,话讲了,职责就履行了。第三,工作特色不突出。每年年初各项工作都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但到年底如果要想提一些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创新工作,有些部门一时还提不出来。第四,工作发展不平衡。有些部门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在纪检工作上花时间多一些,工作成绩也就突出一些,有些部门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在其他工作上花时间多一些,纪检工作按部就班的就多一些,有时甚至是忙了别人该忙的工作。但是我要提醒大家,有时候我们作为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干了本该由其他副职干的工作,可能其他副职还是有意见,有想法的。所以,我们虽然提倡齐抓共管,不反对部门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承担部门的其他行政工作,但是,我们也要讲做好本职工作,“裁判员”与“运动员”之间有差异。

通过交流,为了做好年的工作,我以下几点意见。

一是职责定位要更加明确。纪检组长必须要有角色意识,要准确认定自己的角色,作为部门派驻的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不能把自己扮演成单位的行政副职。深刻思考和理解“派”字和“驻”字的涵义,“派”是市纪委派到部门的意思,“驻”是驻在部门的意思。力争真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揽权也不推责。市纪委不提倡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承担纪检工作以外的其他行政事务,但是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作为部门领导又必须积极参与部门工作。切记不能将监督工作和业务工作完全割裂开来,这样容易让其他同志反感,反而起不到监督作用。但是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在承担其他工作时,一定不要忘记了自己的主要角色。为了明确职责定位,我认为必须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党风廉政建设主角与配角的关系。党组(党委)负责人一岗双责,是主角,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的职责是协调,是配角;二是处理好管理和协调的关系。纪检组长可以做一定的管理工作,但是最重要职责是组织协调。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副职分工负责,纪委组织协调,这是由我们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体制决定,部门虽然不是一级党委,仍然可以借用这几句话,既直接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工作,同时又主要体现组织协调功能,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不能割裂开来对待;三是处理好“运动员”和“裁判员”的关系。尤其是承担其他工作职责的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在参与过程中,不能忘了主要工作职能是“裁判员”,必须认真履行好裁判的职责;四是处理好派驻主体和驻受主体的关系,也就是纪检组长要处理好与市纪委的关系。该向市纪委报告的要及时报告,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带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向市纪委沟通和报告。

二是工作思路要更加清晰。中纪委六次全会明确要求纪检监察工作要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基本指导思想。具体内容,我们还要再开会学习贯彻,建议大家可以先提前学书记的讲话及中纪委六次全会的公报精神。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纪检工作的基本思路,在贯彻这个理念时,要做到三个围绕去思考问题,梳理思路,明确方向。一是要围绕部门中心工作去开展工作,二是要围绕部门或者行业的突出问题去开展工作,三是要围绕群众和干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去开展工作。这三个围绕要作为我们开展工作的基本原则,纪检工作不能游离部门的中心工作,不能忽视群众反映强烈的意见和要求。

三是工作重点要更加突出。纪检监察工作虽然相对于党委政府工作较为单一,但工作涉及面还是比较广泛。工作既要做到全面部署,整体推动,又要做到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从提高工作效率的角度看,要处理好重点与一般的关系,想要每项工作都做出成效和特色很不容易,任何人也办不到,通过分析和筛选,可以准确找出一两个符合部门实际并能做出特色的具体方面。找准部门的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和监督盲点去预防腐败,加强监督,加强机制和制度建设,也就是做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如:在灾后重建和扩大内需监督检查工作中,中央检查组来检查出了一些问题,我们立即要求各个项目进行整改,一个星期后再去检查发现,抽查的106个项目中,都存在大大小小的问题。有些问题甚至比中央检查组发现的问题还突出。在变更审批建设内容,扩大或者缩小建设规模,资金拨付管理、施工质量监督,项目资料的管理建档,招投标程序等等方面都有很多不足,这充分说明了项目的前期工作比较粗糙,有的甚至工作不负责任。所以我们要对中央检查组问题的两个项目和部分被我们自查出问题的项目进行问责。有些领导干部,特别是县上项目主管部门的一些领导存在得过且过、顺其自然的心态,不知道在从政中该如何保护自己,纪检组长的工作职责就是提高他们抓项目的能力和水平。把争取来的项目组织和实施好,从中抓住发展的机遇。灾后重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甚至屡犯不改,原因就是作风不实,精力没有花在具体工作上,遇到矛盾都不愿意面对和研究。这种工作态度理应受到惩戒。

四是工作方式要更加完善。改进方式增加灵活性。市纪委有一个初步考虑,在年准备探索开展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分片区巡查工作。在坚持派驻的原则下,开展以部门工作为主,适时灵活地分片巡查工作。实行分片的主要方式是将全市现有派驻纪检组(纪委)的部门按综合和社会事业管理、经济、执法为主划分为三大片区,市纪委三个副书记一人联系一个片区,确定一名纪检组长作为具体召集人,一年开展一至两次联合巡查。巡查工作的选题重点就针对刚才提到的“三个围绕”和部门的工作实际来筛选,原则上只在市本级开展巡查,暂不涉及县(区),当然如果确有需要,也可以延伸到县(区)。巡查工作既包括肯定性的经验介绍,也包括否定性的对问题督查整改意见。被巡查单位,既可以准备书面材料,也可以灵活采用口头汇报的方式。市纪委这样打算的目的就是为了整合力量,更好地发挥派驻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的“派”和“驻”的工作职责。片区巡查工作主要就是为了改进方法增强纪检监察监督工作的有效性。进一步明确纪检组长的监督职能、内容和时间,提前做好程序上的规范工作。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的监督工作必须要在“准”和“狠”上下功夫,才能在工作中树立威信。年市纪委还要探索试行让部门“一把手”向市纪委全委会述廉的工作,目的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部门一把手做得好的应当给予充分肯定,做得不好的也可以进行质询。

五是自身建设要更加强化。坚决杜绝当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就是为了解决待遇这种思想。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必须注重自身素质,提高自身分析认识和判断问题的能力,提高工作水平,创先争优,用自己最好的工作状态来做出特色鲜明、业绩突出的工作。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要做到能准确分析问题,能有针对性的问题,能高效推进部门的工作。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要加强互相借鉴,市纪委组织培训学习,开展灵活巡查的目的就是为了在纪检组长(纪委书记)间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虽然工作的对象不同,业务间有差异,但工作的基本方法是相通的,加强相互沟通才能学习彼此间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还要做到以身作则,树标杆。继续保持好纪检组长(纪委书记)零信访率。现在舆论诉求渠道非常畅通,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更加要明确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

今年,为了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更加高效地改进和完善派驻纪检组长的工作,我们市纪委还想在适当时候再开个会,请部门一把手来给我们当参谋,出点子,力争将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的派驻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

最后,我想再说一点,最近,书记信箱有反映说,有的部门为了给机关职工搞福利,在超市购卡发给职工。希望在座的部门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回单位要给部门领导提个醒,敲个警钟,临近换届,要更加做好人财物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