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烟叶收购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12-31 11:21:00

书记在烟叶收购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地烟叶收购暨现代烟草农业工作会议精神,这次会议。客观总结全县上半年烤烟生产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烟叶生产收购、烟叶基础建设和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工作。

一、上半年全县烤烟生产工作的基本估价

今年以来,我县烤烟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按照“稳定面积、主攻质量、提高单产、增加效益”的工作思路,克服了去冬今春特大干旱给育苗、整地、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也经受了5至6月雨水过多对田间管理带来严峻考验,全县完成指导性种植面积2.7万亩,移栽烟苗3257万株,管理及时、规范化水平较高。目前烤烟长势总体良好,风格特色突出,只要后期不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收购工作抓得好,就能够确保完成7.1万担产量任务,7.52万担目标也有希望实现。客观看待今年前阶段的烟叶生产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种植计划落实到位。年初,在全国“严格控制”的烟叶生产形势下,全县烤烟生产严格按照“总量控得住、任务完得成、质量提得高”的要求,狠抓优化布局,狠抓质量提高,全县严格按照5.9万担的种植计划组织生产物资供应,扎实开展各环节工作。3月下旬国家烟草局增加我省抗灾自救烟叶计划102万担,我县增加计划1.2万担。为完成增补计划,县委、县政府把新增计划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大事来抓,各种烟乡镇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广泛宣传、精心安排,迅速落实了面积,开展了一场保苗抗灾生产运动,全县育苗2.4万亩,实现了2.7万亩壮苗移裁,移栽烟苗3257万株,每盘栽苗达150株以上。

(二)生产技术方案执行到位。围绕梵净山清甜香型烟叶基地建设目标,制定了配套的生产技术方案,并严格执行到位,全县烤烟生产基本达到标准化生产目标要求。实现了五个新“突破”:一是育苗技术有新突破。今年前期育苗2.4万亩能满足计划调增后2.7万亩移栽,得益于育苗技术的突破,全县实行100%漂浮育苗,苗床管理到位,烟株长势整齐。二是规范移栽有新突破。严格匀苗移栽,集中时间规范移栽,适时早栽,移栽株数足、面积实,5月10日前全面结束,有力地抓住了烤烟生产主动权。在全区烤烟生产移栽阶段督查考核中,我县排名第二。三是超前谋划有新突破。今年在复杂多变的气候下烟苗能保持良好的长势,得益于前期烤烟品种的选择、地膜烟的覆盖和烟地的规划,体现了“三多三少”的特点,即南江3号多云烟系列少、地膜烟多非膜烟少、坡土烟多水田烟少。四是病虫害群防群治有新突破。加强了病虫害群防群治,今年病虫害较重,但灾情得到有效控制,保住了烟叶生长风格和烟叶产量。五是田间管理到位有新突破。烟株管理做到了看烟长势打顶,100%使用药剂抑芽,基本做到无花无芽。

(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一是加大了大型卧式密集烤房建设力度。今年新增计划内烤房110间,计划外43间,全县目前已有密集型烤房共1282间,其中密集型烤房808座,普改密474座,烟叶工厂2个,承烤面积达27000多亩。二是烟水配套工程进一步完善。今年实施2009年烟水工程项目8处、2010年工程项目4处,投资996万元。目前全县建成水窖1234口,容积15.947万立方米,整治山塘25座,容积77.99万立方米,管道45.49公里,管网215.2公里,建设提灌站1座,装机容量18千瓦,可灌溉面积22635亩,受益农户3724户,在特大旱灾年为改善人民生活用水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新建了育苗大棚69个、中棚50个,为高海拔地区改善育苗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烤房电力改造全面配套,给烟叶烘烤质量提供了保障。今年新增配备实施了21处,投入资金200余万元。五是产业路建设步伐加快。交通部门积极发挥产业路建设作用,烟草部门投入50万元修建新业乡、刀坝乡2条烟区公路,目前全县集中连片烟区公路已基本修通,整合利用资金1000余万元。六是国土部门加大土地整治,为优质烟叶发展提供了宜烟新区,烟用土地近3000亩。七是农业机械投入进一步增加,今年新增投入补助42万元。

(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稳步推进。烤烟生产规模化、职业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烟区土地相对集中连片,宜烟土地相对稳定,全县基本上实现集中连片种植,基本消除贫瘠地种烟。全县集中连片200亩以上的土地达16000余亩,集中连片达60%,比2009年增加4.05个百分点。二是全县户均面积19.08亩,初步显现烤烟生产规模化、职业化水平。三是烤烟生产合作社的成立、专业化队伍的组建,推进了烤烟生产专业化水平的提高。全县共有烤烟专业户809户19061亩,占种烟面积的70.85%;有家庭农场30个3955亩,专业合作社一个300亩,专业育苗129户,专业化率达100%;有专业植保25支队伍,统防统治达100%。四是烤烟生产整地、移栽、施肥、密度、管理各环节严格按照烤烟生产标准化技术方案操作,实现了规范化种植。五是烤烟机械和电子技术在烟叶生产中逐步推广,机耕率达90%左右,促进了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

