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招录公务员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11-28 10:44:00

县招录公务员领导讲话稿

按照省、市组织、人事部门的统一部署,倍受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年招录国家公务员工作,经过组织、人事部门的共同努力,社会宣传、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等项工作已经结束。按照全省统一规定的时间,从今天上午九点开始进行笔试。

应该说,前一阶段,组织、人事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次考试,市教育局和县第四中学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考务委员会,对组织、人事部门的全体干部,市教育局和县第四中学表示衷心地感谢!方才,县人事局局长汤瀛同志对整个考务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讲的非常全面、非常具体、非常到位,希望大家要按照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圆满地完成好考务工作任务。下面,就这次考务工作的组织领导问题,我再强调以下几点:

一、要充分认识这次监考工作的重要性

首先,做好考务工作,是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的具体体现。大家知道,通过考试形式公开招录国家公务员工作,是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导向和机制,努力建立一支“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能够担当重任”的国家公务员队伍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历次公开招录公务员工作,省、市、县各级党委和政府都非常重视。这次招录公务员工作,县委、县政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要充分体现“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要把真正的优秀人才选拔上来,进一步充实和加强县直和乡镇党政机关的干部队伍。因此,大家一定要端正工作态度,认真负责,真正把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落到实处,保证这次公开招录工作的顺利进行。

其次,做好考务工作,是招录国家公务员工作的关键所在。从公开招录国家公务员工作的整个过程看,有三个关键环节:一个是报名阶段的资格审查;一个是考场纪律;再一个就是组织好面试。其中,严肃考场纪律,组织好笔试,是关键中的关键。考试组织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整个招录工作的成败。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同志们承担的监考工作,是一项非常严肃的政治任务。这项任务完成的如何,不仅关系到被选拔的公务员的质量,而且关系到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说到底,也直接关系到县委、县政府在全县人民心目中的形象。为此,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一再强调,要抽调政治素质好、作风正派、原则性强的同志承担监考任务。按照县委、县政府领导的要求,我们从县委组织部、人事局、县纪委、监察局、公安局、县四中等6个单位和部门,经过严格挑选,抽调了38名同志,担任考务工作人员。并从市聘请了54名监考人员,目的就是体现监考工作的严肃性。因此,希望大家不要辜负组织上的信任,充分认识这次监考工作的重要性,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好这次监考任务。

第三,做好考务工作,也是对监考人员素质的实际检验。公务员招录考试,不同于高考,应该说,比高考还备受社会所瞩目。从报名情况看,这次全县计划招录20人,共有808人报名参加考试,招录的比例是2.5,可以说,竞争的激烈程度是前所未有的。从报考人员的成份看,又比较复杂。有的大学已经毕业,有的已经参加工作多年,具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和经验,有些考生还具有很深的社会背景。而且,很多报考人员中,有的已经复习一年多,有的已经复习两三年,目的就是一个:为了考上公务员。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考场不严,考试不公,必将引发社会矛盾,产生不良的后果,影响是无法预料的。这些,都给这次公务员招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说,做好考务工作,不仅是考生对我们每位考务人员的实际考验,也是组织上对每位同志政治素质、工作作风、组织纪律以及法纪观念的一次实际考察。所以,大家一定要站在对事业负责的高度,从对自身负责的角度出发,严肃考场纪律,铁面无私,严格执纪,一视同仁。

二、明确任务,切实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第一,必须维护好考场秩序

维护良好的考场秩序,是确保考生实现平等竞争的重要前提,是每一名监考人员应尽的职责。因此,各监考组要对本考场的考试工作负起责任,坚决防止走过场,保证考试在公开、公正的环境中进行。巡视组要认真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果断处理。第二,必须严肃考场纪律。这次招录国家公务员工作,前面我讲了,倍受社会各界关注,而且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也十分重视。因此,在考试环节上,大家一定要按照分工,认真履行职责,严肃考场纪律,发现违纪问题,不管涉及到谁,一定要按考场规则办事。第三,要搞好有关服务工作。从本质上说,考务工作本身就是在为考生服务,就是保证为所有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笔试环境。因此,在监考工作中,希望大家既要体现严肃认真,又要对考生热情服务,高质量地完成好考务任务。

三、从严要求,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一是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

前面我讲了,这次考试参加人员多,牵扯的社会面广,有一些考生具有一定的社会关系,有的还是我们身边的一些领导和同事的子女和家属,可能有些人要找到在座的某一位,要求给予关照、通融。在这个问题上,大家一定要头脑清醒,不能感情用事。不能因为情面,丢掉自己多年奋斗而获得的工作岗位;更不能为了谋取蝇头小利,而葬送自己的政治前程。因此,希望每名监考人员,一定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态度认真,恪尽职守。

二是要顾全大局,搞好配合。这次考试,我们大家共同承担着监考和服务任务,虽然各有分工、各有侧重,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各组之间、各部门抽调人员之间一定要有全局观念,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要密切配合,互相照应,形成合力,共同做好考务工作。三是要严肃纪律。每名监考人员,都要认真遵守考务纪律,严格按照考务要求,约束自身行为。不论哪个考场出现问题,有关的考务人员都负有责任,都要严肃处理。希望同志们一定要引起警示。

总之,这次招录公务员考试工作,大家承担的责任重大。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能够认真履行职责,不辜负组织上的希望,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组织、人事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在县第四中学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圆满地完成这次考务工作任务。