总的来说,全县烟叶生产在全县抓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我们在总结经验的同时,要认真分析和正确面对烤烟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一是今年受国家控制总量政策的影响,育苗控制力度大,加之低温对烟苗生长产生了极大影响,部分地方烟苗不壮、数量不足,对提高质量和增加产量产生了一定影响。二是受低温多雨气候影响,造成培土不及时,影响了烟叶正常生长,肥料流失严重,烟株生长后劲不足,补肥措施落实不到位。三是部分地方田间管理过早,没有全面推行二次除草技术,影响了烟叶生长。四是部分地方电力安装迟缓,影响烟叶正常烘烤,造成了一定的烟叶损失。五是个别烟水工程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给全县进度带来影响。

二、精心组织,切实抓好今年烟叶收购工作

烟叶收购工作是当前农村工作的重点,各方面利益的焦点,群众关注的热点,事关烟农增收,事关“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和我县烤烟产业稳定发展大局。今年烤烟生产由于前期雨水过多,肥料流失严重,肥大烟叶基本不存在,田间烟叶长势清秀,山地中棵清甜香型烟叶风格特色明显。要使这一风格特色的烟叶能稳定、持续发展,就要收出烟叶风格、收出烟农的效益。各种烟乡镇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切实抓好今年烟叶收购工作。

(一)高度重视后期田间管理。搞好后期田间管理,对确保完成收购计划尤为重要,各种烟乡镇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后期田间管理,牢固树立“气候不利管理补”的观念,开秤收购后,后期田间管理的主要责任主体是行政干部。地区对田间管理要进行专门检查,对后期田管不到位的收购站(点)要责令停秤整改,对各县考核要扣分。因此县烤烟生产领导小组还要对田间管理开展一次检查,经检查田间管理合格后才能开秤,对开秤后田间管理不合格的也要停业整改,经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开秤。在田间管理问题上各乡镇要坚持“采烤不结束,田管不放松”的原则,切实做到上无花、中无芽、地无积水、采完一棵桩;切实加强赤心病、青枯病、黑胫病的防治。采烤要坚持“准采证”制度,抓好成熟采收,推行“两停一烤”、上部叶实行4-6片充分成熟一次性砍烤技术,对落实不到位的技术推广补贴不予补助,要加强烘烤技术和烘烤设备使用培训,提高烘烤水平,确保烟叶质量。

(二)做好初分预检,提高工作效率。抓好烟叶分级扎把与预检工作,是确保烟农合法收入,提高烟叶等级纯度,加快收购进度的重要措施。烟草部门作为预检和收购责任主体,必须进一步优化预检和收购工作流程,搞好预检和收购人员培训,并督促相关人员认真开展入户指导与预检工作。收购人员和行政抓烟干部要切实加强对分级扎把工作的指导,迅速开展初分预检工作。要创新预检方式,加快预检进度,加大对农户分级打捆指导力度,为加快收购进度打基础,对未分等级堆放的烟叶不予预检。要严格按烟叶部位的分级规格要求(下部叶25片,中部20片,上部叶15片)进行分级扎把,对分级扎把不合格的烟叶,必须重新扎把合格后才予以收购。在分级扎把的问题上要坚持一以贯之的标准执行到底,绝不允许随意调整等级标准。

(三)坚持收购标准,确保烟农利益。要按照全省统一的眼光,保持平稳收购,做到公平、公正收购烟叶,杜绝“人情烟”、“关系烟”。切实抓好烟叶原收原调工作。本着“诚实守信、互利互惠、合理允亏”的原则,彻底取消纯化整理环节,把基层收购的烟叶直调工业企业,从源头上规范烟叶流通秩序,杜绝“烟耗子”的产生和不规范的收购行为发生,确保烟农利益。准确执行收购标准,坚持对样收购,确保眼光平稳,在收购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收购中如有等级争议由熊承飞同志具体协调、统一把握,县烟办也要加强指导督促。

(四)提高服务水平,构建和谐收购环境。烟草部门要层层落实收购责任制,全方位搞好收购服务。要完善服务设施,将各种制度、等级价格、补助政策、举报电话等公示上墙,设立意见箱,广泛收集烟农意见和建议,及时加以整改,要定期公布收购进度,增强收购工作的透明度,为烟农提供优质、方便的服务。收购工作中要加强资金保障工作,在收购资金协调到位后,金融服务要及时跟上,各项补贴政策要及时兑现到位,切实构建和谐收购环境。

(五)密切协调配合,做到平稳收购。今年的收购要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根据各收购点的实际情况来安排,必须做到快收快调,确保9月30日前全面完成收购计划,10月20日全面停库。在各阶段收购中,要研究收购方式,讲究收购策略,要收稳下部烟、收快中部烟、收好上部烟。下部烟叶交售不要急于求成,要做到稳;下二棚烟叶要把握好中部收购时机,中部烟叶要认真组织抢收抢调;上部烟叶要收好,先交好烟后交差烟。收购人员要全力以赴抓好收购,才能确保收购进度。各种烟乡镇和烟草部门要吸取往年收购工作的经验和教训,要提高对今年烟叶收购形势的认识,认真分析和准确把握今年的收购策略,加强管理,始终把平稳收购作为关心烟农、稳定烟农、稳定产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工作来抓。烟草部门要协调好公安、工商、质监、交通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监控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严厉打击内外勾结、倒买倒卖烟叶、扰乱正常烟叶收购秩序的行为。各种烟乡镇要继续加强与电力、经贸、交通等部门的协调沟通。烟草责任部门要站在关心“三农”、关注民生、讲政治的高度,全力支持收购工作,帮助烟叶收购点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为烟叶收购点做好后勤保障。县供电局要千方百计保障烟叶烘烤用电供应,决不能因断电导致烟农弃烤;县气象局要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建立完善防灾减灾预案,做好防雹、防涝、抗旱工作,尽量把烤烟生产损失降到最低;县交通局要迅速安排好烟区和收购点公路维修养护工作,各种烟乡镇也要及时组织劳动力养护,必须确保收购期间的物资和烟叶正常运输。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烟水配套工程建设任务按时完成

我县烟水配套工程建设工作,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项目建设成效明显,烟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工程效益发挥较好,项目区群众普遍受益。但是,目前项目区烟水配套工程建设进度较为缓慢,因此相关乡镇和烟草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程项目进度按时完成:一是10月底前必须完成2009年和2010年已批项目建设任务,要具体细化工作措施和责任,解决好技术、安全问题,省烟草局将抽查验收。二是按地区要求原则上今后50万以上的大工程项目才按程序招投标,50万以下的工程要让当地农民自己实施,乡镇要组织好农民实施项目,促进农民增收,但质量不能降。三是基础设施要落实好维护和管理责任主体,要发挥其长效作用。

四、统筹协调,扎实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

发展现代烟草农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实现烟草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按照国家烟草局要求,一个基地单元种植收购烟叶5万担左后,5万亩基本烟田,种植1.7万亩烟叶。烟水工程、机耕路、密集烤房等基础设施投入标准每亩2000元,一个基地单元投入建设资金1亿元。今后几年,国家烟草局每年规划建设100个以上的基地单元。“十二五”期间全区初步规划18个基地单元,90万亩基本烟田,从明年开始将根据全省统一安排,分步实施,到2015年基本实现原料供应基地化。地区要求5万担以上的县,今年每个县至少要规划1个基地单元,由各县解决好组织保障和前期规划费用。对整县推进基地单元建设哪个县资料办得好,明年就先实施哪个县,详细的实施方案在10月底前完成上报,我们必须努力争取尽早实施。

(一)要认真搞好基地单元规划设计。要认真研究区域性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水、电、路资金要打捆,技术要整合。农业、国土、水利、农机、交通、电力、气象等部门在9月份要抽专人编制我县现代烟草农业一个基地单元的实施方案,10月份要高标准完成上报,努力争取2011我县一个基地单元得到实施。

(二)要全面统筹、整合项目、整合资源,提升基地单元建设水平。虽然具体实施还要开专题会研究,但我们必须做好实施的思想准备,要有超前意识,重点做好三个“统筹”:一是要统筹好烟叶生产和大农业生产关系,将烟叶基础设施和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纳入大农业范畴、统一布局、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将各类资源向基地单元倾斜;二是要统筹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关系,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基础条件。两者同规划、同布局、同实施;三是要统筹好烟叶收购与基础设施和现代烟草农业的关系,在烟叶收购期间,基础设施和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工作不能松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在实施过程中做到三个整合:整合资金、整合技术资源统一调配使用、整合土地资源,确保按规划使用。

同志们,今年的烟叶收购形势较为复杂,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团结协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区烟叶收购工作会议精神和本次会议提出的各项措施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确保圆满完成烟叶收购目标任务,努力促进我县烤烟产业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